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14

古都西安的3日时光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周末游,火车,骑行

发表于 2015-05-14 16:27

这一年9月在去过青岛之后,我和老公似乎迷恋上了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在10月份,我们又借用周末时间去了趟西安。好久之前就一直说想去,总是觉得时间不对,其实都是借口。即使用3天时间,也让我们觉得很充实,感受到了古都西安的魅力。

说走咱就走~~

1、穿衣:

10月中旬的西安气温事宜,不冷不热,适合游玩。长衣长裤,一件外套备用。我们去的时候最后一天有点下小雨,所以带个一次性雨衣,不影响游玩。

2、交通:

北京西—西安,T41次列车 14:33—05:02(+1)夜宿火车,睡一觉就可以到西安了。

金额:上铺268.5元,下铺288.5元

西安站

咨询电话:029-87426076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环城北路115号

交通:去往西安站的主要交通方式是公交。可乘坐公交车在【西安站】下车即可

西安北—北京西,G666次列车,16:02 —21:47 为了多玩儿会儿,所以动车回北京。

金额:515.5元*2=1031元

回来的时候,可不是下车的西安站了,动车是在西安北坐,有地铁可以到达。

西安北站

西安北站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大部分动车和高铁都在北站乘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李家街村

交通:

公交——可乘坐公交在【西安北站】下车;

地铁——可乘坐西安地铁二号线在【西安北站】下车。

3、住宿:

依旧是我的风格—快捷酒店,首选“锦江之星”,因为去每个城市都选这个品牌的酒店,就会有回家的感觉,不那么的陌生。当然惊喜亦或是惊讶也都全无。我选的是西安东五路店,这里的入住时间是8:00,正好符合我们早上下火车的时间。早上就可以办理入住,就可以轻装玩耍啦。

锦江之星——西安东五路店

新城区东五路67号(五路口万达广场3号门对面)

预约电话:029-68511999

出酒店:乘坐11路、15路、16路即可到达钟鼓楼、回民仿古一条街及东大街商业步行街。

乘坐K5路、30路即可到达大雁塔北广场陕西历史博物馆

乘坐14路即可达到碑林博物馆。

正对大型连锁超市华润万家、新玛特;紧挨解放路万达广场、民生百货购物中心、新玛特购物中心。

4、吃:

去西安当然要大吃特吃啦,每次出游我有会查下景点周边的有什么好吃的。所有搜罗了一堆好吃的名字,万一走到那里会偶遇捏~~后来实践证明,我们没有去大皮院,小皮院,倒是拐进里一条不知道什么吃饭的地方,吃的也不错。在小雁塔旁边遇到了“德发长”,还有大雁塔旁边一家凉皮店~~总之,我们是没有按照既定目标吃饭,都是走到哪里吃到哪里。以至于,后来走到回民街,都没进去,就在门口吃了一个桂花糕~~~

好啦,前面啰嗦了这么多,先来欣赏图片~~~

D1:北京——西安 14.5小时车程

10月17日14:33,北京西—西安,T41次列车

D2:西安站—回民街—华清池—兵马俑—秦始皇陵

10月18日05:02到达西安,我们到的时候天还是黑黑的,路灯亮着,西安我们来啦。

酒店入住时间还尚早,所以,打算先去回民街吃个早点~~

西安站——回民街(西安古城西起西大街桥梓口,东至广济街的西北一隅)

公交线路:火车站乘坐611,201,251,在桥梓口,K205在广济街。

下车后,第一眼看见钟楼,好美~~瞬间~~~灯灭了~~天开始亮了~~

在钟楼附近,你还会看见一个类似建筑,就是鼓楼,鼓楼后面就是回民街。我们当时就傻傻的一直走,错过了回民街~~

但是意外的收获了两个别处景点:都城隍庙、清真寺~~

都城隍庙百度介绍:

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大街的西安都城隍庙是市内仅存的两座道观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隍作为汉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600多年来,虽历经沧桑,但宏伟依旧。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原址在东门内九曜街,明宣德八年(1432年)移建现址,是当时天下三大城隍庙之一,统辖西北数省城隍,故称“都城隍庙”。清代曾屡建屡毁。庙院规模宏大,分庙院和道院两大部分,现仅存有清雍正元年(1723)重修大殿一座,斗拱出檐,雄伟状观,顶覆琉璃瓦,前檐格扇门窗浮雕各种图案花纹,雕工精细,图案精美,殿内原塑立有城隍、判官、小鬼等像,建筑巍峨,古朴壮观,显示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

西安清真寺百度介绍:

西安清真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大街鼓楼西北隅的化觉巷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中国古典建筑与伊斯兰教建筑风格完美结合的中国殿式古建筑群。现存大寺属明清建筑风格,呈东西向长方形,占地12300多平方米,沿东西走向成四进院落,殿、楼、厅、堂共180余间。

可能时间太早,我们进去的时候都没有人,也没有人收门票,我们就问能参观吗,门口的一个老爷爷笑笑的点点头~~~

里面很安静,我俩静悄悄的欣赏着精美的雕刻~~

在我俩这么没有目的的乱逛下,真的是不知道走到了那里~~~

在西安的胡同里乱窜~~看见了家泡馍店~~进去吃吧~~

店家还在准备,我俩估计是第一个到店的,要了碗羊肉泡馍(18元)~~馍居然是伙计跑出去别家买的~~

味道挺好的~~和大北京的就是不一样~~

羊肉泡馍没吃饱,溜溜哒哒的看见有包子~~来俩~~

我俩一路乱晃到8点,准备去酒店办理入住~~

回民街——锦江之星(早8:00入住)169*2=338

锦江之星——西安东五路店

新城区东五路67号(五路口万达广场3号门对面)

放下行李,我们今天的行程是:

锦江之星——华清池(110)、兵马俑、秦始皇陵(150)

酒店步行至火车站,乘坐游5路(306路),经过10站,兵华清池下车。

游5,在火车站指定位置乘坐,并标有“陕西省旅游公交专线”和车头“游5/306”,避免被黑车拉客,大家要看好了~~

车走高速~~挺快的就先到”华清池“,终点站是”兵马俑“,我们打算先玩”华清池“再去”兵马俑“~再坐车去”兵马俑“

下车就能看见一个大广场~~~唐玄宗和杨贵妃翩翩起舞~~~

”华清池“大门,后面的这个山就是”骊山“~~

华清池百度介绍: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麓,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周、秦、汉、隋、唐历代统治者,都视这块风水宝地为他们游宴享乐的行宫别苑,或砌石起宇,兴建骊山汤,或周筑罗城,大兴温泉宫。白居易、杜牧等诗人在诗作中均有提及。历史文献及考古发掘的资料证明,华清池具有6000年温泉利用史和3000年的皇家园林建筑史。1982年,华清池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2007年5月8日,华清池景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先上一张华清池的导览图~~我先开始以为华清池就是几个池子,1小时就能看完,原来这个园子特别的大,以至于,我们耗费了大量是时间和体力。建议浏览时间3小时。

九龙湖:

芙蓉园:

唐御汤遗址:

环园五间厅:

原定的1小时浏览,被我俩逛成了3小时~~~下一站兵马俑~~

”兵马俑“百度介绍:

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俑坑布局合理,结构奇特,在深5米左右的坑底,每隔3米架起一道东向西的承重墙,兵马俑排列在墙间空档的过洞中。秦陵内共有3个兵马俑坑,呈品字形排列。秦始皇陵一号俑坑,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约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四面有斜坡门道。俑坑中最多的是武士俑,平均身高1.80米左右,最高的1.90米以上,陶马高1.72米,长2.03米,战车与实用车的大小 一样。但兵马俑并非按原比例还原,据记载秦国人的身高在165cm左右。秦俑大部分手执青铜兵器,有弓、弩、箭镞、铍、矛、戈、殳、剑、弯刀和钺。青铜兵器因经过防锈处理,埋在地下两千多年,至今仍然光亮锋利如新,它们是当时的实战武器,身穿甲片细密的铠甲,胸前有彩线挽成的结穗。军吏头戴长冠,数量比武将多。秦俑的脸型、身材、表情、眉毛、眼睛和年龄都有不同之处。

兵马俑门票150元,学生证半价。进去后就是电瓶车上车点,5元一位,我俩怕时间来不及,所以选择排队坐车,后来证明完全没有必要。走进去也就10分钟。等车也差不多这个时间。

里面有三个展厅,一号展厅是规模最大的~~

一号展厅百度介绍:

一号坑的发现,缘于1974年3月,兵马俑面世,当时下和村农兵马俑一号坑民在村南打井,井口刚好开在一号坑的东南角。1974年7月中旬,由陕西省博物馆、文管会、临潼县文化馆联合组成的考古发掘队进驻秦俑坑工地。随着工作范围的不断扩大,1976年-1978年,考古队又增添了考古、保护、照相、修复等方面的人员,新生力量的加强,各项工作的开展,使考古队一时显得异常热闹。一号坑发掘工作全面开展,10多个修复组展开对兵马俑的大规模修复。一号坑是最为雄伟。它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这个大型军阵,有精锐的前锋,强大的主力,灵活的侧翼,具有排山倒海的气势。

二号展厅百度介绍:

秦始皇二号俑坑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二号坑建有1.7万平方米的陈列大厅,是我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遗址陈列厅。二号坑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二号坑东、西两端各有4个斜坡门道,北边有2个斜坡门道,俑坑坐西面东,正门在东边。

三号展厅百度介绍:

秦始皇兵马俑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马俑三号坑东西相对,南距一号坑25米,东距二号坑120米,面积约为520平方米,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

兵马俑参观完毕,最后一个景点就是”秦始皇陵“这个是包含在门票里的,顺着出口方向走,有摆渡车。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公公都开始下班了~~~这里感觉就是个大公园~~

秦始皇陵百度介绍:

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其巨大的规模、丰富的陪葬物居历代帝王陵墓之首。秦始皇陵建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历时39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园。秦始皇陵筑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象征着都城的皇城和宫城。陵冢位于内城南部,呈覆斗形,现高51米,底边周长1700余米。据史料记载,秦陵中还建有各式宫殿,陈列着许多奇异珍宝。秦陵四周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墓葬,现已探明的有400多个。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秦始皇兵马俑是可以和埃及金字塔和古希腊雕塑相媲美的世界人类文化的宝贵财富,它们充分表现了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巧夺天工的艺术才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宝贵财富。

最后简直是用跑的,因为怕赶不上回西安市区的车~~这个是有时间点的,具体的我忘了,好像是17:30,总之,赶早不赶晚~~

回去后,我俩已经累费了~~~完全不想去寻找什么美食~~~就在酒店旁边找了家连锁店~~袁记~~味道就是连锁的味道~~~

D3: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西安博物馆——大雁塔—钟楼——鼓楼

我们今天先去陕博领票,考虑到上午领完票参观的人会很多,所以领完票后,我们直接坐车去小雁塔,然后再回来参观陕博。

陕西博物馆开放时间:夏季(3月16日至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

博物馆在9点的时候才正式派发免费票。

我们是8:30到的,前面目测已经有300人左右了~~~~排队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可以网上预约后取票的窗口~~原来~~这样就可以不用排队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网址:http://www.sxhm.com/web/

9点准时放票,用身份证领取,一人一张,不能带领~~

领完票,先去小雁塔~~

小雁塔百度介绍:

小雁塔,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安市荐福寺内,是一座唐代密檐砖塔,也称“荐福寺佛塔”,自唐代保存至今,小雁塔建于唐代景龙年间,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被认为是唐代精美的佛教建筑艺术遗产,是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小雁塔及其古钟即“雁塔晨钟”列入“关中八景”。是西安市著名的旅游地。现在的小雁塔为西安博物院的组成部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小雁塔也是免费参观,出示身份证即可~~

再一次低估了”小雁塔“的游览时间,本来想的是1小时搞定~~原来里面还有一个”西安博物馆“

最起码要2.5小时~~~所以一上午的时间,我们都在”小雁塔“~~~~以至于后面把”大唐芙蓉园—曲江池“给省略了~~~

来小雁塔的人不多,所以很幽静的院落~~~一进去就是个陕西特色的民俗小院~~卖些小玩意的地方~~

出了小院,往前就是围绕”小雁塔“而建的院落~~

有个院落还在展出~~陕西民俗画~~~

雁塔晨钟

走到这里就是尽头的了,在旁边就是西安博物馆~~

西安博物馆

来几件,我喜欢的~~

我家先森逛博物馆的功力可见一般~~都很仔细的看~~我是属于蹭解说的~~~所以我俩不是一个频道的~~一般我逛完了他还没影呢~~然后俩人相遇后~~互相分享知识~~

出博物馆已经是中午时分~~正巧的是,小雁塔出门旁边就是一个老字号“德发长”,午餐就这里解决啦~~

陕西历史博物馆百度介绍: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馆舍由一组“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仿唐风格建筑群组成。馆舍布局呈“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结构特点。把唐代古典建筑风格与现代博物馆功能相结合,融中国古代宫殿与庭院建筑风格于一体。馆区占地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 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

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中国历史上强盛的周、秦、汉、唐等王朝曾在陕西西安附近建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存。

来几件我看上的~~哈哈~~

下午到的,我俩基本上是逛到了快关门~~~逛了一天的博物馆也很累啊~~~由于西安正在修地铁~~到处感觉乱乱的~~~所以能走到的,我们还是腿儿着~~从陕博走到大雁塔,正好赶上18:00的喷泉表演~~

注:大雁塔喷泉表演时间:16:00、18:00、20:30

今天就歇了,大雁塔没有进去~~实在很累~~~就远观了下~~各种角度~~

大雁塔周围都是很唐代风格的建筑~~

天黑吃晚饭~~这几天我们好像都是凉皮,肉夹馍~~~我很喜欢吃~~~

吃饱后有体力了~~~再去个钟楼,鼓楼,在那边买些西安的纪念品,明天就最后一天回大北京啦~~~

钟楼这边是个很繁华的商业区,往鼓楼那边就是回民街~~

晚上的钟楼,鼓楼真是漂亮~~不得不感慨下西安的夜景~~~北京这样的城楼也很多,但是真没有弄的这么璀璨的~~~

到了回民街~~完全就没有吃东西的欲望了~~乱糟糟的~~~就在门口买了个桂花糕~~味道一般~~

回民街这边有很多卖西安工艺品的,可以砍价,比景点的便宜。可以从这里带回去。

D4:湘子庙古城墙(永宁门)—书院门—酒店退房—北京

今天一早天有些阴阴的,感觉要下雨,我们是14:00退房,所以一早我们就去了古城墙。到的时候打算先去吃个早点,又在小巷子里乱转~~发现了湘子庙~~又捡一个未安排景点~~

我们进了家好多当地人吃早点的铺子~~豆腐脑很好吃~~

出来对面就是:湘子庙

湘子庙百度介绍:

湘子庙,建于宋,盛于元明。全真道观。传说是八仙之一的韩湘子故居。全国的湘子庙有十多处,西安南门里的湘子庙是韩湘子出家之地。故而,历代以西安湘子庙为湘子文化的发源地。

溜达出来就能看见城墙,但是西安到处都在修路,修路,我们绕了好久才找到入口~~

我们是从永宁门上去的(票价54元/人),因为会有表演~~登城墙不一定到永宁门,在很多的地方也有登城口~~

城墙共长13.7KM,游城墙最佳方法就是骑行~~双人自行车80元/小时~~一小时绕城一周时间会很赶~~而且在城墙上骑车,屁股很受罪~~~

西安城墙百度介绍:

西安城墙(The Xi’an Circumvallation)又称西安古城墙。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区,国家AAAA级景区,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西安城墙1961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数十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正好赶上表演~~挺简单的,感觉像是换岗仪式~~

看下地图,我们为了骑行时间不那么的赶,决定先从永宁门走到建国门,再租自行车~~我们实在太能照相~~~最后把车还在了安定门~~要不就超时了~~

城上没有什么人,溜溜达达的~~~看看西安~~~

自行车有单人和双人的哦~~~

我们的座驾~~太累了~~

城上也有这种电瓶车,但是感觉缺少了点乐趣,还是自行车,累并快乐着~~

十月的西安~~

天黑的时候到的,都没看清楚西安站,在城墙上好好看看~~

骑车的动力全靠MM,上个镜,露个脸儿~~

我们在西安的每个景点都是很赶~~原本还想去大明宫的,又是因为在城墙上玩的太久放弃了~~

还是出的永宁门,在坐车的时候,看见了“书院门”,原来在这里哈~~有点像北京的琉璃厂~~

跑着回的酒店拿行李,我们是下午4点的火车,我俩傻玩儿到2点多,在酒店门口打包的德克士~~幸好当时我选酒店的时候注意的到酒店附近有地铁~~这设计简直完美~~西安地铁新建的~~~很干净~~

10月20日16:02,西安北—北京西,G666次列车,晚上9点多达到北京。

西安,我们还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