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9

宁波象山 东方不老岛 海山仙子国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因县城西北有山,形似伏象,故名象山。它由象山半岛东部和沿海656个岛礁组成,素有“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之美誉。

象山离我家的车距为两个小时,我有三次直扑象山的记录,唯一携爸妈跟妹妹一家集体出行的地点,就选择在象山,时间为2013年8月12日。

象山渔港

因爸妈身体不便,这样看似简单的全家出行,竟然早早成为绝唱。不得不说,在浩瀚的大海面前,人类显得多么渺小。三临象山,我的足迹踏遍了松兰山、石浦渔港、石浦古城、中国渔村、花岙岛和东旦沙滩。

松兰山海滩与普陀山、桃花岛隔海相望。这里是大海的尾巴,台风到此已成强弩之末。天地对接,山海为邻。曲折的港湾、迷人的岛礁、飚飞的摩艇,扬帆的渔船、逐浪的游人,构成一幅多姿多彩的夏日风情画。迎着略有些咸腥味的海风,赤足踏上细腻柔和的沙滩,扑向海面,嬉水蹈浪,自有一种说不出的轻松洒脱。

石浦被称为“海上通衢、浙洋重镇、海鲜王国”,石浦古城东向渔港,西依山丘,城在港上,山在城中,虽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无论你是爱古城,爱文化,还是爱海鲜,这里都是不错的选择。

石浦古城

迈进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港城沧桑展馆。陈列着一艘明代战船,虎头兽纹,露天摆放,木陈漆落,写满故事。

沿街前行,道路变窄,转弯之后,豁然开朗。眼前是一个由三面城墙围成的瓮城,有座城楼上赫然写着四个大字——威镇浙洋。凸显出当年中华儿女,在这里誓死抗击倭寇,捍卫家园的英雄气概。

中国渔村

中国渔村是东海岸最大的原生态海滨休闲旅游度假区。这里拥有非常独特的“铁板沙滩”,它有一个霸气侧漏的大名——皇城沙滩。广阔的沙滩无遮无拦,坦坦荡荡地敞开胸怀,在阳光下发出熠熠的光辉。海水退去,留下倒影,映衬蓝天白云,仿若天空之镜。

整个渔村以一个硕大的“中国渔村号”三桅船为中心,有地中海式的别墅建筑、加勒比海风格的娱乐区、优质的海滨沙滩、地道美味的海鲜小吃、青翠的岛屿和森林资源,具备了国际上最流行的海滨休闲度假五大要素——海洋、沙滩、空气、阳光、绿色。

比起青岛和三亚,象山的海滩虽然在热闹上不亚于对手,但总感觉少了些许风情,少了些许滋味。或许,是海水不够蓝;或许,是海浪不够浪;或许,是礁石不够娇;或许,是阳光太自嗨;或许,是人类太留痕。梦想中的海滩,可以捡捡贝壳、抓抓螃蟹、捞捞小鱼,现如今,这样的想法,恐怕只有到了荒无人烟的小岛,才有可能实现。

中国渔村

除了常见的沙滩、礁石、山洞和怪石,花岙岛遍布结晶体石林,气势雄伟壮观。数不胜数的条状石柱,密密麻麻挤成一堆,排列有序,形状各异,粗细不等,长短不一。火山爆发后,岩浆在均匀冷却和缓慢收缩的条件下,会产生垂直裂变,从而形成奇特的“海上石林”景观。

花岙岛

这些柱状岩石,有的高达十几米,有的露不出水面;有的笔直伸向蓝天,有的斜着倒向山坡;有的保持完整外形,有的因海浪侵蚀而坍塌。

观看奇特的柱状岩石,是游客到访花岙岛的主因,最好在退潮时前往。自驾车比较方便,可坐汽渡,按车交钱,乘客不用单独收费。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远离尘嚣和都市的繁杂,追求蓝天和白云的闲适。这里,是距你梦想最近的地方;这里,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这就是东旦沙滩。

远望东旦沙滩

2020年7月26日,我和爱人想在象山找一处安静一点的地方观海,我们选择了尚在开发中的东旦沙滩。或许是恰逢周日,或许已名声在外,也或许是出入免费,当天的东旦沙滩,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东旦沙滩边角

这里的海岸线全长约2.5公里。沙滩上星星点点地洒落着鹅卵石和碎贝壳,不时有游客俯身捡起那光溜溜的小石子。沙滩边匍匐着一大片毫无人工痕迹的藤蔓野花,伸得随意、绽得烂漫,

沙滩两侧,有号称“中国第一崖滩长廊”的红岩长廊,地质构造奇特,奇山异石遍布。如初去外皮的彩玉,处处洋溢着自然的淳朴。许多游客在此拍照片、捡贝壳、寻海螺,景区喇叭反复提醒:崖滩尚未开发,请游客不要前往。

东旦沙滩上的红岩

蓝天、黄海、青山、彩礁、阳光、沙滩、海浪、人流……一点涟漪,一场画境,我俩离开红色险峻的礁石区,缓步来到彩色平缓的卵石丛。左侧矗立着几十米高的垂直断崖,断崖下方的沙滩中,镶嵌着好几块大不不等、色彩斑斓的奇石。在海水长年累月的琢磨之下,这些石块早就没了棱角和锐气,变得异常圆润温顺,成为游客最佳的摄影背景。

东旦沙滩

海水渐渐上涨,人儿慢慢增加,我俩虽有些乐不思蜀,但还是选择暂时离开,去查找标注在地图上的“红岩风景区”。

在高德地图的指引下,我们沿海岸线步行了2.5公里,期间还发现了几家不错的民宿,但始终无法找到那最后的300米小路。最大的可能是,这个临海绝壁的景区根本没有开发,只是在地图上标注一下而已。不过,我们也不算白跑一趟,站在半山腰的公路上俯瞰大海,一股澎湃的激流涌上心头。更何况,我们还在一个小渔港边找到了一处“无人沙滩”,一呆就是几个小时。

此为我们眼里的“无人沙滩”。

说是无人,其实还是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到此赶海。终于又到了落潮的时间,海水慢慢退却,岸边的岩石,悄悄露出华丽璀璨的容颜。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红岩”吗?难不成,我们之前是在骑驴找驴?

“早知这么好玩,就该多住两晚。”眼前有对父子,小海螺掏得上了瘾,在女主声声催促之下,才不得不一步三回头,很不情愿地离开这个野沙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