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霞浦深度游 3、沙江-高罗-大京-吕峡下尾岛深度游

这条线太精彩,一天跑不完的,各位看官先听我逐点介绍,最后再给大家1-4天线吧。

对许多摄影人来说沙江的S湾是必去的地方,做为一名普通游客我更喜欢沙江的汐路桥和葛洪山茶园。

悠闲漫步茶园间,尘世的喧嚣远去,此刻的心是宁静的,远处的沙江海岬和东吾洋能让人看并想得更远。

请欣赏视频《乐途》(本视频为本人参加沙江镇政府主办的全民健身徒步大会记录,一天徒步线路:沙江镇政府-南屏水库-南屏道班-葛洪山茶园-三山顶-沙塘-葛洪山庄)。普通游客车直接到达葛洪山茶园,绕茶园一圈,用时约1小时。

传说,在清同治年间,竹江岛的财主郑启昂带着书童上京考举。路经一家客栈,客栈主人捧出三杯清茶招待他。他感到很奇怪,便问:“我们就两人,您为何泡三杯茶?”主人解释说:“在你们的后面还有一个小鬼,它在暗地里反对你科举求名,你应该回家修一条一铺长的路桥,做件善事,为民方便。”郑启昂仔细一瞧,看出说话人是一副道人仙骨形象,便听从了他的指点。 回家后,郑启昂连同他的兄弟决定一起修路。竹江岛四周都是海,外出很不方便,兄弟俩就选择了竹江岛至小马村这段距离修路桥。他们买下岛南对面的一片山石,请人凿石运石,抢在海水退潮时填土铺石。当路桥基初步成形时,他们丈量一下,还不足一铺长,觉得不能达到道人的要求,于是就改建成弯弯曲曲的,足可拉成一铺长。

汐路桥简介:又名达路桥,系连接陆地与竹江岛的石桥。桥为东西走向,因路和桥建在滩涂上,涨潮没于海水中,退潮时才能行走,故称汐路桥。由于地处滩涂泥泞中,建路时,路基用松树打桩、铺垫杂木草皮,然后铺上条石横竖三层砌成。全长3651米,最宽1.8米,途经六座桥,最高2.9米,其中有四座桥,桥孔上下二层,边有小孔,具有排潮防潮作用。汐路桥是修建在滩涂上,涨潮没于海水中,退潮时才能行走。传说有一个外乡人,挑着一担东西,想到竹江村去卖,由于不知道潮水的变化,出现了问题。在你不知道海水是什么时候涨潮,什么时候退潮时,只是简单通过桥面和水位来判断,是行不通的。每个月农历十五前后,海边人称海水涨潮称为大水,这个时期海水涨潮相当快,一咋眼的时间,岸边的海水就能涨上一米高呢!

汐路桥的好玩在于你可以深入滩涂,近距离接触亲近各种小生物。但切记行前要查清楚潮汐时间(中国海事网  福建三沙潮汐时间,汐路桥涨退潮时间要比三沙迟30分钟-1小时),否则不仅无法玩,还会发生危险。

摄影家作品

请欣赏视频《汐路桥》

霞浦县长春镇不仅交通方便(霞浦县城-长春20分钟;霞浦-吕峡1小时),其周边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本人数十次到访,每次都有新收获,且拍视频无数,可满足各种各样游客的需求,且听我细细道来。

长春镇吕峡村下尾岛:

下尾岛
下尾岛的另一面,一定要潮水退去可到达
下尾岛海蚀洞
涨潮时是岛,退潮时可绕岛游玩,所以去下尾岛之前最好查清潮汐情况,在退潮时去最好,还可以租船出海捕鱼,海上观光。
这是一般人不去的烟墩尾岛,就在吕峡码头边,很方便。
下尾岛不仅海蚀地貌奇特,海湾、海岬也出其美

请欣赏视频《下尾岛日落》(本片是本人陪同学游玩所拍,片头为汐路桥、传胪村古堡,片尾为第二天游三沙花竹、留云寺)

吕峡犁头尾(南山灯塔)

吕峡犁头尾
犁头尾

吕峡南山

南山
南山奇石
南山风动石

小京(距下尾岛仅1公里)沙滩非常雅致,每次我都会绕这个小岛爬行,其乐无穷。

小京沙滩边的小岛
小京沙滩全貌(徒步所拍)
小京沙滩礁石
小岛上的海蚀石

请欣赏视频《小京与丹湾》(本视频为本人1天徒步线:小京-丹湾(徒步约30分钟1小时)-大京-海尾-界石)

马耳山-黄石岗-文星明(延亭风电)(本人用三天时间游玩,整合后可自驾用1天游玩:沙吕线延亭风电口-马耳山-延亭风电站-11号机台-12号机台-13号机台-黄石岗-文星明村-赤壁村-霞浦

文星明村担担石
文星明村文星复明石
马耳山奇石
金樽盛美景
延亭风电站  “神龟拜佛祖”
2号机台的“小丑鼻”
群山连绵
法华水库和赤沙湾
大地之根

请欣赏视频《文星复明》(徒步线路:沙吕线长溪村-凤溪洋村-下洋坪自然村-文星明村-赤壁村)

请欣赏视频〈延亭风光〉(徒步线:沙吕线延亭风电分叉口-大京楼自然村-延亭风电站-2、3、4、5、6号机台-11号机台-泗汾自然村-12号机台-返回)

请欣赏视频《马耳山-黄石岗》(自驾沙吕线延亭风电分叉口-马耳山-延亭风电站-13号机台-黄石岗-返回)

徒步线(1天):武曲-天堂-渔家地-高罗

高罗沙滩
亭下溪码头礁石
高罗沙滩流水纹

请欣赏视频《渔家乐》

大京:霞浦最大的沙滩,夏日泡水游泳好地方

大京沙滩全貌

整合线路(交通为自驾或包车,若利用公共交通都必须缩减行程):1线:沙江葛洪山(或汐路桥或马耳山)-法华寺(或小京沙滩)-吕峡下尾岛-吕峡犁头尾-南山风动石。(根据潮水情况调整顺序或缩减行程)。

2线:延亭风电线:沙吕线延亭风电分叉口-马耳山-延亭风电-黄石岗-文星明-赤壁-霞浦

3线:霞浦-传胪(古堡)-高罗-积石-大京-丹湾-小京(丹湾-小京段徒步约1小时,车由丹湾开到小京接人)-霞浦

4线:武曲-天堂-渔家地-高罗-亭下溪码头(自驾或部分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