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夏(2)【香格里拉】——2013·夏·16天·云南·自驾

天数:1 天
玩法:自驾

发表于 2013-11-23 22:34

行程概要:
D1     昆明-双廊(7小时)
D2     双廊【环湖游】
D3     双廊
D4     双廊-丽江(3.5小时)
D5     丽江-香格里拉(5小时)【独克宗】
D6     香格里拉【普达措】
D7     香格里拉纳帕海
D8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5小时)【迎宾台】
D9     梅里雪山【明永冰川、归来寺】
D10   梅里雪山-香格里拉
D11   香格里拉-丽江
D12   丽江-泸沽湖(9小时)
D13   泸沽湖【环湖游】
D14   泸沽湖【环湖游】
D15   泸沽湖-丽江
D16 丽江-昆明(8小时)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景色和名字一样的美丽迷人,这里有雪山、有湖泊、有辽阔的大草原,浓郁的藏地风情,迷人的自然景观,怎能不成为你我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为藏语音译,意为“心中的日月”)

依拉草原藏村路边】

依拉草原

纳帕海

从丽江开车五小时便可到达香格里拉,一路新修的柏油路,偶尔有一小段因塌方抢修的路段烂一点,偶尔会塞一小下车,在云南这算是最好走的山路了。从香格里拉回丽江的时候有一段新路封起来不让走了,只能走旧路,果然险峻很多,路窄车多,经常堵车、走走停停,而且要翻过一座山、远了好多。不过好在翻过山没走太久又接上了新路,要是一直走旧路,估计怎么也得要八个小时才能回到。

【扎西卡达藏餐】

到达香格里拉的时候是下午3点,我们从容的逛了独克宗古城,向曾经在香格里拉生活过的朋友打听了好吃的地方,吃了特正宗的藏餐。琵琶肉是各种攻略力推的当地特色菜,吃过才知道坑爹,就是油炸五花肉啊!人家藏族小伙子介绍我们吃炸排骨,我们还不要,非要点这个琵琶肉,结果两块下去就腻的再不敢动了。酥油茶当时在店里喝的时候感觉特好喝,没喝完还打包在自己的水杯带回去喝,结果回去一打开茶杯就不想喝了,好腥,倒了以后茶杯几天都有那个味道,用牙膏洗了一次才算变成了牙膏味。

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这地方就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拍摄地点,回来才看的电影,我认出来就是我拍过的地方。)

独克宗古城是藏语“月光之城”的意思,是当年茶马古道的重镇,据说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独克宗古老而国际化,广场播放着《解放区的天》,石板路已经磨得光亮,厚厚的土坯墙更多了一分沧桑感;而古城里游荡的外国人、英文招牌、各国风味的食店、异国风情的进口物品商店,还有街边弹唱的外国情侣,都会让人有一闪念的错觉以为出国了。独克宗比起丽江古城少了一分柔情,多了一分豪迈;少了一分粉饰,多了一分淳朴;少了一分喧嚣,多了一分宁静。我更愿意坐在雨中的独克宗街边咖啡厅,听店里播放的英文经典歌曲,看过往行人小心翼翼的走在石板路。

【蓝月谷景区旁】

东山顶上客栈】

香格里拉的新城和古城都有很多酒店客栈,不过我们选择了距离古城十几公里外的纳帕海依拉草原纳帕海依拉草原在旱季的时候是分开的,雨季的时候纳帕海水量充足,和依拉草原连成一片,非常漂亮。我们住在“东山顶上”客栈向前走一公里就是蓝月谷景区,再向前是石卡雪山,距离机场仅十分钟车程,是个不错的地方。我们住在二楼的藏式木屋,窗外就是广袤的大草原,那种开阔,让人的心胸都感觉开阔了。客栈刚开不到一年,里外都很新,价格也不贵,比双廊的客栈性价比高很多啊!

【普达措】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郑秀文和古天乐的《高海拔之恋》就在这里拍的。虽然朋友告诉我们香格里拉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观,不必花钱去看,我们还是挡不住电影的诱惑想去看看那个传说中的普达措。普达措的门票真的很贵,一个人258元,进入景区就只能搭乘景区的车,车票包在门票里面,不能开自己的车进入。车会停留三处,其中有两个湖:属都湖碧塔海属都湖环湖一圈8公里,碧塔海环湖一圈13公里,不想走路可以乘船,每人50元。只能选择走一圈或者乘船,中间过程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使用,为了不错过风景,我都选择了走路,海拔3800走了20多公里,满地都是高反的人吐的白沫和扔的氧气瓶,好在我没有高反。车子还会停留在一处草原牧场上方10分钟,就是让大家下车看一下拍拍照。对于这种规定线路、规定交通方式、规定时间的旅游景点,真心不喜欢。原来传说中的普达措就是这个样子,当时真不觉得怎么样,有点坑爹的感觉,不过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感觉那里的风景还真是很美,景致前后错落很有层次,颇有windows开机桌面的风范。

纳帕海依拉草原

纳帕海依拉草原就在我们“家门口”,没事就出去溜达一圈。我发现香格里拉的牛很特别,它们的眼神很像人,它们看着你的时候,你能感觉到它们有在和你交流,眼睛不是空的。后来在泸沽湖也看到一些路边的牛,感觉就像瞎子,完全是空洞的眼神。这里什么动物都在草原吃草,除了牛马羊竟然还看到很多猪,那些猪也不是普通的猪,背脊中间的毛是竖起来的,应该是野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