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独享旅程|我与古城邂逅的罗曼史

天数:2 天 和谁:一个人

一个人,一个背包,上路一个人的旅行,不是悲伤凄凉或者寂寞无聊,而是自我的一种享受,自己对生活,对生命的享受,这种享受是再美的语言也无法美喻的,无法与人分享的最自私而又最自然的。我们都有着一颗流浪的心,只是少了点流浪的勇气,一生里我必会有一天,也骑着车,流连在 云南 或 青海,而在那如诗如画的美景中什么都能忘记。

能开窗户的列车,别有趣味,我第一次搭乘,票价很便宜。车上人很少,虽然是硬座但是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占着一排位子睡觉。醒来已是早晨,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我推开窗,深深地吸了一口这 湘西 的晨风。窗外是很有 湘西 特色的房子,一群一群在田边、树丛或者江边,房子不管起了多高,楼顶依然会盖上瓦片,这就是遵循传统吧,仿佛是古老与现代在抗争。每一群房子里总会有一座很高很漂亮的塔,我估计就是像我们的祠堂。铁路沿江而行,隔江相望是一条宽阔的公路,路上的汽车与火车相竞,仿佛要比火车跑得还快。和旁边的大叔闲聊几句,时间就过去了,耳边传来列车员甜美的报站声, 吉首到了……

出站后就有车站的阿姨给指路,去凤凰得往左走去汽车站搭车,路上我看见有一卖凤凰古城手绘地图的女孩,就买了一张,虽然早听说古城地方不大不用地图,但是觉得挺漂亮的,用不上留作纪念也好。去凤凰得大巴不用到车站买票,上车后再付钱,很巧,坐我旁边的女孩都是本地人,然后就聊了挺多,不说看不出她们在 长沙 读大三了,我原以为还是高中生。我问她们觉得凤凰最特别的是什么?作为本地人她们已经感觉不到那种特别之处,凤凰的魅力早已和她们融为了一体。建筑,这种实体的东西才能用语言来描述。我说我慕名而来,她说希望我不会很失望的走,这感觉,就像有人要来我家旁边的大容山,我也这样子和他说。因为非常喜欢,不管是什么样子都不会失望。一个半多小时的山路很快就走完,下了大巴,就搭上了去古城的1路公交车,南华门下,凤凰,我来了。

进入古城已是下午,我也没有急着去找客栈,打算且逛且找,沿着沱江走了一圈,贪婪地享受着古城的气息,眼之所及,江水、船、桥、吊脚楼,甚至每一块砖头瓦片都是那么的熟悉,我们曾在梦里相遇。不是节假日游客也很多,到处是头上戴着花环的女孩,穿着苗服照相的,我在想,来生若我是女孩,我一定要来这里,也这样子和花环、苗服、古城合影,照多多美美的照片。古城里小街边的店大多是卖特产和小饰品,有很多别致的店名,有意思的东西,我走走停停,听着店里飘出来的音乐,看着古城在现代生活里的一切,遇到喜欢的更会去好好欣赏。问了几家名字很特别的江边的吊脚楼客栈价钱后,我打消了 临江 的念头,走进了背向沱江的街巷,背包客是拉客的首选对象,但是我都没有理会,因为我想要的是我喜欢的风景,我想住的不仅仅是客栈。走在南边街,两旁满是手工艺品的摊子,当我看到“彼岸花开”时,不禁被她吸引住,于是毫不犹豫的住了进去了。

小憩之后,我打算出门,去看看古城的夕阳。客栈老板娘田姐人很好,怕我迷路给了我电话和小地图,还给我指路吃的玩的。从南边街到虹桥一路上有好几家网上见过的餐馆粉店,我尝了一碗血粑鸭肉粉,很香,但是没有觉得凤凰特产血粑鸭很好吃。走到虹桥,摄影留念的人到处都是,我只是静静的走着,看着夕阳渐渐西下,江边的霓虹渐渐亮起,古城完全以另一种美呈现出来,没有华丽的仪式,静静的披上了华丽的外衣。虹桥上的行为艺术者铜人,好多年前就听说过了,有了他,古城虹桥更添几分气息。走过虹桥时,我被一串优美的鼓声吸引住了,那音乐很美,和着鼓声就更美妙了。那是一个美女老板在打鼓,我走进去,静静听着,听了好久,也有好多游客试着学。后来才知道她只是在这上班,因为喜欢,像她这样打鼓很好听的美女在古城的好多店里都有,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听她的,感觉,就这样。虹桥后面是烧烤一条街,我没有去,走进了酒吧一条街,酒吧的名字也别有韵味,与这样的古城文化氛围相益得璋。我在一个叫“喜欢”的吧里,点一杯咖啡,听着歌声,慢慢品味这一句“在喜欢上你的时候,我就踏上了旅程”……沱江上的小木桥上,坐满了乘凉的人,把脚泡在清凉的江 水里 ,迎面飘来小水坝小瀑布溅起的水雾,夏日里的炎热荡然无存,给人无比爽快的心境。

很早之前看过网友的游记—— 来凤 凰古城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到城门下听歌,刚开始我想到的是街头乞讨那种卖唱,到了那里我才发现我错了,北城门下,一群对音乐无比热爱的青年,正在演绎着无限的激情,一把吉他,一个手鼓,就能把城门变成一个演唱会场,那一首首从他们嘴里唱出来的不仅仅是歌曲,我能感觉到他们是用心在唱,唱得比任何酒吧里的DJ还要动情,他们感动了我,同时也征服了无数游客。我突然很羡慕他们的才艺,他们的奔放自由,他们的激情。

第二天,跟团进苗寨,早晨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和导游一起从南边街,打着伞,从小木桥过江到停车场。小雨中的古城,又是另一番韵味,游客的花伞、被雨洗过的街巷,滴着雨的屋檐,这氛围,仿佛转角就会有一个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十六个人一车成一团,几乎都是大学生,在导游唐阿妹的引领下,我们说着笑着唱着山歌就到了苗人谷山下,期间也学到了很多苗族的文化和几句简单的苗语。很幸运,下车雨停了,在入口每位游客都得照一张土匪打劫照,拿照片就给十块钱,也可不拿,开始我没要,走出很远后那老板拿着我们的照片铺在路边给我们看,说五块就行了,我不想让自己的照片流落,拿了回来。走到山口的一个湖,就要坐船继续前进,没多久就到了拍摄《乌龙山剿匪记》的那个峡谷,在峡谷入口处烧了香,说是以前的人穿过峡谷前祈祷能平安,我也入乡随俗吧。

峡谷确实很险要,难怪当年土匪以这里为巢,顺着峡谷的小道进入,看见一帘瀑布,雨少水不是很大但瀑布仿佛一片一片的在往下飘,而且会飘来很清凉雾,在瀑布往前,抬头往天上看,同游的哥们说峡谷围成的天像是一个心形。再往前走,再回头就是一线天,很高很峻的峡谷,很神奇,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往前是很长的溶洞,里面电路坏了没有灯光,可惜我的手电也坏了。大家都打开手机,像一只只萤火虫一样在里面走着,约摸六七分钟看见前面有光了,听到歌声,唐阿妹说是小孩子在唱歌讨钱。出去后又是一个湖,湖面很蓝很漂亮,几条鸳鸯船荡漾在湖中,水波粼粼,形成了好和谐好美的一幅山水画。有很多卖西瓜水蜜桃小吃的,峡谷的泉水冰过的水果都很清甜爽口,很多小孩在唱山歌,逮着游客就开唱,也许他们真的很困难,以此来凑即将开学的学费。我们走到湖边的码头侯船,码头上两个小女孩的歌声很嘹亮,她们没有去问游客,只是在认真的唱着一首又一首的山歌,唱得那样动听,让人不忍往她们手里塞钱,拿到钱后她们都会说谢谢、欢迎下次再来之类的,同游的一哥们就说;下次来可不能再唱阿哥是花心大萝卜那首歌了哦。没想到那小女孩淘气的说;戴眼镜的阿哥都是花心大萝卜。于是乎同游的哥们全都立刻摘下了眼镜,那场景甚是欢乐。

几分钟鸳鸯船就到了苗人谷的路口,走上去就是苗寨,在牛头大门前要对歌,不过在车上唐阿妹已经教了我们两首,没问题。有趣的是我们后面那个团这样唱也行:(两只老虎的调)肚子饿了,肚子饿了,要吃饭,要吃饭,随便来点小菜,随便来点小酒,就行啦,就行啦。我们当场被雷倒。进苗寨我们参观了苗人的房子之后就直接上去一家叫“山里人家”的苗家用餐,很巧阿lee以前来也是来这家。饭菜都是苗族的传统食物,老板送我们糯米酒,很醇,我们家乡这边的要浓烈些。饭后游览了一下苗寨,就去表演场的看台楼上等待演出,唐阿妹过来和我坐,她问我一个人来的?我欣然点头。一个人不觉得很无聊吗?我说:不会,旅游本来就是一种享受,怎么会无聊。唐阿妹也是苗族的 ,她说她老家也是像这样的苗寨。如果要去真正没有开发的苗寨得走五个小时的山路。就这样聊着表演就开始了,都是一些苗族特色的歌舞,因为早上下雨了露天的场地滑上刀山等表演就取消了。于是我们就穿过苗寨往上爬,到了停车场雨又开始下了,坐进车里,结束了一天的苗人谷之旅。 傍晚,雨停了,吃过晚饭我走在街上,欣赏着被雨水洗礼过的古城,看到有意思的店就进去,看到有趣的工艺品就玩赏一会。“邂逅奶茶”,气氛很好,味道很好,我本也想在墙上贴上几句话,但最后没有。天色已黑,天空又飘起了蒙蒙细雨,我没带伞,不过不要紧,细雨不会湿衣,就当接受古城的恩惠。

像我这样在飘着细雨的街上游玩的人不在少数,也许大家都觉得不打伞就是为了和古城更亲近,能和古城一起淋雨,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再次经过北城门时,没有看见昨晚那一群可爱的歌唱者,有一位白发老人坐在那个位置,我认得他昨晚也在这和他们,于是坐下和他聊天,他听我口音就知道来自 广西,因为他是本地人,在 柳州 当过兵,我原以为他是这群年轻人的师傅,然他说不是,他也是因为爱好音乐而走到一起,后来他叫我晚点再来,他们会来的。我继续在古城里游玩,“逃往乌托邦”是很有意思的一个酒吧,感觉这样的清吧比较适合我,江边那些音乐震耳欲聋,太嗨了。听了一会音乐,DJ的声音很温柔,那是一首我不知道名字的歌,但是在古城的街上经常听到,我走到外面,雨停了,看到笔架山上亭子的灯光,我就上去。亭子上有很多人在乘凉,从上面可以欣赏到古城的夜景,雨后的空气更清爽,晚风习习,看着下面灯光修饰的屋顶,江边吊脚楼的彩灯,和五彩的江水,这种美,也许没有任何地方可以比拟,再美的语言在此时也会显得干涩。

回古城,漫步在边城小巷,偶尔会遇到像我一样背着背包,拿着地图,来景仰沈先生的少男少女,但愿我们都会在以后的日子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临走前,我打算再逛一次古城,再感受一次古城魅力,古城的美。凤凰古城就是这样子,喜欢,就百逛不厌,每一次都是在享受中得到收获;若不喜欢,我想会逛了一次就离开以后不会再来。不知道走了多久,路过一间间熟悉的店,听过一首首熟悉的歌,别过一栋栋熟悉的吊脚楼,再回到凤凰大桥,再回首看看这美丽的古城,轻声一句:牛肉干,凤凰…… 回到吉首 大巴进的是南站,到火车站要走六个公交站的距离,我选择了步行,路过一个风景很美的公园,水很美,桥也很美。路边有卖烤玉米的,很大很长的金黄玉米,不用加任何的酱料也很香,太大一根我也吃不完。到火车站前我无意中走到了一处饭馆,只要六元的“大碗饭”,十几种 湘西 特色小菜随便吃,又一次大饱了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