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凤凰古城 意外收获夯吾苗寨极品毛尖

玩法:人文

好久没有和老婆两个人出来旅行了,之前答应她的蜜月旅游也因为宝宝的到来推迟到现在,这次趁着小孩去她姥姥家过暑假,我们俩终于可以开始久违的俩人旅行。

我们选的第一站是凤凰古城。凤凰古城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地方,是我们定情的地方。当年我们班同学一起出来玩,互生情愫的我们在一大帮同学的撮合下确定了关系,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小日子。

没想到一晃几年过去了,凤凰古城还是那么的热闹。夜晚沱江的灯光很美,我们两个人手牵手悠闲地走在人潮涌动的大街上,享受久违的二人世界。老婆特别爱吃凤凰古城的小吃,把土豆粉、鸭血粄、竹筒饭等都吃了个遍,但是她又属于嘴巴馋胃小的那种,所以最后大多数美食都是进入了我的肚子,无比满足。

我们还去逛了乌龙山景区、沈从文故居虹桥凤凰广场等景点,故地重游的感觉真的很奇妙,特别是当时的人还陪在身边真的太幸福了!我们还去玩了沱江的石头桥,一跳一跳,仿佛我们又回到了那个青葱时代。

在凤凰古城,我们住的地方是素履莲花酒店,因为老婆特别喜欢沱江,所以我们特意定了江景房,满足她的需求,客房里晚上看沱江真的很美,无敌赞!

在游玩的时候听说附近有个叫夯吾苗寨的寨子制作银饰很好看,老婆特别喜欢银,我们就在凤凰古城里报了一个小团过去。凤凰古城里有很多周边游的小旅行社,你可以慢慢地在那里选想去的地方,价格不贵,而且不用担心交通问题,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在做攻略的时候了解一下。

一到夯吾苗寨的时候,我们就惊呆了!整个寨门就是一个苗族头饰的形状,上面还刻有苗寨特有的吉祥图案和凤凰,非常非常精美好看,简直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连平时很少拍照的我都忍不住合影留念!自从下了车之后,老婆就在疯狂拍照,拍寨门、拍拦门酒、拍苗民的舞蹈、还穿了苗族的服装和寨民拍照,像个小朋友一样激动,看来之后还是得多带她出来转转,享受二人世界。

一到寨子的银饰合作社,老婆的两眼就冒光了!哈哈哈这个傻姑娘。合作社里的银饰种类很多,从老婆最爱的手镯、项链,到苗族特有的头饰、首饰还有家里用的银勺、银壶等都应有尽有,非常精美,在合作社正中间还展示着一头由银子打造的牛,非常地传神。苗民的手艺真的很精湛。最后我们离开的时候,手里林林总总拎了一大堆银饰。

和寨民聊天的时候得知这里的茶很出名,是湖南的十大名茶-古丈毛尖。我老丈人嗜茶如命,平时也到处寻找好茶,所以想带点茶回去给老人家尝尝。来到古丈毛尖产地时真的被震撼住了,听当地人说这个茶园有万亩宽,一望无际的茶树连着远处的山,宽广地就像要延到天的尽头一样。

去的时候刚好看到有苗民在采摘茶叶,动作非常娴熟快速,没多久篮子里就有厚厚的一层茶叶。我们留意到他们只采茶树最上面的两片叶子,一问才得知原来古丈毛尖的原材料要求特别高,只取茶树最顶端最嫩的两片叶子,确保茶叶最好的品质,怪不得古丈毛尖可以称为湖南十大名茶,她们还介绍说当地人把最嫩的两片茶叶叫做黛勾和黛丫,所以古丈毛尖的牌子就叫“黛勾和黛丫”,可以说是非常形象了。

古丈毛尖的加工工艺分为摊青、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炒三青、做条、提毫收锅等八道工序。具有紧直多毫、色泽翠绿、嫩香高悦、滋味醇爽回甘、耐冲泡等特点,被誉为“绿茶中的珍品”。

打电话给老丈人说我们就在古丈毛尖的产地的时候,他激动地叫我们多带点茶叶回来,说古丈毛尖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防癌、防治坏血病和护御放射性元素等多种功能,而且口感非常醇爽,是一款非常好的茶,让我们多买点备在家里。

没想到一趟旅行还能遇到老丈人喜欢的茶,也是缘分了,下次带上老丈人和家人们再来逛逛古丈毛尖的产地吧,让他们可以体验采茶的乐趣和湘西独特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