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04

丽水,丽山丽水丽古镇

玩法:自由行,人文,周末游

发表于 2015-11-04 08:48

丽水,浙江的西南部,和福建交界,是浙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从温州上去大巴2个小时或者2个多小时,而且班次都很多,是交通比较方便的城市。丽水地区算山城,浙江第一第二高峰都在丽水,瓯江是丽水最主要的水系,所以丽水的风光都和山水有关。我这次选择的是丽水最具有特点的仙都和古堰画乡二个景点,丽水其他比较值得走的地方还有遂昌的南尖岩和千佛山。

仙都在缙云城外7公里,景区主要的景点有鼎湖峰、小赤壁倪翁洞独峰书院等。我是从县城坐到铁城的巴士直接到鼎湖峰下,票价才3.5元,自然是距离不远的地方。仙都应该是有神仙的地方,到了鼎湖峰才知道仙人就在此,而且是一个真正的大仙。进入鼎湖峰,眼前的四块直立的石头,一大三小,和“仙”字的四个竖立的比划一样。那天是小雨,缥缈的雾气但是不大不会遮掩住山石,让仙石更充满仙气。沿着鼎湖峰身边的练溪走过,山谷里有一黄帝祠让我好生奇怪,南方的缙云和黄帝有什么关系。走进祠宇,气势宏大,非一般的祠堂可以媲美,高高的台阶上面轩辕殿正中挂着“乙未(2015)年中国 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的彩匾,一看就感觉这个属于国家级的黄帝祠堂,更加好奇来自陕西的黄帝和这里何关。轩辕殿下有黄帝的事迹展,拜读了一下恍然大悟,黄帝也叫缙云氏,据《史记。封禅书》原来黄帝是在这里的鼎湖升天成仙的。在祠堂游客每问到里面的道士何时开始祭祀黄帝的表演,他们总会告诉你不是表演是祭祀活动。可惜我去的时候天飘着小雨,活动取消。

从鼎湖峰沿着练溪走着仙都休闲小道到 倪翁洞和独峰书院最后到小赤壁,估计也就是5公里,是不错的徒步和骑行道。倪翁洞主要是里面的一些摩崖石刻属于国保单位,独峰书院是朱熹讲学处,小赤壁故名思义就是一座如屏的石山显赭红色临溪而立。从小赤壁那里坐车回去县城也十分的方便,除了铁城的班车还有壶镇的班车。
从缙云到丽水的车很多,滚动发车,票价也才10来元,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丽水汽车东站。丽水有二个汽车站东站和西站,都是在城市的边缘。西站临高速路口,所以到温州杭州的车大都在西站坐。东西站之间交通可以坐公交车,在东站也有公交203直达古堰画乡的画乡大港头镇,票价3元,要坐1个多小时。
古堰画乡其实是2个景点 属于碧湖镇的堰头村和大港头镇。它们之间隔着瓯江,必须坐船才能游玩两边。门票是40元,船票单程是10元,如果不是自驾的可以买单程的,因为两边都有公交车可以到达丽水西站。大港头镇因为临着瓯江而建,风景十分的优美。这里有丽水巴比松画派。巴比松画派来源于法国巴黎城外郊区一个村落,这个画派代表人物有柯罗卢梭和米勒等,也因为这个画派使这个巴比松村名声大噪,成为一个画家村艺术小镇。大港头镇因为其自然景观被浙江的一些画家看中,走在这条街上可见沿街不少的画院、写生基地、画馆,也可以看到画院学生在写生。沿着溪边的铺着鹅卵石的道路(注意防滑)樟树下码头边小道旁处处是风景,瓯江上的小舟也是表演的工具,可以看到渔民在船上编织渔网或者江上撒网或者放起狼烟扬帆穿行在江中。周末的大港头镇住宿比较紧张,需要提前预定,价格也比堰头村贵。我住的渡南路上27号客栈上下铺还有一张床应该算3人间是138元,就在景区售票点对面。

堰头村除了一些和水利有关的古迹更多的是一种田园风光 。建于505年的通济堰是浙江省现存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通济堰拱形大坝原来是一个木头堰,宋代改为石头堰。石函是它最独特的地方,一座桥一块大石头把水分成二部分,山洪走中层,堰渠的水走下层,人走上层,这算古代的立交桥吧。堰渠两边都是的古樟树,其中一株是肥死了,说是以前这里是一个养猪场,肥料把树根浸泡死了。还有一株历经雷击树心空了,可是树叶还是繁茂,真是大自然的奇迹和造化。

出堰头村停车场有207路,不过车次比较少,40分钟一班,可以询问保安时间快到了再出去。公交到西站大概一个小时够了。途经一个九龙湿地如果时间够了可以下车去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