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疫情之后第一游------香格里拉

2004年从丽江去德钦看梅里雪山时经过香格里拉(那时好像还叫中甸),在那里吃了两顿饭,回程时同行的伙伴还扛了条风干牦牛腿回广州。那时不知道有独克宗古城,也没有普达措国家公园,所以只游览了号称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自普达措国家公园被评为5A景区后就想再去一次,虽然几乎每年春节后都会去云南,但网上的评论都说那时没什么景色,所以一直想找个5、6月的时候再去。今年忽然有了这个机会,立即呼朋唤友结伴出行。由于时间太急,以致我们只吃了四、五天的红景天就上高原了,其中一个同伴第一天晚上就有了高原反应,好在第二天就恢复了。这段期间机票超便宜,来回直飞连机场税保险总共人均才1585元。

广州----飞机----香格里拉----游松赞林寺

早上9:05飞机直飞香格里拉11:50到达。网上订了位于独克宗古城内的“十亩之间”客栈,客栈老板开车接我们到客栈。住宿安排好后,到客栈老板介绍的位于月光广场旁的“小菜咖啡”菜馆吃午饭。

“十亩之间”来自诗经“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兮。行与子还兮。十亩之外兮,桑者泄泄兮。行与子逝兮”。原来还不知十亩之间是何意,知道客栈名的来历后客栈在心目中立刻就高大上起来了。客栈由两兄弟及哥哥的未婚妻一起管理,他们与客人的沟通非常用心,让客人很舒服。客栈的房间也设计得很古朴,所以一直是独克宗古城的网红客栈。这段时间古城的客栈大都没客人,唯独这里基本天天满客。

“小菜咖啡”餐厅也是一座非常古老的房子,主人收藏的木雕非常漂亮,就餐环境很雅致,菜的味道也很好,就是离我们住的客栈还是有点远。

十亩之间客栈大门
小菜咖啡菜馆
在月光广场仰望龟山

吃完午饭回客栈经过月光广场顺便照了几张像。回到客栈,让老板帮联系车去松赞林寺,包车来回200元。从古城到松赞林寺只需二十几分钟车程,3:50左右到了松赞林寺。现在的松赞林寺比十六年前多了许多建筑,也更加金碧辉煌了。

松赞林寺全称----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由于

该寺依山而建,故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于公元1679年兴建,公元1681年竣工。

我们在寺里徜徉徘徊了一个多小时, 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儿,晚饭就在客栈路口处的“舌香特色火塘火锅”店吃牦牛肉火锅,饭后还散步到月光广场和古城东门拍了些照片。

噶丹松赞林寺

傍晚的龟山公园
独克宗古城----游巴拉格宗
清晨的独克宗古城东门

早上到古城东门旁吃了早餐,然后到东门外坐去巴拉格宗的大巴(前一天叫客栈老板帮我们订了位子)。大约两个小时到达景区。

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位于云南省香格里拉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地处滇川藏交界处,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的重要景区之一。景区景点甚多,集雪山、峡谷、冰川、河流、高原湖泊、原始森林于一体,更有圣洁原乡巴拉村、千年凤凰菩提树、香巴拉佛塔等,同时还有藏民族风情。

巴拉格宗是藏语,汉语的大概意思是从巴塘地区迁徙到雪山居住的藏族村落之意。由于地处深山之中,交通极为不便,这里的人们一代一代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出生在巴拉村的斯那定珠,因为小时候眼睛受伤,用了5天时间才走出大山,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从那时就萌生了他改变村子命运的萌芽。在外漂泊数年之后重归故乡,倾其所有只为造路,筑路10年,变卖家产,终于在2008年打通了链接现代文明与神仙乐土的这条天路!让这个传说中的香巴拉圣地让世人也可抵达。

乘坐景区的观光车逐个景点游览,我们夫妻俩还玩了高山溜索,我们以前在剑门关玩过,那里的山形是U字形的,而这里的山形是V字形的,所以感觉还不够刺激。在巴拉村下面车站旁的餐厅吃了午饭,虽是景区内,但是饭菜不贵,味道也不错。下午五点半(原定是五点的,因有人没按时到耽误了)乘坐来时的大巴返回独克宗古城。

巴拉格宗景区入口处
远处不知是不是传说中的天然佛塔
冈曲河栈道尽头的玛尼堆群
冈曲河

回到古城四方街,人们已经跳起了锅庄,我们在古城闲逛了一会,继续去“小菜-咖啡”吃晚饭。

四方街
古城街心佛塔
“小菜-咖啡”餐厅·内
独克宗古城----游普达措国家公园

包了客栈的车,由客栈老板的弟弟送我们,大约九点三刻到达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为主要组成部分,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各类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公园建于2006年,2012年成为5A景区。由于保护生态的原因,碧塔海已经封闭,所以现在只能游属都湖。

我们乘景区观光车到达一个路口,司机告诉我们可以从这里徒步到属都湖,也可以继续坐车到属都湖。我们选择徒步,沿着溪水在灌木丛中的小路行走,途经开满白色花的树林,许多松树上挂满了松萝(一种对环境空气要求很高的寄生植物)。从小路出大路就是属都湖了,沿属都湖的栈道往里走,湖边有开满鲜花的草滩,有供人拍照的牦牛,湖面上漂浮着草甸,路边有敢过来向游人要东西吃的小松鼠。栈道尽头是观光车站,乘坐观光车回到景区大门,下午两点多回到客栈休息。

普达措公园大门
会向人讨东西吃的小松鼠
属都湖湖面上漂浮的草甸
属都湖

晚饭时间出来,又到客栈路口的“舌香特色火塘火锅”店里继续吃牦牛肉火锅,喝十几元一小瓶的“香格里拉”啤酒。这家小店是一个白族小伙开的夫妻店,牦牛火锅非常好吃。香格里拉啤酒据说是青稞醸的,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很好喝,有机会去到香格里拉的朋友千万别错过!

酒足饭饱吃得太撑,只好到古城里走走,看看夜色中的老街,老街中心有几间酒吧,有歌手在唱歌。在老街一家店里买了些青稞做的米通,尝过之后觉得很好吃,打算第二天再去买些带回家,结果那间店第二天好晚都没有开门。

夜晚的古城街道
楼上酒吧有歌手在唱歌
独克宗古城游览----飞回广州

原来此次行程有计划看看能不能去白水台的,到这里以后听这里的司机说那条路在修路,去的话路上时间很长,于是作罢,所以这次的行程就变得比较宽松了。

这天回广州的航班是晚上10点多,早餐后依然在客栈喝茶聊天,十一点多把行李打包好放到客栈的服务台,才开始到外面逛古城觅食。这段时间古城的游客很少,倒是利于拍照。买了些从未见过的竹荪蛋,原想再去“小菜-咖啡”午餐的,结果那小店休息,只好又回去吃牦牛火锅了。下午爬上龟山参拜了山上的喇嘛庙,转了那个巨大的转经筒,之后参观了月光广场上的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和迪庆州博物馆。回到客栈和老板聊天,顺便买了一些他们的松茸和牦牛肉干。晚餐依旧是“舌香特色火塘火锅”的牦牛火锅加香格里拉啤酒,这家店一共吃了四顿,乐此不彼,的确是不错。

古城的老房子
白天的街道
石板街木门脸
白天的四方街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门口的雕塑群
位于红军长征博物馆内的中心镇公堂

晚上客栈的车送去机场,结束行程,回到广州已是6月16日凌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