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15

3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4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华清宫

显示全部4天 收起

第1天
2016-06-08

西安,一个见证华夏文明地方,一个令世人梦系魂牵的地方,太多的历史积淀,孕育出举世闻名的“唐”、“汉”文化;她的每一块土地、每一块城砖都似乎蕴含着无穷的故事,吸引着无数人趋之若鹜。我作为泱泱寻梦大军的一员趁端午小长假,开启找寻历史足迹之旅。

中午时分抵达西安,在酒店简单整理行装后,赶赴西安餐食第一站“biangbiang面”,闻名已久,三合一和油泼面正宗,味道不错,尤其“冰峰”汽水,确实值得一试,整个行程除了矿泉水就是冰峰了,呵呵。
       安慰了自己的胃后,步行至钟楼,经过漫长的地下通道,终于近距离接触到了西安标志性建筑,作为东、南、西、北大街交汇点的钟楼,其历史的重要性而今已经不重要了,留给后人的是她木制隼卯结构的斗樑、细致入微的雕工、画工,无不展示着古人的智慧与精致,古人把木制技术已经发挥到了极致。

此次行程日程安排。

西安钟楼

钟楼确实是气势恢宏,稳重大气,在现代化钢筋水泥丛林中尤显突兀。

楼内编钟,供表演之用,与钟楼本身的功能不是很相符。

层层叠叠,可见古人对每一样建筑都耗尽心思,以致留存上千年,供后人瞻仰。

西安钟楼

这才是钟楼的主角-明代古钟,重5吨啊。

钟楼简介,对联不怎么大气,呵呵。

从钟楼出来南行,步行至距离古城墙最近的南门-永宁门,一路上商场林立,没什么历史文化的氛围。
一进城墙就感觉到历史的厚重与肃穆,青砖青瓦,无不诉说着战争与和平,墙内相望守护,墙外厮杀进攻;手扶城墙仿佛能感受到几千年前墙外金戈铁马、奋勇征战而墙内强弓弩箭、滚木礌石的战争场景,犹如穿越到隋唐时代一样。古迹绝对是让你重温历史最好的载体。
       进城墙后可以先参观护城河及吊桥,然后再登墙。

护城河不宽,还有游船。

西安城墙

拾级而上,脚步沉重,也许是一块砖一个故事吧。

主城门楼,估计是驻军将领呆着的地方吧。

墙内老式的建筑,窄窄的街道能想象到古代军队与行人穿梭而行的场面吗?

西安城墙

下午游古城墙不是好时间,太热而且没有遮阳的。
有体力的可以从西门下,我们走到朱雀门就下了,还参观了隋唐时期的老城墙展览,相比明城墙逊色得多,土质的城墙。

短暂休息后,趁夜灯初上步行至传说中的“回民街”。感觉就是只可远观不可近瞧,人太多,烟雾缭绕,我们只走了一段就返回了,至于吃的方面,浅尝则止。

钟鼓楼夜景

灯火阑珊时,观赏钟鼓楼夜景是不错的选择,吃着老冰棍、喝着冰峰,还是别有一番趣味。
欣赏完夜景,在鼓楼南竹笆市街有老三烧烤,室外的,可以品尝。牛羊肉10串味一单位,除了辣味道还是不错。

第2天
2016-06-09

第二天行程安排的法门寺,目的很简单,看舍利-目前世界仅存的一颗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顺便欣赏下唐代文物。
我们乘祈福之旅旅游巴士直达法门寺新寺门口(乘祈福之旅做好等待的准备,人满才发车,建议到城西客运站坐至扶风县的车辆在倒车至法门寺),因为跟团的因素,参观后从老寺出的门,省却了一段冤枉路。

号称投资50亿打造的佛都。

法门寺

门口距离合十舍利塔有一段很远的距离,十尊菩萨像位列佛光大道两边。舍利存放在合十舍利塔中,塔里很大,僧众朝拜、文化交流的场所。塔有三层结构,我们只上到第二层,专业人士可以上至更高。

从舍利塔俯瞰老寺。老寺也就是地宫存在之处,在宝塔的保佑下,我们才得以观瞻近2000年前的珍贵文物。

存放舍利子的八重套匣。

法门寺

古典与现代建筑的结合。

第3天
2016-06-10

中国文化根源在汉唐,西安又是汉唐时代最好的载体,所以陕西省博物馆是探寻文明古国文化最好的去处。她展示了自秦代以来文化的精髓,每一件展品都有丰富的经历或故事,还有很过国宝级文物,陕博之行是超值的;参观时拼的讲解,所有团友都竖着耳朵听,很怕落下一段精彩的故事。
       我们预定网络换票,所以没怎么排队,现场换票的人数之多超出我想象,建议提前预订行程并网络预订。

大厅的布置,很有皇家范。

陕西历史博物馆

国宝级文物,未央宫内摆设,手工精湛,字迹清晰可见。

印章,每一个面一个官职,身兼多职,绝对人才啊。

清代试题,好在改革了,否则我们现在也要学八股文,哈哈。

陕西历史博物馆

青铜器内壁带字,佩服古人的技术,那么落后的年代没有太多可借外力,都依靠人类的智慧。

参观陕博后,我们选择在大雁塔景区内“魏家凉皮”午餐,“魏家凉皮”管理及经营上向快餐行业发展,转型应该说是成功的。
大雁塔在维修,所以只在外围参观。

晚餐南院门春发生葫芦头,口味有点重,精廋葫芦头29元,凉菜18元,冰峰5元,小贵,可以试试哦。

第4天
2016-06-11

从小学课本上就认识兵马俑,又从电影秦俑情中领略兵马俑的风采,此次得以实现梦想;不过参观真正的目的不在兵马俑本身,而是臆想他的缔造者-秦始皇的豪气冲天,通过兵马俑的阵势想象当年秦始皇叱咤天下、一统六国盛大景象,正如李白诗中所说:挥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

感叹秦代工匠技术之精湛,每一件留存的都是精品。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震撼,千人千面、栩栩如生,仿佛秦军四处征战的恢宏场面再现。如今所见不过时分之三,更多的还在沉睡。

真想不到当时的防锈工艺竟然领先德国1000多年,而且在没有温度计的情况下,竟能精准的把握淬炼的温度,1000多度啊。

细节,还是细节,发髻的纹路、鞋底的花纹,清晰可见。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路过华清池,由于时间的关系,三过其门而未入。

华清宫

附送众网友的美食攻略,我以粉巷如家精选为起始点,不过此次只验证了部分美食点,其它有机会一定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