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五日游

发表于 2013-08-09 15:42

古之称为长安的西安,一直是我想要去的地方,那里的兵马俑、铜车马、青铜器、碑林石刻件件都是国中之宝,令人神往。2013年5月四人结伴自助相游西安,终于随了心愿。

此次西安五日行,住宿预定在携程网上解决;火车票预售在12306官网上解决;游玩景点在公交车上解决;除第一日从火车站到西一路上的“7天连锁钟楼店”打的外,每天出行皆乘坐公交,很是便利。此行因时间关系特将法门寺、乾陵、昭陵等有意放弃,但对大唐芙蓉园等现代建造的遗址公园则有意避之!

第一日游荐福寺小雁塔、碑林博物馆及明城墙;漫步南大街、北院门。

1、小雁塔

去小雁塔的理由之一是它的历史: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707-709),是唐代著名佛塔,位于荐福寺内。理由之二是它的奇闻轶事:小雁塔在漫长的岁月里,经受了1200多年风雨的侵袭和70余次地震的考验,历史上曾经历过三次离合。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陕西地震,塔身裂缝从上到下宽约尺余,第一次裂开。过了几十年,又一次大地震,竟使原来的裂口“神合”了。在小雁塔门楣刻石上有记叙:“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其后又有两次这样的现象发生。一个砖塔经过6次地震不倒塌,反而自然复合起来,确是一件奇事。

因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大门在修整,故我们是从西安博物院大门进的小雁塔(进去只需身份证领票即可),远望小雁塔,感觉其在四围的高楼中显得有点弱小且孤独,然走入荐福寺,顿觉树木参天,古色古香,再看小雁塔则是玲珑秀丽。小雁塔塔高43.38米,建造时共15级,现存13级。这座密檐式砖塔略呈梭形,塔的底层最高,以上逐层递减,整体轮廓呈自然圆和的卷刹曲线。此处值得一游。

2、碑林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位于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是利用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时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凭西安博物馆免费的门票可打8折左右购碑林博物馆门票,即60元/张)。

内有著名的《石台孝经碑》、唐《开成石经》、《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王体《大唐三藏圣教序碑》、颜体《多宝塔碑》和《颜氏家庙碑》、柳体《玄秘塔碑》、汉隶精品《曹全碑》、张旭的《肚痛帖》、怀素的《千字文碑》、《唐兴庆宫图》及《关中八景》等等,还有艺术珍品——昭陵四骏... ... 半天未品够。

3、明城墙

西安风貌完全的城墙(门票40元/张),不愧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堡。城墙从隋唐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城墙很宽阔,站在城墙上往内看西安古城,汉唐风格浓郁,租一辆自行车环游古城墙可将其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都看个遍。

4、漫步南大街、北院门

从明城墙南门下来,我们选择了漫步南大街,只有670米长的南大街,两侧大型商场、豪华饭店、金融机构林立。南大街两端的南门(永宁门)与钟楼则互相呼应,相映生辉。它看上去是一条具有民族特点的现代化大街,尤其是10米宽的人行道,在其他城市还真不多见。然而早在一千四百多年前,隋文帝建造大兴城时,此街就存在啦,当时被称做安上门大街。到了唐长安城时,这条街是进出皇城的重要通道。当时的皇城是百官衙署集中地,是宫城前面的屏障,安上门大街两侧是六部所在地,百姓可以进入这一地区,所以非常热闹。到明初,朱元璋御定西安府城门名称,将安上门改为永宁门,从此便以钟楼为中心,将此街改为南大街,一直沿用至今。可见我们今日脚踩的西安南大街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街道啊!

从南大街过钟楼、穿鼓楼我们就来到了古老的北院门,此街仅五百多米长,游人往来不息,街道两边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别具特色的市井清真小吃,以及各种各样的小商品。许多人都会说它的名字叫“回民街”,但其却是更有历史底蕴的“北院门”。北院门之名始于清代,清初陕西巡抚部院行署设于鼓楼以北,与位于鼓楼以南的陕甘总督部院行署南北相对,于是,巡抚部院被称作“北院”,而与北院大门相对的南北向的大街,就被叫作北院门。尽管北院门得名于清代,不过北院门地区的历史则要久远得多。北院门在唐代属于皇城范围,尚书省即位于此地。唐末,韩建将原长安皇城改筑为新城,这里成为居民坊。从明到清,北院门一直是官府集中的地区。我们从街南往北走,街中西边有一悬挂“榜眼及第”牌匾的高家大院,其主体建筑是明代的,是西安城内一个官宦人家的宅院,很有特色。在北院门我们品尝了名小吃镜糕,刚蒸好的镜糕从模子内取出,往上面沾上密汁、核桃碎、花生碎、芝麻等,再选上最传统的玫瑰酱,吃起来口感软檽,味道香甜,并具独特的玫瑰香味,很好吃哦!吃完往前走,看到了刚煎好的柿子饼,此饼是用陕西临潼特产的火晶柿子,取柿子果肉与面粉揉成团包入各种口味的馅料,煎至双面金黄即可。我们买了豆沙馅口味的柿子饼,刚出锅的柿子饼,热腾腾,味道香浓甜而不腻,还是那句话很好吃。吃完后就看到了一家面馆,上面写的两个相同的但不认识的字,字的笔画特别多,进去看了该面的介绍才知是有名的biang biang面(二字是打不出来的,只能用看到的拼音注上),说真的20元一碗的biang biang面,吃口一般,只记得面较宽,好像面里还有西红柿,其他的东西就都忘记了;另外每人又点了一串烤羊肉,还不错。四人食量不大,吃了上述四样也就饱了。于是打道回府结束第一日的行程。

第二日游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

从西一路上的7天连锁钟楼店往西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往南转即看到公交车站(出7天连锁店至公交站只需3分钟左右),乘611至火车站下,不要理会私人拉客的,直接往火车站方向走,在西安火车站东广场(火车站售票口前面)坐游5(306)路,票价7元。即可去兵马俑和华清池。上了公交后,等车开了一会,售票员才售票的(此系国营做派,非假冒黑车)。

1、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法国总理希拉克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后说:“世界上有了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八大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到埃及,不看秦俑,不算到中国。”从此秦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门票150元/张,请一个讲解90元。

1.1、铜车马

讲解先带我们去看铜车马,这可是中国古代青铜工艺的顶尖代表作。铜车、铜马和铜俑的大小约相当于真车、真马、真人的二分之一。它完全仿实物精心制作,真实地再现了秦始皇帝车驾的风采。其一号铜车马(亦称高车),是由四匹马、一个御官俑、伞盖、伞座及车舆组成;二号铜车马(亦称安车),是由四匹马、一个御官俑、篷盖、车舆组成;二号车车舆接近正方形,它宽78厘米,进深88厘米,篷盖不仅将车舆全部罩了起来,甚至连车舆前边的座驾也遮盖起来,形成封闭式的车舆。想当年二号铜车马的车主是既可以坐乘,也可以卧息。躺在这样宽敞、舒适、豪华的车舆内,既使远行千里也可以消除长途颠簸的疲劳。考古专家清理发现二号铜车马总共由3462个铸件组成,其中铜铸件1742件,金铸件737件,银铸件983件。总重量达1241公斤,其中金铸件3公斤多,银铸件,4公斤多。一号铜车马铸件的数量也不会相差太远。两乘车加起来不少于5000多个零部件。而秦代的工匠们巧妙地运用了铸造、焊接、镶嵌、销接、活铰连接、子母扣连接、转轴连接等各种工艺技术,将三千多铸件结合为一体,集中体现出秦代的金属加工技术之辉煌。

讲解还现场给我们展示操作了一号铜车马之伞杆与伞座(仿制品)的机关,这两个机关设计巧妙,机构简单,操作方便,即使车在行驶过程中受到震动和冲击,也非常平稳牢固。且注重实用,伞杆可根据太阳的出没方向调节伞盖的遮阳方位。这个青铜伞座以小见大,说明秦代在机械学、工艺学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多发展,机械制造技术也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另讲解还告诉我们铜车马上的篷盖与伞盖,就其铸造来说,它不仅面积大,而且薄厚不一,厚的地方为0.4厘米,薄的地方仅有0.1厘米,再加上篷盖、伞盖,都有一定的弧度,这样难度大的篷盖、伞盖能一次性浇铸成功,不要说在2200年前的秦代,就是在科技发达、设备齐全的今天也并非易事呀。

秦陵铜车马真不愧为中国古代的“青铜之冠”。

1.2、兵马俑

讲解介绍:1974年,在秦始皇帝陵东发现三个大型陪葬的兵马俑坑,三个坑成品字形,总面积22780平方米,坑内置放与真人马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马共约7400余件。三个坑分别定名为一、二、三号兵马俑坑。

一号坑最大,坑内有6000余陶人陶马,井然有序地排列成环形方阵,一眼望去成队的兵马俑很壮观。讲解告诉我们,当年的兵马俑各个都有鲜艳和谐的彩绘,在发掘过程中还发现有的陶俑刚出土时局部仍保留着鲜艳的颜色,出土后由于空气干燥,颜色就慢慢地脱落了,现在能看到的只是残留的彩绘痕迹,不说还真看不出来。讲解还让我们仔细观察各个兵马俑,发现它们的脸型、发型、体态、神韵都是有差异的,更有趣的是,当你细看陶马时,会发现有的陶马双耳竖立,有的陶马张嘴嘶鸣,有的陶马闭嘴静立,可谓栩栩如生也。

二号兵马俑坑平面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共有陶俑陶马1300余件,战车80多辆,并有大量金属兵器。二号坑建有1.7万平方米的陈列大厅,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遗址陈列厅。在陈列厅内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跪射俑,好威武啊!讲解告诉我们秦军的职位是看其脚上的鞋头,鞋头翘得越高,则职位越高。后我仔细看了高级军吏俑及中级军吏俑脚上的鞋,果真如此。陈列室内的一把铜剑也非常了得,据讲解介绍,这把剑刚出土时,已扭曲严重,然出土后,没多久就恢复如初,很笔直的一把铜剑,且剑刃锋利。

三号兵马俑坑平面呈凹字形,面积约520平方米,它与一、二号坑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似为统师三军的指挥部,出土68个陶俑和4 马1 车。

2、华清池

华清池(门票110元/张),亦名华清宫。中国古代离宫。以温泉汤池著称。据文献记载,秦始皇选择在骊山修造陵墓后,便在骊山旁边建起了骊山汤,在有温泉的地方修建宫殿。经过北魏、北周、隋朝的修筑与园林美化,骊山行宫规模空前。堂皇殿宇、画阁亭楼、金碧辉煌,配以自然山色,温泉烟雾,松柏翠绿,以及如锦似绣的园林风光,乃人间仙境也。至公元644年(唐贞观十八年)唐太宗诏令在此造殿,赐名汤泉宫,后改为温泉宫。公元747年(天宝六载)唐玄宗改温泉宫为华清宫。同时下令大兴土木,修造亭台殿阁,布设园林美景。此应是华清宫最为豪华与宏大之时,但在安史之乱后,这座盛极一时的行宫就走向了没落。现今的华清池是从1955年起对华清池进行重新修建,及此后的几十年中不断地扩建,才有了今天的面貌。

按目前华清池的建筑,还真不太感兴趣,并不是说今人建筑不如古人是今人变笨了,而是今人在建筑上的用心与古人相比要差之千里,加之急功近利,已做不出精品。故现今去华清池是看不到盛唐之堂皇殿宇及画阁亭楼的。然要去华清池的主要原因是,感受爱情悲剧长诗《长恨歌》中男、女主人公的身处之地,切实地站在唐玄宗为杨玉环所修之海棠汤旁,体会白居易的“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故我们游华清池时,主要看了中区的御汤遗址,这里有:A、海棠汤(又名芙蓉汤亦即贵妃池):是杨贵妃的专用浴池,池形似海棠,池底铺的都是墨玉,据说墨玉经过温泉水的滋润会散发迷人的光泽。遥想当年此处是何等的富丽堂皇,加之丰腴美人杨贵妃在此沐浴,华清池不愧为天下第一御泉。出海棠汤抬头即入眼帘的是飞霜阁,那可是贵妃沐浴后观景及凉发的地方呀。B、莲花汤:是唐玄宗沐浴的地方,汤池为上下双层台式,上层台缘作莲花形。C、星辰汤:是唐太宗沐浴的地方,因原址上方及四周无遮物,沐浴时可见日月星辰,故名星辰汤。D、太子汤:顾名思义是专为太子沐浴所用。E、尚食汤:是供大臣们沐浴所用。F、华清池温泉水:是由骊山北麓、两组断裂构造的交叉部位上的前震旦系片麻岩中溢出,共有泉眼四处。古泉眼在一石券洞内,泉水晶莹,无色无味,长年恒温43℃,水质纯净温和,属中性硫酸氯化物钠型水,富含47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据说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特别适宜洗浴。我们看过古泉眼后,就来到一莲花状的温泉喷水池,在此处感受了一下骊山温泉,43℃的水手感略微有点烫,且在泉水里还放有墨玉及芙蓉玉,温泉加玉洗洗手于臂,可真有点贵妃级的待遇啦!

我们特意在仿古建筑长生殿前留下影像,站在长生殿前默背:“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了枝”,更多的是感受白居易的长诗之美。

还去看了仿古主体建筑飞霜殿,此殿原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卧室,据说在寒冷的空气中,水汽凝成无数个美丽的霜蝶,故名飞霜殿。

最后游览了有名的五间厅,它建于清朝末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京城,慈禧西逃曾驻于此。1934年曾加以修茸,成为国民党高级官员游览的场所。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就发生在此,当年蒋介石下榻五间厅,其行辕原貌至今仍完整的保留着。

第三日游骊山、品味西安饭庄之名小吃

1、骊山

70元/人门票,35元/人缆车费;

骊山是中国名山之一,它是唐华清宫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森林景观独具特色,有千亩侧柏林、骊山拧拧柏、八戒显形树等。其山势峻峭断层地貌别具一格。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在骊山均留下烙印,古迹遗址星罗棋布、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离宫别墅皇家风范、地热温泉极具魅力。“骊山云树郁苍苍,历尽周秦与汉唐。一脉温汤流日夜,几抔荒冢掩皇王。”郭沫若先生的这两句诗恰到好处地向人们诉说着骊山的历史。这足以构成一处令人神往的旅游胜地。

我们选择先乘缆车上山,首先去的是明圣宫,其位于骊山西绣岭老母殿南侧,始建于1992年,明圣宫占地面积60余亩,共有殿堂房屋300余间。宫内有三清殿、仙祖殿、灵观殿等景观。明圣宫是我国近代史上少有的大型纯木古建筑群,是西北规模重大的道教宫观,堪称道教的又一洞天福地。宫内所用汉白玉为北京房山汉白玉,建筑木材选用东北红松,神像采用江西小叶香樟木,神龛供桌采用南非进口红木,整个建筑风格为明清建筑,古香古色。

出明圣宫跟着路标先上西绣岭第一峰烽火台,这风火台可是古代战时传递战报、调兵的设施。相传西周末年,周幽王娶了一位貌若天仙的女子名曰褒姒,可遗憾的是褒姒自进宫以来从未开言一笑,于是周幽王便采纳了奸臣虢石父的计谋,无故点燃狼烟,引得四方诸侯前来救驾,当众诸侯汗流浃背赶来时,见到的却是烽火台上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于是愤然离去。这时,褒姒看见众臣的狼狈样,果真“扑哧”一声笑了。为此周幽王大大奖励了虢石父。然公元前771年,犬戎入侵西周。当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时,却无人来救,西周至此灭亡了,从而留下“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典故。为了这段历史,望着高不见顶的石阶,久未登山的我们,还是坚持往上爬,当我们气喘嘘嘘地踏上了峰火台,却感到了些许地遗憾,因为此处已不具历史之沧桑,然经过艰难的跋涉,还真能感受到二千七百多年前诸侯的狼狈样,以及周王的得意样。说实话站在西绣岭第一峰,真的不觉得骊山美如锦绣,可能是身在此山中的缘故吧。从烽火台石阶而下,顿时觉得轻松了许多,下山过程中细看途中有许多标有上亿年之特殊地质地貌的标示说明,根据标示仔细观察却也看不出有什么特殊处,但它却真实地告诉我们,骊山之古老。

下行至西绣岭第三峰,便到了老君殿,老君即老子,为骊山著名道教官观。始建于唐代,唐高宗李治因老君姓李,且为道教始祖,认为和其同宗,更加敬之,被认作先人,上了封号,相传唐玄宗游幸华清宫时,两次在此梦到老君降临阁内,因此称为 “降圣阁 ”又称 “朝元阁 ”。殿内原供奉着白玉老君石刻像,是唐代西域著名雕像家元迦儿的杰作。玉像造型细腻,刀法简练,神态逼真。艺术价值很高,现存于陕西博物馆内。

游览过老君殿,出大门在其右边,有一石碑上书“长生殿遗址”,原来此处才是“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发生之地啊!长生殿原是唐华清宫的主要建筑之一。本来是王宫、大臣们去朝元阁朝拜前,斋戒和沐浴的地方,后来成为唐明皇与杨贵妃休闲避暑之地。它的驰名与《长恨歌》中记述唐明皇和杨贵纪那段天宝爱情遗事有关。今天我们若没有看到这块石碑的话,这地方绝对就什么都不是,在石碑边有一简陋的农家小卖部,一丁点也不会入人的眼,过去那么辉煌的地方今天尽然一点残垣断壁都没留下,让人遗憾!而我还在这曾经最最浪漫的地方,做了一件最最实际的事,就是口渴啦,卖了一瓶高价矿泉水喝(呵呵)。

接着我们往西绣岭第二峰的老母宫而去,这座庙宇在历史传说中是为了纪念中华民族的创始人女娲氏而修建的,相传女娲“攥黄土做人”,创造了人类,三皇五帝均为其子孙,她又在骊山炼石补天,劳苦而功高,后世人尊称她为“骊山老母”。她死后,人们将其葬于骊山之阳(今蓝田县境内),又在骊山上修女娲祠纪念。据记载,该殿始建于秦,唐初重建,时称老母祠。老母殿整体建筑包括山门五间、三仙殿三间、祭殿五间、主殿五间、厢房六间、配殿四间。三仙殿内供奉被尊为“福寿、治眼、授子”三位女仙云宵、琼宵、碧宵之神像。主殿内供奉骊山老母(女娲)金身神像。现有建筑基本属于明清格局。因不迷信,故而只是观看各殿的建筑与内中供奉人物的造型,看一看三位仙女及主殿中的老母像,出主殿可看到西南角有一株古老的皂荚树,据记述:此树可是唐玄宗李隆基与杨玉环亲手栽植的。传说该树因感悟了老母的磅礴灵气,故在树身-人之高处渐显出猪八戒的脸型。我们仔细看过,还真有那么点像。好多游人到此,都会绪上-条红丝带,好像是求得青春永驻、健康长寿吧。

出老母殿,我们就往东绣岭方向走,走到一处自认为是骊山最值得看的地方,那就是骊山东、西绣岭之间一处非常秀丽幽深的峡谷——石瓮谷,此处山势险峻,沟大谷深。观看此谷,谷长深邃,上下曲折,幽谷奇景真乃骊山最奇险迷人的地方。

在石瓮谷中,有一座单孔石拱桥——遇仙桥,相传明朝一书生赴京赶考,行至此谷感其风景幽美,宿于石瓮寺观景,第二天在此桥上遇到了前往蓬莱的八仙,求得指教,金榜题名,封为翰林,此桥由此得名,据有关资料考证,遇仙桥可能是唐代所建,距今已千年历史,然而坚固异常,站在桥上,仰望骊山,应是水幔悬挂(可我们却没看到水),但确能观赏到石瓮寺、举火楼等景色!因石瓮寺实在太高,我们站在遇仙桥上已无力再往上爬啦,只能望寺兴叹。

从石瓮谷遇仙桥下行的途中,看到一块上小下大的大石头,因没看到标示,我们只能单凭资料记载的秤锤石所处的地理位置,及大小形状,判断其应是秤锤石。传说千百年来,这秤锤石无论遇到怎样的大洪水,它都能稳稳地站在谷底,岿然不动。我们一路下行,又看到前面有二天门标示,就顺路而下,到一弃用的收费处,才发现前面二天门处已无台阶道路,只有破烂不堪的泥沙路,路上尽是马粪。

无景可看的我们只得原路折回,往西绣岭之兵谏亭方向而去,行至日月亭,其位于兵谏亭与晚照亭之间,取国共合作日月同辉之意。内檐彩绘骊山各主要景点图案,让游人在休息的同时,感悟骊山深厚的文化内涵。亭子很漂亮,但很新哦!过了日月亭忽然想到晚照亭,于是跟人打听晚照亭如何走,被告知尽然还要走回至日月亭,再往上爬,心里很纠结,但想到那处可是“关中八景”之一呀,不去太可惜,于是咬咬牙往回走,一定得去看看。

经过半小时的爬山,终于到了晚照亭,其外观酷似日月亭,此亭位于西绣岭老君殿东,取“骊山晚照”之意。建于1981年,是一座重檐钻尖顶方亭。据说站在晚照亭北侧,可鸟瞰华清池、东花园、临潼全景和渭水。我试着站在亭北侧,因树木遮住,结果发现什么都看不到。估计应再往北侧的上方爬上去,才能看到上述各景。骊山晚照是“关中八景”之一,每当雨过天睛,云开雾散,骊山似一匹青色的骏马,青翠欲滴,清晰可见。然我们站在此处时是下午2点左右,且天气多云,因时间与天气条件均不符合观景条件,故我们根本看不到关中八景”之一的骊山晚照美景。

因与另二位同伴分开游玩,她们已在在骊山脚下等我们,于是我们快速地下山往兵谏亭而去。兵谏亭可是与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有关,1936年12月12日凌晨4时许,张、杨带兵对华清池形成包抄之势,酣睡中的蒋介石突闻枪响,仓惶在两名侍卫搀扶下从华清池五间厅后窗逃跑,藏于骊山半山腰一虎斑石东侧石峡洞,后来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这座高4米,宽2.5米的石亭,建于1946年3月,是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而成,名曰“正气亭”,解放后,该亭更名为“捉蒋亭”,1986年12月再次易名为“兵谏亭”。看到蒋介石当年躲藏的地方,感叹年近半百的老蒋能爬上去躲起来还真不容易,可见人在危急之中其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出兵谏亭,就往骊山脚下而去,和另二位同伴会合。并在一块颜真卿书的“骊山”二字的大石头旁留了一张自己骊山游玩的唯一影像(因与另二位分开玩时,把相机忘她们处了)。

2、品“西安饭庄”之名小吃
结束骊山之行,因慕名东大街上的老字号饭店——西安饭庄,据说那里汇集了陕西所有的名小吃,想来其应有别于回民街上的市井小吃,故特意前往西安饭庄。进店看了介绍后,方知该饭庄可是大名鼎鼎啊,其创建于1929年,建店伊始,即有“东钟西鼓、青龙白虎、香菜热汤、西安饭庄”之民谣流传于世,近一个世纪西安饭庄始终 “食领三秦”、素以“陕西风味大全”闻名于世,迄今已有83年的辉煌历史。曾接待过周恩来、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张学良、杨虎城等爱国将领;老舍、柳青等文化名流;朝鲜前主席金日成、捷克总统克劳斯等国家元首。其因承接“西安事变”前后多次重要宴请,而名噪大江南北。店名又是由文坛泰斗郭沫若题写的,目前店址则是1958年由西安市西大街三道巷迁至东大街现址的。看来我们到此品尝,已不单单是品尝层面上的意义啦,这里可是即有历史事件,又有历史人物呀。我们在这鼎鼎大名的老饭庄点了店内著名的葫芦鸡(饭庄的坐庄菜)、泡泡油糕(这款来源于唐代“烧尾宴”的名贵小吃历经千年而韵味隽永,是陕西小吃特色的代表之一,此糕的唐代名称为见风消,意为其糕体上的泡泡薄如蝉翼,风吹即化。)、盘丝饼(此饼精致小巧,盘丝香酥)、肉夹馍(知名度极高的大众小吃,做得很小资)、核桃糕(外观漂亮诱人,微咸,营养价值高,吃口略显一般)等菜、小吃及汤煲,与第一天在北院门所吃相比今日吃得就是一个“雅”字。

第四日游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

1、陕西历史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上海博物馆,被誉为中国三大顶尖博物馆。所以此行西安必去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国家级的博物馆,于1991年6月20日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占地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拥有各类文物藏品37.5万件(组),其中以神秘瑰丽的商周青铜器、千姿百态的历代陶俑、富丽堂皇的唐代金银器、举世无双的唐墓壁画最具特色,以18件(组)国宝、829件(组)一级文物最受观众青睐。

我们请了一位讲解,重点看了常设展览,讲解对三个常设展厅中的展品做了详尽的解说,这次的陕博行,使我喜欢上了商周的青铜器,其造型大器、别致、栩栩如生,且青铜器上纹理图案精美细腻。其中旟(YU)鼎、多友鼎、五祀卫鼎等铸有铭文的青铜器都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而像商凤柱斝、商羊首勺、西周日己觥、西周牛尊、西周它盉、战国鸟盖壶和汉彩绘雁鱼灯等则造型经典独特。

除了青铜器,我还特别喜欢唐代的金银器、唐三彩、玛瑙杯、白玉杯、以及五代的倒提壶,件件都是精品,艺术品,且器件非常华贵美丽。陕博的珍品太多啦,真的是要多去几次才能看得细致些。

这次去陕博,本认为各个展馆都大体看过,然回来后才发现我们此行未能看到举世无双的唐墓壁画(很后悔,没在网上对陕博藏品做功课),遗憾呀!幸运的是,在常规馆参观结束后,本打算休息片刻就离开陕博的,无意间发现了《大唐遗宝展》,虽说要20元一张门票,但听说里面有玛瑙杯等国宝,于是就进去啦,幸亏我们进去,此展除了有镶金兽首玛瑙杯外,还有很多精美无比的藏品。

不过陕博的讲解真的很不到位,她虽是只给我们在常规的三个展馆内做讲解,但完全可以顺便提醒我们,《大唐遗宝展》和《唐代壁画馆》都值得一看,告诉我们内有国宝级的珍品及壁画,毕竟我们来一趟也不容易(苏州到西安),可惜她未告之,以致我们与唐墓壁画擦肩而过。

2、大雁塔

我们从陕博出来,是步行至大雁塔的,进入大雁塔广场,远远就能望见大雁塔,原来一直认为大雁塔和小雁塔外观差不多,只是比小雁塔高大些,可能是大雁塔比小雁塔多几层而已。然近距离观看大雁塔,才发觉其时小雁塔的层高远多于大雁塔,且二塔外观造型亦完全不同。本想进入慈恩寺内再细看大雁塔,然因一行四人有二人不想进去,于是我们就在慈恩寺外看了看大雁塔。现在想来当时应该劝大家进去看的。因据文字介绍,大雁塔建于唐高宗永徽三年,坐落在慈恩寺,故又名慈恩寺塔。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它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的。唐三藏――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的重视。大雁塔初建时只有五层,武则天时重修,后来又经过多次修整。现在的塔是七层,共64米,呈方形角锥状;塔身为青砖砌成,各层壁面作柱枋、栏额等仿木结构;每层四面都有券砌拱门。这种楼阁式砖塔,造型简洁,气势雄伟,是我国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大雁塔底层南门两侧,镶嵌着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书写的两块石碑。一块是《大唐三藏圣教序》;另一块是唐高宗撰《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侧蔓草花纹,图案优美,造型生动。这些可都是唐代书法、绘画及雕刻艺术呀!应值得一看的。大雁塔与此慈恩寺绝对要比西安许多现今在遗址上建造的主题公园值得去看。有历史呀!可惜我们计划好好的,却最终放弃了。

第五日游清真大寺、回民街、鼓楼、钟楼。

一、清真大寺

从来就未进过清真寺,来西安前看到介绍说:位于西安鼓楼西北的化觉巷有一座清真大寺,它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善的清真寺之一。于是我们乘坐公交车611到广济街站下,从广济街转入化觉巷,27元门票进入清真大寺。当天下点小雨,清真寺内几无游人。入内就惊叹:大清真寺果然景色优美,意境悠远呀。

此大清真寺始建于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中国殿式古建筑群,是伊斯兰文化和中国文化相融合的结晶。寺院历经宋、元、明、清各代的维修及保护,才成为今天的格局。

大清真寺共有四个院落,布局上采取了中国传统的中轴建筑为主、左右建筑对称为辅的形式。寺内处处可见亭台楼阁,雕梁画栋,既有中华民族的传统风格,又有伊斯兰教清真寺的格调和特点,因而在建筑特点上风格特别,独具匠心。

寺内第一进院,古建木牌竖于中央,高大精细,雕绘精美,琉璃瓦顶,非常壮观;第二进院内,中央竖立石牌坊一座,后有“冲天雕龙”左右石碑以及“敕赐礼拜寺”的“敕赐殿”;第三进院内,省心楼位居中央,乃二层三檐八角形攒顶古楼,我们去时此楼正在维修,未能看到其外貌与内饰。其侧建有“讲经堂”,内藏有明代手抄本“古兰经”和天方麦加图;第四进院中央有凤凰亭一座,状如展翼神鸟;随后还有全寺的中心场所——礼拜大殿。大殿约1300平方米,可容纳千余人做礼拜,其内有井画400余幅,书以阿拉伯文图案,构图各具千秋,此处是禁止游人入内的,故只能在外面望一下。

我们在雨中宁静伫立,看着眼前古老的石质建筑,以及色泽黯淡的亭台楼阁,真有那从遥远的唐朝一路行将而来的感觉,寺内淡淡的孤独,记录着片片逝去的时光。古清真大寺给了我们此行一个很大的惊喜!

二、回民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市、北院门)

有人说回民街是由广济街、西羊市、大皮市、北院门四条街组成,也有人说是由西羊市、大皮市、北院门、化觉巷四条街组成,不管那种说法正确,我们此行是把这五条街都走了个遍。

首先进入广济街,由街的南端往北走,感觉东面的建筑有特色,且具年代感,街道二边都是回民特色小吃,可一路走一路品尝小吃。

从广济街转入化觉巷,就明显感到了小巷很幽深、古朴,加之巷内清真大寺的古老建筑,使得此巷有别于广济街、西羊市、大皮市及北院门。只是在化觉巷的最东面有许多卖旅游纪念品(回民特色)的商铺。穿过这些商铺可到北院门。

我们从化觉寺清真大寺出来,原路返回广济路,继续往北走,就转入到西羊市,在西羊市吃了贾三灌汤包,是牛肉馅的,一笼八个,我们一人吃二个,此灌汤包的外型的确诱人,若一口咬下去,汤汁必然四溢,故要轻轻咬一小口,吸允汤汁,汤汁及面皮很好吃,但肉馅不算太鲜,总之觉得不错,对我来讲吃二个正好。另外我们还点了份麻酱凉皮,大家一起吃,尝尝即可,没有传说的那样好吃。吃完出来,边走边看,买了点狗头枣、玫瑰酱等当地土特产,看到了小吃凉糕,是大米蒸出来的,糕内夹有豆沙或枣泥,外面沾满了芝麻,用绳子切断,浇上玫瑰酱和蜂蜜,买了一盒四人共享,吃上去香香甜甜的,喜欢。还吃了一种糕,连名字都未问,是一种黄色的大个糕,中间夹有枣泥,外型像个倒过来的盆,被切成一条条很细小的长条插上竹签,每条卖4元,若从性价比分析,此市井小吃的价格不比西安饭庄的小吃便宜。吃口还算可以,糕不甜(为了健康与卫生,我们没让卖主为增加甜度而将糕蘸些白砂糖),但糕内夹的枣泥却有着淡淡的枣香之甜。从西羊市转到大皮市,我们品尝了胡辣汤,说实话不是太好吃。在回民街就这样走走看看吃吃,很惬意。但我自认为若有机会再去西安,我还会光顾西安饭庄去品尝那里的小吃,饭庄的“泡泡油糕”真乃糕中之精品也,值得再品!

三、钟楼、鼓楼

至北院门南端即到鼓楼,门票30元/张。

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以一面鼓镌刻下古长安的昨日繁华,被誉为“帝都风韵犹在的见证”。
鼓楼堪称经典的古代建筑,重檐三滴水与歇山顶的木制结构不仅构造出楼宇的非凡气魄,同时也证明了古代建筑艺术的高超。楼宇基座为长方形,外观庄重绚丽,高大雄伟。我们进至一楼,内有鼓之文化展览;上到二楼,凭栏眺望西大街,发现其汉唐建筑风格及其浓郁;遥看钟楼,基座为正方形,外观美观古典。钟、鼓二楼完全代表了西安古代的盛世风采。

西安五日自助游,非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