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25

#我的2015#记录我的足迹:西昌、泸沽湖

第1天
2015-11-08

记录我的旅游过程,记录我的足迹。

快年底了,年休假还没有休完。与老婆一商量,成都近段时间天气不好,不如到西昌去晒晒太阳,再去泸沽湖看看。由于要在雅安办点事,正好可以从雅安出发,经过雅攀高速坐长途车到西昌。

好,说走就走。

行:【汽车】泸沽湖-西昌
  住:西昌
11-12
  玩:【西昌】泸山、邛海、湿地公园、火把广场
11-13
  玩:【西昌】月城广场、大通门
  行:【晚上】【火车】西昌-成都
11-14【结束旅行】
  行:【火车】西昌-成都

首先在携程上预订了雅安到西昌的汽车票和西昌的酒店。由于是第一次到西昌,且只住一天,选择了一家四星级酒店:西昌名仁大酒店。

雅攀高速

11点从雅安出发,下午3点半左右到的西昌。中途在石棉停车吃饭。由于第一次体验雅攀高速,一直比较兴奋,拿着相机,透过车窗照过不停。

到了西昌,汽车停在西客站。考虑到第二天要去泸沽湖,于是坐105路公交车到西昌汽车旅游客运中心,买了第二天早上9:20到泸沽湖的长途汽车票。买完票后,打车到入住的酒店。

友情提示:
1、西昌的公交车都是上车1元,请大家要多备些1元的零钞。
2、西昌的出租车起步价是6元。

由于入住得比较匆忙,没有照酒店的照片。总体而言,酒店还是不错,早餐也特别丰盛。房间有电脑,上网也比较快,晚上查了一些关于泸沽湖的信息,本想在网上预订住宿,感觉网上信息比较乱,又比较少,于是放弃了。决定到了泸沽湖再决定,但初步意向是住泸沽湖镇上的天湖大酒店。

从酒店照的傍晚的景色

西昌名仁大酒店

小二自助烧烤

到了西昌,不吃烧烤,就不算到过西昌。入住的酒店到烧烤一条街不远,步行10多分钟就到。听朋友说,外地人到西昌,一般都喜欢吃火焰山烧烤。在朋友的推荐下,决定吃旁边的小二自助烧烤。每客59+3元。

西昌的烧烤确实不错。一直忙着吃,都忘记了照相。好吧,就这2张图。

第2天
2015-11-09

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到泸沽湖的人并不多。上车后我们才发现,我们这趟车上只有8名乘客。

从西昌到泸沽湖的公路还是不错的。刚出西昌城,会走一段高速,下高速后,开一小段路,就开始进山。进山没多久,有一段路还在修,单边放行,开车的师傅说,单边要30-40分钟,据说明年修好。我们的车刚到,就遇到我们这边放行,开车的师傅说我们运气真好。

上山的路比较长。刚开始弯道比较多,后面就要好些,但路况很好。下山后,快到盐源县时,师傅会到路边停车吃饭。好像好多长途车都会在这里停车吃饭。

过了盐源县,长途车就一直在山沟里穿行,出了山沟就到了泸沽湖镇。

山上照的风景

停车吃饭时照的

汽车快进入泸沽湖,必须先在泸沽湖游客中心购票,每人100元。

原计划住泸沽湖镇上的天湖大酒店,长途汽车快到泸沽湖镇时,同福客栈的老板上来宣传,说可以去他家的客栈看看住宿,如果满意,就住,如果不满意,可以去其它家。加上开车师傅一游说,其它6个人都都上了同福客栈老板的车,我想了想,也跟着去了,毕竟人多好一些,也好有个伴。在接下来的一天,也一直与这6个人一起游泸沽湖,也算是有缘。

同福客栈离走婚桥、草海不远,看起来也比较干净,价格也比较适中。有70、80和100元一夜的。80和100元一夜的包早餐,早餐是鸡蛋(1人只有1个)、稀饭和馒头。去的时候,客栈外面在修,据老板说,成都来的游客都比较喜欢喝茶和打麻将,他准备建一个免费活动室,供住户喝茶、打麻将休闲用。

泸沽湖晚上降温太快,特别冷,房间没有空调和电热毯,晚上睡觉好冷啊。硬伤!我觉得还是住有空调或者有电热毯的比较好。

走婚桥

住下后,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老板用面包车免费送我们去走婚桥游玩。

从对面山上照的走婚桥全貌

近距离的走婚桥

走婚桥

走婚桥旁边就是草海,风景真漂亮,我是醉了,你呢?

走婚桥沿途都是卖烧烤的,象小鱼、小虾、土豆什么,最大的亮点,还有蜻蜓。反正我是不敢吃的。

日落

日落得好快,也很美。

喇嘛寺

游完走婚桥,出来旁边就是一个喇嘛寺。可惜比较晚了,已经关门了。照张相片,留作纪念。

从走婚桥回客栈

天色已晚,就在走婚桥附近吃了晚饭。出门一看,到处一片漆黑。从走婚桥走到客栈,虽然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但路灯时有时无,路上除了过往的汽车和摩托车,看不到人影,很久没有走夜路了,有点怕。总算回到了客栈,吓尿了。

友情提示:
泸沽湖日落后,天黑得很快。建议,天黑之前回到住的地方。

篝火晚会

回到客栈休整了一会儿,就到旁边参加了篝火晚会,每人30元。

据说,篝火晚会是当地村民每家都出人,收入大家平分----集体所有制。

篝火晚会流程:当地村民先跳舞、唱歌,然后再让游客一起跳舞、唱歌。天气太冷,提前回客栈了。

篝火晚会

第3天
2015-11-10

同车到达泸沽湖的8个人头天与客栈老板约好,每人50元,拼车环游泸沽湖。

环游泸沽湖

早上起来,太阳还没有出来,晚上打霜,好冷。

在客栈吃完早饭,坐上客栈老板的面包车,开始了环游泸沽湖之旅。路线是顺时针方向。

坐船游泸沽湖

我们先坐船游泸沽湖,包括游草海和泸沽湖、参观王妃府,然后返回,每人70元。

我们是从洛洼南村码头坐船出发的,划船的是2个年轻美丽的摩梭姑娘。

沿途的草海,满目都是风景

坐船游泸沽湖

湖水清澈见底,划船的摩梭姑娘告诉我们,湖水可以直接喝。

水草在水中随着划船的桨左右摇曳,翩翩起舞。白色的水性杨花也随着湖水一荡一荡的,格外妖娆。

远处的青山,伴着绿水,不知从哪儿飘来的缕缕炊烟,在蔚蓝的天空下,感受着湖面吹来的微微的风,不知道是人在湖中,还是湖在人中。

坐船游泸沽湖

湖面上有一些海鸥,准备好面包,在摩梭姑娘的呼唤中,从远处飞过来,在小船周围飞舞、觅食。

王妃府

远处的小岛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岛上有一座王妃府。上岛只有10分钟时间,抓紧时间拍照。

从岛上远眺,美若天仙。

观景点

坐船游完泸沽湖后,继续前行,沿途有一些风景点,也是非常漂亮。

情人滩

情人滩,很多人都在这里留影。

鳄鱼嘴

这个景点叫鳄鱼嘴,确实有些像。

远眺,诗一般的美。

里格岛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摩梭族风情浓郁,有“水中女儿国”的美誉。风景秀丽,空气新鲜,波光粼粼,可以说是泸沽湖的精华。

据客栈老板介绍,这个岩石下面就是泸沽湖的源头。远望,仙境般。

摩梭博物馆

住的客栈不远处就是摩梭博物馆,可惜去晚了,关门了。

银鱼和水性杨花

银鱼

水性杨花

第4天
2015-11-11

到泸沽湖的当天,就托客栈老板买了回西昌的汽车票。

早上7:30,客栈老板就用面包车送我们去了镇上,8:00发车,到西昌已经是下午3点过了。头天就在携程上订了酒店:凉山风情大酒店,到西昌后,直接打车去酒店了。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选它是因为它离沃尔玛超市比较近,购物方便。

第5天
2015-11-12

游西昌,从泸山开始。

早上坐公交车在邛海宾馆下车,好象这里是泸山的正门。本想坐索道上泸山,受网上游记的影响在邛海宾馆下车,走路上泸山了。后来下山后,往邛海公园走,才知道前面才有上泸山的索道。

上泸山的路比较陡,由于膝关节有问题,不敢多爬,到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参观后就下山了。

凭身份证领票就可以免费参观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博物馆还是不错,可以了解彝族的历史、文化,值得看一看。

邛海比较大,骑自行车环游邛海,相当不错。邛海边有专门的滨海绿道,专门供自行车骑行,并且很多地方都可以租到车。

滨海绿道不是完全连通的,有的地方必须进入邛海边的公路才能向前行,感觉不是很安全。还有,很久没有锻炼了,不知道能不能骑完全程。算了,不要挑战自己了,还是走路吧。

邛海边有的地方还有这种游人道,在上面漫步,心情特别好。

坐游船游邛海,每人30元,感觉也相当不错。

邛海有海鸥,只要有吃的,就会飞过来。划船的师傅那里有10元3包的饼干卖。

划船的师傅一吆喝,你将饼干撒向水面,不一会儿,海鸥都飞过来,绕着游船争相觅食。如果没有了食物,或者其它游船开始撒食物,海鸥又会飞走。

湿地公园

在邛海坐游船的时候,划船的师傅告诉我们,西昌的湿地有8期,其中1、2期最早,3期收费,其它期是后来建的,也免费。

想想可能湿地都差不多,决定只看1、2期。

由于邛海宾馆把邛海和湿地公园给分开了,从邛海出来,必须通过一段公路才能走到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旁有一条滨海绿道,比较长,可以开心地骑自行车。还有观光电动车,不知道收不收费。

湿地公园

顺着滨海绿道走,旁边有很多进入湿地的小岔口。湿地公园,风景也是美不胜收。

湿地公园之白鹭滩

误入白鹭滩深处,闲庭信步,惊起一滩鸥鹭!

鸥鹭呢?没有,只有美丽的风景。

从滨海绿道的白鹭滩入口进去,一路走,一路照,走了好久才走出来,累坏了,但景色却是别样的好。

湿地公园之白鹭滩

孤独、执着的钓鱼人

火把广场

晚上吃完饭,去游火把广场。到了火把广场才9点,广场上只有寥寥的几个人。

白天本以为晚上在灯光的衬托下,火把广场可能会更漂亮。可惜只有朦胧的灯光。

第6天
2015-11-13
月城广场

早上起床,打车到月城广场。

月城广场貌似西昌的老城市中心,比较热闹、繁华。

马路中央有一标志性雕塑。

月城广场

月城广场上正在进行中老年健身球操比赛。

月城广场不远处有一个雕塑,随手照了张。

大通门

今天的重点是去大通门老城。

询问了路人,穿过一个菜市场,很快就到了。菜市场环境比较恶劣。回来,走的另一条路,才知道,原来可以从月城广场直走,到了电脑城后,再右转,没多久就可以到大通门,环境好多了。

大通门老城墙

大通门

大通门老城墙上有一个大通楼,上楼参观1元。

大通门旁边有一段老城区

大通门的树都长在城墙上,有点壮观。

大通门

大通门城墙上一角,有一片从未见过的花,比较漂亮,向守门的阿姨打听,当地人把这个花叫火炮花,因为长得象火炮而得名。

米线

午餐在大通门附近吃的米线,一碗肥肠,一碗排骨,10元一碗,份量足,味道也不错。

坐火车回成都

从西昌坐火车回成都,T8866时间比较合适,直达成都,中间没有停靠站,晚上20:53发车,第二天早上7:46到成都北站。通过12306网站购票,买两张,全是上铺,试了3次,都是这样。只好到火车站买,虽然提前2天买,也只买到1个上铺,1个中铺,郁闷。

还好,从酒店坐公交车到火车站也比较方便。

上了火车,倒头便睡,一夜无话。

第7天
2015-11-14
成都

早上近8点,火车到达成都火车北站,坐车回家。旅行结束。

后记

第一次写游记,感觉好累,特别是找图,眼睛都挑花了。最后,一不做二不休,找一些有代表性的就可以了。图片没有精挑细选,可能不是很好,见谅。但整个旅行过程是全记录了。

如果你喜欢,请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