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14

川滇行——行走在蜀峻之上,畅游于滇云之间:成都、峨眉山、丽江、香格里拉7日游

发表于 2015-08-14 00:12

缘于“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以及“十九峰凹十八溪,溪溪流入漾琉璃”,我一直醉心蜀地风光和滇区美景,便在七月下旬同两位好友相约一同前往。总体感觉这一趟川滇行很棒,风土人情都很不错,但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在两个省各选两个地方,因此我们此行的路线:成都峨眉山丽江香格里拉—昆明,历时7天。当然,时间充裕的朋友建议在成都抽出一天去都江堰青城山,在峨眉山也可以拿出一天拜拜乐山大佛,最后从香格里拉回昆明也可以绕道先到大理在回昆明,总之,这趟线路比较灵活,始终选在成都、昆明交通也还便利,各位可以自由安排。花费大致如下(人均):

景点// 成都 峨眉山 丽江 香格里拉

时间// 两天一宿 一天两宿 两天一宿 两天三宿

吃 //40/顿 60/顿 50/顿 45/顿(均为有点当地特色中晚餐,早餐一般都在10-25元)

住 //(如果不是一个人,建议订家庭型酒店房、连锁酒店,成都丽江80-110,香格里拉100-130。峨眉山就随意吧,反正要起早看日出,凑活一下,我们住的雷洞坪的灵觉寺庙100-150)

行//

1从成都到峨眉山:有动车在成都东,很方便,65/78元,一个半小时左右;可以坐大巴,到峨眉山报国寺站,43元,四个小时左右

2从峨眉山到丽江:比较复杂,峨眉山-火车(17点开,睡一宿,次日早4点到攀枝花,144硬卧)——攀枝花-大巴(首班7点,七个小时左右到丽江,96元)——丽江。因为从峨眉到丽江没有直达的火车,只好从攀枝花转场。

3从丽江到香格里拉:大巴,很方便,基本上半小时一班,夏季末班17点,78元,五个小时左右

4至于从香格里拉回昆明,方法不限:如果想去大理,可以直接从香格里拉坐大巴去,在从大理回昆明;也可以直接坐大巴回昆明,但时间太长,不建议;我们是先回到丽江,在坐的火车回昆明,一宿也到了,总共用了206元。另外,香格里拉有机场,但不通火车。

备注:因为是学生党,所以景点门票等就不详细列出了,有需要的朋友麻烦自行百度~

第一天 西入蜀府

我们一行从重庆坐早班高铁抵达成都,成都在夏季比较闷热,北方的朋友还是提前搞好天气情报。

下了成都站,建议直接坐地铁,地铁站在广场里,很好找。接下来就看你订的住处了,我们订的是春熙路附近(这也是去过成都的同学推荐的),地理位置比较好,而且是条商业街,四川小吃就更多了,晚上也很繁华可以逛逛。

(图为地铁站里提醒乘客注意安全的志愿者,穿着大熊猫的卡通装很有爱)

第一站 杜甫草堂

我们吃过午饭,下午就决定去杜甫草堂。从春熙路到草堂坐公交就行,总体来说成都的公交很方便,一些重要的景点都会有的。临近草堂,连地上的铺砖都很有情趣:

草堂挺大,游玩一下午不成问题,整个草堂博物馆总共有三个出入口。从正门进直接游览工部祠堂:照壁、正门、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依次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两旁配以对称的回廊和附属建筑,古典而庄重:

(上图为杜甫纪念堂;下图为进柴门后的杜甫塑像,野老的胡子被摸得锃亮 )

而从南门进直接参观杜甫纪念博物馆等:

(图为草堂大雅堂,里面除杜甫外还有不少著名诗词人的塑像,浓浓的大雅气息~)

而要是从北门进,就会先领略草堂修竹茂树,池鱼鸣鸟的布景和茅屋故居:

(图为草堂茅屋故居一景,真的是浣花溪畔~)

(图为草堂听秋轩,除了供游人休息外,也成了当地大妈大爷茶话避暑点,成都惬意的慢生活可见一斑)

(图为草堂荷花池边的海棠,杜甫喜爱海棠,但“海棠虽好不流诗”)

(图为草堂内一座古塔,草堂虽为杜甫初建,但此后几经修缮扩建,现在已经成为古典园林)

(图为草堂内万佛楼,在原址重新修建,位于草堂东,楼内可俯瞰草堂部分景色)

以上是从不同大门进的直接参观点,但不论从哪进入草堂,都会绕到花径——这个一定不要错过:

(图为草堂花径入口的标志性草堂壁,看样子也知道是官方合影点~)

(图为草堂花径又一标志性合影点——红墙竹影,不过,漫步在红墙间,沐浴着洒下的斑驳竹影还真的挺有意境,小清新和摄影发烧友不要错过)

(图为草堂花径里的浣花祠,就在红墙竹影里,祠堂为了纪念浣花夫人而建)

总之,杜甫草堂不单单局限于纪念野老,其本身更成为传承古典文化的一个载体,一种象征。我们在这里还遇见了一个讲解员模样的小朋友在工部祠里给一群大人讲杜甫的生平,倒是有几分意思。

第二站 青羊宫

青羊宫和杜甫草堂离得不远,我们是吃过晚饭后前去拜游。这里夏季可以开放到晚上六点,因为是道观,环境也很清幽,建议傍晚前来,人比较少,难得感受一下独有的闲静。

(上图为青羊宫正门,下图为宫内古色古香的道观。观外喧嚣繁华,观内清静悠然)

(图为观内讲究的道观和巨幅八卦图)

青羊宫还是很大的,全程游览也需一两个小时。不过边散散步,边感受下恬淡的环境倒是很不错,所以在这不需太计较时间。

第三站 武侯祠

武侯祠西边南郊公园,东边锦里古街,都是比较有意思的民俗文化地。建议还是坐公交,实惠便利。武侯祠因为是君臣合祀祠庙,所以其正门上书汉昭烈庙;同时它还是蜀汉英雄纪念地以及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因此三国迷一定要来,更不用说诸葛亮的粉丝了(比如说杜甫老先生)。

(上图为武侯祠正门,下图为景区导览图,可以到讲解处拿个导游图册)

进了大门后在浓荫里矗立着六通石碑,两侧各有一碑廊,其中最大的一通在东侧碑廊内,唐代"蜀汉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因文章、书法、刻技俱精被称为"三绝碑":

入二门之后便是昭烈庙,昭烈庙下后为武侯祠,祠堂为主体,两侧有回廊。

(上图为武侯祠外正门,下图为武侯祠正门)

(图为武侯祠堂外观)

(图为武侯祠堂内壁上诸葛亮像,历史书的经典配图~)

(图为武侯祠外的回廊上钟楼)

从祠堂西侧可以通到三义庙和慧陵,以及三国文化纪念馆等。

(图为三义庙,内有刘关张塑像)

(图为慧陵,为诸葛亮亲选宝地)

(上下图均为三国人物博物馆,可以参观一下)

(上下图均为慧陵外红墙绿竹,行走其中,有种历史的沧桑感)

(图为武侯祠内一荷花池边,祠内植物繁茂,还有不少人工盆景,真可谓"柏森森")

游览完武侯祠,可以从三义庙东侧直接出去,然后就直接置身于锦里古街了。

第四站 锦里古街

锦里古街里的建筑以清末民初四川民居风格为主,内容多是三国文化和四川传统民俗文化。全长近六百米,有点商业街的味道。

(图为锦里正门,商业性质,有点类似重庆磁器口古街,不过要袖珍一些)

(图为颇有当地特色的剪纸面塑等)

(图为锦里内戏台,看来戏台是复古里不可或缺的元素,只不过那个音响太违和)

当然,有时间的朋友还可以去一下宽窄巷子等,总体来讲本次的成都之行还是挺有意思的,很喜欢成都那种节奏,说不出来的舒缓和气息;成都人也很热情,我们问路大约问了近二十人,都无一例外地帮忙指路;此外,其美食就不一一举例了,我们尝了当地很多小吃,挺不错的。

第二天 峨眉山下

我们一行是第二天下午才从成都出发去峨眉山的。具体交通选择先前已经叙述,我们坐的大巴,直接开到报国寺站,不过时间挺长;但坐动车就得上成都东站,相对较远,而且到峨眉山站,也得再坐公交或者打车到报国寺站。从报国寺站开始就有不同选择了:如果想全程徒步上山呢,那我们就金顶见吧;如果想从半山腰徒步上,那就自行安排吧;如果想次日就登金顶看日出,那最好从这坐到雷洞坪,小住半宿,早起三点半开始爬山到金顶看日出。因为此次行程安排,我们用的是第三种。不过这里有些注意点:

1峨眉山昼夜温差很大,即使在夏天,晚上太阳一下山温度就骤降,如果半夜爬起来登金顶要多加衣服,雷洞坪有租大衣的,自便吧;

2夜里登山最好准备小灯,不过夜里登山人挺多,蹭灯也可以;

3吃的喝的要备齐,看完日出一时半会也不会下来,早上在金顶可以简单吃点;

4上金顶有索道,不过首班也赶不上日出,夏天日出在六点就开始,六点半就达到高峰,之后一点点就全出来了,建议早一点,等待日出也很有意思。

5峨眉山越往金顶物价越高,吃住等要做好提前量。

(图为从报国寺站坐大巴进山,这段山路十八弯,好在风景特秀丽;但时间挺长,我们直接到雷洞坪用了三四个小时)

(上图为雷洞坪的松间落日,下图为晓月出)

我们在雷洞坪的灵觉寺庙住的,我们进山那几天天气很好,晚上也是月明星遍,抬头就能望见漫天星斗,感觉很赞。

第三天 金顶日出

我们一行半夜三点半就爬起来准备登山了。那时候温度还是挺低,又是夜爬,所以水、吃的(士力架压缩饼干糖啥的)、登山杖(当地竹竿就行)、小灯、保暖衣都弄齐了。夜爬要注意安全,好在夜爬人很多,老人孩子,跟着他们上就行,沿途在太子坪啥的有几个休息点,一路爬爬歇歇,两个多小时也到了,夜爬那种感觉特难忘,尤其是到达金顶那一刹那,看到普贤菩萨像一瞬间,很欣喜也很兴奋。当然,金顶看日出就更美妙了(以下几张为近一个小时的日出之景,超级棒):

运气好除了看到日出,还可以观赏到云海、圣灯、佛光,各位随缘吧。金顶上风景也很好,远近都是景:

(图为十方普贤菩萨金身像,在朝阳的映衬里更是宏伟庄严)

(图为金顶上大雄宝殿,整座殿建造考究雄伟)

(图为金顶日出,整体的风光超美)

总之,无限风光在险峰。从金顶上下来,已经接近中午,那时候雷洞坪的人就特别多,多是组团的,上山的人也上来了,还有点时间可以四处转转,下午的时候就可以从雷洞坪乘车下山回报国寺站。从报国寺出来我们还去了峨眉市的大佛禅院,正值午后,人也不多,但在那里树荫下、吹风品茶听虫鸣,淡淡地享受美好的午后,可以说这是此行中我最难忘、也是最留恋的时光。最后,在峨眉站上车,休息一晚上,开始我们的云南之行。

第四天 彩云之南

早上四点多就到了攀枝花,在出站口会有公交直达汽车站,全天侯,但人太多,不容易挤上去,好在那有很多拉客的面包车,都是到汽车站的,跟着讲价,最多十元。等到了汽车站可以先吃个早点,汽车站六点半才售票,一定不要错过早七点的第一班,否则又要等半个或者一个小时。好了,接下来就坐等,大约六七个小时,我们在下午终于到达——丽江!

丽江不大,古城区也好找,一进古城便是小桥流水,垂柳人家,好不惬意。建议把住处定在古城区内,这里各种档次的住店都有,而且游玩也方便。

(图为古城区一大门,因为丽江古城区没有围墙,所以只有这种门)

(图为丽江古城四方街,东巴文字很神秘~)

(图为古城内木家苑一景,难得的恬静)

(图为古城内一家东巴纸店铺的纸绘丽江地图,据说这种纸还是用原始工艺制作,很有特色)

古城里有很多这样的商铺,在这里小逛一下午也未尝不可。

丽江的天气很多变,晚上就下雨了,但撑起伞,在古城中漫步在雨中,别有情调:

(图为雨中屋景,在古城里,这种木质建筑还是挺常见的)

(图为古城外一家米线店的土鸡饵丝,本来不想放美食图,但这个一定得放,来云南一定得尝尝地道米线,饵丝味道很好)

第五天 云中丽江

一大早就起来动身去木府,木府就在古城区内,对于木府就不多说了,一句话"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从木府后山上去可直达狮子山万古楼景区,山上可观整座木府,而万古楼更是可以纵览整座古城:

由于行程安排当天下午我们就要乘车前往香格里拉,所以丽江城区周边的一些景点就没去,束河古镇、茶马古道等可以一玩;而时间充裕的朋友不妨多在这逗留几天,玉龙雪山蓝月谷等很值得一去。那就此别过,丽江;香格里拉,我们来了!

(图为从丽江乘坐大巴前往香格里拉,每半小时一趟,很方便,将近六个小时才到,到达香格里拉已是傍晚,但太阳还是迟迟不肯下山;山路挺陡,但一路上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第六天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主城区不是很大,而且主要景点较分散,我们在此安排了:第一站纳帕海依拉草原,第二站月光广场和龟山公园,第三站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第四站噶丹·松赞林寺。纳帕海依拉草原和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离得较远,其余的就在主城区里,人多建议包车,此外香格里拉昼夜温差还是挺大的。

第一站 纳帕海依拉草原

纳帕海依拉草原是季节性的,我们前去未能见到湖,但好在七月末正有野花开放,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

(图为纳帕海依拉草原的油菜花,在这游玩要注意防晒防雨,香格里拉是不需要天气预报的,晴天雨天无缝转换,哦,喜欢骑马的朋友也可以体验一下)

(图为在纳帕海依拉草原里遇雨,到当地藏民朋友家里避雨,顺便烤火,又在几位热情小哥家里品尝了青稞酒、青稞饼、酸奶酪、酥油茶等,很地道)

第二站 月光广场和龟山公园

月光广场和龟山公园在县里,很好找,而且月光广场周围有纪念馆博物馆以及龟山公园,建筑均为藏式,神秘感十足:

(图为龟山公园,里面有藏传佛教的庙宇,龟山寺和转经筒)

(图为纪念馆附近的藏传佛教庙宇,古老庄重)

(图为龟山公园内的寺庙,十分精美)

(图为龟山公园内最大的转经筒,宏伟精美!)

由于独克宗古城还在修复中,便稍微转了一下,隐约感受到昔日繁华。

(图为独克宗古城内一座平安塔)

第七天 大美之间

第三站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距离县城有点远,坐车也需二十分钟,其仍然是原始森林的生态系统,对外开放目前有属都湖碧塔海和高山牧场三个景点,每个景点以及出入景区均有环保观光车接送,需要徒步的就是两座湖边的栈道和高山牧场的观景台。进山不算太冷,多准备些食物,也可能出现高原反应,以及雨具都要准备好。总共游玩下来需要五六个小时。当然,这趟才叫不虚此行!

属都湖,纯粹的美:

高山牧场,纯净的令人窒息:

碧塔海,自然的美,毫无修饰:

普达措整体就像无暇之玉,天然纯粹,说恍若仙境并不为过。

第四站 噶丹·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在县城里,坐公交可直达,寺庙也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其中建筑很有当地特色,佛寺也很考究,整体远观宏伟大气。建议跟着讲解,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图为松赞林寺正门,雕绘华美)

总体来讲,噶丹·松赞林寺古老而神秘庄重,值得一来。

香格里拉,一个纯净而自然的地方。

最后,我们就从香格里拉回到了昆明,正如前面所说,路线可以自由点规划,在昆明也可以在游玩。总之,身体和思想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旅游在于身体,更在于心。

至此,此行成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