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闽东7日游(3)_霞浦(杨家溪,沙塘里)

天数:1 天
霞浦
杨家溪

发表于 2013-10-22 21:53

闽东7日游(3)_霞浦杨家溪、沙塘里)

DAY 3: 2013-10-02(三)

吃:淡菜、红烧鲍鱼、蒜蓉生蚝、清蒸石斑

住:宁德市

霞浦县

霞浦县得名于境内的霞浦江和霞浦山,可是这名字正印证了日出日落那万亩滩涂和水域上的霞光点点,而更显得名副其实了!霞浦县距宁德市约100公里,驾车要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霞浦海洋鱼类700多种,滩涂生物200多种,主产大黄鱼、石斑鱼、弹涂鱼和海带、紫菜、牡蛎、蟹、蛏、蛤、蚶等,其中沙江剑蛏、牙城七都、盐田花蛤更是名声在外。

其实来之前做过功课最多的地方就是霞浦,不是因为它有名气,只是因为在蚂蜂网上,它是闽东唯一有完整攻略的地方。不劳而获难免一叶障目!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霞浦是一个摄影家的天堂!因为在攻略上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在应该在哪个村哪什镇看日出、日落或是打捞捕鱼。所以,对我这种非专业摄影人士来说,只能用眼睛看的霞浦或许就让人有那么点点失望了!

杨家溪:位于霞浦县牙城镇境内,因北宋名将杨宗保、穆桂英的儿女杨文广、杨金花曾在此平定南蛮面得名。因延溪两岸景色优美,素有“海国桃源”的美誉。一大早我们便从宁德市出发跋涉至杨家溪,我们的计划是先坐着竹排延溪而下领略一下桃源的风姿、再去看看百亩枫树林和十七古榕群!路上的时间比我料想的要快,主要是N多的高速已经通车了,很幸运!漂流:从渡头村到漂流点是要乘坐电瓶车的,一是用来保护环境,二是用来挣钱花花的。只是景区要收一次钱,坐车要收一次钱,漂流还要收一次钱,真让人觉得乱的慌。不过顺流而下的感觉还是很好的,溪两岸全是山景,很是苍翠,负氧离子一极棒,虽说日头有点大,但不影响我的超级好心情,真是天高山高心情舒畅的感觉!溪水很清凉,光脚在渔排上阳光晒的溪水暖洋洋的,很是舒服;溪水很清澈,可以看见溪底的石头,浅浅的河床,心似乎也一下子透亮了!抬头迎着阳光看向远山,除了附近河流的渔排看不见其他的人,只能听见水声、鸟声和我们深呼吸后呼出的宁静之声,哪怕日头很高,心也能瞬时静下来,好一个“世外桃源”呀!枫榕公园:吃罢午餐我们前往号称两景合一景的“榕枫公园”,说是公园,其实只是天然的大林子边上添了一堵墙而已!一走进这道门,首先映之眼帘的的枫树林,这不是一排排整齐的、人工的枫树,而是一座山上长满了枫树。像是走进了一片森林而不是一个公园。因为季节不对,所以没有看到枫叶黄里秀红的美景,甚至觉得枫叶也跟香山上的不同,有些怪怪的。倒是两片枫林中间的那17从榕树让我着实震撼了一把,远望去榕树已经遮天蔽日了,日光洒不进林间的空地。走至近处,榕树高大粗壮、盘根错结,有的根从地下冒出,像是被我们不小心惊扰生气面容上的青筋。突然间,这个景像让我想起了《哈里波特》中的学院的禁林,那一群群蜘蛛居住的地方,眼前的景象更像是童话故事里的场景,呵呵,看来戏剧果然是来源于生活呀!

沙塘里:霞浦最著名的就是滩涂,而沙塘里是拍摄滩涂的必去之地,是拍日出、赶小海的好地方。虽然沙塘里三面环山一面靠海,但海面延伸极广,涨潮淹没的慢,退潮下去的快,据说当一抹橙黄的霞光洒下广阔的滩涂时,天地间流光溢彩,光线下那粼粼的波光、金光闪闪的滩涂以及退潮时留下的水迹、纹理都会让人感叹大自然的奇幻,让摄友们而癫狂。很遗憾我们虽然到了沙塘里村但却没有到达目地海边,我们虽然看到了广阔水面的滩涂,却因为不是落日时间而没有看到金光荡漾。呵呵,遗憾也是一种美,给人以遐想和期望,我喜欢!那意味着我还会再来霞浦,为了美丽的日出和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