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22

从汉源的早餐到西昌的夜酒——走南丝路,体验成昆线绿皮车,游西昌古城,感受彝族文化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

在乌斯河镇上的汽修宾馆夜里睡得很好,早上起来推开窗户,看到天气不错,大渡河的水在远处的河谷励静静流淌,横断山脉巍然的像个士兵守护者小镇也威压着小镇

逛逛小菜市场

大渡河、峡谷、成昆铁路,这个地方的风光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人痕迹,这种痕迹很重很深很倔强很暴力,改造自然为人造福可能很好,只要有个度,但好的前提起码是一定要为人类、为大多数人造福,而不是少数,并且不要奴役人,牺牲应纯属个人私领域选择,这个词不值得褒奖

早餐决定不吃方便面了,吃吃当地的食物,这个牛肉刀削面12元,肉很多很好吃,面也好,很满足

在饺子店里吃面,是因为包饺子我是专业的,不需要吃外面的了,哈哈

路过的这位男士穿着传统的彝族服装,那个帽子很有特色

从昨天下午入住到现在,几次从窗口看下去,出了来往的大卡着,人很少,街边买橘子的就没见有一个人光顾,安静、平和、缓慢、放松是这里人给我的感受,我接触的彝族人都很友好,没有见惯的那种戾气和势利,当然我接触的还少,但感受是这样的。

乌斯河镇人口8000多人,我目测感觉常住人口还没有这么多,昨晚在超市买了两个方便面,这里超过50平米的超市只有3家。在街上溜达时看到房子里跑出来的小孩子看穿着感觉生活条件都不好,这还是镇上,这里的农村估计生活条件更差了,汉源这里还是靠近铁路和大渡河峡谷景区,是有资源的地方,这附近其他地方就更差了,很多都是贫困县,至于只不是摘了帽子戴上帽子都没什么区别。

这里是彝族聚居区,到处可见彝族的文化符号

这一趟出来的时候是抱着旅行增长见识的想法,实际到了火车上看到周边人的情况,到了一些在当地还不算贫困的地方后,看到人们的生存状况,感觉心里还是有些沉重的,这也就是旅行,旅行看到的不只是风景。

这种小镇的最大不安定感就来自通过镇上的道路上大卡车,咱们拉动内需不靠百姓消费,靠的是基础建设,所以在四川山区铺路架桥挖洞就是最大的项目,无数的大车往来运输折腾,小镇居民的家门口就是运输通道,走在路上的肉身就与呼啸的钢铁巨轮擦肩而过,小孩子和大人在路边很是不安全,没办法。

沿着这条公路走3公里,就是汉源火车站,成昆线上的一站。

汉源站,昨天下车的地方

榜样的力量

候车厅

检票进站了

站台

上车了

飞机的头等舱、动车的商务座绿皮车上的站票,都是今天的中国,都应该得到表现和宣传。作为其中一员,我们应该一半脸大笑一半脸流泪,一半心情自豪一半心情自谦,既要觉得骄傲又要觉得羞耻,不知羞耻就是无耻。光腆着脸自我表扬就是不知羞耻。

路上有一段的土地是红色的,是富含铁的土壤,河流在这里也成了浑浊的红色。

铁路,是不是对有些人也造成了麻烦和损失,不知道,就像有人喜欢社交有人喜欢独处,也不一定哪里人都喜欢和他人被动交往,可能会吃亏的,不打扰也是一种礼貌,但是这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好事,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些新大陆上的人想不打交道也不行啊,但是物种多样性之外同样有一个人种多样性,人类的灭绝也许先从人种的单一性开始再到物种单一性,没办法。

智人的基因里就是残暴的,这个没办法,出路还是马斯克的路子,以后人奴役机器人,地球去奴役火星。

经过7个小时,到了西昌,西昌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彝族语叫拉布俄卓,拉是老虎,布是雕刻,意思是虎城。

安宁河,西昌就是建在安宁河谷

入住如家酒店,我最熟悉的酒店

晚上出来走走,先去趟西昌古城一带,找好吃的,休息一晚明天去邛海泸山,看彝族博物馆,完成此次游学重头戏。

西昌别称是小春城,一年晴天300多天,四季如春,今天2022年2月18日,感觉就像到了夏天,街上女孩子不少都穿上了短裙,女士穿上了长裙,男士穿着短袖体恤,空气中一股夏天的味道出来了,荷尔蒙的味道。

西昌的烧烤是有名的,满街都是烤串儿味,让人想起过去的日子,那些夏天喝啤酒吃路边烤串的很久前的时光,忽然感觉是穿越了一样,穿越到了那些时间,同时也回到了那种以往的心情,那是什么样的心情呢,是一种比较简单的心情,还没有很多经历的年轻人大量的喝着啤酒积累着回忆,感到一切都是新鲜的,有味道的,到处都是鲜花和掌声,到处都是欣赏和接纳,感到无数的可能性就在身边触手可及,简单而美好。。。走出了那条街,这种感觉消失了,代之以新的感受。

路边的报亭,这个东西在很多城市也是过去的事情了,这里还在卖着报纸和杂志;还有那些路灯,也是过去的路灯了,总之,在这个距离我的家乡遥远的西南的城市,我找到了以往的记忆中的城市。

套圈的游戏

长满草的河床

热带特色椰子树是这里路傍的树木

桫椤树

到了古城。

西昌古称邛都。

秦时,“尝通为郡县,至汉兴而罢”。

《禹贡》是战国时的著作,记载西昌属于梁州,为西南夷占据,汉初为邛都国地。

西汉武帝以邛都为越嶲xi郡,辖十五县,属益州,郡治邛都。

晋置越嶲郡,治会无县(今会理县)。

这是古城的大通门入口

邛都县名历经东汉、三国和魏晋,历时300余年。

隋改为西宁州、嶲州、越嶲郡。

唐,曾被南诏和吐蕃占领。后收复。

元,置建昌路,隶四川行省,不久改隶云南。

明改建昌路为建昌府,属云南行省。

长在城墙里的树木,这个和我在宜宾看到的城上的树一个样子

清雍正六年(1728年),置西昌县,“西昌”之名自此始。

古城的街上有很多店铺,彝族服装很好看,这里的火盆烧烤也很好吃,确切说是很好闻

西昌也叫月城

一碗牛肉面、5个烤串、一瓶啤酒,15元的面是最超值的,量大碗大汤多肉多小料丰富,牛肉穿3元一串,非常好吃,不愧是西昌烧烤。

今天圆满结束,明天出发邛海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