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从六百年古城到卫星发射,中国人的坚韧远不止此

天数:4 天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坚韧”是诸子百家糅合后顺其自然传承下来的思想。

这次来西昌,我再次感受到数千年来的民族智慧,以一种无畏世间的坚韧为基石,从六百年历史的建昌古城,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它们传承人和自然的默契,延续着璀璨的华夏文明。

【建昌古城,西昌浓浓年味最原始的模样】

“扇形城郭,十字为轴,直街曲巷”,这是建昌古城最原始的模样。而如今有着600年历史的建昌古城,在有青石板路的地方就有浓浓年味。

我敢说没有任何一个女生曾经没有向往过古城,古色古香的建筑,青石板的街道,一秒穿越回那个时代。

古城围绕着四牌楼延伸,这里就是古城的中心。

登上城墙还可以俯瞰整个古城的模样,纵横交错的街道有车辆穿行,也有当地女人背着竹篓工作,热闹非凡的铺子屋檐下挂满了红灯笼。

目光所及之处,便有新年氛围的红灯笼,和西昌人的情感一样鲜艳热烈,这样的古城生活怎么能不羡慕呢。

一个城市没有属于自己的古城我想大概是不完整的,走进古城就是走进了这座城市的文化。

沿着青石板路,你会发现有些大户人家的门并不是正面对着马路,当地人说古人讲“歪门邪道”,没有照壁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外人路过直接窥见内室,才如此设计。

你知道吗?今年的春晚有这样一个分会场,带领我们走进建昌人心中的老建昌。

门票:0元 你却可以收获最浓郁热烈的春节氛围

在涌泉之源悄悄许下新年的愿望,在涌泉大街看看大家族的模样。不过我更爱的还是南街,因为这里集聚了所有的人间烟火气,地道的四川西昌美食似乎还和千年前一样,边走边吃边逛,古城的快乐记录在于慢下来享受。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人亲身感受北斗出征】

12月29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试验十号 02星发射升空,它是2022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的最后一颗任务。

就在22年前,也就是2000年10月31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而正是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人可以亲身感受北斗出征的震撼。

西昌发射场地处山区,是全球十大发射场中局地气候条件最为复杂的发射场之一。

目前有两个发射塔架:2号工位主要用来发射长征三号乙/丙;3号工位在2007年重建来发射“嫦娥一号”,主要用来发射长征三号甲火箭。

我很有幸在沿途看到中转火箭的转运箱子,时间原因差一点点点就看到现场了!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它在大凉山的峡谷腹地,是“北斗”“嫦娥”的唯一“母港”。

发射前20分钟,所有展翼打开,之后便是整个山谷都响彻着撼天动地的震撼,大地都为之颤抖。

在小小的博物馆里,你还能看到火箭发射回收的“嫦娥一号”,它以一种坚韧无畏的勇士出征宇宙,又身披荣耀与光芒的荣归故里。

希望下次有机会定要再来亲身感受航天梦起飞的磅礴气势,而无论是历史沉淀的建昌古城,还是国人航天梦起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都是西昌最宝贵的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