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7.14

乐游暑假,古都西安亲子潮玩法

暑假,小朋友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

自由一夏,go travel now

六朝古都西安

它虽是千百年的古老都城

却也是一座朝气蓬勃的现代都市

除了文物古迹,除了文化传承

这个暑假,首旅如家带你去旅行

在古都西安,玩出亲子潮玩法!

厚重古城,亲子游学

带着小朋友旅行,除了撒了欢儿的疯玩,也要寓教于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路上学习知识,丰富阅历,那来到西安,带小朋友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那一个个有着时代印记的历史见证了。

【西安明城墙】

西安的城墙,已经成为一张城市的名片,无论男女老少,中外游客,来西安旅行,城墙,都是免不了要打卡的一站。所谓的西安城墙,其实是指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

往来穿梭的人流,都只为,一睹这千年前建筑艺术的杰作,抑或是在城墙上,俯瞰城墙内外两层新老城区的差异,一边,是飞檐斗拱,动辄就拥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屋旧宅,一边,则是日新月异、高楼林立、车流如织的现代化 西安 新城 。在这里,感受时空交汇于此的神奇魅力。

西安 城墙主城门有四座: 长乐 门(东门), 永宁 门(南门),安定门(西门), 安远 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这次,我们来到的就是老百姓口中最日常最亲切的南门--- 永宁 门,因为这里不仅是登城墙的主要入口,南门的步行辐射范围内更拥有着 西安 的地标级建筑---钟鼓楼,还有殿堂级的小吃一条街---回民街,所以这里也是外地游客登城墙的一个主要入口。

西安 明城墙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千米。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在城墙上走一走,扭头望一 望城 墙下的这些百年老宅,一眼千年,此刻的西安 ,即长安。

其实多数人打卡 西安 明城墙的方法是,在城墙上租一辆自行车,悠哉悠哉的在城墙上转一圈,东西南北四个门都走遍,尽览脚下老城区的风采、毕竟,城墙一圈 不过十几公里,选一个天气好的日子,悠哉的在城墙上溜达半日,也是不错的选择。

老城添新颜,每隔不远就有的一间旅游纪念品商店着实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里面各种独具 西安 特色的旅行手信,让我们爱不释手。

部分城墙还在修缮,为了以更好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累了,栖于墙根休整,趴在城墙上,眺望一下古城外的世界。

兵马俑

兵马俑,即秦始皇兵马俑,位于 陕西 省 西安 市 临潼 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处的兵马俑坑内,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第一批 中国 世界遗产。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先后有200多位外国元首 和政 府首脑参观访问,成为 中国 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兵马俑,是古代殉葬制度的产物。春秋战国之际的社会变革促使葬俗发生了变化,出现以俑殉葬,即用陶俑、木俑等来代替人殉。“俑”的本意就是人殉,当人殉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之后,“俑”便成了墓葬中陶塑、石雕、人像的专有名词。秦兵马俑就是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也是以俑代人殉葬的顶峰。秦俑在规模、写实程度上达到如此的高度,除了工匠的智慧,也与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皇帝秦始皇的意志分不开。想当年秦始皇一心要祭奠自己的辉煌功绩,为自己打造一个绝世的地下宫殿,这一座磅礴的地下兵场才得以出现,并经过2000多年的风雨历练,成为今日,我们的稀世瑰宝。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称二号坑和三号坑。

兵马俑坑是地下坑道式的土木结构建筑,即从地面挖一个深约5米的大坑,在坑的中间筑起一条条平行的土隔墙。墙的两边排列木质立柱,柱上置横木,横木和土隔墙上密集地搭盖棚木,棚木上铺一层苇席,再覆盖黄土,从而构成坑顶,坑顶高出当时的地表约2米。俑坑的底部用青砖墁铺。坑顶至坑底内部的空间高度为3.2米。陶俑、陶马放进俑坑后,用立木封堵四周的门道,门道内用夯土填实,于是就形成了一座封闭式的地下建筑。

一号坑是展示最完整的一个坑道,这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每一个都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整齐的排兵布阵。即使现在看起来很多陶俑已残破不堪,但依然可以依稀看到当年壮观的场面。

这大概真的是梦境吧,偌大的坑内竟没有什么人,只有我们,在静静的与陶俑面对面,勾起那一世的陶俑情。

除了在前排展示的陶俑,其实开发和保护工作至今都还在进行着,工程师和考古学家们努力的为我们开发和修复着一件件文物,让他们有机会公诸于众,也算不枉这一世情缘。

在一号坑的东南角,是当时发现兵马俑的遗址,这,是历史性的发现。

二号坑和三号坑大都是这样的断壁残垣,展出的陶俑不多,但一道道分明的地下桥梁沟壑,也依稀能看出当年陶俑殉葬的阵仗,气势磅礴。

在二号坑内,单独展示着保存完好的陶俑,有跪射俑,有军隶俑,假如他们有生命,他们可曾想过,2000年后的今天,他们已经被世人奉为了国宝级的文物。

特写来一张,看陶俑的发丝、胡须,包括盔甲上的纹路,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琢。并且如果你仔细观察坑内的每一只陶俑的话,你会发现,每一个,面部表情和身体都有些许的差异,不禁会让我们感叹当年这些工匠技艺的精彩卓绝

除了兵马俑展厅,在这里还有秦代出土的各种文物展出,铜车马也是秦始皇陵重要的陪葬品,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形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铜铸车马。

第一次带小朋友来这种古迹性的地方,总觉得他还小,对这些应该不感兴趣,却不曾想,他的兴趣浓烈的很,拉着我认真的学习铜车马的各种构造,大概,以后旅行的方向,也可以向历史型、文化型的目的地倾斜了吧。

结束了参观,却还有一个展厅不容被我们忽视,这里,用图片和文字展出的形式,介绍了发现、开发、保护兵马俑的整个过程,非常有意义。

书院门

书院门位于南门内东侧, 东至 安居巷接三学街。明万历二十年间(1592),学者冯从吾,因与阉党斗争失利,辞官归里,在宝庆寺讲学。后辟新址,在街北侧建立关中书院,学生常至千人,为著名学府。我们现在所说的书院门,指的是从碑林到关中书院门口的一条步行街,书院门的地名也就是起源于在它里面的关中书院。

如今的书院门,是1991年重新修复的,街两旁保存了原有明清建筑风格,专卖古玩字画和笔墨纸砚的古文化一条街,从盛唐穿越回来的叮当小朋友,大抵也是被街上的文化氛围所熏陶吧,挑挑拣拣,选购着自己心仪的毛笔,难道,从此要开启书法世界的大门了吗?当妈的我,在梦中都笑开了花。

书院门在南门的内侧,从这里步行,不多远,就可以到达 西安 小吃的巅峰---回民街

回民街

西安 回民街是 西安 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 西安 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回民街其实并不长,南北走向,长约500米,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一色仿明清建筑,或餐饮、或器物,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清真特色。

回民街的名号已响彻全国,大概每个来 西安 旅游的人,都要来回民街走一走、逛一逛吧,所以,热闹的街巷、涌动的人流,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柿子饼、涮牛肚、羊肉串、 八宝 茶,各种地道的 陕西 小吃都能在这里觅得踪迹。虽然很多本地人对回民街嗤之以鼻,说这里已经商业化了,真正好吃的都不在这里了,但,那又何妨,总是挡不住我们要来打卡的热情。

回民街作为 西安 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它其实是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的,而据本地人说,在西羊市里,有很多百年老字号,在这里,才隐藏着更多地道的美味。

在 西安 ,怎能躲得过一顿凉皮肉夹馍的诱惑?在市井的街道里,寻一处百年老店,享受一顿来自 陕西的美味。但要注意的是,回民街里只有清真食品,也有很多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回民,所以这里的肉夹馍是牛羊肉的哦,也要注意禁忌,在这里不要提猪肉、猪等字眼儿。

涮牛肚也是地道的 西安 美味。

冰峰,就像我们的北冰洋,是我们那个年代的 西安 人的记忆,世代传承,也是凉皮和肉夹馍的标配啦~

回民街上除了各种小吃,很有很多小玩意儿,小朋友的目光,总是容易被这些小物件吸引过去,看一看,摸一摸,挪不动脚步。

【碑林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位于 陕西 省 西安 市碑林区三学街15号,是 陕西 创建最早的博物馆,它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成为在 中国 独树一帜的艺术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建于1944年,它是在具有900多年历史的" 西安 碑林"基础上,利用 西安 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11000余件,其 中国 宝级文物19个号134件,一级文物535件。著名的"昭陵六骏"就有四骏藏于这里。

以上文字为百度得来,就是想说明它在 西安 旅游文化的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之前来过多少次的我们,竟从未踏足这里。随着小朋友渐渐长大,趋于懂事和记事,博物馆亲子游可以走起了~

进入了碑林博物馆,在正式进入园区前,还有两个不小的水池,这里还没有进入门票区域哦,虽不是什么历史景观,却可以在这里悠闲的玩上一小会儿。

正式进入园区,博物馆整体的面积很大,7座碑室、8座碑廊、8座碑亭,加上石刻艺术室和4座文物陈列,整个陈列面积达到4900平米。

一座座的小碑亭,这里面,可都是珍贵的石碑文物。我们去的时候,因为维修,没有开放,智能扒着门缝,一探真容了。

在碑林博物馆里,还有很多珍贵的文物,上面那张是大夏石马,已足有2000多年的历史,而下面那口景云钟,则是唐睿宗李旦的真迹,撰述了道教的神秘玄妙和对景云钟的夸赞。

博物馆内,除了是对国家珍贵碑刻、石刻的珍藏与展览,整个碑林的建筑艺术,也堪称杰作。青石瓦片,飞檐殿走,红色的窗楞廊柱掩映其中,典型的 中国 古代建筑特色,也难怪,毕竟这座碑林始建于1087年,距今已有了一千多年的历史。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都是弥足珍贵的瑰宝啊~

这是碑林最核心的一个碑亭了,蓝天白云,难得游览的人也不多,难得,可以挤到前面去探一探碑林镇馆之宝的真容~

这块碑就是碑林的镇馆之宝了, 石台 孝经碑刻。为什么它是镇馆之宝,被人们称为 西安 碑林的第一碑?因为此碑集三帝于一身:碑文内容是文帝孔子所撰的《孝经》,碑文由唐玄宗以隶书抄写;最终由唐肃宗题写碑额。集三帝重视于一身,也难怪它称得上是镇馆之宝了!

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个关于碑林的小秘密,仔细看,是不是发现碑林的“碑”字的右半边少了一瞥?原来,这两个字出自清代著名的爱国将领林则徐之手。鸦片战争之后,他革职戍守 新疆 伊犁 。当时路经 西安,写下了这两个字。有人说“碑”字少了一撇,正好象征他当时丢了乌纱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你会发现,碑林中的所有“碑”字都少了一撇。这是因为古代的汉字讲究对称,“碑”字少了一撇,只是为了看起来对称美观罢了。

走过镇馆之宝,就可以分为左右两侧进行游览。左侧是石刻艺术室,但是更让我们感兴趣的,则是它外面的拴马桩。拴马桩也算是 中国 古代民间雕刻艺术的瑰宝。这些栓马桩高2米左右,上面刻有各种纹饰,造型丰富。除了具有栓马的重要军事作用,这些石栓子上的精美雕刻,从后人的角度来看,也值得人惊叹。或石人,或 石狮 ,一个个篆刻精致,表情丰富,活灵活现,无不让人称赞。

文物陈列展馆,小朋友也可以看的很认真~

在镇馆碑亭的右侧,就是石刻艺术展,据说以“长安佛韵”为展陈主题,共展出约150件北魏至宋代的石刻造像,代表了史上长安佛教艺术的最高水平。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即使是这样,我们也在这里消磨了半日的时光,所以建议大家来这里,如果想认真看细细品的话,建议预留一天的时间哦~

这是陈列室的外墙,也展陈着一块块的石碑,在这里,处处都是宝~

碑林博物馆总共有7座碑室,分别陈列着不同年代、不同内容的石碑,忘记这是第几陈列室了,怕误导了大家也不好乱写,所以就不介绍了,更多的精彩,等待着你们自己去探索和发现。

古都新貌,亲子潮玩

如今的 西安 城,高楼林立,车流如织,如果不是那些老城墙、老建筑的存在,你很难把它跟“古城”这个名词,划上等号。十朝古都的另一面,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摔碗酒、毛笔酥。。。。。。一个个红爆网络的景点、店铺,为这座千年老城,注入了更多青春的血液。亲子游来西安,也可以玩出潮酷新玩法。

【民乐园步行街】

民乐园步行街,这里是网红店的集合地,曾在网上看到有攻略喊“别再去回民街了,民乐园才是西安女娃娃们的最爱”,哈哈,足这一句话,可见对蝈蝈小姐的杀伤力有多大。为了感悟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跟上90后、00后孩子们的脚步,中年危机的80后携着涉世未深的10后,来这里打卡了!

这里是网红店一条街,每家店铺,都张扬着自己的个性,店面,已足矣是一道风景。

我们打卡民乐街的第一家店铺是一家甜品店,作为早午茶的根据地,其实,大概只是被它的颜值所吸引吧~店铺一共三层,每一层,都是粉粉嫩嫩的色调,颜控的最爱。

我们去的时间尚早,店里还没有什么人,尽情的拍拍拍起来,每个角落,都能够出片无数。

当然,作为一家网红店,出品也必须兼具颜值,红丝绒蛋糕,味道也妥妥滴满分。

网红店打卡第二站还是在 民乐 园步行街,自然是火遍了全国又开到了 西安 的泡面小食堂了。

一整面墙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味泡面,是不是已经让选择困难症患者无从下嘴了?

选好泡面后,还可以从这个购物车里选择各种配料,每一种配料都做成了实物小模型,也是可爱。

成品~一碗泡面的温暖,是不是让人顿时来了食欲?

海洋球大概是网红店必不可少的元素,等待泡面的功夫也不寂寞,在这里泡个白色海洋球浴,面啊~你晚点再上来也没关系,哈哈哈。

【长安大排档】

爆红的长安大排档,可是西安人气最高的餐厅,4月份的时候来西安 出差,6点钟就过去打卡竟然没排上号的小怨念还在,所以这一次,早早的就来,一睹网红餐厅的芳颜。

长安葫芦鸡外皮酥脆,肉质细嫩,配上蘸料那叫一个美味,两只鸡腿妥妥滴被叮当小朋友报销了。

毛笔酥是每桌必点,插在毛笔管内的蛋黄酥,但做的真的很逼真,连蘸料都是放在墨盒里,像极了墨水,一幅文房四宝端上来,原来,竟都是可以入口的美味,不火才怪。

各种陕西特色小吃,其实,长安大排档也是各色小吃的集中营,但相比于回民街,它集中在一家店铺,环境也更好些,所以,才受到了那么多外地游客的青睐,火爆了长安城吧~

【言几又书店】

言几又书店,这两年来在全国设了很多家分店,三个字合起来是一个繁体的“設”字,很有想法的一个名字,很有设计感的一家书店。虽然也去过 上海 的言几又,也去过 成都 的言几又,但是 西安 迈科中心的这家言几又旗舰店确实国内最大的一家言几又。从18年10月30日试营业以来,就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无论从颜值还是内涵,都早已俘获了热爱生活的我们的心。

西安 的言几又迈科旗舰店是由 日本 知名设计师迟贝知子女士设计的,据说整个书店的设计+前期沟通就用了足足两年的时间,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更满意,设计师往返 中国 16次,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敬业精神才缔造出这么完美的一个作品吧!

与其说是书店,不如说是一个梦幻的图书馆,高达2层楼的书墙,木质的旋转楼梯、13万的藏书量,每一处小细节,都值得惊艳。

这直通到顶的一排排书墙,绝对的震撼。

而我最喜欢的就是那直通一二层的木质旋转楼梯。复古又时髦,这里真的太适合拍照了,真的随便拍拍就可以制霸朋友圈了~

那接下来就给大家说一下在这个木质旋转楼梯上的拍照经验吧,想要拍到好看又没人的照片,还是要守得住耐心,等等等!可以选择从下往上仰拍的角度,这个机位适合拍全景,把旋转楼梯那完美的弧度一并收入画面里。坐在楼梯上、靠在扶手上、或者向上走不经意的一个回眸,都是不错的画面。

而如果你没耐心等那穿梭不息的人流,其实也可以换个角度,摄影师在上,模特在下,取小景,只截取了旋转楼梯的以一小部分,却同样也可以拍出楼梯的质感与优雅来。

整个楼梯中央悬垂的书页灯也是一大亮点,像是漂浮在空中,书页随便飘散,碰撞间还会发出清脆的叮咚声,非常美妙。

书页灯也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拍摄拿来利用的点。正常的机位就是从上往下拍,悬垂的书页一路在你的身后延展开来,很梦幻。

来到二楼,正面拍摄,这角度很普通,很平常,但是拍出来也很好看。

比较梦幻的角度,就是在二层,模特和摄影师分立在书页灯的两侧,可以将灯做前景,就可以拍到很好看又梦幻的照片片啦~

除了是书店,这里还有咖啡区、亲子乐园,还有很多文创小产品,总之,像是在传播一种更多元的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在这里逛上一天,也不会觉得无聊的。小朋友在这里,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归属,儿童读书区里一窝,就是舒服又惬意的一天啦~

畅游西安你必须要知道的事

好不容易等来了熊孩子的暑假,也熬过了疫情最艰苦卓绝的时候,这个暑假,一定要放肆带孩子嗨。当然,嗨玩的前提,也要有充足的攻略保障,才能玩的更畅快。

【关于住宿】

选择一间舒适又安心的酒店,可以为旅行加分不少,带着小朋友出行,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我们更关心的,就是酒店的卫生问题。

对于西安,自然也是推荐我熟悉又喜爱的璞隐酒店-西安大雁塔店,它的位置非常优秀,步行可以到达大雁塔和大唐不夜城,周边吃喝玩乐购一站式全搞定,亲子旅行,最怕的就是交通辗转,能住在这里,距离景区步行直达,妥妥赢得了爸爸妈妈的心呐~

舒适又卫生的环境,优雅的氛围,首旅如家的“放心酒店”,才是我们选择它的最重要的原因。

地址:西安雁塔区红专南路8号,距离大雁塔步行可达。

【关于交通】

西安作为西南和华北的交接地带,是全国交通的重要枢纽,除了飞机可以通航全国各大城市,高铁现在也是四通八达,选择适合你的高性价比出行方式吧,总之,想要亲近它,并不难。

另外,城市交通也很方便,地铁、公交、出租车,另外还有随用随借的单车,无论你是想要舒适自由行,还是深入到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满足你推荐“百度地图”APP,输入起始地和目的地,多种交通规划一键get,相当靠谱。

【关于美食】

西安从来就是一个美食之都,无论是火遍全中国的凉皮肉夹馍,还是街头巷尾总也少不了的羊肉泡,抑或是称得上宫廷御宴的饺子宴,格式特色也足够你吃上一周都不带重样的,所以,带好你的胃,妥妥的,开启一场不长胖3斤不回家的美食之旅吧~

首旅如家带你去旅行,疫情后的第一个暑假,我们就跟随首旅如家,去西安,赏古都新貌,潮玩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