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31

三天两晚玩不够,湘潭这个大观园可以喂孔雀还有房车,太好玩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
湘潭
盘龙大观园
岳麓书院

当蓝白相间的高铁有如一条条巨龙行驶在纵贯南北的高铁线上,交通变得愈发便捷,改变了人们的出行甚至是生活方式,说走就走的周末变得唾手可及,上周末就带着元宝去了湘潭盘龙大观园,早上在魔都的家中醒来,下午已在盘龙大观园的青山绿水间肆意撒野,红楼梦里的大观园,通过阅读书籍以及各种影视作品,我并不陌生,没想到现实中的湘潭盘龙大观园超乎想象的好玩,它被誉为“珍稀植物的王国、野生动物的天堂、天人合一的绿洲”,既能赏花,又能娱乐,还有别开生面的美食以及特色住宿,三天两晚的时间一晃而过,元宝玩得乐不思蜀,一起渡过了一个既有趣又有意义的亲子周末。

地理交通

湘潭盘龙大观园位于湘潭市岳塘区芙蓉大道195号,距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中心15至30分钟车程,离湘潭火车站20分钟车程,我是从上海坐高铁到长沙南,从长沙南打车前往景区约45分钟车程。景区很大,景区里的移动可以乘坐景区的电瓶车,主要的景点都有电瓶公交站台。

特色住宿

带孩子的旅行住宿是不可忽视的一环,盘龙大观园之于亲子家庭,最友好的一点是景区里有很多住宿方式可以选择,既有经济干净的紫藤宾馆,也有宛如置身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童话小木屋。

人多的话可以选择荷院、兰院的森林别墅。

除此之外,景区还花巨资购进一列真火车打造了“火车客栈”。

另外还有房车小院,也是我们此行体验下榻的地方。

房车里面空间很大,还配备了麻将棋牌,可住一家四口,而且每辆房车前都有一个不同风格的庭院,这是我和元宝第一次入住房车,既舒适又新鲜,住在里面仿佛随时会开启一段去往诗意远方的旅行。

芝樱卡丁车

盘龙大观园占地11600多亩,里面真的是超级大,特意预备了三天两晚的时间,在房车小院办理好入住之后直奔芝樱卡丁车,它大概是国内最浪漫的娱乐型卡丁车场,尤其站在高处俯瞰,芝樱怒放,粉紫色的花海与卡丁车道融为一体,是柔美与刚性的完美结合。

很多游客冲着这绝美的颜值也想开着卡丁车驰骋一番,我就是一名,卡丁车操作简单,只要控制好速度和方向,就算是驾驶小白也能体会到风驰电掣的乐趣,双人卡丁车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开,驾车带着元宝一道,感受了一番花海里的速度与激情。

尖叫乐园

景区里有很多特色游乐,相对来说,尖叫乐园适合成人和大一点的小朋友,既有2秒钟内载你冲向30多米高空的极速火箭蹦极,也有瞬间感受宛如直飞外太空的太空梭,还有360度旋转体验的摇头飞椅等。

当然也有一些相对不那么刺激的游客项目,比如双层的旋转木马,还有海盗船等。

元宝玩了双层的旋转木马,音乐声响起,仿佛马上会上演王子和公主的童话。

随后坐了过山车,需要大人陪同,刺激程度大概相当于六月的天气,有天晴也有下雨,既平缓又刺激。

海盗船的造型很漂亮,坐上去就像是跟着帅气的船长一起开启海上之旅,玩海盗船的元宝一直笑得咯咯咯,害怕?不存在的,年长一点的阿姨玩下来说有点头晕目眩,元宝继续不停歇兴奋玩了第二次……

恐龙乐园

尖叫乐园旁边就是恐龙乐园,是喜欢恐龙的男孩子的最爱,这里有熟悉的三角龙、翼龙、异齿龙,也有我不熟悉但现场被科普的阿马加龙、永川龙等,所有恐龙造型逼真,还能发出叫声,仿佛闯入了远古的侏罗纪时代。

海洋童话

海洋童话是像元宝这么大的5岁小朋友的最爱,以蓝色海洋为主题,包含室外的海洋王国及半室内的童话王国,是集益智、游乐、游戏、互动于一体的体验式幼儿拓展区。

半室内的童话王国游玩不受天气影响,有丰富的游乐项目,什么旋转木马、小火车、碰碰车、小型的摩天轮等等等等。

这里也是孩子笑声最多的地方,元宝和当天认识的小伙伴洲洲一道,逐一玩了个遍。

元宝最爱的是泡泡球馆,每半小时开放一次,小朋友玩得有多疯,进去一次就知道了,仿佛有成千上万个泡泡球在眼前飞舞。

室外的海洋王国,可充分满足小朋友好动好奇的天性,波浪滑梯、海带鳕鱼、山坡爬网、挖沙机、海洋摇摇椅等等等等,造型可爱,有趣生动,光海洋童话这一片区域,小朋友就能蹦蹦跳跳玩上一整天。

鸟语林&天鹅湖

鸟语林坐落在景区的八合塔下,满意绿意,森林环抱,分为萌宠动物区、珍禽区、表演区。园内有羊驼、鸵鸟、孔雀、鹦鹉、广场鸽等60多种珍稀动物。

元宝最爱的是可以喂鸽子和喂孔雀,买上一包景区特别售卖的饲料,洒上一点,一只只鸽子马上“闻味而来”,越来越多,时而在地上踱步,时而振翅飞翔,元宝被白色、灰色的鸽子们包围,让我想起了恒河上同样被鸽群环绕的美好时光。

喂完鸽子之后去喂孔雀,难得看到了孔雀开屏,开屏的孔雀果然有“百鸟之王”的气度,美丽而华贵。

值得一提的是鸟语林的孔雀不是关在笼子里,而是随意的在草地上漫步,小朋友们可以更为直观的观察到孔雀的习性,从而更多的感受什么是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除了在鸟语林可以动物亲密接触之外,景区的天鹅湖里也能观赏到白天鹅、黑天鹅、鸳鸯等2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大部分集中在湖中央特意为它们打造的“别墅区”里,也可以买专门的饲料在投喂区给天鹅们喂食。

主题赏花

盘龙大观园一年四季都有各种鲜花盛开,园内有杜鹃园、樱花园、荷花园、兰花园、茶花园、盆景园、蔬菜博览园、农耕园、紫藤园、养和园十大特色主题园,这个时候前往可以观赏兰花、杜鹃、樱花还有紫藤。

于是和元宝趁机赏了一波春花,先去的是兰花园,孔子曾说:“芝兰生幽谷”,兰花自古被称为花中君子,深受历代文人画家的追捧,想必也是因为兰花本身外形简洁素雅、素淡幽香,具有“色清、气清、神清、韵清”气质之缘故。

继而去的是杜鹃园,总占地面积100多亩,有着三“最”,一是全国室内规模最大、二是世界上杜鹃数量最多、三是世界上杜鹃品种最全。

走进其中,俨然置身杜鹃花海,其中既有耗尽八代人心血培育出来的日本杜鹃王、也有跨越千年只为遇见你的古桩杜鹃等等,据说有的杜鹃价值百万,完全可以称为“别墅杜鹃”。

手拿气球在杜鹃花海中留影的元宝,想来也是背靠价值百万的风景呢。

来到樱花园之际,可能是近来天气较热,樱花已进入尾声,但依然有身穿汉服,手撑油纸伞的美女们在花丛中妖娆,想抓住这最后一抹樱花之色。

湖南馆&科技馆

景区有不少人文景点,碍于时间不够,只去了代表性的湖南馆,这是曾在北京世园会上被组委会评为特等奖的作品。

走进去的水帘和屋檐边升腾的水雾,让人觉得“仙”气飘飘,而湖南馆外“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幅引用岳麓书院门前对联的大字,则让人感叹湖南的人文精髓。

我们在科技馆看了一场球幕电影,科技馆建筑外观酷似UFO太空飞碟,球幕电影里播放的穿越非洲,虚拟VR技术让我们跟随着荧幕,仿佛经历了一场身临其境的探险旅行。

特色美食

景区有风格不同的美食,既有快餐也有小炒,还有露天的芝樱烧烤场,游客可以自己动手体验烧烤的乐趣,在夏季的星夜,一边烧烤一边聊天,定是人生快事一桩。

元宝最喜欢的是开心农场里吃得一顿“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午饭,开心农场里提供大灶,游客们可以自己生火、洗菜、做饭,很多带孩子的家庭都选择自己动手做饭,让孩子们参与其中。

元宝和洲洲就兴致浓郁的自己动手洗菜,一脸认真,洗完菜后又兴致冲冲的添柴生火,齐心协力,真真正正为一顿饭添砖加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顿难得的“大锅饭”,在我看来,也别有意义。

没想到三天两晚的安排,之于盘龙大观园也不过是蜻蜓点水,但我和元宝依然渡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周末,有了不期而遇的惊喜,元宝在旅途中又长大了一点点,亲子旅行的回忆,就此添上了别样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