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雄城今犹在 千米古街古建群 上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穷游,徒步
襄垣
长治

发表于 2014-07-06 20:17

襄垣城地处长治市区以北50公里处,其名字的来源据说是春秋时期赵国先祖赵襄子曾在此地筑城而得名。这个名字和成都一样,被人们一直使用到现在,已经有2400多年了。赵襄子就是联合韩赵灭智伯的那位,为后来韩赵魏三家分晋奠定了的基础。襄垣人很怀旧,在这里有襄子文化广场、襄子老粗布等等,都在纪念这位开辟先祖。有趣的是,在三家分晋时,经过彼此领土调整,襄垣成为韩国土地,这里成为韩国上党郡的首府,管辖了现在长治范围内的广大地区。后来秦军进攻韩国,上党郡守投降赵国,于是引发了决定战国后期历史走向的长平之战。以后的历史上,这片土地被称为襄垣和韩州的时间都很长,现在的县城所在地仍然称为古韩镇。

襄垣历代城市建设均是统治者的大事。历代修缮不断,今天的县城位置是金代奠定的。

据记载,金天会九年(1131年),知县韩俊增筑外城,周6里30步,高2丈,厚8尺,池深两仞,置东西南北四门,上各建一楼。明清到民国相继增加修缮十几次。民国十七年(1928年)的襄垣城高3丈,基阔1丈2尺,周回6里30步,女儿墙高8尺,垛口891个,(每个垛口中间,有一个8寸见方箭眼,里面呈斜坡向下,便于戌卒射箭御敌)敌台16座,壕墙高9尺,有城门四座,东曰“东作”,西曰“西城”,南曰“阳泽”,北曰“拱辰”。南门城楼的第二层檐下,悬黑漆大匾,上书“上党雄城”四大字。城楼、重楼、角楼齐备,古城墙全部用砖石砌成,布局严谨,城防设施齐全。

可惜古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被毁,我们只能从古籍中想象当年的影子。几十年来,襄垣经济也在飞速发展,走到宽阔的马路上,高楼大厦林立的街区到处都是,巨大 的东湖成为城市的绿肺。在襄垣,我第一次坐上了免费公交车。这在其他地方是很少见的(在同为长治市范围,距离不远的沁源县城里也有免费公交)。免费公交的乘客不太多,都有座位。我乘坐到县政府附近下车。这里就是旧时的县衙所在。县城中心就在这一带。虽然古街巷的外形没有了,但一看到西街、东街、上寺北路这些名字,我马上明白这就是老城区了。

襄垣城区的整洁程度和长治市区一样,走在路上十分清爽。在日新月异的当下,襄垣县城老城不大的范围内,依然有多处古建保存至今:文庙、关岳庙、城隍庙、沼泽王庙、五龙庙 崇福寺、永惠桥,这些金元以来的古代建筑瑰宝留存至今是襄垣之幸,上党之福。也是未来襄垣继承发扬传统文明的载体。

文庙在县城新建街第二中学内,始建于金天会年间。元元贞二年至大德四年(1296—1300年)扩建,后历代均有修葺。现存古建是大成殿、东庑殿、藏书楼。大成殿始建于金天会年间,元元贞二年将三间改建为五间。现在殿内仍然可以看到金代三间的梁架结构。大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梁架结构简洁明快,用材粗犷,反映了元代建筑风格。殿内梁架现存装饰彩绘,山墙和栱眼壁上有清代以来墨色壁画,内容是龙王行雨、花卉等题材。

襄垣文庙于2006年5月25日成为第6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大成殿里还经常被作为祭孔仪式场所所用。文庙改做学校使用或许是各类古建被“古为今用”里最合适的吧。如果学生们能了解些文庙的意义,那就更为符合文庙的本来用途了。

文庙西边不远的府前路西侧就是城隍庙,现在是县第二小学占用。襄垣县城隍庙创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坐北向南,原有四进院落,中轴线上排列山门、戏台、寝宫(大殿、献殿已毁,原位新建教学楼)。说明来意,我们得以进入城隍庙山门。山门左右存钟鼓楼,楼下有明清时期的几通重修石碑。外墙上还有1981年县革委会授予的县文保单位石碑。这石碑也是文物了。前殿是明代建筑,面阔三间,单檐悬山顶。前殿后接呈正方形的一开间戏台,十字歇山顶,斗拱繁复华丽,装饰功能明显。戏台当中的八角木构藻井,制作精细,保存完好。可贵的是虽然这是座明清戏台,但还保持了元代早期三面敞开式样的戏台格局,显得通透,美观,远观,更像是一件晶莹剔透的木构艺术品。有趣的是,前殿现在被用为校长办公室,在这么精美的房子里办公,也是很让人羡慕的事啊。校长在办公,我犹豫了下,还是没有进去打扰。

绕过正殿位置上的教学楼是寝宫,这是座明代建筑,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有力的普柏枋两端出柱头,补间无斗拱,前檐门窗已改。殿内成了杂物间,现在无法进入。

据说城隍庙历史上曾有三次劫难:抗战时显祜门、敕封门、献殿遭日伪破坏被拆除;文化大革命初期,破四旧,将五龙壁、大殿顶脊兽拆除;1991年,为修建新教学楼,将城隍庙大殿拆除。仅仅20几年前,还发生如此令人遗憾的事。1991年还这么拆古建的不是说没有,但发生在学校这类斯文之地,确实很让人吃惊。襄垣古城不知曾有多少被无知带走的文化遗产。

襄垣有一位长治地区非常区域化的崇拜神——昭泽王。为祭祀方便,县境内有多处昭泽王庙。沼泽王是谁呢?传说,在唐代襄垣民间有一位焦侠士为民除旱魔、降甘霖、惩恶扬善,去世后被皇帝赐封沼泽王,有类似水神的功能,昭泽王崇拜只有长治才有,这也是山西民间神仙崇拜区域化的又一典型个案。除此之外,我们在晋东南还可以看到很多二仙庙、崔府君庙,二仙、崔府君都是这类地方神。

襄垣县城内的这座昭泽王庙,又名龙洞庙、南庙,在县城内南街东侧,据旧县志记载,创建于唐乾宁元年(894年),大概就是在昭泽王崇拜形成的初期所建。历经各代修缮,原有正殿、献殿、朵殿、东西配殿、乐楼、耳楼等古建。后来被长期当做粮食局库房使用,现只有正殿、献殿尚存。

声赫赫的昭泽王庙的残存部分在闹市十分不起眼的一个小院子里。粮食部门已经腾退,文物部门的朋友拿钥匙打开了满是尘土的铁门。这就是被改得面目前非的献殿门。明建献殿紧紧挨着正殿前椽,几乎接在一起。据记载明万历三十二年时献殿由三间改为五间,四椽,卷棚式屋顶,前椽柱头无斗拱,通椽用二柱。在献殿后的大殿是元代建筑,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通檐用三柱,补间无斗拱,柱础覆盆式。让人惊奇的是,在文物部门朋友的指点下,我看到前椽拱眼壁上的巨大蓝色琉璃,上面的图案是深浮雕山水人物故事,形象生动,保存完整。这么巨大的琉璃件出现在这个位置,这个形式在山西的古建中我还是首次看到,这个造型背后可能还隐藏着很多故事。

2013年这座历经劫难的老庙成为第7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信国家文物局会牵头进行抢修,让这一古建重见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