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1.10

探访消失的地平线里神秘的香格里拉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说在前面

汪曾祺笔下的风景,总是透着一种随和与宁静,一种深深的情感与眷恋。这次,我也带着他的笔风,踏上了 云南迪庆 藏族自治州 香格里拉 的旅程。

噶丹·松赞林寺

迪庆 ,这个位于 中国云南 省的神秘之地,一直以它那雄奇的地貌、浓郁的藏族风情和悠久的文化历史吸引着我去探索。

纳帕海依拉草原

迪庆 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位于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 三江 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心地,其境内有藏、傈僳、纳西等9种千人以上的世居民族。 迪庆 拥有名扬天下的“ 香格里拉 ”金字招牌和“ 三江并流”“梅里雪山”“茶马古道” “滇金丝猴”等知名旅游品牌。

属都湖

献给所有热爱 香格里拉 的朋友一张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全景照片。

世界的“香格里拉”文化旅游节
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这次恰逢首届世界的“ 香格里拉 ”文化旅游节在 迪庆 独克宗古城开幕,作为受邀的旅游博主嘉宾更是心情愉悦啊!

开幕式文艺演出在歌舞《世界的 香格里拉 》中拉开序幕,上篇《忆· 香格里拉 》、下篇《恋· 香格里拉》、尾声《 香格里拉 的世界》组成,诉说着 迪庆 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流光溢彩的民族文化。

香格里拉 旅游形象大使扎西顿珠和阿兰·达瓦卓玛分别献唱了多首美妙的歌曲。

我印象最深的是各个民族的歌舞轮番上演,现场气氛高涨,热闹非凡。

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一位盛装出席的藏族大爷吸引了我,浓郁的民族服饰和大爷饱经风霜的脸庞,让我油然起敬!我们相信,这场活动将进一步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探访这片美丽而神秘的土地,感受 香格里拉 的独特魅力。

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

开幕式结束有空逛了一下 迪庆 藏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这里采用藏式建筑风格,融合了现代元素,收藏和展示了大量珍贵文物和藏族艺术品,同时还可以了解到 迪庆 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艺术,非常值得一看!

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独克宗古镇
独克宗古城

曾听说过独克宗古城,一个被历史和神秘所笼罩的地方。那里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有古老的建筑,还有那令人心醉的风景。这次,我终于来到了这个神秘的地方。

初到古城,我便被这里的氛围所吸引。古城的建筑古朴而庄重,每一砖每一瓦都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我沿着石板路漫步,不时驻足欣赏路边的风景。远处,青山如黛,近处,花儿盛开,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美丽。

虽然刚刚到高原地区的 香格里拉 ,还没有完全适应当地的高海拔,但是我还是一口气爬上独克宗古城制高点,去看看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我感到无比的震撼。

那是一个巨大的金色圆柱形,高达21米,重数十吨,转经筒里面藏有经咒、六字真言124万条。还有各种佛宝16吨。转经筒身是纯铜鎏金,筒壁浮雕四大 菩萨 、 三江 并流、佛家 八宝 、56个民族大团结图案。我试着挤进去,然后和各位游客一起一圈又一圈的转着,仿佛能感受到它所散发出的神秘力量。也感受到了藏族同胞们的虔诚和信仰。

期待着再次回到这里,继续探索这座古城的神秘和魅力。

金秋赛马节

为了迎接世界的“ 香格里拉 ”文化旅游节,当地特意在 香格里拉 民族体育中心综合体育馆举办了一场盛大的金秋赛马节。这场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当地居民前来观看,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而来自 内蒙古 、 四川 、 昆明 、 大理 州、 丽江 市及州内的百余名运动员在赛马场上驭马奔腾、纵横驰骋,为广大观众上演了一场场速度与激情并存、骑术与英姿共舞的视觉盛宴。

比赛开始前,来自当地马术俱乐部的优秀骑手们展示了精湛的马术技巧,他们与马匹配合默契,演绎了一系列精彩的马术动作。无论是高难度的跳跃动作,还是优美的马步展示,都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骑术展示环节中有不少女骑手参与,她们展现了女性的力量和勇气,也进一步推动了当地马术运动的发展。

会场中间则是的多民族歌舞表演。来自 香格里拉 周边的各族人民带来了他们独特的歌舞表演,包括藏族、彝族、白族等民族的舞蹈和歌曲。这些表演形式多样,既有热烈的舞蹈,又有悠扬的歌曲,令人陶醉其中。

观众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赛马们在赛道上飞驰,紧张而兴奋。每一场比赛都充满了悬念和惊喜,无论是领先者的冲刺,还是追赶者的反超,都让观众们热血沸腾。赛马场上欢呼声、掌声不断,为参赛的马匹和选手们加油助威。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各种有趣的互动环节,如现场抽奖、民族手工艺品展示等,为游客们提供了丰富的娱乐选择。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这个位于我国西部高原的美丽之地,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吸引着无数游客。

在这里,秋季赋予了这片土地更为绚丽多彩的色彩,也赋予了我们更多发现和体验的机会。初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金黄和翠绿。金黄的树叶与挺拔的松树形成鲜明对比,仿佛是大自然为大地披上的一层华丽的锦衣。数不清的牦牛和山羊在草地上安详的吃着草!

沿着蜿蜒的栈道前行,鸟儿们欢快地在林间穿梭,不时地发出清脆悦耳的鸣叫声。这些自由的生灵,给秋日的普达措增添了无限生机。

无人机起飞到高处,俯瞰整个公园,满眼都是五彩斑斓的颜色。这不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大自然对我们一路陪伴的回馈。

普达措的秋季,也是栈道最美的时刻。栈道两旁,枫叶如火,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走在栈道上,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画卷中。

普达措国家公园

微风拂过,带走了夏日的燥热,带来了秋天的凉爽。沿途,我们还遇到了许多小动物,如松鼠。这些可爱的家伙在树林间灵活地穿梭,见到我们并不惊慌,反而好奇地观察着我们。它们在秋季的普达措中寻找食物,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准备。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多样性和自然的伟大。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到这里,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美丽与脆弱。

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圣地,有着“小布达拉宫”之称。

噶丹·松赞林寺

从外观上看,这座寺院的建筑风格独特,红白相间的墙体,金碧辉煌的屋顶,都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而走进寺院,更是一片宁静与和谐。转经筒、白塔、神殿、僧侣……每一个元素都透露出一种深深的宗教情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寺院前广场,你可以稍作休息,然后跟随导游走进噶丹·松赞林寺,了解藏传佛教的悠久历史。

接着在浮桥栈道和石板路的指引下,你可以沿拉姆央措湖岸漫步,欣赏湖边美景。湖面如镜,倒映着天空的云彩,湖中的玛尼堆静静地矗立着,仿佛是神灵的化身。站在这里,你会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天葬台、寺院倒影、湖心玛尼堆、神湖草甸、庄园牧歌等风景尽收眼底。与此同时,拉姆央措湖也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景点。如果遇见风平浪静,就可以看到松赞林寺的完美倒影。

如果想拍摄松赞林寺的晨雾,推荐去214国道附近的观景台,早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寺庙建筑上,非常壮观。

拉姆央措湖

游玩噶丹·松赞林寺和拉姆央措湖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两个地方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在这里,我仿佛可以听到历史的回音和自然的镜像,感受到一种超越时空的美妙与和谐。

纳帕海

在 香格里拉 ,有一个名叫 纳帕 海的地方,它不仅是一个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更是许多珍稀鸟类过冬的理想家园。

它是一座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湖泊。这里的环境幽静而美丽,湖水如镜,周围的群山环绕,形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而我最期待的,是那片镜面一样的湖面,以及那些即将在此过冬的珍稀鸟类。

秋冬季节的 纳帕 海,是鸟类的天堂。其中最为珍贵的莫过于黑颈鹤、斑头雁、黄鸭、白骨顶鸡和凤头䴙䴘。它们从遥远的北方飞来,在这里度过温暖的冬季。而 纳帕 海也因为这些鸟类的到来,变得更加生动和充满活力。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高原鹤类。它们优雅的身姿和独特的羽毛,使它们在鸟类中独树一帜。在 纳帕 海,你可以看到它们在湖面上翩翩起舞,轻盈地飞翔。

斑头雁是 云南 的留鸟之一,它们成群结队地在湖面上嬉戏,不时地发出清脆的叫声,仿佛在分享着彼此的快乐。

纳帕海依拉草原

黄鸭和白骨顶鸡则喜欢在湖边的草丛中觅食,它们机警地在周围活动,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刻飞起。

在 纳帕 海,这些珍稀鸟类与自然和谐共存,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然而,这份美好也需要我们共同去维护。只有当我们学会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才能让这些珍稀的鸟类和它们所依赖的生态环境得到永久的保护。

漫步在 纳帕 海的湖边,欣赏着湖面上的倒影,我仿佛置身于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这里的美景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而那些在天空中飞翔的鸟类,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更可以亲眼目睹那些珍稀的鸟类在湖面上翩翩起舞的美丽画面。我相信,每一个来到纳帕 海的人,都会被这里的美丽所打动。

美食和住宿

布达拉木楼藏餐

布达拉木楼

布达拉木楼藏餐是一家位于 拉萨 市城关区娘热路藏医院路口的餐厅,以经营藏餐为主。在这里,您可以看到传统的藏式木楼建筑风格,品尝到正宗的藏族美食,如青稞酒、酥油茶、糌粑、牦牛肉等。此外,餐厅还提供各种藏式饮品和小吃,以及各种时令蔬菜和水果。如果您对藏族文化感兴趣,这里还可以提供民族歌舞表演和手工艺品展示,让您更深入地了解藏族文化。

纳帕 海高山别院

纳帕 海高山别院位于 香格里拉 县 纳帕 海核心生态区域,是一家集牧场生态观光、民族文化展示、高原湿地科教、特色餐饮、度假酒店为一体的藏文化主题度假区。在这里,可以欣赏 纳帕 海壮美的草原风光,品尝藏族美食,感受高原湿地的独特魅力。

这次在高山别院特意体验了一下藏式风格的下午茶,它结合藏族传统美食与西式下午茶的融合与创新,既有藏族酥油茶、糌粑、藏族奶茶等传统风味,又有西式玫瑰奶茶、 三明 治、司康、坚果等经典下午茶美食,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美食体验。

古城南卡名典酒店

南卡名典

酒店坐拥 香格里拉 视野广阔的观景平台,近可俯瞰全城人文风貌,远可观瞻雪山思绪绵绵,整体装修在还原经典藏式民居的基础上,引入现代酒店高端设计,如全屋地暖、高档床具、品牌卫浴等。步行可至四方街、月光广场、 新城 坛城广场!

香格里拉 私悦酒店

在 香格里拉 可以遇见这样一家小清新的藏式酒店很不错。虽然整体的装修风格还是藏式为主,但是并没有传统藏族酒店那么繁复。

酒店中庭非常大气,喝茶休息拍摄打卡都很不错,曲线的玛尼堆也有设计师设计出了纪念碑的气概!

客房宽敞舒适,另外点赞的是,他们家是有地暖的哦,秋冬季节住在这里非常舒适。

写在最后

在这段 香格里拉 之旅中,我们领略了高原雪山的雄伟、草原的广袤、藏族文化的独特,还有那份宁静与和谐。 香格里拉 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风景,都仿佛在诉说着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故事。让我们带着这些美好的回忆,踏上归途,期待下一次的探险。 香格里拉 ,愿你的美丽永驻我们心间,永远不要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