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在香格里拉,连民宿也可以这样的有格调!

作者:果先生,上海财经大学MBA,人力资源工作者。记录职场,分享旅程,捕捉烟火。

出门在外,吃好点、玩的开心点很重要,但我觉得住个好点的酒店才是一切的基础。所以平时出行前都会仔细做功课选择最合心水的酒店,让每次的行程都能身心舒泰。不过这次订香格里拉的民宿的过程可以说是非常的简单粗暴,单凭携程上的几张超有格调的照片就直接预订付款了。

基本上香格里拉的酒店和民宿都是老式的藏民房改建的,不论大小,通常都是独栋三层,第一层养牲畜,第二层住人和生活,第三层储藏或者供奉佛祖,所以这些老藏房到了酒店老板的手里,经过各自的心机巧思,就被改造成了各种风格、各种腔调。

我的住宿第一站安排在了独克宗古城,想在古城内挑选一间有藏族风格的民宿,浏览携程的时候,就被其中一家的几张超豪华土司房型的照片瞬间俘获,但其实真正的样子比照片更美。

作为这家民宿里最豪华最贵的房间,面积高达75平,顶的上一般的酒店两三间房的面积,再加上全开放式的布局,更显得房间的开阔和明朗。房间内用到了大量的手工木雕装饰。据老板说,光是这间房的木雕手工费就花了四十万,是当地的最有名的木雕匠人两父子的心血杰作。

为了保暖,房间里有个藏家必备的暖炉,烧木柴的。生火的过程很神奇,无需酒精也没有风机,点几张纸就能把大块大块的木头烧着,真的是干柴烈火、温暖如春。等到睡觉的时候,把进风口调小,火焰就变的微弱,以烧炭的形式长久保温。

为了保暖,大床上还加了一个电褥子,底下烤着,旁边烘着,棉被盖着,其实都已经有点冒汗了。贴心的老板还在床头放了一个加湿器,避免火气太旺。

整个房间的装饰都是走的精美、精致民族风,但是卫浴设施却都是西式的,干湿分离,尤其还特别安装了全自动冲洗的马桶,是一般的普通民宿做不到的。

老板夫妇是宁夏人,带个儿子,一家三口都是非常的热情和气,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早餐也是最家常的清粥和爽口小菜,感觉就像在家里一般。客厅里有几只猫,懒洋洋的总在睡觉,还有一只非常丑却非常可爱的狗,名字叫做肉肉。每当我坐下的时候,肉肉总会摇摇晃晃、哼哧哼哧、喘着粗气的走到身边,不停的用头蹭我,又特别喜欢把头夹到我的腿间撒娇,真的是丑萌到融化。

我的住宿第二站,想换个现代、简约风格的民宿,也是在做功课的时候,被几张270度无敌海景的照片深深吸引。但这里的所谓海景,是指依拉草原纳帕海的海景。

整个民宿也是老藏房改造的,位于石卡雪山脚下,草原之上。传统三层,但装修装饰风格却是北欧极简风,运用了大量的木材和玻璃。吸引到我的这间270度无敌海景房,就是除了一面墙靠着床之外,其它三面墙基本都是落地玻璃,神圣的雪山、碧绿的草原、触手可及的云、金色的落日、缓慢的牛群,躺在床上就都能尽收眼底了。

这里每天大概六点钟天就亮了,一直到晚上八点多才天黑,即便什么都不干,坐在窗前喝茶发发呆,或者坐在露台上看风起云涌,都是极惬意的。但要说最舒爽的还是躺在床上看日出,晨光照在雪山上,镀上了金边,牛群已经开始在草原上吃草了,而此刻的月亮却还没有落山,雪山顶上依然还能笼罩着圣洁的光辉。

总体风格都是北欧的极简风,房间里用的是地暖;床品极佳,适合裸睡;洗手间同样是干湿分离,全自动冲洗马桶;一楼还有投影影院和台球室,按摩椅之类的设施,基本上呆在这个被称为庄园的地方,不用出门就应有尽有了。

当然了,既然守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就意味着出了庄园的门,外边就不可能像是在县城里,餐饮、娱乐、交通都那么的方便。所以这里最适合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晚,该走的行程和景点都结束了,住在这个地方彻底放松、休息一晚,第二天还有免费的送机服务,几分钟就可以到机场了。

强烈建议初夏或者入冬之后来,夏有野花遍地、湖水粼粼,冬有白雪皑皑、外冷内热,放下忙碌的脚步,静静的听风看景就好。

回想这么多年走南闯北,住过酒店无数,民宿也曾住过不少,很多时候所谓的好酒店都是在拼硬件设施,高端豪华的多,匠心独运的却少。

尤其是作为一间民宿,有了设计上的匠心,再加上服务上的温度,才能让人口口相传、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