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3

石家庄,洛阳,华山,西安追星十日游

一直拖拖拖,在整理下一次行程的时候,终于把这篇游记写出来了(我能说是因为我找不到写游记的入口吗....)。用了10天,河北、河南、陕西三省,绕着山西走了一圈(当时没有看着中国地图来设计,把山西恒山给忘了,下次补上!),来了一场寻古之旅。

Day 1 广州→石家庄

2019年1月20日,春运前一天,我和老王从广州出发咯!

坑爹的6:55分南航,4点多老爸载我们去机场..

石家庄,我来咯!

10点左右到的正定机场,下飞机就开始穿穿穿了。

正定国际机场

坐机场快线去到新百广场附近,一路上各种搞基建......放好行李休息了一下,就去中山路找吃的,驴肉火烧,好好好吃呀,我能说我是第一次吃这个东西吗,感觉在广州没见到过呀。住在新百广场附近,地铁交汇,还是挺好的。石家庄的地铁应该是新建设的,只有一号线和三号线,不过已经直通高铁站了,很方便,应该很快就能直通机场。

第一站,河北博物院,注意,全国的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的!地铁直达,不错,出来有一个大广场,好多鸽子呀!!!!跟着国家宝藏来追星,凭身份证去取票机免费取票。首先第一个,长信宫灯!专门有一个展厅放着长信宫灯,还有拆解的。彩绘散乐浮雕,还有姊妹篇,彩绘侍奉浮雕。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刚好遇到有解说的,可能是旅行团,马上跟上去听!

河北博物院
彩绘散乐浮雕
彩绘侍奉浮雕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
河北博物院
长信宫灯

第二站,搭上公交车去到了我这次旅行最期待的地方,伦哥的火社,据说4点半就要拿号了,不然就各种等等等...然而我们不到4点就到了,逛了一下附近的北国超市,草莓好便宜,比广州的便宜多了,果断买买买!

火社装修棒棒哒,好喜欢哟,我肯定自带了滤镜。去到河北,才第一次了解到,广州人的胃到底有多小,在广州点差不多的东西,在石家庄吃撑了......并且价格一点都不贵

火社
Day 2 正定古城

自由行最好的就是睡到自然醒,搭地铁到北宋站,转旅游公交就能到正定古城了,古城里面有穿梭电瓶车,免费的。旅游公交很可爱,复古版的,还会经过古城墙。一开始真的没有了解过正定古城,只是想着石家庄附近有什么可以逛逛的,在携程上看到很多人推荐这个,哇塞!真的很超值的

旅游专线

隆兴寺,我们去的时候人真的超级无敌少...真的被惊艳到!

隆兴寺是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公元586年(隋文帝开皇六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朝改为龙兴寺,清朝改为隆兴寺;是中国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以上都是百度)

从小被教育,寺庙里面不能拍照,不能拍神像佛像....好多好多都没有拍,超可惜的。大悲阁里面有千手千眼观音,超级高超级大,太震撼了!摩尼殿有壁画,阴面的还能看到彩色,那段时间追国家宝藏,壁画的维护修复真的很难,转轮藏阁有一个最古老的的转轮藏......很多都忘了,唯一的一张照片也只有紫虚山...

隆兴寺
紫虚山

出来后我们跟着导航在古城闲逛,去找了正定四塔临济寺澄灵塔广惠寺华塔开元寺须弥塔天宁寺凌霄塔),然后去了荣国府和宁荣街,可是没有进去...后来才知道原来有免费的穿梭电瓶车,我们就去了常山赵子龙的故居,觉得有点坑..没什么好看的。整个城很安静的感觉,很适合那种慢生活。

赵云庙

赶上最后一班电瓶车回到正定古城的正门,夜幕开始降临了,走到城墙上,刚好看到的夕阳,抓紧时间来上几张!

正定古城墙
烫手不?
左边那个小小的亮灯的房子是厕所,老王说,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城墙可以上去的,可是不像西安的那个,有单车出租,只能自己走的,走了一整天了,不想走了。亮灯仪式,拍照留念,坐上旅游专线回地铁北宋站,找了个饭店吃点东西就回去酒店了...

回到大广州后,我一直给身边的小伙伴安利正定古城!真的是太太太舒服了,整座城很安静,商业味道一点都不浓,待在那里,真的不想走......

Day 3 石家庄→洛阳

早上没什么安排,就在附近溜达,逛了万象城,好像是新开的商场,感觉比较高端,逛逛逛吃吃吃,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吃的,本来想吃茶餐厅,结果比广州还贵,算了吧,买了草莓就回到小吃街吃驴肉火烧,真的太好吃了!

石家庄
特意等到伦哥出现才拍的

下午16:38的高铁去洛阳,苦逼娃在春运买不到直达的,只能在郑州转。石家庄高铁站比机场方便多了,起码有地铁直达。

洛阳后,神奇,坐公交竟然不用钱!我们俩还一脸懵逼的嘀全国通,结果司机让我们嘀放在旁边的卡,上车搜了一下新闻,原来是政府惠民,为了减轻上下班的交通压力,上下班时段公交免费!哈哈哈,我只记得广州亚运会公交免费的时候,我连车都挤不上......我们住的地方附近在修地铁,路不好走,放下行李就去了附近的小吃街,哈哈哈,广州人到底目的地的第一件事就是吃吃吃,早早睡觉迎接第二天的行程

Day 4 洛阳

洛阳停留的时间不太长,只有这一天是完整的,景点之间也比较远,所以就报了一日游去少林寺和龙门石窟

第一站少林寺,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拜师学艺来了!学好一身真本领,准备要上华山论剑呢。其实少林寺并不大,因为是跟团的,所以没有上嵩山,可惜了。不过拍照真的没什么“亲戚”,也不用排队,真棒。家人暑假去的,一样的路线,跟的旅行团,一大堆的人......

第二站龙门石窟,哇塞,沿着江边一路走,上上下下的看一些石像,从北魏开始,一直到唐朝武则天的那个奉先寺,太震撼了!可惜好多佛像的头都被盗走了,过分。石像都是彩色的,但是时间久远载加上气候环境改变,很多颜色都掉了。可以从不同佛像的造型和规模,可以看出当时人们的审美,雕刻手法也不一样,真的为研究中华历史提供了超多的史实资料。幸好跟了旅行团,没有讲解,自己也很难看懂。

这个就是武则天的奉先寺

龙门石窟回来,车停在丽景门,又开始吃吃吃了,买了晚上天堂明堂的票,景点就在丽景门附近,吃饱喝足再继续。不翻汤,上了舌尖上的中国,我们点了一个最多料的,个人觉得挺一般,没有那个配的饼好吃。一路沿着丽景门走,是一段小吃街,就跟平时的小吃街差不多,都是烧烤、饮料之类的,不算有很明显的洛阳特色。

丽景门景区

天堂明堂,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亮灯了,这是在原址上复建的。去到取票的时候回看到表演时间表,我们去的是晚上了,只剩两场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先查一下。我们先去的明堂,哇塞,金碧辉煌!可见武皇时期是多么的昌盛,果然唐朝的中国是最强大的。明堂是洛阳城紫微宫的正殿,是举行一些大殿的地方,而天堂,是一座与佛教相关的建筑。看得出来武则天还是挺信奉佛教的,在石窟修了一座大大的奉先寺,又修了一座天堂。很可惜当年天堂大火,还一不小心祸及了旁边的明堂。明堂的负一层有展示厅,可以看到唐朝时期明堂的大柱坑。也有展示武皇时期的一些事迹,有一个唐洛阳城的沙盘,主要还是展示唐朝盛世。对于喜欢历史的朋友,真的挺值得去的。天堂没有好好逛,只是太高了,七层,并且对于佛教,我更喜欢明堂展厅所展示出来的历史。我们去得还是有点晚,还没看完就关门了....

Day 5  洛阳→华山

下午才出发,上午在洛阳逛逛,看到附近有一个天子驾六博物馆,真的是长知识了,天子驾六原来是车马殉葬制度,周代规定“天子驾六马,诸侯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真的是来了一趟洛阳西安之旅,才知道自己有多土鳖。

天子驾六博物馆

中午点了一个小的烩面,再加一个大盘鸡,完全吃不完,我们根本不知道大盘鸡原来是会配面的...完全束手无策,真的不能按广州的分量来点,北方的分量比我们多得多....

每个城市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景点,绝对是超市,哈哈哈,没办法,从小到大最爱逛超市。老王买不到杜康,他想要的那款没有,需要调货,可是我们是下午的高铁马上要走了,没办法。又买了好多的草莓,真的好便宜,又新鲜又好吃又大颗,这趟旅行真的能吃草莓吃到吐。可是其他水果相比之下还是比较贵的,砂糖橘10块钱一斤,广州10块钱三斤....暂时发现只有草莓有优势

坐公交回到的龙门站,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洛阳给钱搭公交,华山我们来咯!

华山北站,有两辆公交专线,是去华山景区的,免费,所以我们的酒店就定在公交沿线,哈哈哈。

放下行李,酒店后面就有一家餐馆,我能说是只有一家吗,酒店的人跟我们说,要早点过去,不然9点就关门了,无法想象9点餐馆关门是什么概念.....一定推荐【咱家院子】,人均30!吃得超级好,又便宜分量又足,还有免费的小米粥,吓到我们,人均30的水平我们还吃不完。所以第二天下山之后又在这里搓了一顿,哈哈哈。

Day 6 华山

前一天晚上就在酒店跟旅行社(我觉得应该是私人的)定好,9点送我们华山,西上西下豪华游,两个人加起来快1000块钱.....来的不是时候,门票是淡季的门票,可是北峰索道检修....只能西上西下了。

在全景图来个游客照,哈哈哈

华山

太华胜景!走楼梯走惨了...肿么这么高,看来去华山论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呀。

西峰索道,基本不需要排队,人不多,我觉得超值,真的像坐过山车一样,果然是“奇险天下第一山”。去到西峰,我能说我腿软了吗,好可怕,然后围栏又好矮好矮,风又大,好怕自己被吹下去呀。可能都是西上西下,西峰人是最多的,好不容易找到【华山论剑】,排队排超久都拍不到,素质问题,很多人不排队直接插过去,很难想象旺季的时候怎样。

人多我们就撤,去南峰,走到一半开始下小雪了,真的是很小很小的,广州人开始疯狂了,哈哈哈,真的见过下雪的次数一只手能数得完,还是在华山山上下雪。其实每个峰最少都有一个【华山论剑】的,真的不需要挤到一起,我们后来去的南峰,东峰,中峰都没人拍照....随便拍,景色更好呢。

老王最爱的指点江山

中峰出来有一个【只手擎天】,来,拍一个。

华山

中峰西峰的路封了,又绕了一个圈回去,在华山呆了5个小时,饥寒交迫,不得不走了。

这次没有去北峰,去到之后又要走回头路,所以就没去了,自古华山一条路就是从北峰走路上去了,我没有这样的毅力,哈哈哈哈。

去华山最最最失策的就是没带懒人食品,山上的东西挺贵的,毕竟运上山也不容易嘛,可以理解。看到别人吃懒人火锅,热气腾腾的,真羡慕。我们就带了一些巧克力派,还有草莓。在山上吃草莓,冻到牙都要掉了。

下山后又旅游公交回酒店,在人均30的咱家院子吃饱喝足,就去西安咯,我心心念念的西安!

高铁半个小时能到,等车太冷了,老王,您是在春运吗

好冷好冷华山北高铁站

西安高铁站就有地铁到钟楼了,特意选住在钟楼附近,因为我看到那里有机场快线,还没开始玩就想着回大广州了。

晚上到的西安,亮灯的钟楼!超美的

西安钟楼
Day 7 西安

西安第一天,陕西历史博物馆,提早两周在官网上预约票,不然真的排队排超久,也不一定能拿到票。难得来到,肯定把壁画也一起看了,300块钱,包括30块钱的何家村大唐遗宝展,并且最重要的!不用排队,如果真的有兴趣的,就直接买300的吧,跟在国家宝藏里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陕西历史博物馆

本来想请解说员的,可是很多人在等着呢,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就直接租了一个解说机,跟着一些游学团的导游,一起听了。这么大型的博物馆,没有解说真的挺难看懂的,走马观花多没意思。

长安,十三朝古都,从人猿开始,西周青铜器,东方帝国-秦朝的兵马俑,大汉雄风,最后到盛唐!一开始还是人挤人人挤人,我都被贴到展柜上了,越到后面的展厅,人越少。国家宝藏里面提到的三件宝物,杜虎符、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第三个宝藏,真的是当你在国家宝藏电视上看到的,跟你实际站在一个模拟的墓道看到的,真的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感觉,那种恢弘!壁画馆里面是禁止拍照的,壁画也是走进了才会亮灯,为了保护文物。里面真的有太多的宝藏了,手机看不过来,只能用眼睛尽力去记住。

编钟
陕西历史博物馆
杜虎符
鎏金铜蚕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陕西历史博物馆去大雁塔还是比较近的,在过去的路上,子午路张记肉夹馍,这家店的肉夹馍超级好吃!回来广州后就再也找不到那个味道了。吃完肉夹馍就去大雁塔,是玄奘大师为了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主持修建的大雁塔。当时看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塔是歪的,后来又蹭听解说的时候证实了,真的是歪的,不过它不会倒。它的地基,建成的一个巨型不倒翁,这就是智慧!

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
我没有拍歪,它真的是歪的

我们登上的大雁塔,楼梯真的好窄呀,刚好碰上游学团,那些小孩跑跑跑的,真的挺怕的。登上大雁塔从窗户就能看到长安的东南西北的全景了。里面都是一些佛像什么的,呃...我没啥兴趣。大雁塔后面有玄奘三藏院,里面展示了他出生、去西天取经、回来之后如何传播佛法到最后圆寂的故事,跟着讲解员,听完了整个故事。(感觉整段旅程都是在蹭听解说)

晚上回去钟楼逛逛找吃的,吃了当地很有名的葫芦鸡,然后继续逛逛一些小巷子,一直想买鲜奶,可是没有想喝的.....也没有熟悉的7-11便利店。

Day 8 西安

这天安排的去兵马俑和华清宫,果断一日游,太远了,不太好走。

第一站,华清宫,讲真,真的没啥好看的,也就看看杨贵妃泡过的温泉,看看西安事变留下的弹孔。感觉没什么意思。

华清宫
兵谏亭

第二站,兵马俑,一张门票过两个门(一定要保管好门票,丢了就进不去了,要补票...我就丢了,老王不进去让我进了),兵马俑,去西安是一定要去的,每个佣的神态都不一样,身高体重什么的,都是按照1:1的比例弄出来的。虽然秦始皇很暴政,可是他的功绩还是不能被磨灭的。秦始皇陵,远看一堆土,近看土一堆。现在的技术应该还是挺难开发的,毕竟开发了之后,还需要马上保护。像兵马俑,开出来的时候是彩色的,可是一遇到空气颜色就氧化掉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之前抖音很红的摔碎碗,在这里体验了一下,旅行团赠送的。抖音上的应该是永兴坊里面的吧。

晚上,我们选择在永兴坊下车,新兴网红点,就是在古建庭院里面的商业街吧,还是很有古色古味的,就吃吃吃吧。看到一些好精致的点心,怎么舍得下口呢。吃了羊肉泡馍,呃...真的不怎么好吃咯。

永兴坊
Day 9 西安

这一天,绝对是让老王崩溃的一天,这天一共走了38977步

早上吃过早午餐就出门,钟楼鼓楼建议买套票吧,反正都要去的。钟楼,肯定有一鼎钟,可是那个钟不是明朝的那个,已经换了。钟楼门窗的浮雕,是一个个的故事,很容易就忽略掉了,都在下面。里面展览的都是一些钟楼鼓楼的历史,刚好遇上快春节,到西安过中国年的主题,都是一些过年的风俗。

西安钟楼
浮雕故事

鼓楼,一年二十四节气的鼓都有,钟楼鼓楼可以相望,很近的。

西安鼓楼

鼓楼的后面就是回民街,吃吃吃的地方,贾三包子店的灌汤包不错,小贵,老王特意买了他家的油泼辣子回来。吃饱之后就去西安城墙,踩单车!

西安城墙
花灯布景

那天晚上刚好是花灯开始的第一天,早上也能看到。我们饶了城墙一圈,用了快2个小时,看到挺多步行的人,可是大多数走了一点点就会回头的,毕竟快14km嘛。我也是第一次踩车才那么远...夏天过来估计要晒死了

南门
西安城墙
这两个门是不一样的,东门
好好感受一下历史的气息是吧

城墙下来,去了大唐芙蓉园,买的晚上的票,看花灯。好多穿汉服的小姐姐,好好看呀!回到大广州立马买了一套。紫云楼真的好大,但是不能进去....从外面看也觉得超美的,真的能感觉到大唐盛世。各式各样的花灯,还有很多穿汉服的小姐姐,真的像是穿越回到的唐朝,这盛世!

大唐芙蓉园
紫云楼,晚上亮灯超美的!
紫云楼

出来就去了大唐不夜城,好多人呀,我那时候还没有网红不倒翁小姐姐呢。从唐太宗开始,到武则天,最后唐玄宗,一个个的雕像,展现的大唐的盛世之景,但人真的太多了,走的时候等了N久的公交都等不到......

大唐不夜城
这里应该是终点了,附近没有公交,只能往回走...
Day 10 西安→广州

在西安的最后一天了,好舍不得了,回到广州又要开始搬砖了。早上先去市场吃了胡辣汤,老王还买到1块钱4个的包子,现在这么便宜的早餐的吗....最后一天,逛了群光超市,买特产。恭喜老王终于买到心心念念的西凤酒了,买不到杜康,西凤也行。然后吃个饭,就回民宿收拾东西,到钟楼那边有一个机场快线的点,去机场了。

东航,误点了1个多小时,那我干嘛不买迟一个小时的南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