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下生死协议,徒步世外桃源雨崩村。

第1天
2013-09-10

“香格里拉”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为“心中的日月”之意。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一个有着雪峰峡谷,神秘色彩的庙宇,被森林环绕着的宁静的湖泊,美丽的大草原及牛羊成群的世外桃源。而迪庆高原就是人们寻找了半个世纪的“香格里拉”。 “雨崩”在藏语的意思里是“珠宝聚集的地方”。深山中的雨崩不通公路,需徒步或骑马进入,这个在梅里雪山下的雨崩村就是神奇的香格里拉的缩影,是一个旅游者向往的世外桃源般的地方。

导游图

网络上的雨崩附近导游图

滇、川、藏三省交界处的香格里拉县城分古城和新城两个部分。建于唐代的独克宗古城是藏区保存最完好的古城。藏式雕房与纳西木板屋的建筑和龟山上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是拍摄必到之地。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县城

古城四方街的牦牛酸奶很好喝

到飞来寺经过的奔子栏镇

飞来寺位于滇藏公路沿线,距德饮县城10公里。飞来寺烧香台:当地藏民在此烧香祈褔,是观日出日落之佳境。飞来寺区域交通便利,食宿条件都不错,是仰望和拍摄梅里十三峰全景的最佳地点。

D4香格里拉县城--飞来寺。
旅行的第四天,上午9点多,一元钱公交到香格里拉车站。到德钦的大巴由于地震依然停开,不过旁边有当地人到德钦的拉客的小巴。说可以送我们到飞来寺,每人90。差不多5个小时,下午3点钟左右到飞来寺。住宿卡瓦博格酒店,4楼景观标间150一间。卡瓦博格酒店隔壁就有一家超市,价格还可以,不是很贵。来不及在县城买东西的可以在这里补充一点明天进雨崩的食品,矿泉水,什么的。我们在这超市买了2根登山杖,25元一根。雨崩里面徒步没有登山杖真的有点找死的味道,你最起码要有一根拐杖什么的。

卡瓦博格401,窗外就是梅里雪山十三峰。

德钦飞来寺

房间窗口下面的飞来寺的观景台,收费的,人民币150.

第2天
2013-09-11

D5--D8雨崩徒步4天。
由于地震,9月11日的梅里雪山公园还封闭着。为了进雨崩,凌晨3点多一队人就冒雨乘车出发去尼农。到达后打着手电悄悄地开始寻找尼农进雨崩的入口的小路,因为天黑我们走错路了。村里的狗开始叫起来了,感觉我们被发现了。天蒙蒙亮时一位早起的藏族阿妈看到了正在瞎转的我们,给我们打开了她家院子后面通往雨崩的栅栏门。我们在村里转悠了一个小时后,终于走上了去雨崩的小路。大伙都有点激动有点兴奋,加快了脚步,可是我们还是被梅里雪山景区的工作人员一个漂亮的女孩给赶上并拦住了:“你们不能进去,除非从我的身上踩过去”。女孩的父亲拿着棒子在旁边。崩溃啊,大伙千里迢迢都到了雨崩的入口了......女孩说:“昨天就有十几个驴友想进雨崩和管理人员发生了纠纷,驴友被打了,之后驴友和打人的工作人员一起被带到了派出所,最后还是没有进去”。从6点一直和梅里雪山的工作人员协商谈判,到8点左右终于等到了管理方领导的电话:同意我们在签下生死协议,出了事故自己负责的情况下,免票放我们进雨崩....

雨崩徒步第一天,尼农到下雨崩村

尼农到下雨崩村,20公里。沿着尼农合谷行走,旁边尼农河景色优美,瀑布不断,涛声阵阵。一路景色变化不断,有悬崖峭壁,有瀑布激流,有原始森林,有野花盛开,还有满树的野桃和满地的野核桃。5星

女孩说你们不能进去。驴友有点绝望了

凌晨抹黑过来的时候,看不清。正确的路其实应该是停车场--小卖部--然后过右面的吊桥。我们走了左边的桥,进了尼农村。

继续和工作人员交涉

谈判有点眉目了,女孩打电话给领导,要我们再耐心等一会

早上的尼农村,炊烟升起来了

雨崩徒步第一天,尼农到下雨崩村

从右面小卖部后面的吊桥过尼农河,到这边就是售票口了,有一块去雨崩的路牌

在房间里我们签下了生死协议

准备进雨崩了,在这边照一张

从尼农到雨崩最初的一段上山路是这样的

悬崖边的路还是蛮好走的,风景也不错

2位超级驴友,从西藏搭车徒步到香格里拉。

雨崩徒步第一天,尼农到下雨崩村

马队过来的时候,你可要尽量往里面站

一路上瀑布不断,水声震撼,景色优美

停下脚步拍一张

雨崩徒步第一天,尼农到下雨崩村

这边可要小心一点,掉下去不知道要漂流到哪里去了

我们一队人中3个背大包的

这里是尼农到下雨崩徒步后的第2座桥,在飞来寺听有的驴友说,第2座桥不过,那样近一点。但是我们沿着河往前面走了一点,这路太难走了,还是安全第一,我们走了过河的路。

雨崩徒步第一天,尼农到下雨崩村

过河后在树林里穿行,景色不错

差不多尼农到下雨崩村走了五分之三的路程时的茶馆,里面的酥油茶蛮好喝的,15元一壶,够7.8个人喝了。

走累了,歇一会

雨崩徒步第一天,尼农到下雨崩村

下午3点经过7个小时的徒步,终于到达下雨崩村,还不算摸黑在尼农村的一个小时。够累,歇一歇。

神瀑客栈门口有一个水塘,是拍摄雪山倒影的好地方

下雨崩村

一个位于梅里雪山背面四面群山簇拥神奇美丽的地方,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行走在村里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地理环境独特,风景优美,民风淳朴。5星

下雨崩住宿的条件其实还是可以的,村里面有好几家正在造房子准备开客栈。神瀑客栈在下雨崩村的最前面,目前条件是最好的。不过房价不便宜,2楼的看雪山的景观标间开价350,当时我们还价250都不给。底楼的标间150元,不过洗澡的话要早洗,太阳能的,用的人多,热水就没有了。手机信号,下雨崩晚上7点左右就没有了,所以要通话,发信息的,趁早。吃饭比较贵,带肉的炒菜35左右,蔬菜25左右,番茄鸡蛋面条15,鸡蛋4元一个。推荐8元一个的青稞饼,又香又好吃,多买几个,第2天去神瀑的时候带着吃。

山坡上的村子就是上雨崩村,看着很近,可是步行过去要一个多小时呢

下雨崩村

晚上雨雾中的一弯明月

远行的马队回家了,女主人出门迎接,小狗欢快地跑回家。

第3天
2013-09-12

雨崩徒步第2天。 行程:下雨崩--神瀑--下雨崩--上雨崩住宿。
     来回全程徒步12公里左右。下雨崩村--神瀑(3700米、5公里、上山),我们早上8.30出发,11.00到神瀑。下午2点多一点返回下雨崩。下雨崩--上雨崩村(3100米、1.5公里、上下山)。我们走了1个小时左右吧。
     徒步雨崩时间紧的话,其他地方都可以不去,但是神瀑是一定要去的,神瀑历来是藏传佛教朝拜圣地和转山的终点。
     天气好的话,早晨7.30左右你就可以候着看日照金山了,当地人说下雨崩的日照金山一般在早上7.40分左右,时间很短大约10分左右颜色就变白了。早饭后从下雨崩徒步去神瀑,行李可以寄存在下雨崩,轻装上阵,带上水和干粮就行了。要在神瀑转圈和取神瀑水的话,带上拖鞋和雨衣吧,上次我赤着脚,在石头上走很痛。当地人说在神瀑转圈被神瀑水冲淋是你的福气,所以淋不淋湿自己决定哦。转圈的话要单数,一圈或者三圈,不能双数。靠近神瀑时就要注意防水,瀑布水气可以溅得很远,注意保护好相机。要碰运气看神瀑彩虹,一定要在中午12点以前赶到神瀑哦。
      我们这天的运气超好,昨天晚上还在下雨,今天早上看到了日照金山。客栈老板说这十几天一直在下雨,好久没有看到太阳了,日照金山就更长时间没有看到了。哇,我们这么好运啊。还有呢,我们去神瀑不仅神瀑超大居然还看到了双彩虹,看下面的照片哦.......

下雨崩看日照金山

徒步4天,下雨崩只呆一个早晨,日照金山可遇不可求。前面的水塘又是拍摄雪山倒影的好地方,可惜的是在下雨崩只能看到梅里十三峰的一个山峰,给4星。

上午8.30出发去神瀑

上午的下雨崩村

我们的一队人马中还有3个老外

路上的一个小松鼠

旁边的原始森林

神瀑在当地人心中确实是神圣之地,一路经幡不断

蓝天,雪山,经幡

有几处上山路还是蛮陡的

神瀑从天而降

下雨崩到神瀑途中

穿过这片茂密的经幡,下面就是神瀑了

神瀑彩虹和取神瀑之水

神瀑是雨崩徒步的必到之地,白练似的冰川融水从千米岩璧倾跌下来,似蒙蒙细雨,经雪风一吹,断断续续散落在你身上。据当地百姓称,只有有福无灾之人,才能享受飘飞而下的神瀑的淋湿,有灾无福之人就没有此福份的。更有运气的人还能够看到双彩虹。5星

神瀑回来

神瀑回到下雨崩的路是下坡路,除了有几小段比较陡峭难走外,其他路程比较轻松,不赶时间慢慢走,沿途的雪山原始森林景色很优美的。4星

路两边的原始森林景色优美

下雨崩到上雨崩

一个小时左右基本是上坡路,途中树成荫,上山以后可以看到下雨崩村,不过都有树挡掉一点,3星

上雨崩村

上雨崩的食宿条件比下雨崩好,不住标间的朋友可以去公共浴室洗澡,小卖部的食品,水,啤酒都比下雨崩便宜。摄影可以看到2座雪山,建议住西当方向进来的前面几家地势高的客栈。

梅朵客栈标间405室看雪山位置不错,洗澡是电热的,150一间。下面有个小卖部。

第4天
2013-09-13
上雨崩去冰湖途中

原始森林中遍地的蘑菇

上雨崩看到的梅里雪山

云雾中的神女峰缅茨姆

神女峰缅茨姆

第5天
2013-09-14
上雨崩的日照金山

神女峰缅茨姆的日照金山

上雨崩到垭口

西当到飞来寺途中滇藏线

第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