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17

笑妍日记之香格里拉——月光坠入了人间天堂香巴拉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8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徒步,奢侈,周末游,美食林

11月的 云南 ,是最美的金秋时节,是 日照 金山频繁出现的时节~
雪山草原、天空云朵、飘扬的风马旗、奔跑的滇马、穿梭千年历史的茶马古道、松赞林寺的初雪……
这里处处美成了画,亲临其中,恍如仙境!

—— 香格里拉 月光城,一个光听名字就觉得美到不行的地方。

——独克宗古城,仿佛是一首从一千多年前唱过来的悠长谣曲。

——早起的人,才能独享日出东方的瞬间,遇见火烧云海的浪漫。

——房间的窗是天然的画框,把玉龙雪山悄悄藏入囊中。

EP 01 : 陪妈妈重游丽江

追溯妈妈上一次来 云南 ,大概都要十年以前了,刚好最近我们俩聊起曾经的西部天堂走廊:茶马古道,我冷不丁地来了一句:不如去 云南 放松一下吧,刚好我们俩也都没有去过 香格里拉 。
查天气, 云南 :天气晴,阳光和煦。于是,母女俩一拍即合,订下机票,说走就走地就来了!

- 住进现实版“马帮驿站”

下了飞机,直奔酒店,这次订的 丽江 古城英迪格,吸引我的点正是酒店充分融入了当地文化,以茶马为主题。
酒店偏倚大研古镇南门,这里正是拥有800年历史的滇川藏茶马古道的马帮进入古城的关口,有闹中取静的隐世感。

酒店设计灵感深受马帮文化的启发,随处可见马帮文化装饰。

下一个转角,也有骏马的身影。

英迪格和洲际共用设施,洲际的大堂吧正对玉龙雪山,在布局的时候,刻意留出了南北向的景观通廊。
酒店建筑按照传统的纳西古村落布局,和雪山辉映成辉,纳西传统+现代化设计很有度假感。

酒店由一栋栋的庭院别墅组成,每花每树每栋楼都是一个景,远远地可以望见雪山。

我住在二楼,从窗户往外望去,可以看到正对着的玉龙雪山,还有头顶 丽江 丝毫没有被污染的蓝天。
在房间内就可以拍一些休闲的酒店度假风,随手都是可以借用的很有特点的马帮元素,像一些马帮地图、皮质木箱、马毛地毯、床头马灯、复古躺椅等等。

就连迷你吧也有民族特色暗藏,吧台用纳西特色的木质做了包裹。拖鞋上面也有 云南 的特色,非常可爱的小马的图案。

住这里,不能错过位于大堂二楼的酒店茶驿。古朴自然,却又极富设计感。

酒店的全日制餐厅,名叫茶马餐厅,墙壁上也暗藏着“骏马”的玄机。

晚上,来餐厅吃一碗 云南 特色的米线,据说米线的汤底是从每天下午4点就开始熬制的,鲜得很。

- 治愈系SPA体验

因为是同一家业主公司和管理团队,英迪格的客人可以使用一街之隔的洲际的公共设施包括洲际水疗中心。

丽江 洲际的SPA强推,值得一试~环境很舒适,像一个幽静的小花园。

我选的是姜柠温活按摩油,味道很清爽。

双人间有泡池、露天淋浴、还有洗脚池。先用牛奶+精油浸脚,然后开始SPA。

跟技师小姐姐沟通着重按肩颈,期间也会时不时贴心地询问手法力度是否合适,按完以后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

最后结束还给准备了热腾腾的银耳羹,整体蛮不错的。

EP 02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

早就听闻11月正是看 日照 金山的好时机,我们一早天还蒙蒙亮的时候便爬了起来,一边在餐厅吃早餐一边等。

用完早餐我们就准备出发 香格里拉 了,有个好消息是,现在去 香格里拉 已经通高速路咯,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走弯弯绕绕的山路了,大约2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非常方便。

- 月光坠落人间的香格里拉

有心中日月之称的 香格里拉 ,一直是旅人心之所向的圣地。这是我第一次来 香格里拉 ,还是选择住在了英迪格。这家今年3月才刚开,可以说是抢先体验这个 香格里拉 的新地标了。

英迪格最大的特色,是融入当地。每一家英迪格都不一样, 丽江 的英迪格体现了茶马主题,坐拥玉龙雪山美景。而这家 香格里拉 的英迪格,则是藏在了独克宗古城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古城。同样的大片落地玻璃窗,不同的窗外景色,相同的视觉冲击与震撼。

更绝的是,大部分房间可以看到独克宗古城景观,我在房间的阳台也可以将独克宗古城的美尽收眼底。

到房间的时候刚好赶上傍晚日落,香 巴拉 的缩影跃然眼前,夕阳打在远处的山上,漫天金黄的晚霞与大佛寺的金顶相呼应。

欣赏完房间外的风景,再来说说里面,房间非常英迪格,设计加入了不少当地元素,房内点缀着工艺品及特色壁画,躺在床上就能俯瞰古城区和山景。

房间里很多小细节也值得称赞, 比如 房间置有地暖,不论冬夏,室内温度皆适宜。

还安放了一台加湿器,可以避免高原高燥带来的不适应。

赠送的 普洱 茶有 云南 独有的气息,果盘和点心美味,mini吧放的都是当地的特色啤酒……

洗浴室内,有戴森的吹风机、浴巾也是单独放在一个毛巾加热柜里的。

出去吃晚餐的时候,正是一天中的蓝调时刻,初到 香格里拉 的喜悦与眼前景色的双重惊喜,让我的快门“咔嚓咔嚓”地一直没有停过。

月光城英迪格公区的设计中,运用了非常多的藏式元素。

例如随处可见的藏区动物:萌萌的藏獒、牦牛、藏羚羊等等,藏地文化和颜值并存。

面朝古城的景观C位盛筵餐厅,这个餐厅又是一个藏式元素的集大成者,尤其是顶部以藏族经幡为灵感设计的五色吊灯,和进门的转经筒吊灯一样「吸睛」,寓意也非常美好。

晚餐很丰盛,印象深刻的是我特地拍的这道牦牛肉,蘸上当地辣子吃,太香了。

晚餐过后,可以去看看酒店的这一副镂空长画,描绘了茶马古道文化的各个故事。

EP 03 :纳帕海边有两位卓玛- 最美是清晨烟火气

清晨来餐厅用餐,再次惊叹,这几米高的落地玻璃简直就是「IMAX」巨形玻璃窗幕,看到的外边独克宗古城景观和震撼的视野是任何一家餐厅都无法比的。

清晨的时候,独克宗古城晨雾缭绕,加之大佛寺的香火烟气和民居的袅袅炊烟,格外仙气~

我赶早录了一小段延时,看到阳光逐渐照亮大佛寺金顶和整个古城的屋顶,真的很美好。

后面还有一天看到了清晨的火烧云,绝绝子~

早餐很丰盛,特别是有当地特色的酥油茶,值得品尝一下~

超高颜的公区,白天可以看到光影从从玻璃天顶肆意洒落下来,晚上洒下来的便是月光了,光影交错间都是随意的浪漫。

这组与古城大佛寺转经筒所相呼应的转经筒灯具,是真好看。

错落有致,观赏性极强,一眼便知自己身在藏区。

自内而外的设计延续了藏族别具一格的风情,整体的风格将藏文化的古朴,与现代的简约完美结合,酒店的建筑外观是藏地五色中的白色,毕竟独克宗在藏语的意思就是白色石 头城 ,白色也代表月光。

英国 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所撰小说《消失的地平线》,“ 香格里拉 ”被描绘成一个东方群山峻岭之中永恒 和平 宁静之地,这里有令人向往的雪域风光,神秘多元的藏地人文。

香格里拉 古城叫独克宗,独克宗的藏语意为白色石 头城 ,也叫做月光之城。它就像《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的一样:一个永恒、 和平 、宁静的地方。

在藏语中,独克宗除了有「月光城」的意思之外,还有一种意思是「建在石头上的城堡」,月光城英迪格虽然不是城堡,但的确建在了石头(古城一处小山坡)上,一语双关。

在酒店的一览全城和远处雪山风貌,视野豁然开朗,仿佛来到现实中的理想国。

如果说 香格里拉 是一生必去的旅行目的地,那这家月光城英迪格,就是你梦想照进现实的落脚点。

EP 04 :香巴拉秘密村庄与古刹- 神仙秘境给诺村

第四天我们开车出去溜达了一下,距离 香格里拉 古城仅半小时车程就可以来到给诺村。

属都岗河从普达措国家公园潺潺流出,流经之地,水草丰美。河水淌过,河岸便“长”出来村庄。
村庄就像那些湖畔的老树,被河水滋润,被山川护佑。

偌大的一片草地上,星落着几间藏式风情的小屋,有的用树枝围成篱笆状的隔离,有的就是藏区常见的普通样式。

天高云淡,牛铃叮铛,有种说不出的自在,甚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

藏香猪可爱的紧,一点都不怕生,也不知道是什么缘分,我走到哪,它们几只就跟到哪。

怎么描述我对仁安山谷的喜爱呢,就是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我一定选一个狼毒花绚烂盛开在属都河边的季节,或者,来一场旅居,把仁安的四季看全。

- 百年古刹大宝寺

来了仁安山谷,可以顺便去离它不远处的大宝寺看看。

买一捆松枝上山,在秀美清幽之地的百年古刹,祈求心底夙愿了却,旅程才完满。

这里当地的香客都很热情,看到我的镜头会主动迎上来,露出大大的微笑。

掩映在丛林中的大宝寺金顶,在 朝阳 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十分眩目。

EP 05 :古城与寺院- “小布达拉宫”噶丹·松赞林寺

来 香格里拉 ,又怎能不到鼎鼎 大名 的松赞林寺呢~
看松赞林寺全景最美的机位在寺院前的拉姆央措湖湖对面。

沿着沿湖栈道一路走就可以,拉姆央措虽不大,但在藏区非常著名。据说,信徒们可以在湖水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湖中野鸭成群,自在觅食。

在松赞林寺一定要跟着里面的导游走,听一下讲解,会有意思的多,讲解是免费的。

进入山门,从左右僧舍间的道路通过,前面有147级石阶,一直通向主殿前面的围墙。

寺院上空有很多盘旋着的乌鸦,与平时所见不同,这里的乌鸦是红嘴,叫红嘴鸦,吃寺中供奉的糌粑,是神鸟。

松赞林寺是 云南 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寺庙内不允许拍照,拍照可以在大殿之外。

从松赞林寺回来,我们回到酒店小憩,前几天 香格里拉 都是光板蓝天,今天终于白云飘飘,又多了一丝梦幻。

每天我们都是坐着酒店的这个小车往返别墅,特别方便。

- 千年古城独克宗

午觉睡醒,我们打算去古城里溜达,来了这么几天,都还没有好好逛过古城呢~从酒店正门出去左手边的这个坡道一路往下,只要5分钟就可以步行到古城内了~

这被藏人称作“独克宗”的古城,它是按照佛经中的香 巴拉 理想国建成的。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了。

其中古城里最美的街道当属这条了,大佛寺的两个金顶露出在街道中间,远处还挂着月光客栈的飘旗。

藏传佛教的大佛寺,也就是我们酒店正对着的这座寺庙,位于 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边的龟山公园之上,始建于 清康 熙年间。

里面有曾经的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现在已经不是最大了),转经筒高 21米,总重60吨,需要有好几个人一起推才能转得动,曾作为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镏金纯铜转经筒,载入了吉 尼斯 纪录。

从古 城步 行回酒店,刚好酒店亮灯,这座白色“石 头城 ”在灯光装点下,熠熠生辉。

后记

当你在滚滚红尘的喧嚣中感到烦恼之时,真该来 香格里拉 转转。
在布满天际的星空笼罩下,心情舒缓,放下琐事,抖一身疲惫,披一肩月光,听一阵松语,嗅一缕花香……
如同齐旦布在《游牧时光》的歌中唱的一样:“把寂寞忧伤都赶到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