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6

我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

行前准备

在我心里一直有个香格里拉的梦,这个梦在2015年我和NL蜜月旅行川藏线之后更加明确,高原的雪山湖泊、藏区的人文景观令我魂牵梦绕。加之我从来没去过云南,所以2018年TT还两岁不到的时候,我们就想带着他一起去了。结果临行前一个礼拜小子发烧肺炎,没办法只好取消全部行程。之后就是三年疫情,行程计划做了好几版、机票也是订了退退了订,这次终于成行了。

计划的行程

人员:TJ、NL、TT

设备:相机:尼康Z62;镜头:尼克尔40F2、24-70F4,契卡14F2.8,腾龙50-400+ETZ2转接环;无人机:大疆AIR2S;大疆OSMO Pocket。(其中40F2和无人机一次都没用,实在没时间)

出行前一个礼拜看天气预报,很纳闷5月份本应天气干热的香格里拉,为什么在我们去的那周一直下雨。后来才发现,有个大台风“91b”在印度洋生成,即将在缅甸登陆,直冲香格里拉而来。随后我就一直用“windy”关注着这个后来改名成“mocha”的台风。听说云南已经大半年没有下雨了,很多河流都干涸,动植物也嗷嗷待哺,整个云南都在盼着下雨。这么巧,就被我们旅行的这一周碰上了。

台风91b路径图

这趟行程中,虎跳峡高路徒步是我喜欢的,和NL说了之后她也很感兴趣。但考虑到她大病初愈,加上TT也才六岁,所以我们选取了最精华的 茶马客栈—HALFWAY—TINA'S 这段。本来是没什么难度的亲子休闲线路,但遇上台风下雨就变的不那么友好了,这也为后来全员高反埋下了隐患。

5.12(周五):南京—丽江

原计划14:10的飞机晚点,延误到16:10才起飞。买机票的时候没有注意航司,这趟首都航空的航班没有行李额度,我是前一天晚上在官网买了20kg的额度。旅纵横上关于这趟航班的差评很多,大多是作为廉航并不便宜,而且经常延误(后来才发现延误是南京-丽江这条线的常态)。

南京禄口机场&丽江三义机场
给TT带了作业和玩具,一路也算安稳

到了丽江已经不早了,我们订的是古城边上的全季酒店,位置很好,楼下也很多好吃的。放下行李,就下楼吃饭了。阿婆腊排骨要排队,前台说旁边香雪海也不错,我们就在香雪海吃了顿晚饭。腊排骨和包浆豆腐非常好吃。

香雪丽

吃完饭在古城稍微转了一圈,灯红酒绿的不是我的菜。酒吧里几乎没有看到什么美女唱歌,全身帅哥。想拍照,发现相机里没塞电池,电池因为安检拆出来放在外面了。

5.13(周六):玉龙雪山

今天的计划是去玉龙雪山,由于昨晚没抢到冰川公园的大索道票,所以我们打算去云杉坪和蓝月谷逛逛,休闲一点。早晨买了KFC回酒店,然后打车去租车店拿车。拿到车后就开车去了玉龙雪山景区。快到玉龙雪山景区的路上收了100元/人的进山费。等到了停车场已经10点了,停车场离游客中心很远,走到售票处走了十来分钟。这里要说的是景区的指示很不明确,云杉坪、牦牛坪的中小索道和大索道根本分不清,路上也没工作人员可以问。我们从售票处走了十来分钟走到大索道口,工作人员说云杉坪的索道还在售票处那边。得了,正好大索道口有些吃的,吃了麦当劳又走下去坐云杉坪的索道。如果去牦牛坪,从游客中心坐景区车40分钟,再玩的话要半天,时间就来不及了。

云杉坪索道上山的人很少,可能跟时间晚了有关。其实云杉坪也不错,下了索道是一长段的木栈道,穿过一大片云杉林。可以短暂离开木栈道,走到云杉林里逛逛。栈道的尽头是一大片草地,很多拍婚纱照的。因为是台风来临之前,天阴阴的,视野也不是很好,不太能看得见远处的雪山,但走在云杉林里的感觉真挺不错的。逛了一圈后,下山的索道就开始排队了。

售票处附近。其实去云杉坪和牦牛坪的索道就在后面不远,但我们去大索道那兜了一大圈。
去云杉坪和牦牛坪的人很少
云杉坪
粗壮的云杉
云杉坪栈道
阴天,远处的雪山几乎都在云里。
云杉坪

云杉坪的索道下来,坐景区大巴,在蓝月谷下车。NL说她很久以前来过,还在这骑着牦牛拍了照,所以要给TT骑牦牛拍张照。

蓝月谷
古今同框不同牛

下山拿车,回丽江市区。NL想吃米线,我们找了家古城里评价不错的勺子米线吃了顿豪华米线,味道还不错。吃完在古城逛了逛,就回酒店了。

丽江古城
超级豪华,当然也不便宜。
某人非要尝尝炸虫子,后来是叫了个外卖。我也吃了一只...
5.14(周日):丽江—虎跳峡高路徒步

由于台风mocha影响,丽江下了一夜的雨,早晨起来雨还没停。我早起去KFC买了早餐,又买了一次性雨衣和雨伞。今天要徒步虎跳峡高路,很担心下雨天山路会变的不安全。

吃完早饭,收拾完行李,就往虎跳峡开了。到桥头的时候已经近11点了,远远看到虎跳峡收费的地方排了长龙,就在桥头的一家饭店随便吃了点午饭。饭店老板说虎跳这里一直都没有下过雨,丽江那边下那么大,这里却没有下,我们觉得很庆幸。吃完上路,这里又要吐槽一下虎跳峡的景区管理处,不明白为什么要在5km外设立一个收费处,让所有车都停在路边等,交完费再一批一批的放行。从排队缴费到放行,整个过程半小时都不止。放行之后,我们一路开到上虎跳景区,顺着木台阶下到江边。之前看了网上的攻略,没有坐扶梯,确实也没有必要,下去10分钟就走到了,上来慢慢爬也很快。虎跳峡确实很壮观,波涛震天,五月的金沙江水是碧绿的,照片拍不出那种绿色,像翡翠。

过了金沙江就到了香格里拉。看到“香格里拉”四个字的时候激动坏了。
虎跳峡景区管理处,收费模式令人不解
远眺虎跳的金沙江大桥
很远处就听到波涛拍石的轰轰声
江中心的虎跳石

今天的重点不是虎跳峡景区,而且接下来的徒步。上虎跳游玩结束后,我们沿着东环路开到TINA’S。老板娘安排了一个小伙子开车把我们送到徒步起点茶马客栈。TINA'S到茶马客栈的盘山路非常陡,让我们觉得150元一辆车的价格真值。

到了茶马客栈,天空开始飘起了毛毛雨,不过还好,下一会停一会也不影响徒步。茶马客栈—HALFWAY的这一路,很适合新手和小孩子,全程都是平路,也不危险,风景也很不错。走走停停拍拍照,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就到HALFWAY了。路上标识很清楚,我也在两步路上预先下载了轨迹,不用担心走岔路的问题。快到HALFWAY时天开始下雨,不过大家都穿着冲锋衣,也不碍事。

这次徒步的起点,茶马客栈
刚出茶马客栈,就遇到了一家种满了多肉。NL想起了她种多肉的青葱岁月
路上标识很清楚
刚出村子是一段水泥路
巨大的仙人掌
沿途很多这种一人多高的仙人掌
路牌标识
山间小路
对面是玉龙雪山,下面是滚滚金沙江
这段路还是很友好的
到达老人头
终于到达HALFWAY,天开始下雨了。

我们很早就在携程订了HALFWAY的房间,订的是木屋的二楼。木屋有空调,房间也还行,就是隔音不太好,楼上的人走路,我们在房间听的一清二楚。整个房间没有发现一个可以挂衣服的地方,我们的湿衣服只能放在桌子上。HALFWAY真的不错,虽然下雨,云雾升起来看不清对面的山,但“爽死你阳台”很出片,我们也去“天下第一厕”打了卡。

HALFWAY的院子
院子很温馨
楼梯往上就是“爽死你阳台”
天下第一厕
HALFWAY标志性的“爽死你阳台”
5.15(周一):虎跳峡高路徒步—普达措

雨下了一夜,而且雨点不小。早饭时老板到餐厅来,叮嘱大家下雨天徒步的注意事项,要注意脚下打滑和山上的落石。吃完早饭,我们去“爽死你阳台”旁的咖啡馆喝了咖啡。

早上九点半,犹豫再三,我们还是决定冒雨徒步。从HALFWAY到TINA’S这段路,路程比昨天稍短一些,正常走也就两个小时。但雨天路滑,山上也时不时有小石块掉落。特别是快到观音瀑布的大峡谷处,左边是峭壁、右边是悬崖,几乎容不得我和TT并肩行走。我全程不敢抬头,死死拽着TT,和他讲脚要踏哪块石头,也得注意自己脚下和身边一米外的悬崖。等稍微有歇脚的时候,抬头看到NL远远的在前面低头前行,我也不敢喊,怕分了她的心。当时很后悔,万一有点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我一手撑着登山杖一手牵着TT,NL也没什么徒步经验,但她俩真的很勇敢,硬是把这5km的悬崖峭壁走了下来。原计划两个小时的路程走了三个半小时,到了TINA’S已经一点了。下了山之后,后面有位老哥喊住我,说看到我们一家三口在前面走,给我们拍了些照片,然后我俩在雨下隔空传送给了我。虽然有点远,也看不太清,但真的很感谢他。我虽然穿了一次性雨衣,但几乎全身都湿了,鞋子也不防水,所以到了车上赶紧把全身都换掉,加了保暖的棉毛衫棉毛裤,换上了羽绒服,又找老板借了电吹风把湿头发吹干。我们在TINA'S吃了顿排骨火锅,又点了两杯姜茶,才稍微缓了点过来。

爽死你阳台旁的“TIGERBUCKS”
老板很nice,在送TT啤酒瓶盖
冒雨上路
这里开始进入山路
由于下雨,路又危险。全程没怎么拍照,只有在观音瀑布这拍了几张。
观音瀑布
这段大弯其实危险
走在后面的驴友拍的
一家三口在过观音瀑布,鞋全湿。。
过了观音瀑布,后面就是一大段的下坡。
山下的村庄和金沙江
云雾散开,远远看见TINA'S了
向着TINA'S前进
一家三口惨兮兮
TINA'S在哪里啊在哪里。。
中虎跳这头的告示牌
终于到达TINA'S
没错,这里面是姜汤。
TINA'S外面
TINA'S窗外
两天的虎跳峡高路徒步,下雨天对徒步小白来说真不容易。

今晚要住到普达措景区里的悠幽庄园,从TINA'S出发还有近四个小时的路程,所以我们吃完饭立马上路了。传说中伴着玉龙雪山、一路风景如画的虎香公路,这时因为下雨雾气腾腾,能见度只有几十米,几乎看不见窗外的风景。开了一段之后,后排的NL和TT开始恶心呕吐,估计是上午徒步着凉、这时又遇到盘山路,晕车了。先是TT开始发烧,身上滚烫,没一会NL开始吐。等快到普达措时,雨变成了雪,外面白茫茫一片。我也没心情看风景,后排俩人一个发烧一个晕车,简直昏天黑地。等终于到了普达措,酒店老板说应该是高反。我这才想起,全程一直在担心虎跳峡徒步的安全,却忽略了上高原前不应该太累,不然很容易高反。她们在餐厅稍微吃了点东西就上楼休息了,旁边的两桌在聊天,说已经在悠幽庄园住了好几天,后面要去雨崩和丙中洛。我拿着相机在酒店外围走了走,记录下雪中普达措。

虎香公路沿途的风景
下虎跳隧道
沿途风景
快到香格里拉时下起了雪,地上白茫茫一片
普达措悠幽庄园
悠幽庄园房间
庄园外景色
5.16(周二):普达措—香格里拉

今天的计划是上午游玩普达措,下午到独克宗古城。但由于昨天NL和TT的高反,原本打算不玩普达措了,直接去香格里拉医院吸氧。但是早晨起来TT状态还好,说想去看小松鼠。普达措景区是不让自驾的,所以我们需要把车开出去,在游客中心买票,再坐大巴进景区。普达措现在只开放了属都湖和碧塔海,游玩路线是从门口坐景区车直接到属都湖,沿着湖边栈道走大概2km,再坐景区车去碧塔海。我们沿着属都湖走了走,虽然没有爬升,但是高原的风还是吹的不太舒服。

普达措大门口
景区很大,为了保护环境,真正开放的景区其实很小
各种高山杜鹃也开了
女明星在属都湖
高山杜鹃
属都湖湖心小岛
通往云杉林的木栈道
林子里经常有小松鼠出没
可爱的小松鼠
爱饼干
叼了饼干就跑,动作快到模糊
一只大胖子
女明星和高山杜鹃
一只水鸟

等喂完了小松鼠,气也泄了,大家都开始有点不舒服,TT又开始发烧,所以决定不去碧塔海了,直接去香格里拉的医院。等赶到医院,TT已经烫的不得了,医生很有经验的喂了退烧药,开了两小时的氧气。小子吸完氧,顿时生龙活虎,什么事也没了。我们也放下了心,没想到这才刚开始。

在香格里拉医院吸氧的TT

下午从医院离开,到了NL心心念念的月光城英迪格。英迪格的房间是一栋一栋的小楼,我们住的小楼有两层共6个房间,设施也很好。我们把行李放下,出来拍了点照片,就往餐厅去吃晚饭。英迪格的餐厅真是加分,超大落地窗,外面可以俯瞰整个月光城。

去独克宗路上的门楼
进了这个大门就是独克宗古城了
月光城英迪格大门
月光城英迪格
英迪格内部
酒店大堂
我们住的小楼
酒店内部
我们住的一楼。二楼有阳台,稍贵。
住的1101
餐厅的大落地窗
没拍糊,对的是窗外的风景...
大堂内部
晚上亮灯的大佛寺

吃完饭回到房间,TT又有点发烧,吃了退烧药,用酒店的制氧机给他吸氧也不太起效果。到了23点,想着与其半夜三更去医院,不如现在就去。等我们开到医院门口,发现整个医院都是黑的,医院停电了。正准备拐进医院时,突然窜出三只大黑影,由于整条街都停电,根本看不清是什么。等它们走近,居然是三只牦牛冲进了医院。正当我们目瞪口呆不知怎么回事的时候,那三只牦牛又被轰了出来。还好我们车子是白色的,牛们眼神挺好,就在差点撞上车身的时候闪身躲了过去。门口的保安对着我们嘿嘿一笑,说它们是来吃草的,我们不置可否。等我们进了停车场,黑咕隆咚的医院大门口探出几个医生的身影,我还以为整个医院就我们一家来看病,担心打扰了医生的休息。结果进了医院一看,好多人点着蜡烛在吸氧,医生也是秉烛看病。说明情况后,医生又给TT开了两小时氧气,我闲着没事也吸了一会。等出了医院,真的看到几只牦牛在医院草坪上吃草。保安说,这几只牛,天亮之后会有城管把它们抓去。让主人来认领,然后罚款。我们吸完氧回到酒店,已经两点了。今天是整个旅程的中点,没想到是个不眠之夜。半夜点蜡烛吸氧、在医院看牦牛吃草,也是难忘的经历。

吸氧二人组。零点准时来电了。
在医院吃草的牦牛,有好几只
5.17(周三):香格里拉—奔子栏

本来计划昨天下午逛独克宗古城,今天早晨出发路过纳帕海,下午到了奔子栏之后去尼丁徒步。但由于TT高反耽误了,所以我们今天上午去逛古城。TT昨晚吸了氧之后状态很好,已经没有影响了。独克宗古城很清静,虽然人也不少,但是并不吵闹。由于早饭吃的晚、吃的又多,所以大家都不饿。

英迪格的早餐非常丰富
好吃的蛋卷
独克宗古城里的老房子
古城的街道
龟山公园
大佛寺
古城中心广场
大转经筒。试了下,起码5个大汉才能转动。

古城游玩结束,我们就直接往奔子栏进发了。中途路过纳帕海,这个时候水不多,但风景很美。

纳帕海
有骑马骑牛的
又抱了只小羊
贺龙桥

一路开到奔子栏,住进了茶马道奔子栏丽世。NL说她不记得在哪看到的这家酒店,当时就种草了,一心想住,以至于我们特地在去梅里之前到奔子栏加了一晚行程。到了酒店下了车,发现酒店里种了好多棕榈树,还有两三米高的仙人掌。整个酒店鸟语花香,不知道什么鸟一直叽叽喳喳。打开房间门一阵凉风吹过,很有度假的感觉。这里被称为“干热河谷”,据传以前有法国传教士在这里传道,他们觉得这里很像法国南部,所以在奔子栏种了大片葡萄园,还有葡萄酒庄园。虎跳峡高路徒步已经把那俩干趴下了,打死也不愿意再去尼丁,只能在酒店和周边逛逛。我闹了闹钟,半夜爬到楼顶天台,拍下了美丽的银河。

茶马道奔子栏丽世
丽世的菜也很好吃
奔子栏的银河
5.18(周四):奔子栏—白马雪山—奔子栏

今天原计划是要去德钦梅里,可是早晨醒来NL不舒服了。因为前一天晚上陪TT去医院没休息好,加上生病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她也高反了。躺在床上说不想去梅里,想在奔子栏再住一天。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心里很想去梅里,但又放心不下她们。中午吃完午饭,想了好久终于决定她俩留在奔子栏,我自己开车去梅里,第二天看完日出再回来接她们。就这样,我独自上路了。一路途径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东竹林寺,到了白马雪山观景台。

金沙江大拐弯。其实是个路边的自然景观,但是修了观景台,需要缴费20一个人。
东竹林寺外很远的地方有个门头
东竹林寺大殿,有三层,几乎没什么游客。我到的时候,只有一个松赞的小团在里面。
寺庙外围
寺庙没有大门,只有这种偏门。
白马雪山观景台
白马雪山

在白马雪山观景台拍完照,正准备往德钦去。这时NL打电话来,表露出还是想我回去的意思。本来我就有犹豫,现在既然想我回去,我就回吧。这个时候,我离飞来寺只有50km、1个小时路程。来之前,我从图书馆借了小林尚礼的《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对卡瓦格博有了很深的了解。我一心想去看看这座神山,为此还租了长焦镜头,想拍摄日照金山和神山银河交辉的延时摄影。还想去飞来寺触摸一下山难慰灵碑,就算不能深入雨崩和明永村,但能到附近就已经很令人期待了。这趟旅行的最初就是想来梅里。不过也有这可能是卡瓦格博神的指引,现在还不是见他的时候。以后总归要相见的,就把期待留给下次吧。

通往梅里的路。以后再去吧。
回头了
5.19(周四):奔子栏—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今天我们要住到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的专家别苑。经过两天1900m低海拔的休整,今天大家身体明显好了很多,早饭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奔子栏丽世。我们先去离丽世10分钟车程的奔子栏松赞,和网上很火的法国老奶奶的土路客栈打了卡,然后沿着金沙江西岸一路向南。在转到香维线前,公路边峭壁林立,满山的仙人掌。本来今天原计划是要走维西线沿着澜沧江顺流而下的,但由于没去成德钦,所以也没有去到茨中教堂和傈僳族村寨的同乐村,有点遗憾。下午在塔城虹鳟鱼山庄吃了“三文鱼”,然后就上山了。下午的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冷冷清清,游客中心也没什么人,因为猴儿只在上午活动,下午都回去睡午觉了,游客自然也就没有了。问了前台服务员,整个园区今晚好像只有我们一家。服务员叮嘱我们晚上不要乱跑,山上可能会有狼、熊等野兽,整个酒店也用铁栅栏围了起来。晚上我把相机架在落地窗外想拍银河,期待拍到银河延时。但是从“windy”的云图上看,希望不大。

松赞奔子栏山居
松赞奔子栏山居的大门
这家松赞也很漂亮。
法国老奶奶的土路客栈。
路边不知名的花
又去松赞塔城山居打了卡
每一家松赞都很漂亮
塔城山居以梯田风景著称
停在外面的松赞标配—路虎
塔城虹鳟鱼山庄
生虹鳟鱼和炸鱼
养在水池里的虹鳟鱼,旁边林子里还有两个大池子。
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游客中心
专家别苑
上山路上遇到的猪们
专家别苑的木屋,山里风景很好。
晚上住的木屋
正在拍延时
5.20(周六):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香格里拉

早晨天亮,看到外面下起了小雨。翻过围栏,打开相机一看全是云,拍了个寂寞。由于每天观猴都在不同的地方,我们昨天晚上就问好了今天观猴点的位置,开车5分钟到了3号观猴点。路边没人指引,护林员应该已经上山去了。我们跟着指引牌往山上走,正当我们精疲力竭一眼望不到头的时候。突然NL在前面惊呼了一声,她看到了树上的金丝猴。我立马赶上去,看到好多金丝猴在树上,有十几二十只,有的在吃东西,有的打闹。我举起相机就是一阵猛拍。后面陆陆续续来了很多游客,金丝猴也不怕人,有的爬到观景台很近的树上,离人群也就两三米。虽然在动物园也经常见到各种动物,但在野外环境下见到这些高原娇子,还是很兴奋的,性感的嘴唇、莫西干头,非常讨喜。看了一会、拍了一会,TT也没劲了,我们就往山下走了。

一路都有指引牌
要走一刻钟才能到观猴点
看到金丝猴之前,先遇到了这只在石头上蹭痒痒的猪。
突然见到滇金丝猴在树上,怀里还有个小猴
这只个头很大,应该是公猴
小猴子们都很调皮,一直在打闹
从一棵树跳到另一棵
盯着这两只小猴很久,结果没对上焦。
调皮的小猴子

收拾好东西,退了房,又去游客中心买了滇金丝猴的毛绒玩具。心满意足的去往最后一站,松赞绿谷山居。松赞酒店是白玛多吉一手创办的,现在已经有很多家,基本都分布在藏区。松赞分山居和林卡两个系列,山居一般坐落在景区或者风景好的地方,以小而精致著称;而林卡就坐落在城市,一般会比较大气,设施也更完备。香格里拉有两家松赞,一家绿谷山居,一家林卡,两家价格差不多。之所以选择绿谷山居,因为这是白玛创办的第一家松赞,就在松赞林寺旁边,而想去另一家林卡参观的话也是有车接送往返的。一进酒店门,服务员就很热情,倒了姜茶,准备了下午点心。

松赞绿谷的大门
绿谷全貌
院子
大堂休息区
休息区
下午茶
房间。窗外是拉姆央措,但是现在水抽干了在清淤。
房间
松赞的品牌做的比英迪格、丽世要好很多,到处都是松赞的LOGO。

我们在酒店匆匆吃了下午茶就往松赞林寺去了。寺庙非常壮观,酒店送的门票是带讲解员的,藏族大哥带着我们参观了三座主殿。虽然我和NL去过很多寺庙,但是每次去藏传佛教的寺庙,都会觉得神圣无比。

噶丹松赞林寺
大门
三座大殿在山顶,下面的是香格里拉八个地区的康参和僧侣修行住宿的地方。
最佳摄影点
山顶盘旋着很多老鹰
山顶的三座主殿

从主殿出来后太阳开始下山,风变的大起来,温度也变低了。我们害怕着凉,只能赶紧回酒店。一合计,既然想去林卡看看,何不去林卡吃晚饭呢。就和酒店前台说了一下,前台小姑娘很快安排了一辆车送我们去林卡。一看,果然是松赞标配大路虎。没几分钟就到了林卡,吃了顿牦牛肉火锅,还逛了最美始祖鸟和松赞博物馆,又在商店买了些纪念品。

松赞林卡的最美始祖鸟
始祖鸟窗外的松赞林寺
餐厅外景观
在阳台上远眺松赞林寺
牦牛肉火锅
5.21(周日):香格里拉—丽江—南京

今天终于要回南京了,10天的旅程感觉转眼即逝,根本没有玩尽兴。因为香格里拉飞南京的航班需要转机,而且在订机票的时候发现有一程近期不太靠谱,所以我们订了从丽江回南京的飞机。早晨沿着香丽高速开到丽江三义机场还车,一路上穿过了数不清的隧道,看到高山杜鹃满山开放。快到丽江时,玉龙雪山露出了山顶,很美。原本12:50的飞机,一直到三点多才起飞,到南京已经六点半。触碰到南京湿润的空气,感觉有点不太真实。NL说喜欢这种大口呼吸的感觉,但我还是想念香格里拉。

离开前回望松赞林寺
旅行感想
全程明细和费用

全程10天,3个人花费了约2.4w,大头是机票、住宿和餐饮。

一些感想:

1.上高原之前一定不能太累,特别是带小孩上高原,要有足够的重视。

2.香格里拉地区,高德导航预估的时间非常不准,要乘以1.5才行。也可能我开车太慢,但后期我已经觉得自己开很快了,旁边云R的车还是嗖嗖的超过我。

3.我的睡眠一直不是很好,晚上经常醒。在南京的时候基本是2小时醒一次,而且醒来后会很难入睡。到了云南,就变成了1小时醒一次,白天还得开车游玩,非常累。但神奇的是,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两晚,滇金丝猴专家别苑和松赞睡得很好,基本是一觉到天亮。这种好睡眠一直延续回南京,到现在睡眠还是不错的。

第一次尝试以游记的形式记录下整个旅程,虽然大部分还是照片,但也加入了当时的一些感受。由于工作和磨蹭的原因,这篇游记直到回来后一个月才完成,不过写游记本身就像又经历了一次旅行。我非常喜欢香格里拉,这次旅行见到了不同的自然风景和人文。当然没有到达梅里,没有沿澜沧江南下去到茨中教堂和傈僳族的同乐村,也有些小遗憾。有遗憾才会心心念念,才会时常想起,才会想再来。

希望卡瓦格博神保佑我们全家,我会带着虔诚再来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