2024.05.20

推着轮椅去鹭岛-无障碍出行厦门篇

这次出游时刚做完手术,所以选择的地方尤其休闲。趁着可以请病假一共玩了半个月。考虑到作为攻略的篇幅,还是分开写吧。

飞到厦门,打车去夏鼓码头,一路无堵车。厦门四周环海,中间是山地,所以打车除非环海几乎都要走地下。四通八达的地下交通可能也是不堵车的原因吧。

去鼓浪屿要做船。其实厦门到鼓浪屿中间最窄的地方比河宽不了多少,但是游客不能做本地人做的船上岛,游客的船票至少35一张,我们还没买到,最后买了80一张的。全当是鼓浪屿的门票吧。不过游客乘船的地点在鼓浪屿斜对面、乘船要二、三十分钟,看看大海也算物有所值吧。

侯船和候车相似,上船那一点有斜坡,也有几个小坎,好在工作人员全程协助,顺利通行。船上因为有门槛,没进船舱,一直待在甲板上,视野开阔。。。

鼓浪屿面对厦门岛的一面多小洋楼,其中很多是民宿或者小饭馆。另一面是海滩较多,并且有几个规模性酒店。岛上酒店基本都没有电梯,有的一层就没有客房,所以最终选择住在了海滩这面的鼓浪别墅酒店。

很多这样的小洋楼

因为一楼没有低价的房型,最终“出血”选了带阳台的房型。房子真的没话说,出门就有沙滩,阳台外面还有个小花园。酒店有电瓶车可以去码头接站,酒店的早餐非常丰富,中、晚餐也比周围的小饭馆实惠,环境还好。

海滩上遥望双子大厦

沿着这一面的海滩推轮椅无障碍。遥望了一下日光岩,我上去基本没有可能,鼓励小伙伴自己去了。上去主要是照相了,据说人很多。

在下边远望一下

再往前走是菽庄花园,本人免票所以果断进。。。刚进门那部分轮椅可达,对面有很多山洞的假山就不是我能企及的了。不过坐院里看看风景也是不错的。

假山和山洞

第二天顺时针环岛一周,看到了很多大榕树,在燕尾山附近坡度挺大,如果是自己会有点儿害怕。钢琴博物馆当天没有预约到门票。只好放弃!郑成功纪念碑那块儿平路到不了海边,被迫走了不少上上下下的路。

皓月园郑成功雕像,貌似坐轮椅只能远观

看到有的电动轮椅性能真不错!各个景点之间都有电瓶车,但是不知道轮椅好不好放,也就没有尝试。

岛中间很多路都有台阶,没敢尝试。

燕尾山附近的大榕树

从鼓浪屿到厦门就觉得没什么特别的了。住在人民路附

近,大约是厦门最堵的地方了。

下午去了集美,也没什么目的,就定位到陈嘉庚故居,挺低调的,好在不收门票。对面的园子在修缮,于是到了海边的敖园。坐在海边看跨海大桥,相当壮观。很多的大王椰,一片热带风光!基本无障碍啦!

晚上查到一个网红餐厅,过去以后觉得门脸很一般,转头去了旁边的堂宴,完全超预期!海鲜粥棒棒的!环境也很好。看来也不要只看网红店,有时候还要现场看看门面的。

第二天如愿吃到了网红的花生汤和韭菜盒子(韭菜盒子是炸的,和北方不一样),就在旁边一个小门脸。

第二天去了植物园,比较失望。说是坐大巴可以到各个景点,其实到了以后还上台阶(至少热带植物这里是的)。然后想坐大巴去下一个景点,司机死活不想拉我们,说是轮椅不好放,让我们等小绿。为什么大车不好放,小车好放!而且我们来的时候就是坐的大巴。小伙伴一气之下也不想去剩下的景点了。

厦大提前一天就已经预约不到了,选则了南普陀。环境还挺好的,当然依山而建的那些大殿轮椅是上不去的,但是前面的园子也挺漂亮,还有福建佛学院在南普陀,好多的和尚,感觉很有佛门圣地的意思。

下午去黄厝海滩,其实主要就是想坐车走走环岛路,确实挺美的。海滩风比较大,在鼓浪屿这种景色看得多了,也没有什么感觉。去海滩是从停车场,拜托管理人员给抬了个杆儿进去的。

总之,厦门本岛的无障碍没有我想象的好,当然城市景观比那些山地之类还是好了很多的。还有如果想去厦大一定要提前预约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