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3

太白山之都督门到汤峪南北重装穿越

准备阶段

物资准备:

公用部分:帐篷两顶,灶具两套,高山气罐210g的3罐,防潮垫,药品(感冒发烧,跌打损伤,腹泻,消炎止血等等)

个人部分:冲锋衣裤一套,正常衣服一套,换穿内衣三套,保温杯一个,手电或头灯,护腿一副,睡袋一个,登山杖,湿纸巾,纸巾,充电宝,餐具,头巾,姨妈巾(很后悔我们没带,跑马梁露水很重,鞋子全湿透了)

公共食品准备:压缩饼干15包,山之厨10包,卤蛋10只,火腿肠2包(20支),泡面2包(10袋),牛肉罐头4罐,速食蔬菜汤一大包(约40袋)(根据具体人数配餐,我们是按照5个人共7顿餐来配比,最后略少了点)

个人零食:巧克力,肉干(不占空间,重量轻为主,尽量少带)

线路图解
这张卫星图上面的标记从下往上依次是:都督门,太白庙,大坪破庙,灵官台,将军石,大爷海
行程第一天(西安-都督门-太白庙)

我们是早上8点30到西安站,提前联系的包车,可以直接给我们送到都督门,【或者先坐车到周至,再从周至座公交去厚畛子(这个公交每天只有两班,错过就没了)】。吃了早餐,九点半准三出发,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厚畛子吃饭。途中经过黑水河水库,那是真的漂亮。

黑河水库

厚畛子吃过饭后,继续出发到都督门,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左右,直接开始登山。值得注意的是,进山口不太好找哦,路都给草覆盖了,准确地点在和谐洞左边有一个电线杆,细看能发现有一条路,从这边开始山上。

大合照先来一张

顺着山路,一直往上走,已经被山民和驴友踩出了一条清晰可辩的路了

传说中的大熊猫保护区,但是一路别说大熊猫了,熊猫翔都没看着。。。

途中遇到的警示牌。

这个就是太白庙,比在攻略里面看到的要破旧不少

到达太白庙,时间差不多已经7点了,我们不准备带晚赶路,直接在这边扎营,这附近有水源,空地也刚好够铺两个帐篷,我们也开始我们第一顿野炊,哈哈

我们正在享用晚餐,哈哈。

行程第二天(太白庙-将军石)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溪水边洗漱后(这边的溪水是真的非常凉,本来还打算爬山涉水的,身上一身汗,可以在水里清洗一下,结果没人敢下去,手放水里一会都嫌冰冷),做早餐,收拾营地,然后继续前行,今天的任务非常艰巨,主要都是沿着山谷前行,一会翻山一会过河谷,我们还是重装,特别伤膝盖。

中途休息,中午我们也是在一个小溪边,生火做饭,然后休息了一会,开始继续登山。

这里已经是灵官台附近,景色是真的非常漂亮,但是也有很多垃圾丢在这,虽然也想带走,但是确实无能为力,我们也只能让自己产生的垃圾不留在山上。

山顶真的美不胜收,而且相对平整,不需要拔高涉低。

这是我们晚上扎营的地方,将军石。这个庙已经非常破旧,并且整体倾斜,侧面被人用木头抵住了,虽然很破旧,但是还是可以给我们遮风避雨,旁边就是一个导航架,晚上的时候还起风了,我们睡得都不踏实。。。

这是将军庙的全貌。这里没有水源,我们提前在老庙子那边生火吃饭,并且把身上所有能装水的容器都装满水了,因为明天开始,从将军石开始一直到大爷海,中途都没有水源,并且这一段路是最长,有十多公里远。

行程第三天(将军石-大文公庙)

早上七点起来,为了节省水,就烧了点蔬菜汤喝,今天每个人胃口都不太好,吃了点压缩饼干和火腿肠就出发了。

前面那个大石头就是莲花石

在万仙阵之前,大部分都是这样的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了将军石后,有一段路非常容易迷路,就是上图的位置,这里需要横穿石海了,不能顺着土路一直走,我们就是没注意,一直走下去了,大概过了半小时左右才发现路变小,前面很不容易辨识,并且之前一路上,路边小树隔一段就会扎一个小红绳子,这边也没有了,我们迷路了,遂决定原路返回,找到树上扎小红绳的地方,周边细看后,发现在石头上面用白色油漆标注了路标。

后面大部分都是这样的石海路,好在石头上有很多类似上图的路标箭头,不用担心迷路,不过前期该做的攻略必不可少,毕竟自身安全尤为重要。

这里就是跑马梁上面的雷公庙,过了这里,后面基本上都好走了。

后面基本上都是类似于这样的路,非常清晰。

是真的非常壮观漂亮,此生难得一看

看到这个标识,也就快到大爷海了。

下午三点,安全穿越跑马梁,抵达大爷海。由于准备不足,没有备姨妈巾,跑马梁上面草甸很厚,露水重的不得了,鞋子,裤腿,全部湿透,这还是在我们带了防水护腿的情况下。我们在大爷海板房吃了午餐,这边东西比较贵哦。随后继续出发,准备到大文公庙扎营。

在大文公庙扎营,这边收取30元场地费,不过提供清水,就在院子里。从大爷海过来,大概一个半小时。

行程第四天(大文公庙-下山-西安)

早上一大早,我就先起来了,因为膝盖疼,走得慢,我喝了点水,就先出发,大概六点半出发的,步行两个半小时到达小文公,在这边吃了早餐,两碗粥+一个白摸摸,共计18块钱,价格不算贵了,九点四十出发,准备去天下索道下山。

这边都是在景区内,景色基本以第四冰川遗迹为准,路也都很好走,都给景区铺好了,相对没有难度,也没有多少惊喜。

到达保护区入口。前面半小时就是索道入口,天下索道120元,直接到红桦坪,坐景区车下山30元,大概一小时到山下游客中心。换成景区到西安大巴36元,本来说好12点10分准点发车,结果硬是等客满,到12点半才发车,比较坑,计算时间的小伙伴得多预留点时间。我们下午两点多到达西安汽车站,旁边就是火车站,时间还早,我们就去了回民街逛逛,虽然之前已经去过了,但是怀恋这里的鲜榨石榴汁。六点多准点到火车站报到,7点钟火车返回,睡一觉,安逸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