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五一西安三日游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省钱,人文,文化

发表于 2013-11-11 14:14

Day1

1、兵马俑

尽管从小在书上电视上各种媒体介绍中看到过很多次,踏入一号俑坑的刹那,我仍是被深深的震撼。历史中的、曾经的辉煌扑面而来,带着尘封千年的气息,尘土的味道夹杂着硝烟弥漫和盛世颓唐的模糊影像,从时光深处降落到此刻面前宏大壮观的军队身上,即使不言不语、面如冰霜,即使是没有生命的俑人,当他们数以万计的以整齐而盛气凌人的姿态重现当年的境况,仍是令我感受到无上的权威与霸主的雄心。仿佛置身于历史之中,成为他们的一员,感到自身的无限渺小,以及历史的跌宕起伏。

他们都是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兄弟的铮铮男儿,经经历生死离别、腥风血雨,被命运拋诸战场,用残忍而没有退路的方式极端迅速的褪炼成长和老去;血肉之躯随风而逝,他们的气息,还有那些不为外人知的辛酸与牵念,就这样以凝固而永恒的姿态,尽数袭来。

兵马俑博物馆一共有三个俑坑,一号坑可谓是“步兵”部队,其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二号坑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可称得上是“精兵部队”,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三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著名的铜车马,便是从二号坑中出土的。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是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从中可以寻见指挥部形制、占卜以及出战仪式的蛛丝马迹。但是这个指挥部中似乎并未发现位及大将军(比如蒙恬等将军)的指挥人物,这也许和出战的人员部署安排有关,毕竟此坑为作战部队,尚不是指挥核心或首脑之所在,且需专家讲解了。

传说项羽攻进咸阳打败秦军时,因为对嬴政的一腔恨意曾经一把大火烧其陵墓,加之岁月腐蚀,俑人出土时已经支离破碎,如今我们看到的完整的俑人,是专家们一点一点复原和修复的,此时在展示俑坑的边缘,仍能看到修复现场或其模拟,其辛苦可见一斑,令人敬佩。我感同身受,明白在这修复的过程中,惊叹于彼时的精巧工艺,沉浸于追根溯源寻得的盛世景象,心中会是怎样的顶礼膜拜,这种感动,对一个研究者,或者任何一个心向往之人,都是不能割舍的,愿意全身心的投入。

当初的俑人其实具有和真人一模一样的色彩,并非今日所见这般,只是这颜色因为制作方式的缘故,在出土的刹那便氧化褪去,于是我们今世所见的,只剩一片灰黄。如此已是这般气魄,倘若全真复原,又该是怎样一番惊心动魄的场面。

去看兵马俑的那天,天空一直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终南山在天际若隐若现,恍惚间几乎就有了灵魂穿越的感觉,看到他与她惜别依依,雨雪靡靡的景象。

旧事如天远,相思似海深。

到头来,恁这般万紫千红,还是都赋予了断壁残垣。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兵马俑,帝王冢,跨越千年,无上权威。

2、大唐不夜城

对大唐不夜城,我心中欢喜到不能言说。且不论初相见时的刹那惊艳,大唐盛世的气魄与繁盛令人激动得不能自已,单单是诗人的雕塑和他们的诗歌,于我,便是仿佛梦中魂牵梦萦的人突然都成了真,都有迹可循,都成为切切实实的存在,与自己隔着时空遥遥相望。

郎艳独绝,世无其二。

这份浓厚的艳丽,从清雅诗词的字里行间中,从歌舞升平的长袖曼舞中,从高远琴音的锦瑟年华中徐徐散开,在岁月流转中颠沛流离,在乱世中随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前赴后继,在太平盛世中弥漫在空气之中,他早已经嵌入时光深处,成为你我的血脉相承。

这样的繁盛,在唐朝达到顶峰并同时走上下坡路,这样的道路万事万物皆然,不可逃避。而今日的我们,可从这雕塑中看到彼时的蛛丝马迹,遥念昔日盛况,思念他与她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是怎样的旖旎生姿、气度卓绝。

我愿一顾再顾,常守常伴,不离不弃。

我跨越千山万水,飞跃八万英尺的高空,寻寻觅觅,原来都只是为你而来。

3、大雁塔

夜游不夜城,一路走到大雁塔。

在玄奘的雕像前久久凝视他的眼睛,祥和静逸。经历了这样多的苦难,只为寻得经书普化众生。涅盘圆寂的他,岁月如此静好。

有些事永远不会消散,即使不言不语,超越时空,也可以意会感悟,心有灵犀。

关于爱,以及慈悲。

我莫名心疼,对他的坚持和他的一生。

终于与你相见,真好。

Day2

1、法门寺

2、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是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公园总体规划及建筑设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承担,园林设计则由日本世界级大师秋田宽承担。

芙蓉园包括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曲江流饮等众多景 点。园内有全球最大户外香化工程,以及有全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

唐诗峡

最爱的仍是唐诗峡,对我来说,看到他们已经不枉此行。在我心里,诗人和他们的诗词是无法替代的挚爱。最激动的是除了常见的太白杜甫摩诘刘禹锡柳宗元等等著名诗人外,媚娘的“开箱验取石榴裙”,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薛涛的“泪湿红笺怨别离”,李治的“至亲至疏夫妻”等内心隐晦的默默深爱许久的诗词也都留有痕迹,就像突然发现心中偷偷喜爱的东西突然有了共鸣,有了回应,于是付出过的感情全都落了地生了根,踏踏实实的无限扩大绵延。

尤爱这首:

一入深宫里,年年不见春。

聊题一片叶,寄予有情人。

寂寞的宫闱挡不住她心中的情意和才华,于是在水边信手提笔,书就一叶心绪万缕、清泪竖行,放之水中,任它载着心香一瓣,悠悠扬扬飘荡到远方,到有缘人手中。

微风吹过,树梢窸窸窣窣的摇曳生姿,正午的阳光从树影斑驳中洒落一地,曲水蜿蜒顺流而下。我站在刻满诗词的曲水青壁之中,遥念他们当初的悲欢离合、爱恨喜悲,几乎就失了神志,恍惚入定一般,许久地想要落泪。

你看,所有的纠结、快乐、愤怒、哀伤、恩怨情仇、聚散离合、黯然神伤,到头来,都随风逝去,不留痕迹。曾经存在过的温暖呼吸、黛眉秀目、颦笑翩然、儒雅俊逸、浩然正气,都在时光深处归尘归土,唯余一缕余香,绕梁三尺不消散,在心底生了根,在每个心动的瞬间击中自己,灵魂便在千百年后重逢。

就像在黑暗中伸出双手,看不见抓不住,可是他们就在那里,心如明镜一般的清晰。

他们本是只能在书中看到的,喜爱的深了,便想寻找曾经存在的线索,哪怕一点点都是值得欣喜的。仿佛他们的存在,是内心的一种映照,可以放下心来全情寄托。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凤鸣九天剧院

剧院位于紫云楼南的凤鸣九天剧院,正对南门,是一个蕴涵盛唐风韵的现代化皇家剧院。剧院的保留主打节目,是以中国最佳编导阵容编排的歌舞剧《梦回大唐》。以现代艺术手法,配以全新视听效果,表现了壮丽恢弘,大气磅礴的盛唐风貌。

唐代演出非常盛行。唐玄宗酷爱戏剧,亲自于宫中梨园进行教习,兴之所至,还亲自装扮上台。当时长安城戏场规模都很大,可以同时有多种节目演出,容纳众多观众,据说在当时的小型戏场就可以“座客千官盛,场开百戏容。”

我到达芙蓉园已是中午过后,凤鸣九天的票似乎已经售罄。心急的赶往唐诗峡,便放弃了观看,待下次补回来。

茱萸台

设于大唐芙蓉园东南的丘陵上,是园中高点,登上茱萸台即可俯瞰全园景色。顾名思义,茱萸台的立意取自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遍插茱萸少一人”,聊寄思乡之情。

近乡情怯的心,真真折煞人。一步一步靠近,融在骨血之中的落叶归根的情意,太过旺盛,却又情怯如斯,生怕离得再近一点,这一切便成了梦境,又怕物是人非,曾经的依恋不再,没有了根基,失了来处。

乡愁呵。

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

丽人行群雕

群雕位于大唐芙蓉园芙蓉池北岸。相比是取杜甫名篇《丽人行》“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之诗意。群雕以唐代仕女上巳节游春踏青的民俗风情为素材, 塑造出不同阶层的仕女形象,并分为“欣喜踏青图”、“骑马游春图”、“轻歌曼舞图”、“湔衣戏水图”四部分。

葱绿的草丛间、层层灌木间,走着走着便有巧笑倩兮明眸善睐腰肢柔软长袖善舞的女子三三两两的出现,笑得灿若艳阳、跑得金簪摇曳环佩叮咚,笑声琳琅香汗淋漓,我闭上眼,便可看见这无限美景,旖旎生姿。

仕女馆

我始终相信,有些情意是女子之间才会有的,深深的共鸣和疼惜。仕女馆简单呈现了心爱女子的生平和诗作。

鱼玄机、薛涛和李治都是心头所爱,对她们的一生我不想也无法多言,许多事情如鲠在喉,无奈地疼惜。曾经有过的终究落了空的期待和遗憾,走过千山万水后的请淡意切。通透冷静,对一个女子来说,极致的冷静和理性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是看清看淡人情冷暖不再抱期许,这样的成长和老去,如斯残忍,却是最好的归宿。

只拍下了不熟悉的,很熟悉的,心中早已生根,便没有拍下来了。

杏园

及第新春选胜游,杏园初宴曲江头。

紫毫粉壁题仙籍,柳色箫声拂御楼。

——刘沧《及第后宴曲江》

杏园是大唐芙蓉园内的科举文化区,古往今来众多著名人士的出处都可在此寻到踪迹。据说唐人认为杏花是春风及第之花,杏园因而成为新科进士举行“探花宴”的地方。

杏园内部曲廊清池相映成趣,四周回廊分别刻有不同字样,展现寒窗苦读直到高中举人再到走入仕途出人头地的不同阶段。正殿供奉着文昌帝君,有众多学子在殿前祈福。

我在殿中看到韦庄的名字,想起他的“此度见花枝,白头誓不归”和“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心中愁肠百转,不胜唏嘘。如此这般,都已作了古。

劝君今夜须沉醉,尊前莫话明朝事。

珍重主人心,酒深情亦深。

须愁春漏短,莫诉金杯满。

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几何?

——《菩萨蛮》韦庄

其他

芙蓉园大气磅礴,设计非常出彩。景点众多,处处可见盛唐繁华景象,无论是园林设计、茶社酒肆、亭台楼榭还是周遭错落散步的街灯,都是十足的唐代风味,颇具特色。

如有机会,还会再回来,体会盛世繁华的流光溢彩。

Day 3

1、小雁塔

到小雁塔的时候很郁闷地发现正在翻修,所以没能进去。原本很想看看传说总镇压孔雀明王经咒的地方,以后有机会再来!

2、西安博物馆

在西安博物馆寻觅长安往日种种,透过这些古朴或精美的器皿、雕塑、衣物,看到往日的炊烟袅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人间烟火。

从未央宫到大明宫,长安城几度更名易主,以不同的方式繁盛衰败,生机盎然。从汉代开始,历经五代十国、隋朝再到大唐盛世,分分合合,这里始终是不可替代的商业和政治中心,令人无限向往。

和许多地方一样,刘彻、杨坚、李世民的名讳多次出现,只可惜,没寻见我心仪的刘弗陵。

一直对有时空感的事物情有独钟,我爱极了历史深处的气息扑面而来的感觉,它总是百转千回,夹杂着恒古的情意。

有时候想,如果不是学法律的话,一定要去学习物理,非线性物理学和量子物理学,然后层层深入,研究平行宇宙、四维空间,直到看懂相对论和时间简史。

格外钟爱鸿雁和飞鸟形状的两件熏香炉,恨不能握在手中细细把玩。双眼微阖,半梦半醒之间便可见香烟如雾,袅袅而上,氤氲了满室情怀,尽惹相思。

如此的旖旎暧昧,欲罢不能。

我很爱历史,西安于我自然是有着不能言说的巨大吸引,令我恨不能一顾再顾,对历史文化和宗教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来。

我在西安居住的是曲江宾馆,曲水蜿蜒,垂柳随风,非常美丽,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