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27

云南,遗忘了所有,却又拥有了所有。(自驾、美图)

第1天
2015-04-18

【缘起】四月是我和太太结婚十年的纪念月,在她产假结束前的最后一周,我俩带着5个多月的二宝,选择了任性的云贵高原自驾+哺乳之旅来纪念。

【目的】去云南,找那片海,看那片天。

【形式】自驾

【行程】重庆—昆明—大理(双廊)—泸沽湖—西昌—重庆

D1:重庆~贵阳~昆明(全程高速880公里)

D2:昆明游玩

D3:昆明~大理古城~双廊古镇(昆明到大理:高速330公里、大理古镇-双廊:国道、乡道45公里)

D4:双廊古镇游玩

D5:双廊~丽江~泸沽湖(双廊到丽江:高速150公里、乡道山路230公里)

D6:泸沽湖~西昌(省道山路220公里、高速20公里)

D7:西昌~雅安~重庆(全程高速760公里,含逆天路段)

具体行程、费用、路况等,在后续内容中的每次行程结束都有总结。

每次出行,上携程订酒店、学攻略、看游记是必不可少的功课。从初驴到资驴,在携程的陪伴下已有十余年,每次预订都轻车熟路,每回点评都认认真真。这回出行,正好与游游君相约发一篇精华游记,所以在行程中很认真地拍照片、写随笔,希望能与更多驴友分享。

2015年那是一个春天,我们用足迹在祖国的西南边画了一个圈。路线图中,深色为高速公路,浅色为省道、乡道。行程合计约2700公里,此次自驾的整体情况,在结尾处有详细总结。

云南

早上7点整,爱驹科雷傲发动机声响起,人虽在渝,心已至滇。一路上丘陵地形慢慢转变成了红土质的高原地貌,让我产生一种回归西北故乡的错觉。

云南

不得不提在沪昆高速安顺段经过的坝陵河大桥,驾车从隧道出来后一桥飞架峡谷左右,相当壮观!该桥为主跨1088米的单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桥梁全长2237米,桥面至坝陵河水面370米,是目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

云南

主人公出场!由于带着半岁的宝宝(你一定说孩子太小不该出门,不用担心,我家小驴友3个月不到就有过第一次远途旅行了)一路停停走走,早7点出发,晚8点到,用时13小时。

云南

在携程提前预订了昆明文汇酒店,酒店在理工大校园内,免费停车,含单早(绝不多花钱,共住两天,和老婆一人吃一天),正适合驾车入住。学校内绿树成荫,早起跑步锻炼非常清新惬意。

昆明文汇商务会议酒店

【行程】880公里。从重庆出发,经兰海高速、沪昆高速到达昆明。

【费用】过路费522元。重庆段50元,贵州段385元,云南段87元。

【限速】重庆和云南境内高速限速120,贵州境内大都限速110。

【油站】全程服务区很多,服务区内均有加油站,尤其是云南境内平均20公里就有一个服务区。重庆中石油多,贵州全境中石化,云南中石油、石化各半。

第2天
2015-04-19

昆明的一天安排是悠闲的,早上老友叙旧,下午宾馆修整。结婚十年,我们走了很多地方,老婆总是说和我在一起就好,她不操路上的心,也不提多余的意见。就这样从一个人跟着我变成三个人……

文化吃货胜地“石屏会馆”,坐落于昆明市翠湖南路,依山傍水,气势宏伟,规模宏大,是现今昆明唯一一个保存完整的清代外地在昆建造的会馆。

石屏会馆

宅院里一缸青水,几条锦鲤,几片浮萍,是最好的时间调节器。让在此就餐的人们无意中慢下来,慢下来……

石屏豆腐,能吃出饼的感觉,蘸上辣椒酱吃到嘴里,突然意识到有这一道菜就够美味、够吃饱了。瓦片上的五花肉上桌后,思想顿时瓦解,只能让所有的减肥理由打回重审!

陆军讲武堂和翠湖紧挨着,翠湖公园很美,但景致异地也常见,再加上我不曾在翠湖寒留下情感,就不介绍了。

陆军讲武堂很是有看头,他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里本是清朝的军校,后来学生们又闹起了朝廷的革命。曾经看《十月围城》,很钦佩黄花岗起义那些革命人的执着精神,其实这里也何尝不是发生着一段段感人的革命故事。

曲焕章(1880—1938),字星阶,云南省江川县赵官村人,彝族。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少数民族医药学家,“云南白药”的发明人。

晚上8点我这吃货兴起,打算带太太去吃正宗过桥米线。进携程APP,找到了家建新园的店,立即导航前往。米线从18元起到48元不等。那个好吃,汤都喝完了,回去饱到都想站着开车。外加一句是24小时营业哦!

建新园

第3天
2015-04-20

去过不算是旅行,只有在旅途中感受并且领悟过的人,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旅行者。旅途就像人生,只有起步没有终点,因为旅行的记忆将在你的第五空间里无限延伸,哪怕是已安详离去的那一天。

中午时分到达大理古城,烈日、饥饿,让旅行的兴奋劲削减了不少。先到古城内一个叫“云·醉美”的餐厅吃午饭,餐厅很有格调,老板人也好,让我楼上楼下随意参观拍照。

云·醉美云南菜馆

这里,一楼适合品茶聊天,二楼三五好友吃当地菜,配点小酒氛围再好不过。

我们点了三个热菜、两盅汤、两份饮料,一共花了150元,真心不贵!炒螺肉量大好吃,芋头也很香。

四月中旬,农历三月初,大理风光正好。也是旅游淡季,古城游人不多,不收门票。我们推着妹妹随性地胡乱走着,胡乱拍着,倒是享受着黄金周他人没有的闲散。

大理古城

【行程】昆明-大理古城,330公里。

【费用】过路费129元。

【路况】杭瑞高速清明后刚刚维护完毕,路况相当好,车不多,全程120限速。

【油站】服务区较多,中石油加油站居多。

【停车】大理老乡好朴实,在大理古城我本打算在公路边停车,收费大姐告诉我她们1小时收4元,建议我停到前方停车场。在停车场我停车3个多小时,收费8元。真感动了,民风纯朴啊!

从大理古城到双廊古镇,要绕着洱海转大半个圈。沿途风景如画,不得不走走停停,感受苍山洱海的美。

在携程预订的三千堂客栈三楼海景房,价格不便宜,但条件也很好。恒大冰泉的免费水,飞利普小家电,箭牌卫浴,清洁用品也都是品牌的,在小镇这应该算不错的条件了。贴心的是,老板还帮忙拿行李到房间,小小的举动便让人亲和舒畅。

大理双廊三千堂海景精品客栈

【行程】大理古城-双廊古镇,45公里。

【费用】过路费0元。

【路况】前段双向8车道,后段农村公路,路况很好,全程60限速。

【油站】全程无加油站。

【停车】双廊古镇的老乡依然朴实,我去酒店对面的停车场停车,收费大叔主动告诉我如果不过夜在他那里不划算,不过夜收20元,过夜收30元。再次真感动了!

第4天
2015-04-21

早起拉开窗帘,便是醉人的美。餐厅也对着海,一碗米线、一碟腌菜、一粒土鸡蛋,我们在这里寻找的不就是这种简单吗?

双廊

大理双廊古镇是我喜欢的小镇类型,没有被完全商业化,白族居民的生活气息很浓。我们在镇上一路走走停停拍拍,任凭柔软的时光从指尖流走。

双廊

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一块蜡染布,一件民族服,一个陶艺罐,带回家中都是对旅行记忆的延续。

双廊

小狗在自家的门口从日出晒到日落。它并不看门,只是听着街市上天南地北的口音,打量着从身边走过形形色色的人群。

双廊

镇政府门前的小广场,是小镇为数不多能看到洱海的公共场所。若在街市上走烦了,路过这里小憩也无妨。

双廊

中午时分,在镇上看到了难得的天象,日晕。巨大的光环罩在头顶,和小镇美景无缝融合,这可称得上天助的美了!

双廊

第5天
2015-04-22

大理双廊古镇可直接上高速前往丽江,延途风景如画,几乎所有服务区都建有观景台,方便游人停留观景。由于丽江古城严重商业化,玉龙雪山海拔太高小女儿不能去,我和太太起初就决定不在丽江停留,直达泸沽湖。

泸沽湖

丽江到泸沽湖,主路全封闭施工,全程用了7小时,走了约200公里山路。带着小女儿,行驶了从未走过的山路,也看到了未曾见过的美景。

开车穿越横断山脉西南麓,一路是望不尽连绵的山川,山中的道路、车辆、农舍等一切都显得如此渺小。驾车经过滚石、绝壁、浓雾、急弯路段,更险更美的景不允许停车用镜头来记录,但此次大山之行,让我对大山的雄伟和壮美又了重新的定义。

到达泸沽湖已是晚上8点,开车从山顶俯看到夜暮下的母亲湖,她就像一面镜子,高高地挂在天边,显得格外宁静。

泸沽湖

【行程】双廊古镇-泸沽湖,约380公里。

【费用】双廊到丽江高速150公里,过路费92元。丽江到泸沽湖公路免费。云南方向进泸沽湖景区大门收费每人100元。后打听,四川方向收费也相同。

【路况】大丽高速限120,路好车少。丽江到泸沽湖乡道(极差)。

【油站】高速服务区有中石油、石化和云岭石化加油站。乡道全程无加油站。

【停车】泸沽湖所有客栈都免费停车。

第6天
2015-04-23

这家店依水而建,是我选择的主要原因。我订的是一楼亲水平台房,实现了头枕着湖水睡觉的绝佳体验。无奈隔音一般,硬件条件也不太好。由于天阴,在泸沽湖的晚上没看到繁星,早上也没看到日出,成为了本次行程唯一遗憾。

泸沽湖泸望达景观客栈

走出客栈一步一景,在这圣洁清净之地,心就像被格式化了一般,没有痛苦和忧伤,没有喜悦和激动,甚至遗忘了所有。

女儿国的水岸边,湖水清澈到见底。

泸沽湖

喇塔贡巴寺(雍仲林寺)建在泸沽湖草海旁离走婚桥北一公里处,当地人称:阿六贡巴经堂、黑喇嘛寺。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苯波教派”(黑教)宗教场所,是泸沽湖唯一的黑教寺庙,仅一栋大殿。喇嘛寺里最尊崇的一位佛为热巴佛,据介绍,热巴佛是摩梭人家里必供奉的。

出了寺庙,去走婚桥的路上有很多当地人的烧烤摊,五花肉、洋芋、小鱼、蚂蚱,吃货们都可以尝一尝。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

泸沽湖

泸沽湖海拔2700多米,天气时阴时雨,我们刚上走婚桥大雨点突然落下,打得桥上激动的“鸳鸯”们各自散开。雨后地上升腾起烟雾,离开走婚桥的女人背影显得格外有意境。

云南,遗忘了所有,却又得到了所有。

曾幻想能在最为心动的那刻死去,
化身为大自然的守护神。
每当轻风悠悠,瑞雪纷纷,
便是我足迹所至。
但为了什么,我终于不能……

在泸沽湖的次日下午两点,和太太临时决定赶往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这样可以避免第二天回重庆路途过长,无法如期到达。迅速在携程订房,抢到了西昌凤凰御景酒店特价房,宾馆今年新开业,条件很不错。

西昌

今日途经路段为云贵高原到四川盆地的交界地带,沿途泸沽湖至盐源县段情况较好,但盐源县至西昌段要翻大山。山的西侧海拨高天气一切正常,山的东侧落差极大,云雾很浓,外加超长下山路段,行走非常困难。延途再次经过了大山的洗礼,证明我们准备充分时间回程的决定是绝对正确的。

没有拍宾馆的照片,原因很简单,我已开车到虚脱。幸好这家宾馆条件很好,至少有四星水平,美美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才有力气开口说话。可别笑我,是真的!

【行程】泸沽湖-西昌,260公里。

【费用】前220公里省道免费,后20公里高速过路费5元。

【路况】泸沽湖至盐源县段省道路况较好,无大山。盐源县至西昌段省道路况较好,但雾重,要翻大山。

【油站】泸沽湖出四川景区大门后有中石油加油站,油少请务必加满油箱。后段全程无加油站。

【停车】宾馆免费停车。

第7天
2015-04-24

西昌到雅安途中,路过冕宁县下道去了灵山寺。灵山寺距高速出口12公里,位于县城20公里之外的东部小相岭西麓深山老林之中,因背后紧靠着的那坐高耸的大山叫灵山,所以叫灵山寺。

灵山寺

寺内6棵苍劲挺拔的参天古松,粗有三四人合抱者,树龄至少在两百年以上,它是灵山寺最主要的标志。

雅安

驾车在大凉山深处的雅西高速行驶,对道路设计建设者的智慧和勇敢深深敬佩。远望连绵的雪山,超长螺旋隧道,抗震钢制大桥,亚洲第一高墩,震撼值一次次被刷新。无奈山路危险,部分路段无法拍照留存。下面我专门整理了三项雅西高速“逆天工程”:

【双螺旋隧道】干海子隧道和铁寨子1号隧道两座隧道相距3735米,总长度约11423米。两个隧道都各有两个洞,限速80km/h,开车在拖乌山肚子里绕两圈,花10分钟,就可下降331米。

双螺旋隧道所在的石棉至菩萨岗路段共有12条断裂带,地震烈度高达9度。此处未来一百年内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在94[[%]]以上,地面的位错可达到4.6米。双螺旋隧道通过巧妙的选线避开了两条地震带。“512”汶川地震与雅安芦山地震,都未能撼动这条高速公路。

【甘海子特大桥】 大桥的桥墩采用了独特的空管设计,减轻了桥墩重量,大桥设计抗地震烈度为9度。

大桥实现了第一座最长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第一座最高的钢管混凝土格构桥墩、组合桥墩、混合桥桥墩;同类结构中每联最长的连续结构;第一次全面采用钢纤维钢管混凝土施工等四项世界第一。

【亚洲第一桥墩】腊八斤大桥10号墩,高182.5米直插云霄。整个桥墩由128根长12米、直径132厘米的钢管筑成,钢管重量达到近千吨。此外,还有1877吨的钢筋、8547立方米的混凝土等,加起来重2万多吨。

在停车区拍摄的甘海子特大桥弯处,被誉为超长过山车,我倒觉得像顶太阳帽。

雅安

一眼望去,拖乌山中上下五层位置出现的公路,实际就是一条路。

雅安

【行程】西昌-雅安-眉山-资阳-遂宁-重庆,全程高速,共760公里。

【费用】过路费四川段386元,重庆段55元。

【路况】西昌至雅安逆天段80限速,雅安至遂宁为2014年6月开通的新高速,路极好,车极少,强烈推荐(这也是我误选该线后窃喜的原因),全段限速120。遂宁至重庆段,大车小车都多,重庆段限速100。

【油站】雅安至遂宁约300公里高速,仅中途一半位置有1座服务区的中石油加油站营业,其余服务区有大约3座中石化站,全部未营业。我打四川高速12122服务电话查询服务区加油站信息,一问三不知。幸亏不得不中途眉山下道加油,否则半夜跑干流泪没人负责的。

此外上述新高速路段有很多停车区,根本未配套加油站,强烈建议到雅安前加满油箱。

总结

【耗时】7天6夜。

【行程】跨渝、黔、滇、川四省市。

【里程】约2700公里。

【费用】总费用约:5501元。其中:过路费1189元、油费(93号)1500元、住宿(较好)2412元、门票及景点内费用:400元。餐费可产生差异太大,不计。

【车辆】必须开SUV或越野车,小较车同路线免谈。由于山路中的烂路多,四驱最佳。高速里程长,车少路段多,若有定速巡航可解放右脚。

【用品】备胎及工具,水壶,一本较详细的地图,折叠凳子,药品等。我们带孩子加之过于爱干净,还带了烧水壶,喝的大罐瓶装水,床单等。

【现金】全程除了过路费、吃饭和买东西用现金,其它都刷卡消费。不像其他驴友说的,我在大理双廊、泸沽湖住的客栈都可以刷卡。

【省钱】
1.突出回归自然的主题,尽量少去收费景点,买门票上携程。
2. 使用加油卡加油,参加银行活动95折,可提前充够。
3.提前上携程预订酒店,在满足住宿条件的前提下,订特价房,并在预订时参加满一定金额反任我游卡活动。
4.不在景点购物。
5.我本次自驾游仅两成人,人均费用约2750元。5座车4人舒适也最经济,费用可摊薄至人均约2078元。

【安全、文明】
1.全程不乱扔一点垃圾,活着也可以做一名大自然的守护神,爱她就保护她。
2.全程驾驶不超速,不疲劳驾驶,规范使用车辆指示灯,保护自己,保护别人。
3.尊重当地老乡和其他游客,不耍酷,不装笔。
4.高原地区及时了解同行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要观察小孩的嘴唇和眼睑颜色,及时发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