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千年古村,万年冰洞,住窑洞民宿,旅居云丘山,不羡仙!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云丘山
乡宁

忽闻云深处,吸风饮露有仙山,是为云丘山

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古曰“昆仑”,享有“姑射最秀峰巅”、“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相传伏羲、女娲在此繁育华夏子孙;羲和观天测地在此订立二十四节气;后稷在此传承农耕技艺,中原农耕文明由斯肇始。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当我走进云丘山康家坪古村落一名为光明的院子里,正是一天中阳光最暖的时候。金色的阳光洒在岁月流转的斑驳石墙上,而在我的房间,门上挂着一块木牌,写着暖阳。

在这个古老的小山村里多为建于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被誉为山西古民居的活化石。如今,这里被来自宝岛的大隐建筑设计团队“以生活为本”的理念赋予了新的生命,成为了富有浓郁晋南特色的窑洞民宿,康家坪民宿,使得云丘山更加令人着迷。

我入住的暖阳是一间loft窑洞,楼上与楼下各有一张舒适的大床,二楼有很高的挑空,并不会碰头。纯手工的木质家具返璞归真,在老房里滋长着新的生命力。

套装的品牌洗护用品,智能马桶,准备的镜片湿巾也很好用,迷你吧里还有丰富的饮品。让人感到亲切还有民宿里每一位服务人员温暖的笑容和每一次礼貌的问候,让人如沐春风。

清晨的第一束光伴着鸟鸣的欢愉来到窗前,于晨光中在院子里打开咖啡豆子的醇香,一杯手冲研磨时光。

当九宫格的精致早餐盛满人间烟火,院墙也爬上了斑斓光影,水里还有悠然自得的金鱼。沏一壶山野茶,与谁同坐?清风与我!

院子里有一张秋千,当坐在上面轻摇漫想时,一抬眼,远山如黛,岁月成诗。此时院中老树的叶子簌簌而落,定格于秋日之静美,又有小猫嬉戏,小狗酣睡在侧。

又是一个夕阳隐入山中的夜晚,古村落山珍院的养生锅煮出美妙滋味,院里三五好友围坐。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须满十分。

理想旅居生活的美好模样,便在这里生根发芽,悄然成长。

康家坪民宿位于云丘山景区内,目前对外开放18个院落,99间客房,房型包括大床房、复式套房、亲子套房,独栋别墅以及背包客床位房等,能够满足各个圈层的度假需求。

我的院子里有四间客房,还配有茶室,走出院子,漫步古村,也同样会收获惊喜,你会爱上这里的一草一木,爱上这样的旅居生活。

从康家坪民宿出发乘坐接驳车来到神仙峪,沿着神仙峪的清澈溪流缓步上山,当眼前的瀑布升腾起一片缥缈仙雾时便到了神泉,从而,距离塔尔坡村也就只有了百十步的距离。

有着2500年历史的塔尔坡村原名榻耳坡,因老子李耳下榻于此而得名。在塔尔坡村,可以体验传统民俗的魅力,感受古时的生活智慧。

这边刚看了一出猪八戒背媳妇的皮影戏,另一边就马上开始了一场热闹的婚礼,锣鼓唢呐喜庆连连。

闹过洞房,在水席院吃上一桌云丘流水席,真的是做了一回当地人。

从塔尔坡村再向上800多米便到了云丘山景区极为神奇壮观的云丘山冰洞群,作为世界三大冰洞奇观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天然冰洞群。

外面30度的高温,里面依然冰爽怡人,实际温度零下10度以下,冰柱、冰笋、冰钟乳、冰石花等组成了奇幻的冰世界。

参观时景区会发御寒衣物,也可以自己带上更漂亮的服装在里面拍摄。冰洞出来后,景区贴心的准备了热橙汁和姜茶,当然,你也可以去对面的蜜冰堡来个特色文创雪糕继续回味一下那冰冰爽爽的感觉。

从冰洞出来便是云丘山景区的游乐项目“滑翔翼”,看起来可能是勇敢者的游戏,但其实真的是一种享受,而彩虹一般绚丽的旱地滑雪更是老少皆宜。同时,想挑战更刺激的,还有悬崖秋千、空中飞人、蹦极等着你!

揽星河入梦,观日出群山,住在云丘山顶的轻野是一场极致浪漫的非凡享受。同时,康家坪民宿和琪尔康度假村、窑洞大院等也都以充满人文关怀的热情迎纳八方来客。

tips:作为5A级景区,云丘山自然风光秀丽壮美,玉皇顶、祖师顶等都是一览众山小的绝佳观光之地,乘缆车或徒步都可以抵达。重点推荐云丘山的文创,可谓是物美价廉。一个文创冰箱贴只需要8元钱,是我走遍全国遇到的最经济的,另外这里盛产五谷杂粮,不妨带回一些与亲朋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