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西昌|谁说看“海”一定要去三亚

天数:2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泸山

如果你问我在过去的一年中最不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那我一定会告诉你,2022年最不后悔的一件事就是来到了西昌,见证了属于西昌的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来到西昌如果不去看看泸山那一定会是你的遗憾,泸山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一定会让你叹为观止,博物馆,地震碑林还有特别的宗教文化都是难得的风景。

和别的山区景色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泸山的众多“美猴王”让你的爬山之旅多了些惊喜。想要领会一座山的美妙,缆车索道是不可取的,自己爬山一步一个脚印,漫长的上山之路或许因为多了汗水而显的念念不忘。上山之路随处可见的猴子一不小心就会成为我们的“敌人”哦~保护好自己的粮草,可不要被猴王抢夺了。

不过幸运的是我没有遇见泼猴,一路上的猴子都很安静,只要不去招惹它们是不会被主动攻击的,现场的保安大叔也会保护我们的安全的,把自己带的食物分一些给泸山的守护神,也算是不虚此行。

泸山保留着一座特别的博物馆,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它是我国第一个民族博物馆更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反应奴隶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从这些成就中就可以看出它的与众不同。

展馆不大但却意外的值得,鹰抓杯,真实的奴隶交易,还有森严的等级制度等等,这都是数年前彝族人们真实的生活,走进这里才是走进了彝族人的生活。

展馆一共有8个展厅:社会生产力,等级,阶级、家支习惯,宗教信仰、婚姻家庭、文学艺术,风俗习惯,奴隶和劳动群众对奴隶的斗争,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学者观赏后留下的足迹等,跟随这里展览的文物,我们也算是见证了彝族社会的发展历程。

看完了彝族的历史接下来就去看看宗教吧,儒,佛,到三教合一的奇观只有在这里能看到吧!山上共有五座寺庙,四座道观,还有九座古刹三教合一的理念在这里可见一斑。不过我忘不了的还是门前那颗九龙汉柏。

九根苍劲的树干就像是九条盘旋的巨龙指向天空,树皮呈块状,像是一片片龙鳞。相传嫦娥飞天的故事中还有它的身影,西昌被成为“月城”也和这颗树息息相关。它站在这里历经两千多年的光阴,见证了凉山的斗转星移,是当之无愧的“树王”。在寺庙前的观景平台上眺望可以看到邛海的全景,原来不用去大理也可以感受到“苍山洱海”的美景。

西昌地震碑林也位于广福寺内,里面有100多座石碑,石碑上记录了西昌,冕宁,甘洛,宁南等历史上发生的几次大地震的情况,一座座石碑的背后是历史的痕迹。

邛海

邛海周围是湿地公园,观鸟岛,梦里水乡,烟雨鹭洲还有西波鹤影几个区域,想要痛快的玩一场,一定要租一辆车来一场环海骑行,听水的声音,看候鸟的迁徙。

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就是观鸟岛了,这里才是候鸟相聚的快乐。在观鸟岛的旁边会有很多投食台,只要你有小零食那么调皮的候鸟就一定会找上门来,人与动物毫无间隙,我们自然的相处在邛海这片天地中。

邛海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在这里总是不由自主的放松,抛开所有的烦恼,投身于这一场浪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