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9

仰望6740,离开香格里拉的后劲比失恋还大

我的第六次香格里拉之旅

香格里拉,一个光是听名字就让让人充满神往的地方。

巍峨的雪山,幽深的峡谷,

森林覆盖的翠绿湖泊,净如明镜的湛蓝天空……

所有的所有,都有着让人窒息的美丽。

自2009年9月第一次踏上香格里拉的土地,香格里拉就成了我的一种信仰,

到今年,这是我第六次来香格里拉,不得不说,离开的后劲真大。

老规矩,先上一段预告片,看看这样的香格里拉会不会让你心动?

据说,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会幸运一整年。藏传佛教中的圣地之一,以其壮观的景色和神秘的传说而闻名于世,每年都有大量的信徒前来朝拜。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冬季,梅里雪山的主峰和周围的群峰会被白雪覆盖,夏季,山上的积雪融化,绿色草甸和蓝色天空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来香格里拉之前就知道白马雪山的秋天很美,但是亲眼所见竟是如此的美。

巍峨庄严的噶丹松赞林寺,香火袅袅,藏香袭人,来自国内外的信奉者和参观者络绎不绝,寺院僧侣此起彼伏的诵经声随着风儿传向远方……很多人都说那是和心灵对话的地方。

神奇的纳帕海,草原和湖泊相融,湖水波光粼粼,倒映着碧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高原的湖光山色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不想工作了就来塔城住几天吧,地处三江并流的腹心地带,原始森林茂密,自然风光秀美,民俗风情独具魅力,被誉“热巴艺术之乡”。

一个曾在地图上找不到的隐世秘境,因为一个梦想,开辟一条“天路”,巴拉格宗从此被世人知晓,无数朝圣者纷至沓来。

需要多少人才能转动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来独克宗古城就知道了。

迪庆民族歌舞史诗剧,《梦·世界的香格里拉》,从开始到结束,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视觉震撼和享受。

HI,我叫大侠,一个喜欢美食、喜欢健身的摄影师,

或者你也可以称呼我是被美食耽误的肌肉男,或者被健身耽误的美食家。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说走就走的香格里拉

重要的事情我要说三遍!!!

香格里拉通高铁啦!

滇藏铁路丽香段将于2023年11月通车,从丽江站出发,向北经虎跳峡、小中甸镇至香格里拉,全长139.7公里,时速140公里每小时,以后丽江至香格里拉仅需1.5小时,昆明到香格里拉只要5小时左右,以后去香格里拉旅游会更加方便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小说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 和平 宁静质地。小说问世后在西方世界引发巨大反响,很多人不远千山万里来寻找小说里描绘的避世天堂,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了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市,这里地处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脉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交汇处,这里的风景美的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我的行程】

D1 上海飞香格里拉 ,傍晚逛独宗克古城,夜晚看迪庆民族歌舞史诗剧《世界的香格里拉》,住香格里拉实力希尔顿花园酒店;

D2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观景台——帕纳海——塔城——雾浓顶,晚上住飞来寺;

D3 清晨观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白马雪山秋色,下午游览巴拉格宗,晚上住巴拉格宗雪山悬崖神迹酒店;

D4 上午游玩巴拉格宗,下午返程。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滇、藏、川三省区交界处,青藏高原伸延部分南北纵向排列的横断山脉, 金沙江 、 澜沧江 、 怒江 三江 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腹地,澜沧江和金沙江自北向南贯穿全境,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造就了香格里拉绝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而要完全领略这样的风景秘境,非自驾不可。

特别提醒:

1、进入香格里拉,切记不要习惯性用手去触摸小孩的头。藏民认为头部是一个人福气和运气的聚集地,所以不能随便用手乱摸小孩的头部。

2、香格里拉很多地方都设有白塔,河湖边还会有很多的玛尼堆,不要攀爬白塔,遇到白塔需要顺时针绕行

3、进入香格里拉后会看到很多悬挂在高处的五彩经幡,不要随便用手乱摸,也不要用脚随意踩踏挂在低处的经幡。

建在石头上的城堡

来到云南自然不可错过香格里拉 ,而来到香格里拉自然也不能错过独宗克古城,它是中国目前保存得最好也是最大的藏民居群,同时还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

独宗克古城位于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区的中心。独宗克在藏语中的意思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所以又称“月光城”。早在唐朝吐蕃在这里的大龟山顶设立寨堡,后来的古城就是环绕山顶上的寨堡建成的。如今这里变成香格里拉的知名景点,古城老街有很多的特色商店、酒吧、咖啡馆、餐厅以及客栈等等。

如今我们看到的独宗克古城风貌并非自然的延续自古代。众所周知,独宗克古城在2014年1月11日发生严重火爆,火灾致使独宗克古城毁损严重,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古城恢复重建的相关工作,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旧中透新”的原则进行恢复重建。如今,重建后的独宗克古城已经焕然一新,是很多游客来香格里拉必打卡的一站,也是很多游客走滇藏线 的重要一站。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尽头是月光广场,广场东面的小山就是著名的龟山公园,龟山公园最早建于康熙年间,由转经筒、大佛寺、汉庙、红军长征博物馆和迪庆历史博物馆等建筑组成。

大佛寺的左侧便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龟山公园的巨型转经筒已被载入吉尼斯纪录,转经筒高 21米,总重达60吨,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镏金纯铜转经筒。转经筒筒身为纯铜镀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 菩萨 。

转经筒的筒顶是比筒身直径明显大出很多的圆形“伞盖”,轮座为巨大的滚珠轴承,轴承外围为直径约十公分的不锈钢管弯成的大环。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至少需四个壮汉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对普通游客来说,几个人是无法转动转经筒的。

参观龟山公园不需要门票,沿着广场尽头的山坡台阶向上攀登,最先看到的是一座汉族风情的寺庙,匾牌上刻有龟山公园四个朱红色汉字,汉庙建于康熙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转经筒处也是俯瞰整个香格里拉县城和独宗克古城的最佳观景台,独克宗古城至今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是一片非常巨大的藏民居群,现在的独克宗古城不但保持着原汁原味的藏式建筑,还有不少的咖啡馆、民宿遍布其中,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住在独克宗古城的民宿里。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了解发生在香格里拉的长征故事。

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了解香格里拉的自然、历史、文化以及自治州概况。

世界的香格里拉

真得被迪庆民族歌舞史诗剧《世界的香格里拉》震撼到了,从头到尾的视听盛宴,真的太美了。

《世界的香格里拉》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刻画了不同时期的迪庆儿女心向党,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不断奋斗的历史,充分展示了为把迪庆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决心。

舞剧站在弘扬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的高度,以开放的精神继承、借鉴、创造出富有民族个性的舞剧新形式,把流行于迪庆的民间舞全部融入舞剧中,呈现出极为贴切主题的地域性民族风范。

舞剧的音乐以浓郁的民歌为主导,融入了富有特色的民族舞蹈,彰显民俗化风格。此外,大量运用群舞造景、生情,缔造出各种惟妙惟肖的自然景物,真得太震撼了。

不想工作了,就来塔城住几天吧

香格里拉之旅的第二天,我们一大早便驱车前往塔城,所以起了大早,主要也是想在途中看到晨雾缭绕的松赞林寺和纳帕海,据说这个时间的松赞林寺和纳帕海美的难以用语言形容。

初见松赞林寺,它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远远望去就是一座镇守一方的古堡。整个山头的高处是佛教寺院,错落有致层层叠叠的当地民居围绕四周,背托着群山和晨雾,越发感觉神秘,让人心生向往。

纳帕海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季节性湖泊,夏末秋初,雨水频降,再加上附近青龙潭、纳曲河、旺曲河水的注入,形成大面积湖面,水面最大时可达上千公顷。但是到11 月后湖水退落后湖面大幅度缩小,近一半变成湿地和草原。和泸沽湖、滇池等著名的云南大湖比起来, 纳帕海只是个小小的湖泊。然而,由于其特殊的地理区位和季节性特点,使它成为了横断山中一座重要的鸟类驿站。由于藏民的悉心爱护,每当秋季来临,许多飞禽便光顾这里,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在草原上空高飞低旋,风景美的让人流连。

来到塔城感觉就像是来到了世外桃源,群山环绕的一方净土,这里的乡村田园风情非常迷人,这里的秋色更是让人流连,层林尽染、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塔城位于迪庆州维西县,这里被誉为“滇金丝猴的家园”、“热巴艺术之乡”,地处横断山脉纵谷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地带;是维西、香格里拉、德钦、玉龙县“鸡鸣四县”的结合部。这里汇集了迪庆地区独一无二的秀美景色、雄关古道、民族风俗、歌舞文化、风味饮食等等,如今这里正在被更多的人知晓,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朝圣之旅。

这里世代居住着藏、傈僳、纳西、彝、普米、白、回等少数民族,他们生活的村落古色古香,从他们居住的农家小院也能看出这里的富庶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当地人仍在沿用非常传统的豆腐制作技艺,外地游客来此也忍不住好奇想上手体验,很是有趣。

非常传统的制香技艺。

在塔城享用了一顿印象非常深刻的农家特色菜,品味非常的不错。

不想工作了就来塔城住几天吧,这里的环境清幽自然,有很多极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小院,四周是田园和山野,目之所及,景色怡人。

看到日照金山会幸运一整年

来了六次香格里拉,三次德钦,终于在这一次看到了梅里雪山的真容,而且还看到了传说中的日照金山,不得不说,自己真得要幸运一整年了。

梅里雪山是藏传佛教中的圣地之一,以其壮观的景色和神秘的传说而闻名于世,每年都有大量的信徒前来朝拜。

梅里雪山最著名的景观之一是“日照金山”,也就是在日出时分,阳光照射在雪山上,整个雪山被染成金黄色,非常壮观。很多人都说,看到日照金山会幸运一整年。

很多人都会选择在飞来寺观赏日照金山。飞来寺别称吉祥飞来寺,始建于明朝万历42年,因修建时“柱梁飞来自立”而得名,现由子孙殿、关圣殿、海潮殿、两厢、两耳、四配殿组成,是观赏、拍摄日照金山奇观的最佳去处之一。

观赏和拍摄日照金山的黄金时段为10月底到次年2月,这个季节云较少,晴天较多,容易看到梅里雪山全和日照金山。如果云雾比较多的话,会遮挡太阳,可能就会留遗憾了

雾浓顶观景台因地处雾浓顶村而得名,建有迎宾十三塔、观景台等,对面就是雄起壮丽的梅里雪山,也是观赏、拍摄日照金山奇观的最佳去处之一。

雾浓顶是梅里雪山全景的最佳拍摄地点,可以将飞来寺村和河谷作为前景,还能中长焦逐峰拍摄。东北向是白马雪山,南向可以看到雾浓顶村煨桑的青烟和澜沧江峡谷烟云。各种角度,各种状态,日照金山、夕照银山,云层环绕半遮半掩,怎么看都是美。

还有一处观赏日照金山的圣地,坡均营地。芒框腊卡峰位于奶日顶卡峰的西侧,由两座并列的雄浑雪峰组成,海拔6040米,在坡均营地可以近距离观赏其壮美的“日照金山”天象奇观,比在飞来寺、雾浓顶观景台看到的日照金山更为震撼与惊艳。

飞来寺和雾浓顶得很多网红民宿,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日照金山,感觉也是非常的绝。

白马雪山的秋色童话

香格里拉之旅的第三天,我们从飞来寺出发前往巴拉格宗,中途会经过白马雪山。

驱车经过白马雪山海拔4290米的垭口,这里也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垭口建有白马雪山观景台,能让你全方位观赏雪山的美景。 但是因为海拔高,这里的天气也是瞬间变换,加上高原反应,切记不要太过激动以及做太过剧烈的运动。

深秋时节的白马雪山,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巍峨的雪山,火红的杉树,金黄的叶子,蜿蜒曲折的河谷,行车经过,竟有一种穿越到瑞士和北欧森林的错觉。

白马雪山素有“寒温带高山动植物王国”之美誉,这里有大片的高山针叶林、山地植被垂直带自然景观,这里的森林以冷杉、松树、大果红杉为主。一到深秋季节,就会变红变黄,围绕在海拔5640米的主峰扎拉雀尼峰四周,比油画里的金秋还要绚烂夺目。

从香格里拉自驾前往德钦梅里雪山,先导航至“白马雪山垭口”,会有两条路可选,一定记得选择后半段走236省道,在距离白马雪山垭口的时候,会看到巍峨的白马雪山、一眼望不到头的红杉树,秋色之绚烂让人词穷;尤其是U型大峡谷,彷佛有两条冰川流进秋色童话,非常漂亮。

现在从香格里拉到梅里雪山,在进入白马雪山后都是走隧道了,很少有人会走老的214国道,这样会节省很多时间,但是会错过很多风景,尤其是白马雪山垭口和秋色。走老的214国道,看到好的风景可以停车拍照,但是切记要注意安全不要影响交通。

一个曾在地图上找不到的隐世秘境

一条惊心动魄的迁徙之路,一段充满艰辛的筑路史,一首荡气回肠的《巴拉格宗之歌》,响彻在巴拉格宗最深处。

千年前,人们迁徙到巴拉格宗这片“世外桃源”后,便与高山峡谷相伴而生,并建立了自己的村庄——巴拉村。巴拉格宗景区创建人斯那定珠是土生土长的巴拉村人。13岁那年,他怀揣着“为家乡修一条路,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孤身一人到广州闯荡,在外拼搏二十多年后,他带着全部积蓄返乡修路。这个康巴汉子带领村民,用了十年的时间,把家乡陡峭的山路变成了一条长58.9公里的柏油公路。

一条道路点亮了巴拉格宗在中国地图上的坐标,拥有52个超级发卡弯、落差高达750米的中国最险天路,这些数据可能并没有吓到你,但是当你来到巴拉格宗乘坐景叫车经过天路时,你一定会被这条天路震惊到。

巴拉格宗景区曲登神山酷似一座圆形佛塔,在被白雪覆盖时更是一座精美的“曲登嘎波”。因而,人们又称这座自然形成之塔为“天然佛塔”,是巴拉格宗的主要景观之一,来到这里需要翻越海拔近4200米的垭口。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海拔5545米的主峰到海拔2000米的河谷,峡谷落差高达3545米,“峡中有峡,峡上有峡,纵横交错,峡峡相连”。可以徒步栈道游览,或者乘坐漂流艇游览,非常的震撼。

回音壁,在巴拉村上面,有悬空徒步栈道和有多个观景台,远眺香格里拉大峡谷和雪山,这里还有天空之镜、高空滑索等体验,非常惊险刺激,拍照也非常出片。

巴拉村坐落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上,山下是香格里拉大峡谷,村庄的四周山峰耸立。这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村庄,过去一直鲜为人知,在2008年以前还完全是一处隐匿在香格里拉大峡谷中的世外桃源。

四天时间是短暂、也是漫长,

短暂是感觉还没玩够,漫长是因为收获了太多的美图和快乐的回忆。

再见了, 香格里拉 。

也许不久,又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