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05

一朝步入西安,一日读懂千年—6月,我与西安的不期而遇

今年准备重新开始好好旅行的时候,第一站不知怎么的就想到了西安。想去这个文化古城看看兵马俑,看看看城墙…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看过《跑男》西安那一期之后,作为一名吃货,一直想去西安尝尝那些诱人的小吃。正当纠结今年的年假是贡献给青海还是西安的时候,接到通知要到西安出差一周,这么个心想事成法宝宝差点以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踩到了狗屎不知道😂于是开始看攻略查路线,利用仅有的两个大半天和周末还有晚上甚至中午的时间,把时间用到极限,玩转西安。

这一部分不能叫行程。只是说说自己游玩西安各个地方花费的时间,因为市内景点我都是分开去的,有中午休息时间,晚上下班后,即使相同片区的也是分好几个晚上去的。但是属于相同片区的我会放在一起,专门去游玩的小伙伴们可以根据片区安排行程,相同片区的安排在一天。后面会详细给出建议

【临潼区兵马俑长恨歌】
兵马俑半天+长恨歌晚上足够。

【西安城墙、鼓楼、钟楼、回民街】
西安城墙,骑城墙一圈两小时,加拍照得瑟,3个小时足够
钟楼鼓楼我没有上去,不上去的话拍照转一圈一个小时足够
我是傍晚时分进入回民街开吃,这时候才开始热闹。大约花费两个半小时。

【雁塔区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喷泉、大唐不夜城】
陕西省博物馆两个半小时
大雁塔喷泉附近一个半小时
大唐不夜城一个小时足够

【华山】
一天。时间有限体力有限不打算全程爬上爬下,又想看到华山美景的一天足够,建议西上北下一天游。一会会有详细来回介绍。一天足够。

【壶口瀑布】
报的壶口瀑布一日游。我查了好多线路,除非报团,壶口瀑布这地方,一日自己不可能来回。还有一种方法,去延安包车或拼车,但也要两天。一日往返西安的只有周六发车,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住宿:
前四天因工作原因住在全季酒店(小寨路80号店),新装修的酒店,环境不错,价格不高。去【雁塔区景点:陕博、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方便。步行至陕西省博物馆五分钟,大雁塔十分钟。小寨地铁口两站公交车,去城墙钟鼓楼交通方便。

后两天工作结束后因为要去华山和壶口瀑布,自己找了住宿的地方,选择了速8(桥梓口店),价格160一晚,离回民街小吃特别近,交通方便),推荐。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许多攻略中都提到的小张,一个非常热情的西安小伙子,这次西安之行多亏有他的指点。后两天的住宿,华山游玩的线路,壶口瀑布的线路非常经典,让我在有限的时间里好好的领略了西安。还有就是某宝上帮我订《长恨歌》门票的小杜,非常热情,全部是中区的票,而且送到门口,还给出许多游玩建议。这些人的联系方式是去别的游记找吧,携程总是让我修改,还不能推荐本地好人帮忙了吗,真是无语。

第一站:【临潼区兵马俑+长恨歌】
临潼区在西安的东面,距离市中心30公里,兵马俑这条线就是西安游玩的东线。我是跟同事一早办好入住后十点才从酒店出发,离我们比较近的公交306路一个小时五十分钟后到达兵马俑的,等于中午到达。ps:如果附近没有直接到兵马俑的公交,可以坐到火车站去坐游5或者游6,但千万不要坐错大巴假装的,就坐普通公交那样的是对的。
兵马俑门票150。门口有讲解员,我们七个人,找了一个讲解员,100元,一个人也没多少钱。如果人少,可以拼或者蹭,但真的必须要一个讲解员,不然你就是看了一堆泥娃娃,啥也没看懂。

兵马俑一共参观三个坑,这就是最壮观的一号坑。一进去我就哇的一声被震惊了。果然名不虚传。经过导游讲解得知,兵马俑千人千面,官阶不用发髻服饰各不相同,这个坑仅是一小部分,我们的脚下,包括周围几十平方光公里,都是兵马俑,还在不断开挖。每个佣真的是惟妙惟肖,难以想象当时的工匠有多么高超的技艺。而我也记住了那句: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全靠秦始皇,横批:感谢老杨。

三号坑的跪射俑,西安的标示

高级军吏俑,这是个大官啊

兵马俑遗址中唯一发现的一把剑,真正的削铁如泥。成龙《神话》中的剑以此为原型。

镇馆之宝青铜之冠

参观兵马俑加讲解大约需要三个小时,之后可以凭借兵马俑的门票可以坐摆渡车到秦始皇陵,有免费讲解。也可以学到不少知识。秦始皇陵其实就是一个大的园林地。因为开挖难度大,说是五十年不想,一百年不挖,只能听讲解员讲一下秦陵和一些陪葬坑的介绍。光听着就感觉秦始皇陵的壮观啊。

参观完秦始皇陵大约是下午五点多了,我没有去华清池。因为看过许多攻略,包括西安本地人,都不建议花那么多门票去看那么一个破洗澡池子,于是我就没打算去。但是在华清池东门以骊山为背景的大型歌舞演出《长恨歌》推荐一定要去,包括西安本地人都强烈推荐。它是根据白居易的《长恨歌》改编而成,讲了杨贵妃和唐明皇的爱情故事,看了之后感觉确实值得一看,开场十分钟你就会觉得值回票价。一定要提前一天订票,以防定不上票。

从秦始皇陵出来后,去往华清池等待7:30入场路上,看到的公共自行车

从秦始皇陵出来后,去往华清池等待7:30入场路上,填饱了自己的肚子。第一顿西安小吃。凉皮好辣但好香,肉夹馍也好吃。

等待入场过程中华清池广场瞎拍

7:30入场,8:40表演正式开始

不断的哇声中一直在拍,后来发现再拍也拍不出那种震撼,还是认真看表演吧

结束场景,大美

因为是室外歌舞剧,长恨歌只有每年的四月到十月演出,旺季一天好几场,我去的那一天只有晚上8:40至9:30那一场,结束后在华清池广场会有回西安市里的车,15元半小时到西安火车站,22:30回到酒店,一点也不耽误事。

第二站【西安城墙、鼓楼、钟楼、回民街】之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是晚上六点出发前往的,先坐一站公交到达小寨地铁站,这是小寨过街天桥,四通八达,我觉得很有意思。

地铁2元到达永宁门站。ps:永宁门站有好几个出站口,如果不吃饭直接上永宁门,从D出口出,上午之后到达永宁门广场,地面上没有通往外侧的路,只能走地下。所以从地铁站哪里出来要规划好。我是要先吃饭,所以找了另外一个出口,然后再回到地下过马路上广场

根据小张的推荐,去到了永宁门附近的老碗(湘子庙街店),路线各位可以百度地图

招牌麻酱酿皮,超有食欲,饿了……

味道超赞,麻酱的香加上辣椒,简直了。

小酥肉。尽管不是定家小酥肉。味道也超棒

去西安必喝,冰峰

吃饱喝足后,去城墙骑自行车。永宁门正面照。门票:54元

骑自行车消食。押金200,2小时40元,足够骑完一圈。ps:晚上的时间只有永宁门可以还自行车,所以除非你骑一会返回,否则必须骑完全程,中间没有还车点。个人建议还是白天去骑一会就可以。倒不是体力的事,城墙都是石砖地面,一圈下来宝宝的屁股都要颠烂了。

先摆拍,后真骑

城墙观夕阳,美翻

城墙下逐渐显露的夜景

经过西安火车站,已经骑过半

一圈结束后,回到永宁门看永宁门夜景。比白天好看

古墙风采

大日晷

城门夜景

从城墙返回已经十点半,快十一点的西安,依然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第二站【西安城墙、鼓楼、钟楼、回民街】之钟楼鼓楼、高家大院、回民街

又一个晚上时间,看了一下钟鼓楼傍晚景色,直接进入回民街,观高家大院皮影戏,回民街逛吃

傍晚的钟楼

钟楼夜景

高家大院,门票15

高家大院

高家大院皮影戏,观皮影戏门票20。个人感觉一般,推荐小雁塔皮影戏,听说比较正宗

要正式开始吃的主题了,有一些是后来住在桥梓口速8后吃的小吃,一起放在这里了。西安小吃太多,一次根本吃不过来,这些是我亲自吃过的,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到了西安大家就随便吃吧,绝对满足你的胃口。

桂花糕,不是太甜,有一股桂花淡淡的香味,餐前开胃,回民街随处可见

贾三灌汤包,地址:碑林区西羊市回民街北院门93号(近鼓楼),回民街鼓楼入口走一会就能看到

皮儿超薄,一戳汤就流出来了,配上辣椒和醋,太棒啦。醪糟味道也够浓。

热闹的回民街

喝点酸奶消消食,继续吃

花奶奶酸梅汤,味道很浓。

镜糕,画出了宝宝的神韵,哇哈哈哈。把自己吃掉的时候还感觉奇奇怪怪的

西遇记,一个很萌的店,超喜欢她家东西,买了一堆萌萌的西安宝贝

甜唐客甜品

醪糟奶酪,一个姐姐超爱

辣豆腐

红柳羊肉串,吃个意思,味道一般般啊

马二优质酸汤水饺。味道简直没谁了,我一直到现在都念念不忘啊,那酸汤配上辣子,简直绝了,去西安的朋友一定要去尝一尝,除了羊肉泡馍,这个必偿

东南亚甑糕,算是甜点类。但绝对不是太甜,糯糯的很香,红豆,豆沙,相得益彰,这还是我在回程火车上的一顿饭,剩下的时间就是呼呼大睡

老刘家羊肉泡馍。其实老米家也吃了,味道差不多。我只想说羊肉泡馍是我最爱啊,说实话从来没吃过,真好吃啊。还想再去西安也是为了这些好吃的

第三站【雁塔区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喷泉、大唐不夜城】

【陕西省博物馆】
陕西省博物馆我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的。午饭就在陕西省博物馆的那个十字路口往南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吃的,一碗醪糟加肉夹馍。酥脆的膜,入口即化但又不油腻的肉。是我这几天吃过的最棒的肉夹馍,强烈推荐。
        我到达博物馆门口是大约12:10分了,发现门口的通知是这样的:早上换票时间截止到11:30,下午12:30开始换票,于是排了一会队,记得拿好身份证。因为时间有限,拿了票我就往里飞奔,结果到门口被告知要先寄存自拍杆,不存不知道,满屋子的自拍杆,原来这东西已经成了出门必备了。进门左手边可以租讲解器,押金100,租金20。戴上,按问物的号码就可以收听讲解。讲解很详细,建议小伙伴们租一个,不然根本就是瞎看。逛陕博你就会发现,身边围绕的全是国宝级文物啊。讲解器内容全部听完我觉得大概得有三个小时。因为我时间有限,极尽速度,花了大约两个小时20分钟,没有听全。

子午路张记肉夹馍,老字号

就这颜色看着也有食欲

肉夹馍来也

猜猜这是干什么的

巨大青铜器

青铜天鹅

这是一盏灯,国宝级文物

金饼,国宝级文物

莲花金碗,国宝级文物

国宝级文物,青釉提梁倒注瓷壶。不解释,自己去看吧。镇馆之宝

【大雁塔广场喷泉、大唐不夜城】
因为是傍晚过去,大雁塔已经关门了,其实本来也是想看一下这座西安地标性建筑就可以了,塔的造型确实精美。据说里面有佛舍利。

背景就是大雁塔,傍晚已经关门了,没有进去,远观了一下。

喷泉表演开始之前随便转了转,一些铜雕很有意思,犯二姑娘又开始玩耍了。

原谅我犯二的本性

据说是亚洲最长天幕,照片下部是还要往远处延伸,确实颇为壮观

本意是重点看喷泉,正面观看位置被安上了一排排的座椅,需要购票,20元一位才能进去观看。公共设施收费才能看全景我有点不能苟同,谁让人家曾是亚洲第一大喷泉呢。周围也可以看,看过之后觉得一般,喷水种类太少,还没有济南泉城广场喷泉好看。所以不建议购票,看看就行了。

喷泉下的大雁塔

大唐不夜城就是一个商业街,有点时间可以逛逛,虽然是人造雕塑,但是把大唐的文化盛景表现了出来,可以体会到这六朝古都多么深厚的文化底蕴。

大唐不夜城雕塑

【华山】
华山西线和北线都坐索道的话一天足够,而且如果不是纯为了爬山,建议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最美的风景能看到,最险的路也能走到。这不比全程爬泰山轻松。因为只能在完成工作后自行前往华山,为了尽量赶早一班的动车,我打了车,但当天出奇的堵,没有赶上九点多的动车。
ps:西安北到华山的火车很多,就是西站比较远,但是地铁一个小时可以到,所以比较方便。

10:25向华山行进。到达大约11点

出战后往右前方走,去坐免费的公交,十五分钟就能到华山脚下。门口会有很多问你要不要打车的,完全没必要。还有向你推销帽子和手套的,那种线织的手套很有必要,因为华山很险,全程你都要抓栏杆,不想手磨烂了一定要买手套

被我塞满了四瓶水的小包包,多么强大的收纳能力

到达华山脚下,继续向前走就可以找到售票处

我是在天猫的华山官方旗舰店购买的全套门票,有专门的电子购票取票窗口,不用排队,直接取,建议采取这种方式。一次性给你五张票:门票,去西峰索道车票,西峰索道票,北峰索道票,北峰索道下山车票。收好,丢了就麻烦了。

华山西峰太华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那坡度请看下图,我中间好几次小心脏跟着颤抖

可以吓到尿的西峰索道

西峰索道看到的华山峭壁,像被斧子劈开一般

奇险华山景

下索道之后按照指示牌,一个一个走,华山景区指示牌非常全面。我是按照西峰,南峰,北峰走的。东峰没去,因为不看日出

著名的长空栈道。其实我觉得从上面下到长空栈道的过程比较吓人,真的走上去了,已经适应了,爱挑战者值得一试。

ps:我那天去的时候长空栈道人非常多,排队加走完两个小时。因为只有一条路来回,去一波回来一波。速度会非常慢。但其实我觉得依然值得,因为不等的话会留遗憾。

华山论剑

去往北峰索道过程中。看看这下山角度

70度得有了吧

从北峰索道下来后已经七点了,免费一路公交最晚一班7:20。从app上订好车票,提前到了,于是改签成了最近的那一班赶回市里,准备第二天的壶口瀑布之行

最后一包充饥的小饼干,这一周在西安废寝忘食的时候全靠它

返回后在桥梓口惠娃胡辣汤填饱肚子。西安的肉丸胡辣汤,味道有点怪,但还蛮好吃。

因为挤出了一天,报了壶口瀑布一日游。一日游其实比较辛苦,因为往返大巴需要十个小时。这一天基本全在路上,但见到壶口瀑布我觉得,八百公里太值了。

去往壶口瀑布路上还安排了黄帝陵的景点,毕竟一日游,不能只看个壶口瀑布。

一棵六千多年的树

传说黄帝的脚,比一比

黄帝陵园里的石碑

下午三点到达壶口瀑布

当慢慢靠近映入眼帘的时候,我就被震惊了。滚滚而过的黄河水,飞腾的的水花,美丽的彩虹,我只能感叹祖国壮丽的河山

太壮观

被黄河母亲水洗礼多次

在这黄土大地的疯狂

驱车返回西安已经十点半了,钟鼓楼这边的广场聚满了听街头艺人唱歌的年轻人

第一次品尝羊肉泡馍,瞅瞅我掰的这大馍片,哈哈哈哈,把宝宝饿坏了啊

第二天乘坐卧铺返回济南,一早去回民街买了写东西。到了火车上之后就开始呼呼大睡,我是个上铺,突然觉得上铺好棒,可以无忧无虑的睡觉。于是从一点睡到四点,下来上完厕所,吃了提前买好的甑糕,继续睡,五点睡到半夜十一点,又继续睡到早上五点。从来没有觉得坐卧铺车是这么舒服的一件事情。看来爬华山确实有用啊,哈哈。

结束语:虽然与西安不期而遇,但却是早已注定。一朝步入西安,一日读懂千年。期待,再次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