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23

想玩点不一样,那我们去湘西过大年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美人香草,芳泽衣裳;

百亩芝兰,八龙婉婉;
山妖女鬼熔于一炉,人神杂处亲密无间......

在《楚辞》中, 湘西 在内的南楚之地,
始终弥漫在一片奇异想象的神话世界中!
如今穿越千年,秘境 湘西 ,依然深邃而神秘。
这里是屈原楚辞中的神巫之地,
也是沈从文笔下的世外 桃源 ,
更是少数民族多元文化并存的“文化保险箱”。
沱江流水潺潺,浓雾中,吊脚楼时隐时现。

这里山高水远,瘴气密布,
赶尸、巫蛊的传说加重了神秘感。
更幻化为诗意的美丽乌托邦,
这个春节,若你还没挑选好目的地,
何不来 湘西 ,过一个充满民族风情的欢乐大年。

为何湘西的文化如此独特

雪峰山脉,从北到南将 湖南 切成两块,
武陵山脉,由 湖北 插入 湖南 北部,
再加上西边的云贵高原,
在山水褶皱之间,围出了一块地方,便是地理意义上的 湘西 。

从先秦到明清,中原王朝在这里屡设郡、县,
但山水的阻隔,让中原文化始终难以进入,
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一条独特的“文化沉积带”。
正是“得益”于这种封闭,
湘西 保留了几乎已消失殆尽的楚文化:
一是楚辞,一是巫风。
早在新石器时代,
这片土地上就诞生了部落。

山林环绕,雾气笼罩,
先民们需要和天地、祖先交流,
迸发出无穷的想象力,
作为媒介的“巫”就诞生了。
在他们眼中,天地、山川、神灵,都与巫有关。

大山割断了村寨,
各民族因地制宜,
又各自与巫文化交融、共生,
诞生了绚烂多彩的 湘西 人文。

推荐行程安排

第一站,竹山苗寨

5000年前,苗族先人是九黎之一,
聚居黄河中下游,
首领蚩尤被炎帝黄帝打败,
他们只好向南向西,4次大迁徙,
期间分分合合,
逐渐定居 湘西 、黔 东北 。
而 竹山 苗寨就是苗族同胞的定居地之一。
竹山 ,一个很安静的名字,
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有乡愁,
在这里,有篱笆小屋、有泉水小居、
有鸡飞鹅鸣、有田野牧歌,
在这里,有苗家习俗、苗寨风貌、风情民俗,以及好客村民...
它位于凤凰县麻冲乡,从 凤凰古城 出发,一路向西28公里,苗寨临水而居,群峦叠嶂,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
寨子是 湘西 苗族的风土人情、建筑、典迹遗存比较完整的堡寨之首,建寨五百多年,是 湘西 最为著名的“半坡部落”历史堡垒,160多栋苗家传统民居至今依旧保留着原有的样子,弥足珍贵。

走进苗寨,首先要经过一座风雨桥,苗族是一个非常好客的民族,有一种特别的迎接方式——拦门酒。
拦门酒表达的是苗家人的心诚和敬意,就像酒一样浓烈,也山泉一样清纯。
如果客人们喝得越多,苗家人心里越是高兴。这个意思是客人门看得起苗家人,也敬重苗家人。

竹山 苗寨幽坐凤凰昆仑峰中,三面环水,苗寨的建筑风格十分独特。
有别于其他苗寨的木楼,这里的民居都是一块一块的石板垒起来,与土砖结合,不仅防火,其牢固程度还能起到军事防御的作用。

沿着曲折蜿蜒的石板台阶拾级而上,石梯铺路, 堡寨辉映,时时可闻鸡鸣犬吠,泉水叮当,苗歌悠扬, 一切都是那么淳古。

原本 竹山 是一座贫穷的落后村子,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后,村里的老人把养家糊口的手艺从堂屋里搬到家门口,向游客进行展示,成为为家乡旅游推荐官,编织帽子、竹篮、草鞋等售卖,这样可以让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苗族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

村子里的老房子大多也都开门迎客,在村姑带领下,到寨子里做客,体验苗族生活习俗文化。现场学苗语、推磨打豆腐、做粑粑、编草鞋、纺纱、织布等。

在这里,你可以当地村民在院坝里看农耕小戏,一起体验土气朴拙的民俗农事,在石 头屋 里推磨豆腐、舂碓、打粑粑、编草鞋、织布……,真正深度的体验 湘西 少数民族的民俗生活,是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精神复归最佳场所。

如梦的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 ,一个醒来是山水,躺下是绮梦的地方。
睡梦中的 凤凰古城 是被捣衣声唤醒的。
烟雨笼罩,山水苍茫,这是沈从文的故乡,也是《边城》小说的原型。
以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秀灵的环境,像是藏在 湘西 莽莽群山之中的一颗晶莹的明珠熠熠生辉。

见到沱江的第一眼,我就在想象一个穿黑衣的苗家少女在小桥流水边浣衣。
水晶似的眼眸,桃花一般的脸庞,那是沈从文笔下的“翠翠”。
她抬起手腕,手指粗的银镯在碧 波里 闪着银光。于是,一阵阵捣衣之声便久久回荡在江畔。

人沉浸在《边城》的故事里向边城走去,年轻时读沈从文的《边城》,并不在意凤凰,更多的是沉迷于小说的情节之中。很多年以后,随着旅游业发展,凤凰出名了,人们说没有《边城》就没有凤凰,这才知道, 凤凰古城 即先生故乡。

沈老在书中描写的那个小城,山秀水丽,民俗古朴。
伴随着凄美的爱情故事,使我知道了在那样一个人烟罕至的大山深处有那样一个美丽的地方,有那样一个“在风日里长养着,天真活泼,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的美丽姑娘,就有了总想去看看的向往。

城下江水,碧波荡漾,悠然而去;一江两岸,鳞次栉比;江边吊脚楼,靠方木柱立,半岸半水,高低错落,玲珑别致。古城依青山,碧水绕古城,山、水、城相映交融,像是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

这就是沈老笔下那个古朴、宁静、美丽的小城原形吗?我们站在沱江桥头,惊叹中,怀着初见的激动,陶醉在水光山色的古城下。
一女子骑摩托过来,说要给我们带路。我说,我们喜欢随便转转,不带路。她又说,可以帮我们找舒适的家庭宾馆。我说,谢谢好意,不用找。那女子笑了,我也笑了。
她对我的推脱,并无恼意。说了声,祝你们玩得愉快,留下一个美丽的微笑,“轰”一声驾起摩托车,潇洒地隐入了车流之中。 这凤凰女子倒是洒脱,不像有些景点的导游,看见游人便纠缠不休,让你还没开始玩就先坏了玩的心情。

悠悠沱江,穿越群山奔流而来,在凤凰城下被一级级人造的水坝拦挡,便积储了宽阔的水面,成就了江城灵动的水韵。那江水淀积下一路青翠,然后又翻越水坝而去。江水清湛,果然如书中描写,是那种“清可见底的豆绿色的清浅”。

同行的女孩换上了苗族的盛装,便又想起了书中那个爱美的翠翠。 摆渡老人很疼爱和自己相依为命的孙女翠翠,他很想为孙女买一支发卡,但他买不起。翠翠总在这样的摊前逗留,但她只能眼热地看看。她只能从山中采来野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然后对着江水映照,悄悄展现着一个女孩子青春的美丽。

清浅的沱江穿城而过,一切都笼罩在迷蒙的雨雾里,显得隐约含蓄。从没见到有像凤凰这般雅致的古城,岸口、码头、湿润的青石板路,遵循着 湘西 特有的浪漫。

悠悠数百年,迎曦门、虹桥、万寿宫、东门楼等明清遗存,厚重古朴,散发着历史的味道,它们如一粒粒珍珠点缀在沱江沿岸,与吊脚楼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雨中的凤凰,像沐浴的美女,小城被水渲染得古色古香。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抚摸那一垛垛老墙,似乎能听到历史渐行渐远的脚步声。

巷子内店铺繁密,多是酒店、客栈。路旁摆满小摊,凤凰特产姜糖、猕猴桃、血粑鸭、苗族银饰、 湘西腊肉、米酒等商品,琳琅满目。
挑好了一些纪念品,便开始寻觅从文先生故居,从文先生故居藏于层层青瓦、道道街巷之中,踩着青砖一路漫行,无限憧憬涌在心头。

走近时,却见油黑光亮的宽大木匾上鲜红的”沈从文故居”,门两旁站满了统一着装、一脸严肃的工作人员,浓浓的商业气息与我们的初衷是相悖的。看来与其近着遗憾,倒不如远着向往了。

夜晚的沱江,两岸华灯初上,虹影摇曳,犹如一杯打翻的美酒,波光潋滟,如梦如幻,不饮自醉。此时的虹桥,在斑斓灯火的映照下犹如一道彩虹,醉卧于清流之上。歌声、水声回荡在江畔,惊醒了凤凰几百年恬静悠然的梦境。

青砖青瓦的小楼被各色彩灯装点辉咉,娇艳妩媚,又不经意投影于清清的江面,更显得绰约多姿了。

固然我们不是归人,只是过客,但舟头栏端、灯火阑珊处,这清澈的沱江水,曾记取了多少风花雪月?

夜幕降临,山峦在黑暗中渐渐消失,凤凰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沱江岸边的吊脚楼,苍劲古朴的万名塔,飞檐翘角的风雨楼,还有迎风摇曳的大红灯笼,不断向人们讲述着古城过去和现在的故事。

沿沱江两岸绵延数里,岸上的七彩霓虹,倒映在 水里 ,迷离闪烁,虚幻得像海市蜃楼,又像个浅浅的梦境,梦中的人从心上赶来。

吃在古城,舌尖上的美味。在凤凰,几乎每个饭馆的招牌中都有“鸭子煮血粑”五个字,这一带的居民食用血粑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不仅味美可口,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就是外地游人来此也常常点到它。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糯柔,吃起来到口香浓,食欲大增,真是稀有的人间美味佳肴。

到了 湘西 ,怎能不尝腊肉,腊肉作为一种储备肉类的方法,相信在许多地方都有。而 湘西 的腊肉,带着更为浓郁的柴火香。

“苗家不吃酸,走路打踉跄。”可见,酸食在苗家生活饮食中的重要地位。这道神仙汤也是 湘西 的必点菜,在长期的战乱和频繁的大迁陡中,由于历史的特殊地位,养成了苗家喜吃酸食的习俗。酸菜煮水豆腐,格外开胃爽口,大鱼大肉之后格外解腻。

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

次日一早,我们一行人便奔赴了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由于山势跌宕,绝壁高耸,形成了许多断崖、石壁、峰林、瀑布,拥有盘古峰原始次生林和峡谷瀑布群等景观。
便以矮寨大桥为核心,以所在的大峡谷为依托,开辟了仙境般苗乡圣境。在这里,您可以欣赏到壮观的峡谷、深渊的溪流、高山飞瀑等自然景观,还可以领略到苗族人民的传统工艺和文化,感受到浓郁的苗族风情。

自矮寨镇洞溪上行4公里至德夯苗寨,沿岸筒车、水辗、古渡、小舟,伴以苗家吊脚楼,一派田园诗情。

九龙溪穿寨而过,四周山色清幽,悬崖如削......在青山绿水间,点缀着一幢幢灰瓦石基吊脚楼,一条光滑的石板路,一座精巧的石拱桥。

四周峰峦环抱,风景优美,在德夯,您既可饱览奇峻脱俗的峡谷风光,又可观赏激情奔放的苗族歌舞,聆听曲折动人的苗族传说,用心来感悟苗族风情的古朴和神秘。

循着清晨悠扬的小调,能够看见踱步行走在青石板上的当地人。这些拼接而成的「道路」星罗棋布在村寨的各个角落,迎面而来互相谦让。

陶渊明曾在《桃花源记》中这样描述自己内心的安逸世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当看到眼前的风景,很难不让你想到渔人迷津所至的「梦里 桃源 」。群山似乎是横亘在寨子未来的一道坎,却更像围栏般为这里圈住了最原始的生态。

游走于此,总能让你不自觉地卸下一些东西。
面对德夯自然的包容,大概像是苏轼笔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自知与顿悟。
白云苍狗不过一瞬,此间天地却是永恒。

寨子出来,我们又来到了第二站的矮寨大桥,步行前往矮寨大桥,需要先经过一段悬崖峭壁的栈道,这个栈道,比起 张家界 的那条全玻璃的悬空桥不同,是贴悬崖边缘而建,全长1.5公里。栈道一侧的玻璃栏杆外是悬崖峡谷,一侧是垂直的山崖,与谷底落差500米,栈道地面铺设防腐木板,中途设置了100米长的玻璃路面。

沿了栈道从这端,走到那端,一路 上高 瞻远瞩,俯仰得意。
途中所见,所听,所闻,所感,除了寻常山道上的风声鸟鸣,苍山翠木,又多了一分视野通达的快感。

栈道尽头便是矮寨大桥,大桥的悬索就高高的展现在左侧的峡谷上空,一端在那一侧,一端在木栈道高高的尽头,两端高高的桥墩,连着优美曲线的悬索,悬索下面吊着一条油漆成红色的桥面,烟雾缭绕云雾濛濛之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 美国 的 金门 大桥。

这是著名的湘川公路奇观的起点,这段路还有个名字叫 湘西 矮寨公路奇观,整条公路是在绝壁上辗转开凿出来的,全长近7公里,原地相对落差600多米,共有180度的转拐18个。在山顶能看到下面的矮寨镇,房子似火柴盒般大,据说矮寨因此而得名。
公路奇观位于矮寨北坡上,人称“矮寨天险”,为湘川公路上有名的险要关卡。其地势之险,工程设计之巧妙居全国公路之冠。

第三站是问 天台 ,因为下午还要赶往 芙蓉镇 ,急吼吼赶到山那边,我被眼前的气势镇住了。从高处俯瞰,只见大山深处有一宽大深谷,四周全是刀削斧砍般高峭陡立的群山合围,中间有一较为平整的岩石高台 ,是沿着一壁陡峭的山势向前延伸出来的,与周边群山隔着深不见底的谷地。通往 高台 的路,逼仄如兽脊如鱼背,又恰好能承载两双并行的凡俗的脚步。

传说中,屈原曾徒手登上千阶 高台 ,向上天发出治世之问,从天地分离、阴阳变化等自然现象,问及百姓存亡、圣贤顽劣的历史兴衰,并由此创作出了「千古奇作」《天问》,而登高之台则被后人称作「问 天台 」。

问天,天问,这样一个外形突兀、腹中旷达的举世无双之地,一定是宇宙洪荒之时故意留下的伏笔。

挂在瀑布上的芙蓉镇

有人说 芙蓉镇 是一座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有人道 芙蓉镇 站在群山之中,
有人知道 芙蓉镇 是一个王朝留下来的遗迹,
有人告诉大家 芙蓉镇 是一个米豆腐飘香的幸福地……
酉水河,是土家族的母亲河。酉水日夜奔流,将一座座古镇留在岸边, 芙蓉镇 就是酉水河畔的千年古镇。

芙蓉镇 坐落在大瀑布的上方,从远方望上去,一座座吊脚楼攀爬在瀑布的喧嚣之上。瀑布上的小镇让人充满向往,仿佛那里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像是天上人间,像是世外仙境。这里的人们过着神仙一样的生活,他们悠闲而舒适的生活在古镇中,生活在平凡又朴素的日子里。

芙蓉镇 不仅是挂在瀑布之上,还站在一座大山之上,整个古镇都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
一片片灰褐色的屋顶飘荡在绿色缭绕中,像是仙界一般。人们居住的吊脚楼把根扎向大地深处,像是巨人一般屹立山中。

芙蓉镇 。我们人人知晓,但却没来过。
这个原名不经传,叫“王邨”的小镇,靠电影《 芙蓉镇 》扬名天下,并正式改名为 芙蓉镇 。
现在又以一句“悬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广告词,吸引了国内外无数游客。
在停车场停好车,走上一个 高台 阶,穿过一条老街,一种古朴的韵味扑面而来、两边高耸的吊脚楼,灯光下乌黑发亮的石板路,行人经过清脆的“的笃”声,幽静而深远。

小巷是连接古镇的经络血管,砖石黛瓦筑就了小巷的古朴和清幽。
静默无声的老墙诉说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传奇,滑溜泛青的石板闪烁着古老崭新的记忆。岁月把一块块层层叠叠坚硬的青石板磨成高低有致的闪光鳞片。跌宕起伏的古巷,似一条头西尾东的青龙,扎进酉水,翻腾岁月。

小镇上大多都是吊脚楼,青石做起来的房基,青砖筑起来的老墙,镂空窗棂,飞檐斗角,把往来此间的人们带到古老的时光中。

另一个特色是风雨桥,木栏上雕刻的是“回”字格、“喜”字格、“亚”字格等模样的吉祥图案,古朴典雅,独具匠心。

这里的人们仰头见山,俯首望水,像那山和水一样的生活着。山下有河水缓缓流动着,它不急不慢,与世无争,养育着此间的人们。烟雨迷蒙中,有小船像云一般地漂过来,仿佛一幅惟妙惟肖的水墨画。

抬头天高云淡,低头飞瀑流泉。山水相依诞生了勤劳勇敢智慧的毕兹卡。
武陵挺起他们的脊梁,酉水曼妙他们的柔情。烟雨迷蒙,小船如月云中漂荡,悠悠山歌峰岭跳跃。涛声脉动,古镇心清。心净,生活像泉水一样清亮。

晚间,景区内还有一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的演出,主要分为《王者乾坤》《饮血结盟》《盛世巡演》《情满酉水》四大篇章。
以行进式、沉浸式的方式,将山歌酉水号子、梯玛神歌、铜铃舞等1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生动再现八百年历史土司王朝的历史风云,表现土家人骁勇、豪放、直朴的民族性格,讲述土家人丰富而真挚的民族情感。

除了精神上的享受,味蕾的愉悦在 芙蓉镇 也很好的得到了满足, 比如 电影里曾经出现过的米豆腐,它以优质的大米为原料,经过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和蔬菜一起炒制,绵软滑嫩、口感细腻。

剁椒皮蛋也是一道享誉 湖南 菜肴的经典美食,以其独特的口感和香辣诱人的味道而成为了下饭神器。

另一个米饭杀手是辣椒炒肉,更是缓解疲惫的神器,大汗淋漓之间,一辣可解千愁。

最后压轴的,是 湘西 独特的土鸡锅,鸡汤味道鲜美中带着一丝辣味,格外爽口。

不二门森林公园

最后两站的不二门森林公园和老司城都位于 湘西 的 永顺 县。
一听 永顺 这两字,我第一念头就感觉这名字很有亲切感,走在 永顺 县街头,如小时候老家的感觉,水果商贩用扩音器不停地播放:“垮价了,垮价了。”
这口音和老家的叫法几乎没有两样,应该都是西南官话吧,街道上不时看见缠着黑布头巾,穿着土布衣服的老大娘,背着竹背篓,佝偻地有着。

沿着穿城而过的猛洞河岸,一路往下游开去,从悬空很高的公路拱桥底下经过,再继续前行十来分钟,河右岸的石壁突然就变得如刀削一般笔直,猛洞河水一片蓝绿,甚是养眼…再抬头看左岸,好多古树藤蔓,石头东倒西歪的,这样的风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沿途没几个人,我突然一下就来了精神,先去看满山的怪石,这里,便是 永顺 县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

要说冬季里最治愈的是什么,那一定非温泉莫属,躲进热气腾腾的汤池里,舒适!
所以我们森林公园的第一站安排了不二门温泉,为了迎接龙年新年的到来,景区内已经布置得喜气洋洋,各种龙的元素和诗词随处可见,而温泉也为来 湘西 过大年增添了几分休闲和浪漫元素。

不二门温泉主打一个生态,在森林公园内拥有4万多亩原始森林资源,再加上细致入微的布置,绝对是值得一来的休闲目的地。置身温泉中,清晰感受每一个毛孔张开的喜悦,疲劳顿消,在那飘渺的仙境中,一边看风景,一边呼吸清新的空气,在水汽蒸腾中如梦似幻。

泉水属硫酸钙镁型温泉,水温41度,是人体最适宜的温度,泉水中富含硒、锶、硫磺等对人体大有脾益的珍贵矿物质,另外还含有等多种微量元素,是非常理想的医用温矿泉,也是全国少有的优质医疗温泉。

最为亮眼的,是拥有一个悬挑长度13米, 亚洲 第一的,无边际森林温泉池,置身于丛林之巅,依靠在温泉池边,望着这狭长的深谷,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一股股自然天成温泉水,汇流成弯延曲折的小溪,潺潺流水和鸟语花香营造出一个天堂般的氛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加上人工的巧妙点缀,这个冬天,值得在不二门温泉来一场浪漫的邂逅。

温泉旁边就是不二门森林公园,这里因为有一尊天然形成的观音石像而被尊为佛教胜地,入口处便古木参天,庙宇雄伟,其实我对佛教谈不上了解,但很是喜欢那里的数百年的参天 大树 ,让人感到幽雅脱俗,仿佛置身世外 桃源 。行走在里面,突然让人想起了唐代诗人李涉的诗句: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不二门的另一个看点便是满山的奇石,不二石门、八阵图、观音岩等被视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曲径通幽外,特别是这一座天生石佛,高逾寻丈,端坐于参天古木之中,被冠以“湘景名峰第一岩”的美称。

而八阵图内怪石嶙峋,人游其中,虽闻其声,却难见其人,八阵图有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八个出口,里面怪 石林 立,复杂繁多的石径互相连接成路的网络,迂回千拐,极易迷路。

万卷经书岩层层次分明、重叠规整,犹如千卷万册宝书展现于人间。

终点是不二门,这个由三壁巨石斜倚成人字形的神奇石门,雄伟壮观。两壁石廊中,錾满历代文人墨客书写的120多幅书法和题辞。

老司城

弯弯绕绕、躲躲藏藏,
终于寻见了这座沉睡在清澈、葱茏、巍峨之中的,
有着八百年土司王朝统治的古都——老司城。
这座曾经被誉为“五溪之巨镇,万里之边城”的王朝古都,
用它略显苍老的姿态诉说着,它尚存的犹如沉睡鹿王般一触即发的庄严与灵动。

一到 永顺 ,武陵山区高耸壮丽的群山便一字排开。
雨雾 中山 影与长河交相呼应,山谷和云层万千风情,

如果不是2015年的申遗 成功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老司城的存在,对于大多数没去过的人来说,最直接的关键词是:非遗、腊肉、赶尸。几个来源不同、意象不同的词语,形成了语焉不详的暧昧与空白,构建了大家对老司城的想象。

一个 江西 来的彭氏家族,竟然在 湘西 崇山峻岭中建立了一个延续了800余年的自己的王朝,这段历史本身就值得我们去探寻。
走过一条不算长的小路,沿着铺满鹅卵石的官道爬上一个小小的观景平台上。俯瞰,沿山坡而建、成阶梯状的古城遗址映入眼帘。那石头堆砌的墙基错落有致,排水沟像血管一般脉络清晰,几百年时光已过,房屋无存,沧桑尚在。

老司城八街九巷,将城市分为宫殿、衙署、苑墅、集市、宗教、墓葬六个区域,街道整齐,有的地方还有图案。在宫殿区怀古,黄昏之中我仿佛看到当年土司王闲暇中的娱乐时光,或读书,或会客,或宴饮……

据专家考证,老司城虽然没有外城墙,但以山为障,以水为池,已构成了坚固的防御,在通往老司城的各个山道隘口,还设有“八关一口一界”,防御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威胁。由此可见,老司城选址在这里,其主要目的在于军事上的防御。

可以说,老司城,即是一个王朝栖身的港湾,也是一个王朝护卫的战壕。
在中央王朝的统治之下,如何和中央保持平衡是十分微妙的!封建王朝试探土司忠诚时,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军事征调。
从北宋开始,彭氏土司奉命征调便逐渐频繁,在偌大的地域,征调达数百次,但都已彭氏土司善战立功而告终。这条猛洞河支流灵溪,源源不断为中央政府输送着忠心与物资。 湘西 的茶、布匹还有“木中贵族”的楠木,通过猛洞河运出大山,送往京城。

在渡口,就演绎了一出明朝嘉靖年间溪洲土司彭翼南率领数千土兵出征的场景,表现了历代溪洲土司和土家族人民忠君爱国的家国情怀。

土王率领土家族兵勇拜别亲人,乘船迎风破浪,踏上了抗倭征程。

甚至还遇上了保留节目土家族的毛古斯舞,它是土家族纪念祖先,开拓荒野,捕鱼狩猎等创世业迹的一种古老舞蹈。

旁边还有老司城村,保存着完好的土家族建筑风格。绿水环绕,青山环抱,石头墙垣,木房泥瓦,吊脚屋楼,别具乡土气息。

在村里可以体验土家特产蜡染、莓茶、腊肉等

到达摆手堂,刚好是景区的表演时间,有幸欣赏到土家摆手舞、茅古斯、竹竿舞等文艺表演。

告别老司城,最后返回到土司大营篝火广场,美味全部上桌,神圣庄重的梯玛祈福随即开始。
10多名头戴法冠、身穿法衣、下着八幅罗裙的土家族小伙,手持 八宝 铜铃和司公刀,一边跳舞一边用土家语演唱、卜卦。这是向外界展示、推介、解读神秘 湘西 ,探源土家文化的特色载体。

各色土鸡、腊肉、猪蹄、锅巴、粉蒸肉等乡村美食成为了这次 湘西 之旅最后的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