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皇都归客入仙都,厌看西湖看鼎湖

远望鼎湖峰

仙都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峰岩奇绝,山水飘逸,九曲练溪,十里画廊,被冠之以“桂林之秀、黄山之奇、华山之险”的美誉。

鼎湖峰上游溪面

“皇都归客入仙都,厌看西湖看鼎湖。”鼎湖峰为仙都核心,孤峰突兀,状如巨笋,直刺云天。遥遥相望,形状迴异,崔嵬刻削,高近百寻,号称“天下第一峰”。峰顶苍松翠柏迎风而立,内有一池,四时不竭。唐大诗人白居易有诗云: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据史料记载,谢灵运、李白、朱熹等文人墨客,都曾在此留下灿烂篇章,连唐明皇李隆基都连连惊叹,“真乃仙人荟萃之都也”。

鼎湖峰
俯瞰好溪

相传,轩辕黄帝用千钧之鼎炼丹,把峰顶压成凹形,自成一湖,长年不枯,遂为鼎湖。其实,鼎湖峰乃一亿六千万年前因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峰柱奇观。那个时候的锦绣江山,是属于恐龙的。

好溪江畔

2008年、2020年、2021年,我三临仙都。景区入口就在好溪畔。好溪形若玉带,轻柔宛转,依峰缓缓而淌,似少女惜别情郎,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

景区附近的农村

过跌水上架的石桥,缓缓绕至峰下,有一亭曰“仰止亭”,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之义。亭中有四副回文联,既可顺读,也可倒读,意思不变,饶有趣味,如“绿谷仙都仙谷绿,清潭石笋石潭清”。仰观其峰,大如巨柱,如天戟刺云,似春笋挺秀。峰顶松柏苍翠,绿苔斑驳。亭前溪谷之水汇而为池,成堆的锦鲤在此悠游,若闻游客掌声,就会蜂拥而至。

险峰无石蹬,之前曾有专业人员攀援,1995年之后已禁止一切攀爬。过亭拾阶而上,乃黄帝祠宇,主祠正面匾额,毫不客气地写着五个大字——天下第一祠。

黄帝祠宇正面

黄帝祠宇与陕西黄帝陵遥相呼应,形成“北陵南祠”之格局,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文化辐射中心。每年清明、重阳举行的盛大缙云轩辕祭奠,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游览气势恢弘的黄帝祠宇,游客会处处产生这样的感觉:我很骄傲,因为我是炎黄子孙。

步虚山叠嶂倚空、奇峰嶙峋,与鼎湖峰原为一体,后经流水冲刷和寒暑风化,才慢慢崩塌分离。好溪流淌到此,被山势阻隔,形成U形拐弯。站步虚山顶俯瞰好溪两岸,山清水秀,一览无余。北宋铁面御史赵忭感慨:妙峰高处即仙居,多为朝真作步虚。却是清风明月夜,一声倾听属樵夫。

峰下的油菜花田

步虚山高度不到400米,但山路崎岖陡峭,缆车上,步行下,或许是最好的游览方式。

仙水洞位于步虚山西坡的悬崖陡壁间,洞口面溪,圆如铜镜,又称镜岩。许多文人骚客曾在此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洞内外遗存唐宋摩崖石刻38处,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洞中泓泉出自崖缝,如悬珠垂露,滴于石池,清凉甘醇,大旱不竭。相传饮此水能消百病,益寿延年,故名“仙水”。洞旁放有吊水竹竿,可供游客品尝。不过,最吸引我和爱人的,倒不是这些吹嘘过头的“仙水”,而是实实在在的火山石球。据专家考证,仙都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火山石球。

“要识火山真面目,凌虚探胜君自迷。”凌虚洞远眺如蚁巢,近观如蛋窝。里面塞满了圆滚滚的火山石球,大则重上吨,小的如豆子,无不坚硬似铁,油黑发亮。这种原生态火山遗迹,世所罕见。由于地处高踞云空的峭壁之上,且无藤蔓可攀,是蝙蝠的栖息之地,旧称蝙蝠洞。古人游玩到此,可望而不可及,以为这是登天入仙之处,故改叫凌虚洞。如今,这人迹罕至的古洞,已有栈道可上。只不过,我和同事二临仙都的时候,凌虚洞不知何故关闭。

朱潭山一侧的油菜花田

开鼎湖峰景区,可继续往好溪上游前行15分钟,到朱潭山远观鼎湖峰。一桥、一溪、一峰、一滩、一林,构成最佳的摄影地点。有老农在此牵黄牛过石桥,配合拍照,只是请一次要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