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寻找云雾缭绕的桃源-小长假仙居徒步

小伙伴召唤的徒步游,带着度假的心情和准备,糊里糊涂的出发,还好在耳提面命下换了徒步鞋、冲锋衣出发的,但心理的准备还在景区打卡的状态

Day 1 出发

由于仙居还没有直达的高铁,上海出发小长假开车可预料的堵车,果断选择了高铁先到台州,然后打车到仙居前坑村(1个小时左右路程),也是“华东香格里拉”公盂村徒步的起点

村口第一家农家乐,瞎蒙的,一对老夫妻经营,老大爷居然还是得过美食奖的本地大厨,尤其是盖浇面,蔬菜是直接田地里摘的,从心理上就自然拔高了评价的,很新鲜很实在

等从宁波一路高速堵车过来的小伙伴们集合,仙居徒步小分队首次出发

今天的目标是沿着上山路到达住宿的下坪村,路程不算太长,但雨后的泥泞、持续的低气压以及负重(承重的登山包)大大增加了难度,途中还是需要多次停留休息,还好沿途还是有补给站,也算是乡民们的小外快,西瓜和冰棍都“物以稀为贵”了,但极大的缓解了负重上山的疲惫

经过大概1.5-2个小时左右终于抵达住宿地,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公盂岩和绵延的山脉,绿玉葱葱的梯田、很有人气的农庄、靓丽点缀着的帐篷,只剩下惊喜和兴奋了

住宿要放低预期(很低),古老的大通铺、公共厕所、要排队的简易浴室(水温、水量都不稳定),当然事后知晓价格也就能接受了

因为都是各个户外俱乐部组织的年轻人们,持续到深夜的卡拉ok,只可惜当天的“歌手”们似乎都太业余了些

Day 2 挑战公盂背

鸡鸣狗叫的早晨,大自然中洗漱,对城市人还是挺新鲜,带着美美的心情,吃着农家的早餐开始了新的一天行程

昨天的经验+昨夜的一夜大雨,今天的徒步难度继续提高,不少路段已经是手脚并用了,也不仅仅是泥泞,还有岩石上的苔藓,都成为了上山路上的拦路虎

而更险峻的是登上公盂背的接近80度的岩石峭壁,需要拉着绳索攀爬,高度不算很高,但由于岩石上不断流淌的雨水或溪水,下脚很不扎实,所以还是有点惊险,需要一点胆量和攀岩技巧,但山上的风景还是很值得挑战的,继续往上,只能原地为同行的胆大姐姐加油打气了

中午回到住宿处午餐后继续大环线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难体现的淋漓尽致了,有点茶马古道的感觉,有些窄道只能单人过,旁边是悬崖,更有多处需要趟水而过的路段,伴着潺潺水声,即美的无与伦比,也摔得撞得难以忘怀,比绳索更惊险也有后怕的情况发生,还好有冰冷的溪水缓解了脚腕的疼痛(不是一般的冰冷,是刺骨的冷),但还是带了“青的紫的”纪念品回家,小伙伴浅色系着装上的痕迹也吓退了不少上行的“驴友”,但我们的小分队也建立起了“革命”友谊

当晚找了仙居高大上的温泉酒店休息,可惜没带泳衣也不想买酒店有点“粗糙”的泳衣,热水澡+决明子枕也能缓解疲乏,自我补眠解乏了

Day 3 仙居“神仙居”

返程日要轻松些,终于来到了原以为的景区徒步游,索道+山间扶梯+玻璃桥,继续欣赏我们的美丽河山,而且是只有美,没有险了

Tips

必带物件:中帮徒步鞋(防滑、防水、保护脚腕)、登山包(自重不要太重,负重还是比较疲惫,尽可能简化行李)、防滑手套、速干衣、其他衣物(方便穿脱、轻便、保暖)、巧克力/坚果、保温杯、袜子(多带几双,万一入水可替换)、急救包(蚊虫液、创口贴、云南白药...)

交通事项:上海-台州,高铁;台州站下车后可打车或包车,高铁站叫车还是比较容易,但返程找车可能有难度,临时不好预约,最好提前包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