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17

雾起秋意浓+潜心修行|东海之滨的96小时漫游记(台州+新昌四日自由行攻略)

玩法:摄影,自由行,美食

发表于 2019-11-17 15:05

先来一波预览图压压惊

台州 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

这是唐朝诗人杜甫在写给郑虔的诗中曾写到过~

这就是他遐想的东海之滨-- 台州 ,一个蛮荒,渺无人迹的地方

对当时生活在中原的人而言,是一个去了就九死一生的可怕地方。

然而现在

这个地方有山、有水、有庙宇、有古镇,还有一些惊喜

▼山顶上,悬崖边,祖国山河多壮丽

▼溪流之上,竹排小舟,山河之间,感受慢生活

江南长城,依山就势,俯视大江,感受江南的气势磅礴

▼紫阳古街,千年古城的缩影,人少景美,悠闲自在

▼在紫阳古街,可以随意臭美拍照,不用担心一不小心有人冲入镜头

国清寺,“寺若成,国即清”,潜心修行,偿还因果

▼秋日的国清寺,别有一种韵味,黄墙红匾,渐渐变黄的树叶

▼秋日的石梁飞瀑,树叶黄的惊艳,潺潺溪水,秋天就是一幅画

新昌大佛寺,梦游天姥吟留别,道家七十二福地,我想在此潜心修行

▼在大佛寺,追逐光影,只为那一抹彩色

▼新昌天烛仙境,奇山异水,泛舟江上,逍遥自在

山高林深,那就是神仙呆的地方啊!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说的是世间奇妙雄伟、壮丽奇异、非同寻常的景象,常常在于艰险和僻远,而且是人迹罕至的地方;

神仙居已经是我第二次来了,第一次来已经是4年前,翻看以前的照片,发现和现在大有不同,很多地方去第二次依然还会有新鲜感,因为它也一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停的变化。

远处的高山巍峨险峻,很壮阔,大门前的银杏被吹的掉落了一地,有一种秋日必备的萧条感,因为不是周末,人烟稀少,伴着秋日的暖阳,整体给人懒洋洋的感觉,这样的日子来爬山,倒是很适合,晒一晒太阳,褪去懒散的气息。

神仙居地质构造独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集群,一山一水、 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形成“观音、如来、天姥峰、云海、飞瀑、蝌蚪文”六大奇观。我对神仙居的印象就是云海,每次回老家,在高速上,经过仙居,总是能看到云雾缭绕的景象,的确称得上“神仙居住的地方”,但是两次来,都是大晴天,没有能够看到烟雾缭绕的景象,很是遗憾。

由于秋季雨水比较少,一路经过的小溪河流,水量都很少,几乎接近干涸,竹子是看到了,听泉就有点遗憾了。

在这里没想到会遇到韩国的旅行团,结伴来爬山,年初去韩国旅行,就发现韩国然特别喜欢爬山和锻炼,可能是韩剧看多了,?

神仙居景区分南海、北海两块,”西罨慈帆”、”画屏烟云”、“佛海梵音”、”千崖滴翠”、”犁冲夕照”、”风摇春浪”、“天书蝌蚪”、“淡竹听泉”被称为神仙居新八大景。景区南北两侧,为江南峡谷风光,林泉相依,以岩奇、瀑雄、谷幽、洞密、水清、雾美取胜,千峰林立,气象恢弘。从大门进入,大概爬半小时左右的山,就到了南天索道,可以直接坐到山顶,这次来发现景区内无论是设施,还是风景都变得更好了,或许是天气不热不冷,给人的感觉也更好。

上山索道大概间隔15分钟一班,景区会根据当日游客的人数来调节时间,这一点还是很人性化的。一个车厢可以坐6个人,全封闭的环境,对于有恐高症的人来说,友好了不少,时长大约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山顶。

到达山顶,根据指示牌走就可以

山上的景色,真的很叹为观止,神仙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典型,一山一石都记录了亿万年前的一座复活型破火山演化的历史。

神仙居以奇峰、叠嶂、门阙、台地、洞穴、绝壁、悬崖为最,柱状节理和垂直节理十分发育,地貌形态极具观赏和科学研究价值。

走在悬空栈道,看对面的风景,真的很感叹大自然的魅力,和劳动人民的脑洞,通过一条高空桥梁,把山和山在一起;在山顶上架上观景点,据说在这里可以拍到日出、云海。

不同的角度看过去,呈现的都是不同的美景,以前很不爱爬山,年纪越大,却更爱上这种挑战极限的感觉。

到此一游,打个卡。

咦,偶遇外国友人拍视频,凑上去了解了一下,原来是在拍高空扁带挑战的视频,前一天他们在这里进行了比赛,今天来补拍几个镜头。一条宽约10厘米不到的扁带架在了神仙居观音峰旁的山峰之间,下面全悬空的结构,光看看都很吓人,很佩服运动员的勇气。

看着都很腿软,真的很佩服他们的勇气。

走完整条悬空栈道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因为有一点点的恐高,所以没有全部走完,如果不拍照的话也可以走的更快一些,而且到了午饭时间,所以到达这里,便回去了。

穿过南天桥,桥的对面就有餐厅,走在桥上,如果人越多,抖动的越厉害,我来回都是等人少了再过去,会平衡很多,而且人少更好拍照呦。

穿过南天桥,再沿着阶梯上去,经过仙居邮局,再往前就会看到南海餐厅,山上唯一的一个餐厅。

一开始的想象,山上的餐厅会很贵,东西又不好吃,但是没想到,东西出乎意料的~不是很贵,完全在心里承受能力之内,而且种类还挺多。

哇哦,好让人有食欲的大~~肉~~

鸡蛋馄饨,看上去也很好吃呢。

还有各种甜品汤,不过不建议购买,不是很实惠。

最后我们点了一碗面,面的量真的是超乎想象,哈哈,但是青菜以及各种配料相比面条来说,真的是少了很多,原本是想吃一碗热乎乎的面和汤,没想到最后剩下了好多面条没有吃,建议上山的各位小伙伴还是点其他的东西更好一些。

吃碗面便按照原路返回,从早上进入景区带下山,整个行程走下来,大致用了三个小时,整体走下来,不算轻松,但也不会太累,在山脚下的时候或许会一直念叨,我不想上山,不想爬山,但是真正到了山顶的时候,看到眼前的这一片景色,心情却又是很不同,感叹大自然的美好,也感叹劳动人民的智慧。虽然门票收的不算低,但是也非常值得。

缆车里拍出去,镜头前就像是加了滤镜一样,天也更蓝了。

每一块屹立着的尖尖的山峰,都像是在跟我打招呼,整个行程走下来很开心。远处延伸的像电线一样的东西,貌似是在造缆车,从山脚开始延伸到山上,可能下一次再来的时候就可以不用爬山,直接坐缆车上山就可以了。

一些小tips:→交通:

这次全程都是自驾,从杭州出发,到达仙居大约3小时

自驾:走诸永高速在神仙居出口下,过路口就是神仙居游客中心。

非自驾:仙居县城汽车站有班车前往神仙居北门,25公里路程,车程约40分钟,票价9元。发车时间为7:20、8:30、9:30、11:00、12:30、14:00、15:30。客流量大的话加客次。返程时间为以上时间加1小时,即北门末班车为16:30。

→门票:125元

→开放时间:7:30-17:00(夏)8:00-16:30(冬)

→山上景点:问仙桥 、将军岩 、佛祖峰 、飞天瀑 、观音峰 、南天桥

深秋初冬,我依然喜欢漂在溪水之上

“小小竹排溪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不知什么时候爱上的漂流,静静的坐在竹排上,什么都不需要想,也不需要做,看着船慢慢的游走在溪流之上,有一种很安心,不被世事打扰的兴奋感。

傍晚的阳光还是很温柔,11月初一点也不会感到冷,去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个小团,80元/人,一个竹筏上做多可以坐10个人,可以和他们拼一艘“船”,人满便可以出发。

因为秋季下雨比较少,所以溪水没有很壮阔,但是完全不影响漂流的心情,每一个下坡,水流还是很湍急,水会溅到身上,但是也只有一点点,不需要担心弄湿衣服。

阳光很好,也很美,洒在水上,岸上,身上,温柔极了。

撑船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船上的男士,总会自告奋勇的去划船,但是每次都没有走直线,一船的人便会笑翻了,虽然大家都不认识,但是每一次的欢声笑语却又那么的真实。总感觉现在很容易交朋友,却也很难交朋友,容易的是彼此认识的很容易,交心却又太难。

坐在船上,看两岸的风景,远处丛山,近处溪流,蓝蓝的天,清澈的溪水,阳光洒在岩石上,泛着温柔的黄光,一切都刚刚好。

用手机拍了几张自拍照,现在的app真的好厉害,大爱这几张黑白照,自动裁剪成长条形,不需要修图,美颜,爱了爱了。

玩得不亦乐乎,以前总是会想着拍照一定要美,随着年纪增长,现在更在意的是拍照只是留作纪念,不要太较真,玩起来也更开心。

永安溪漂流河段总行程约8公里,整个行程飘下来,大概用了30分钟左右,感觉时间还是蛮长的,一开始也是觉得80的门票太贵了,但是整个行程走下来,却感觉80也是合理的,因为撑船的师傅,真的很累。不过非常佩服他们的体力,年纪这么大,却能撑这么长时间。

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被喻为“幽谷溪流”、清澈见底、终年不枯。这里经过水质专家分析得出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的答案,所以水质很好,周围也都很干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美好的环境,总是能换来美好的心情,建议大家不要乱丢垃圾。

一些小tips:交通:自驾,可以直接导航永安溪漂流,门口有停车的地方。

门票:80元

江南长城,到不了长城依然想做一个好汉

临海,必去的便是台州府城墙和紫阳古街,今年夏天的台风,受灾最惨的便是临海,时隔几个月再来,却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临海。这次的行程,每天安排2个地方,没有事先准备,走到哪里是哪里,太喜欢这样的感觉了,说走就走,不安排打卡点,看到什么就是什么,很多个瞬间都觉得人生达到顶峰。

台州府城墙,又称江南长城、江南的八达岭,全长6000余米,现存5000余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从正门上去,有一段很陡很长的阶梯,爬到上面真的需要勇气。

从揽胜门往下看,就看到戚继光的铜像,了解了一番,明朝嘉靖四十年,戚继光在浙江任职期间,在金华义乌及台州招募了一支战斗力强大的“戚家军”,当时,台州则是他最重要的指挥部,为了加固指挥部,在戚继光的设计和指挥下,工匠们采用将城墙增高加宽加固,更是创造性地建造了新发明-空心敌楼。

穿过揽胜门,便看到了长城的真实面貌,没有看过北京的长城,在江南也可以看到这样壮阔的景象,很惊喜。

秋季的江南,即便是11月了,树叶也还是很绿,只有些许的黄,掺杂在一起,就像是一幅油画。

和朋友一起玩的很high,在这里拍了好久的照片,因为人有点多,发现老年团都特别爱拍照,一个地方要拍很多张,一开始不理解,后来发现自己也是这样的,?,我就是一个步入老年化的“中年少女”。

突然觉得这里很美,温度也是刚刚好,人不是很多,很幽静,看着延伸向远方的路,希望时间也变得漫长一些,想要停下来好好的感受它。一直沿着这条路走,需要走上几个小时,一开始没有想到后面的风景会这么美。走下去,相信我,一定会被它迷住的。

江南长城全长6000余米,现存5000余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历史上曾多次拆毁、重建及修缮,元朝时期台州府城墙以其防御水患的重要功能免于拆除,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建瓮城,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

越往前走,风景越美,左边是村庄房屋,右边是大河,秋季真的是太美了。生活在浙江,还是很幸福的,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样的美景,山河湖海,大自然赠予了太多美好的东西。

从不同的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美,以前总觉得身边的景色不好看,想要去更远的地方,看不同的世界,现在才发现,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在慢慢的变得更好,身边的景色就是不同的世界,就连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

走走停停,几个人一边聊天一边行走,感觉时间也变得快了,从上来到现在几乎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虽然腿很累,但是我觉得我还能走,同伴调侃我说:你的心一直都在远方。

走了将近1个多小时,终于快要走到了终点,从高处往下看,真的太壮观了,这里好像电影的场景,古时候的城门,把整个“城市”圈在了城墙里,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时期,“长城”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太喜欢这个地方的景色,远远望去让人忍不住想要多拍几张照片。

一些小tips:交通:

临海古长城在市内,所以公交可以到达,游2路兴善门游客中心站,205路长城揽胜门站,201、202、203、204、211、218、302、310路等均可在东湖公园站下车,步行一段路程(500余米)可到揽胜门入口。

门票:

成人票:65元

老年票、儿童票:30元

紫阳古街,感受千年古城缩影,走入市井生活

去过很多的古镇,这里有点让我刮目相看,在往回翻看照片的时候,紫阳古街是我这次行程当中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了,人少,虽然主街上,也商业化,但是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没有那么喧嚣,也没有叫卖声,很安静的一个地方。

偶尔走过镜头前的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是当地的居民,都没有喧哗声,感觉整个世界都很安静。

感觉游戏厅和古镇不是很搭呢,但是却又很可爱。

某个商户门前的花花草草,主人一定是个爱生活的人吧,店铺都是随性经营,门前的花花草草却都经过细心装扮。

临海最为有名的便是蛋清羊尾,是以植物油、鸡蛋清、猪油、豆沙和少许麦粉为原料,先取蛋清加入麦粉,用筷子不停地搅拌,直至用一根筷子插在其中而不倒下为准,再将预先制好的以猪油网包裹的豆沙丸子放进沸植物油里炸,丸子顷刻间变的胖乎乎的、油黄黄的,待到三分微黄,便可捞起装盆,撒上白糖,就可食用。

说到临海的美食,麦虾、蛋清羊尾、糟羹、麦油脂、扁食、豆面碎、麦饼、羊脚蹄、鸡蛋麻糍、梅花糕等等,都是这里的特色,再看这里的价格,也是很亲民呢。

慢慢的喜欢上了老式的建筑,每一处都有时光的味道。

古街是真的很古老,有一些破旧的门面,不去修整,却又有着别样的美感。

当地手工的竹编帽子,篮子,价格也很实惠,现在越来越喜欢老式的东西,尤其钟爱竹编、木制的东西,可能真的是城市里待久了,感觉淳朴的东西更为吸引人。

小巷子里走进去,更有生活气息,一开始以为是一家餐厅,走近才发现这里是民宿。

好喜欢这一张,好有味道。

央视的《华夏文明》也在这里取过景,它没有乌镇西塘出名,但是却有它们不能比拟的静谧感。

手工鞋子,小店门前拍的,店主都很好,不会不让拍照。

这里有味道的小店也很多,细细去品味,总是能够发现有很多的美景。

整条街走下来,有很多惊喜的地方,家家户户门前的植物,还有看似很慵懒的商户老板,陌生人的微笑,没有喧嚣声,还有认真做手工活又愿意和游客分享的老板。

古街的尽头是一个庙宇,走近庙里,潜心的祈福,希望往后余生都能很幸福。

好惊奇,庙门口居然还有人在打牌。

远远的看到这家店的时候,我就觉得它不简单,嘻嘻,因为拍照会好看吧。

从店门口的巷子里穿过,是当地居民居住的地方,一股浓浓的市井气息铺面而来,想起小时候走街串巷的找小伙伴玩,也是穿过各个小弄堂。

这样的场景太真实了,很爱生活化的地方,有着人间的烟火气。

一些小tips:门票:不需要

自驾可直接导航紫阳古街

非自驾:动车到临海,坐211路公交坐到台州宾馆站下,或者汽车到临海,出站后坐202路公交,同样在台州宾馆下即可

国清寺,体验深秋里的佛系生活

国清寺也是我第二次来了,上一次是夏季,这次是深秋初冬,感觉还是完全不一样,如果问我喜欢哪个季节的国清寺,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秋季,因为实在太美了,天气也很好,整体的体验感,完美。

黄色的外墙,真的太太太太适合拍照了,阳光洒下来的瞬间,光影也很美。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是收门票的,现在门票也免费,太可了。

超级喜欢这一张的,挑选照片的时候,发现墙上还有一个大光晕,前后的几张都没有,感觉太神奇了。大赞当天的天气,晴朗,不热不冷,这样的季节太适合出游了。

黄墙黑瓦,绿树成荫,墙上斑驳的苔藓,好有一种岁月的老旧感,国清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国清寺的面积很大,大约7.3万平方米。整体逛下来,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再加上拍拍照,也差不多一个上午的时间。

很喜欢国清寺的整体感觉,在这里拍了很多的照片,光线不同,黄色的明亮程度也不同,阳光洒下来的时候,光影打在墙上,实在太美好。第一次来的时候没有发现它的美,这次再看,心态和感觉都发生了变化,看过不同的美景,其实还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更让人留恋。

这里的很多小景致,都很美,感叹不能拍出它的美好。

庙里有很多僧人,他们在这里生活,尽量不要去打扰,也不要大声喧哗,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来看看,诚信的祈祷下,可以拍照,但是尽量不要影响其他人,这样就很好。

国清寺建于清早期的建筑为官式建筑,弥勒殿和雨华殿为单檐歇山顶,大雄宝殿为重檐歇山顶,三圣殿、罗汉堂和禅堂是典型的南方厅堂建筑,妙法堂、方丈楼和迎塔楼为中西合璧。

大雄宝殿的建筑整体看上去很雄伟。大殿上下檐间高悬着的“大雄宝殿”殿额。和一般寺庙不同的是:此殿题额“大雄宝殿”四字是竖着写的,因为国清寺是当时皇家直接建造,以显示级别不同于其它佛寺。去过北京故宫的游客都知道,各代皇宫的殿额都是竖写的。清代在重修国清寺的时候,当时的皇帝御赐恩准,表明国清寺享受类似于皇宫待遇的高规格寺院。

国清寺大雄宝殿前立着一尊青铜大鼎,来自北京故宫。它是寺中的一件镇寺之宝,铸造于中国清朝的乾隆年间,上铸“圣寿无疆”,北京故宫又一尊为“万寿无疆”。这件青铜鼎造型独特,双耳三足,6个火焰壸门,高3.8米,重3.5吨,饰有三狮戏球、八宝(法轮、法螺、宝伞、宝盖、莲花、宝瓶、金鱼、盘结)等图案,浮雕纹饰精美,造型古朴大方,具有极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

从大雄宝殿的边侧穿过,就能看到各种圆形、椭圆形的门洞,太喜欢这种斜斜的光影了,让人感到温暖,墙面很斑驳,这让它有另外的一种残缺美。

穿过门洞上山,就到了药师殿,药师殿是拍照最为好看的一处地方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能出片,殿宇建筑富丽堂皇,重檐歇山式琉璃顶,红黄相间,光彩夺目,气度非凡。

这里是供奉三世佛—药师佛的宝殿。殿内药师佛结跏趺坐于莲台上,两手结定印,托一宝塔,象征功德。药师佛与日光菩萨(手持日轮)、月光菩萨(手持半月青莲)称为“东方三圣”,寓意为“日月升于东方,以其光明普照众生,使他们得到康乐幸福。”

和药师殿平行的就是观音殿了,据说这里是由美国华侨捐资兴建,供奉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菩萨经常观察(千眼)世人称念其名号或痛苦的声音而去垂救(千手),故名。背后还有他为救世而变化的32位化身。

国清寺的每一个小角落都很值得逛一逛,边边角角都很干净舒适,在这里走一走,会让人有一种全身放松的感觉,虽然上下阶梯有一点点的累,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很让人放松,心情也会变得更舒畅。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建议早一点来,因为前两天玩的有点累,所以每天都起得晚,到国清寺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快要十点了,如果想要慢慢的好好逛一逛,可以在9点前来,用两个小时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与众不同。

在国清寺只要跟着指示牌走就可以,这样可以不用走回头路,也可以把整个寺庙都看完。

太喜欢这里的建筑了,每一个角落都有它不一样的美。

用不同的视角看世界,世界也会变得更奇妙。

隋代高僧智越在国清寺创立天台宗,为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 影响远及国内外。鉴真东渡时曾朝拜国清寺。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

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国清寺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 该寺曾驻锡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济公和尚、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

这个地方忘记名字了,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游客很少,走廊上面的光影,木制的门,柱子,各式灯笼,都是我喜欢的样子,在这里休息了好一会,就静静的坐着,都很好。

从这个角度看,天空也变得美了一些,原本有些雾蒙蒙的,突然放晴了一下。

国清寺,文物古迹荟萃,保存着大量的文物古迹,有历代御赐的金银器、铜铸品和丝织品,有碑刻、写经、书画,有木雕、玉饰、佛像,有中外文化交流的珍贵礼品。其中如智者大师遗物贝叶经,经陈寅恪鉴定是古印度《莎恭达罗》梵文剧本;从隋塔上取下的七方菩萨像线画碑刻;寺内磅礴飞动的王羲之“独笔鹅字” 碑,寺后唐代柳公权“大中国清之寺”、宋代黄庭坚寒山子诗、米芾“秀岩”、朱熹“枕石”等摩崖石刻;元代十八罗汉楠木像,明清铜佛像,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佛国”的见证。以及为纪念唐代天文学家僧一行为编制《大衍历》至国清寺求算学的“一行到此水西流”碑,一行禅师衣冠冢等。无不闪烁着千年古寺历史的灿烂与文化的辉煌。

总体来说这里真的很值得一看,很多小景致都很美。

一些小tips:交通:

自驾:可直接导航国清寺,外面有停车场。

非自驾:

1、从杭州汽车北站、宁波汽车站每天有多班豪华空调高速巴士往返天台山,走杭甬、上(虞)三(门)高速公路到天台山仅需2个小时。

2、从上海到天台也仅5个小时,民立路233号每天8:00有高速巴士前往。

3、天台市内5路、7路、9路公交车直达。

门票:免费

石梁飞瀑,吸取浙东唐诗之路精华

天台山风景点无数,瀑布也是处处可见。清初诗人潘耒在其《华顶》一诗中,有“峰峦一一插霄汉,涧瀑处处奔虹雷”之句。然天台之最佳处,在于一瀑,他说的便是著名的石梁飞瀑了。

原本以为会爬很累的山,意外的是这里的路很平坦,偶尔几个上下阶梯,完全在可接受范围内。

小瀑布和溪水,真的很清澈,整个山里的空气很清新,很适合走一走

从金溪、银溪的交汇处向右折,沿银溪向上游约200余米处有巨石大印,上雕刻着“法华晨光”四字, 它立在溪涧上、天然与人工巧妙结合的巨石大印,估计重量达数百吨,堪称世界之最,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大印,据说现在正准备申报“中国吉尼斯”纪录。“法华”指佛教天台宗经典《妙法莲华经》,是大乘教义的集大成之作;“晨光”寓天台山最早沐浴大乘佛光,是天台宗的祖山。

秋季,真的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红的黄的绿的,简直太美了,看这里层林尽染,霜天红叶,突然让我想起了徐志摩的的诗,秋雨在一流清冷的秋水池,

一颗憔悴的秋柳里,

一条怯懦的秋枝上,

一片将黄未黄的秋叶上,

听他亲亲切切喁喁唼唼,

私语三秋的情思情事,情语情节,

临了轻轻将他拂落在秋水秋波的秋晕里,一涡半转,

跟着秋流去。

这秋雨的私语,三秋的情思情事,

情诗情节,也掉落在秋水秋波的秋晕里,一涡半转,

虽然没有秋雨,但是此情此景,却是很贴切。

山里总是有美食,成色特别好,每一块都甜到心坎里。

大约走了20分钟左右便到了石梁飞瀑的主景区,而且一点也不会觉得很累,几乎都是走的平路,景区有很多老年旅游团,他们真的可以健步如飞,太厉害了。

徐霞客曾在游山的归途中驻足于仙筏桥上望石梁飞瀑,竟至流连忘返,连日间登高涉水的疲乏也忘得干干净净了。他说:“停足仙筏桥,观石梁卧龙,飞瀑喷雪,几不欲归。”可能是因为属于干旱期,瀑布并没有很壮观,不过整体的精致却也很震撼。

如果水再大一点,或许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再往上就到了古下方广寺,为天台宗,茂林修竹,掩映其间,是佛教五百罗汉应真之所,现寺内供有五百罗汉雕像。下方广寺是“五百罗汉应真宝地”,保存着东晋时期楠木雕刻、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镀金五百罗汉像,弥足珍贵。

天台山是五百罗汉总道场,佛教典籍早有记载。《西域记》言:“佛言,震旦方广圣寺,五百大阿罗汉居焉。”梁代慧皎的《高僧传》更记载了五百罗汉在天台山显灵感应的经过,言昙猷走过石梁桥,见五百罗汉“或行或坐,或招手之状,或卧坐之形,瞬息之间,变化万千。”

穿过寺庙,豁然开朗,红的枫叶、绿的树木、黄的墙,白色塔,真的太美了。果然秋季给人的感觉更美好。

随手一拍都好看,小景致更迷人。

石梁飞瀑的另外一个独特之处,是有浙东的画山秀水和附近城乡繁华的衬托。天台山本身美景颇多,又是佛教胜地,所以,石梁飞瀑亦因此而更闻名遐迩。谈到天台石梁飞瀑,不禁令人想起一首歌咏天台石梁飞瀑的长诗,这就是清代进士魏源的《天台石梁雨后观瀑歌》。“雁湫之瀑烟苍苍,中条之瀑雷硠硠,匡庐之瀑浩浩如河江。惟有天台之瀑不奇在瀑在石梁:如人侧卧一肱张,力能撑开八万四千丈,放出青霄九道银河霜。我来正值连朝雨,两崖逼束风愈怒。松涛一涌千万虫,奔泉冲夺游人路。重冈四合如重成,震电万车争殷辚。汕头草木思他徒,但有虎啸苍龙吟。须臾雨尽月华湿,月瀑更较雨瀑谧。

这个角度看和在瀑布的下方看,感觉很不一样,这里更像是小家碧玉,精致更美好。

景区出入口是同一个,之前上山是从左手边上去的,下来的时候往右手边走了一小段,路上的景色也超级美的。

一些小tips:开放时间:08:00~16:00

门票:60元

交通:

自驾:可直接导航石梁飞瀑景区,门口就有停车场

非自驾:

天台客运站在客运站乘7路到国清木鱼山停车场购票,在转乘旅游中巴车至景区。

市中心在劳动路乘5路到国清木鱼山停车场购票,在转乘旅游中巴车至景区。

新昌大佛寺,游一游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

新昌古时候称为剡中,是古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古代文人墨客多驻足于此,参禅拜佛,留连于美丽的山水之间,唐朝诗人李白梦游的天姥山就在新昌境内,并留下了千古绝唱《梦与天姥山留别》。

大佛寺位于新昌县“千仞壁立,嵯峨怪石,环布如城”的石城山。大佛寺原名石城寺,创建于东晋永和初年(345年),经三代僧人努力,在寺内依山崖开凿30年,建成石弥勒佛像。这里群山环抱,奇岩突兀,古树修篁,亭台楼阁环布,故有“石城古刹”之称。南朝文学家刘勰誉之为“不世之宝,不等之业,旷代之鸿作”,后世称之为“江南第一大佛”。大佛寺的开凿年代与规模和山西云冈、河南龙门相近,比四川乐山大佛早200多年。

现代新昌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凿了双林石窟般若谷石窟造像,形成了融贯古今的石佛造像群,堪称佛像之大观。

从这里上去,便到了卧佛殿,从上往下看很壮观,小径通幽,亭台楼阁,层林尽染。

卧佛殿门前的香火也很旺盛,来朝拜的人也很多。

游客并不多,整个景区的很大,全部走下来大概也需要1-2个小时的游玩时间。景区内的庙宇很多,和国清寺不同的是,它的布局没有那么紧凑,人工的痕迹更多一些。

这里大概是景区的中心广场位置,有很多餐厅和茶楼,这里的商业气息有点重,但是完全不影响游玩的心情,整体的风格很不错,所以一路走下来也很舒心。

现在拍照总是喜欢拍一些小景,总觉得小景自有迷人的地方。

景区内的垃圾桶都是小和尚的造型,好可爱。

太喜欢这种光影打在墙上的感觉,长长的走廊,像是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景,走在其中,像是走过一过了一段很长很长的光阴。

穿过这个地方,就可以到大佛寺,但是刚好大佛寺及周边的寺庙在修葺,不过来进香的人还是很多。大佛寺里最负盛名的文物是石雕弥勒大佛。据《新昌县志》记载,大佛开凿于南北朝时齐梁年间(约486一J516年),前后营造30余年。据1984年有关部门测算,佛座高1.9l米,佛身高13.74米,佛头高4.87米,耳长2.7米,两膝相距1016米。佛像是中国江南第一大佛,可与大同云冈、洛阳龙门石窟中大佛相媲美,目前仍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几尊石雕大佛之一。因为殿内不能拍佛像,喜欢研究历史和佛教文化的话,真的值得亲自来看一看。

光影投在城墙上的景象,真的太吸引眼球了,忍不住多拍了几张照片。

喜欢拍建筑的摄影师,真的很适合来这里,很多角度和景都太美了,忍不住要不停的按快门。

景区出口很多树叶都变黄了,很美。

一些小tips:开放时间:6:30-17:00

门票:100元/人(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70岁以上老人须持有效证件免票,现役军人,残疾者等持有效证件免费入园;儿童身高1.2—1.5之间购儿童票,老年票60岁以上须持有效老年证或身份证购半票)

自驾:可直接导航到大佛寺景区

非自驾:公交车:新昌旅游客运中心乘8路公交车直达大佛寺风景区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天烛仙境,湖上行,山中游,做一回闲人

天烛湖是新昌县的一个新景点,是朋友带过来玩的,果然人很少,天烛湖在十里潜溪的天烛岭脚,离县城7公里。它在天烛岭脚的蚱蜢头山和孝天龙山的峡谷上,建造了长73米,高26米的水库大坝,将山涧小溪之水汇成了一个湖泊——天烛湖,集雨面积32万平方公里,蓄水量达305万立方,湖长3公里之多,时宽时窄,宽至几百米,窄至几米,弯弯曲曲,向幽谷延伸,湖水清纯,碧波荡漾。

进入景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步行,从山的一侧穿过,另外一种是坐游船,沿途可以参观古朴的电站和宏伟的大坝,欣赏沿湖风光,这里山不高,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树繁茂,高高低低,林涛阵阵。

这里的景色相较其他地方比较古朴,很多还是保有源生态的模样,据说这里也开始建起了民宿,山中清幽,也是逃离城市,走进自然的一个好选择。

景区内龙船、快艇都有,港口望出去的景色更好,青山绿水,亭台楼阁,一应俱全。

天烛湖游览区的浅水湾还有垂钓区,喜欢钓鱼的话不要错过,还有烧烤区,适合团队游玩的项目,这里适合周边的人来旅游。这里的山不高,爬到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景区的景色,看照片的确很不错,因为前几天爬了太多的山,就没有上去。

树林中时而冒出一片石林,峻峭峥嵘,怪模怪样;时而探出一、二尊巨岩,似神似兽,维纱维肖,令人叫绝。

一些小tips:开放时间:08:00-17:00

门票:60元

交通:自驾前往更方便,可直接导航天烛仙境,门口就可以停车。

关于行程

DAY1:杭州到仙居 宿仙居DAY2:上午神仙居景区,下午永安溪漂流 ,出发临海 宿临海

DAY3:上午临海长城,下午紫阳古街,出发天台 宿天台

DAY4:上午国清寺,下午石梁飞瀑,出发新昌 宿新昌

DAY5:上午大佛寺景区,下午天烛仙境 ,返回杭州

关于美食

台州是一个靠海的城市,来这里必点之一便是海鲜,黄鱼、鲳鱼、虾蟹,还有非常有名的三门青蟹,都可以在这里吃到,也可以点一些当地特色的美食,一次都没有踩过雷。

鲳鱼的味道很好,肉质鲜美,做法也算是清淡型,但是入口却味道很鲜美。

炸豆腐鱼,好几个地方都吃到了这个菜,很喜欢,外酥里嫩。

海虾,最爱吃虾的我,一只都不能放过。

大闸蟹,每一只都有膏,真的很鲜美。

当地特色,看起来很想面疙瘩,忘记叫什么名字了,总之,好吃到连汤都喝完了。

在天台吃到了海鲜一锅炖,虾蟹鱼,肉,很鲜美,朋友忍不住说回家也要尝试做一下。

海螺,肉很大,蘸着酱料吃,简直太美味。

这里的红薯真的太好吃了,每一顿必点,烤的,蒸的,全部尝试过去。

这个好像是当地特色的鱼,有点点的咸,很下饭。

豆腐搓成丸子状,味道很不错

这个不知道叫什么,一个面皮包裹着土豆、青菜、等等,像是食饼筒。

看上去是不是很像肉,它是芋艿,味道真的很棒。

大黄鱼,简直大爱,太好吃了,又新鲜。

正宗食饼筒来啦,现场包的。

番薯粉做成的像面条状的美食,好吃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