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口袋攻略作者】花开千百处,处处是美景——贵州(西江千户苗寨、镇远、龙宫、黄果树)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发表于 2015-05-17 12:04

如果说假期度假是一种放松和享受的话,那旅游就真的是一种自虐了。因为接到2号去贵阳喝喜酒的邀请,于是就在网上随手搜了一下贵州,原来根本就没有进入我旅游计划的地方,一搜顿时被贵州的美景给吸引了,于是厚着脸皮跟领导请了两天假,就开始了这次的贵州喝喜酒+旅游的自嗨自虐之旅。

因为是提前一个多月接到邀请的,所以等到决定去程的时候,我也已经差不多把这次贵州行的路线给研究好了,看着网上的各种贵州的介绍,只想说很多地方都很美,都很想去。但是无奈时间有限,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交通问题。贵州是地无三里平,各种山路,很多地方没有车真的是很不方便的,但是有了车开起来也不一定很方便。

贵州除了山和水这些自然风景一定要去瞧瞧以外,多民族的少数风情也是值得一看的。所以综合起来,我就把行程订在了西江、镇远安顺这三个地方了,去了之后感觉还真没有让人失望。

交通:飞机。(上海虹桥机场——贵州龙洞堡机场
时间:2015年4月30日——5月5日。
人物:夫妻两人。
方式:自由行。

主要景点:西江千户苗寨、镇远、龙宫黄果树

Day1:上海虹桥——贵阳——凯里——江千户苗寨

第一天一大早就赶到了上海虹桥机场了,订的是早上7:50的飞机。根据我的行程,这次出行我必须得坐这趟飞机,所以当我纠结了两天看到它的票价蹭蹭的往上涨了之后,我那个心痛啊! 简单介绍一下我的行程大家就明白了。
上海——贵阳:飞行2个多小时。
贵阳——凯里:火车2个半小时。
凯里——西江:打车1个小时左右。
所以不赶早班机肯定是不行的。并且实际感受了这条线路之后还深深的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晚点!早上飞机晚了半个多小时,从贵阳到凯里的火车都不是高铁和动车,所以动不动就晚点个把小时,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因此我建议大家时间的预算一定要充足。
因为订的是下午两点十分的火车,所以先去市区和贵阳的朋友吃了顿午饭——凯里酸汤鱼!哈哈,名气很大,不要问我好不好吃,我只能告诉你酸汤的味道和冬阴功很神似,所以不在于它好不好吃,只在于你能不能接受了。吃酸汤鱼的时候,朋友出于礼貌一定要请我们吃他们那边很贵的一种鱼——黄辣丁,要60多一斤吧。我们看到了之后连忙阻止了,因为你会觉得这个黄辣丁特别的面熟,再仔细一看,这不是就昂刺鱼吗?
吃完饭,打个车10块钱就到了贵阳火车站从贵阳到西江其实自驾上高速只要一个多小时。但是火车要2个半小时左右。

一路两个多小时,路上还在担心到了凯里会不会叫不到出租车去西江,到了站之后才发现我们真的是想多了,一出站就是各种拉客的出租车司机,30元一个人(那边的出租车都是拼车的),我们因为不想等人浪费时间,就和师傅说100元不要拼了直接去西江,师傅显然还是对那损失的20元有点不舍,然后问我们门票有没有买,如果他给我们买的话是110元一个人(自己买连车票的是120一个人),他能拿10元回扣。这个师傅人真的是太实在了,我们反正也是要买门票的,于是就成交了。
车子一路往西江开,风景是越来越好,到了山里的时候真的山青水秀啊,打开的车窗迎面的凉风也格外的沁人心脾呢。我问师傅:“这有雾霾吗?”司机愣是让我重复了几遍都没听懂,好吧,他们根本不知道雾霾这次词。虽然网上对西江也是褒贬不一,无非也就是说它商业气息太浓了什么的,但是我觉得苗寨的优势在于不管商业气息怎么浓重,也无法掩盖这得天独厚的地理风光啊。西江千户苗寨是在雷山县,相信很多吃货应该对雷山也很敏感吧,就是雷山鱼酱啊,还记得舌尖2吗?
出租车是开到苗寨的大门口,然后你要转坐里面的大巴车,大巴车把你开到一个老街的入口,然后就开始步行,如果要上观景台的话,就要步行穿过这一整条街到一个乘车点。苗寨的门票是120元一人,其中包含了4次坐车。这个坐车我个人感觉还是很必要的,我这次的贵州行最大的一个体验就是不管什么景区,电瓶车、观光车票一定要买!一定要买!一定要买!(重要的话一定要说三遍)不然真的走到残,后面会详说。
我们到苗寨应该有六点左右了吧,先去找在携程上订好的酒店办理入住,我订的是在山上的酒店——西江云端度假酒店。西江的酒店到处都是,河边的,山下的,山上的,但是我们想苗寨主要来欣赏夜景拍照的,所以选择这家店是主要还是看中了它的位置,在观景台旁边,并且它酒店的楼上有自己的观景台,所以不用和别人去挤,我感觉很好。并且这次的酒店观景台的确也成了我们两的私人照相馆了,不知道在那拍了多少照片了,真是值回了房价啊。但是如果你不喜欢走路,或者行李很多的话可以住山下的,毕竟出行要方便些。

这都是在酒店观景台拍的,是不是景色很不错呢?

办好入住,拍了一会照片,我们就下山开始在苗寨各种逛了。贵州的天黑的特别晚,七点半的时候还是很亮的,这一点给我们这次行程帮了很大的忙,后面黄果树的时候我必须详说。 在苗寨边拍边走的,天也渐渐的黑了,苗寨不是你想的如原始村落了,里面是什么都有的:酒吧、店铺、饭馆,还有烧烤一条街,热闹非常。这也成了它被批评的诟病,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我的游玩,因为一些苗家的风情饭店反正其它古镇也没有,苗寨的夜景也挺壮观的。

苗寨的每家门口都挂着灯笼的,天黑后灯笼就会全亮起来。

逛了一圈,天也全黑了下来,我们也准备找个地方填饱肚子了,随便找了一家苗家风情的饭馆,有穿着苗家服饰的姑娘迎宾,有一些篝火的小互动,也会用他们的风俗来给你敬酒什么的。当然这些也都是已经是商业营销的手段了,你也别太在意,权当感受一下吧。在户外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大家热闹的在旁边欢歌笑语,吃着口味全完不同的饭菜,这就是一个底层旅游人士的追求了。

因为中午吃了鱼,所以晚上吃了个鸡,其实对于贵州的吃,我真的很难爱啊。

吃饱喝足,给女儿买了些小纪念品我们就回酒店了。在酒店包场的观景台真的是太惬意了。原来以为这一天路途奔波很辛苦,但是通过和后面几天对比,我才觉得,那天躺在椅子上吹吹风,看看夜景才是最轻松的一天啊!

Day2:西江千户苗寨——凯里站——镇远

出门在外我总是无法进入懒觉模式的,所以一早就醒了,因为中午就要离开苗寨赶往镇远了,所以趁着清晨再好好逛逛。清晨的苗寨,没有了晚上的嘈杂,并且在阳光下也能发现很多在夜晚感受不到的风景。

夜晚只欣赏到了它的喧闹和璀璨,白天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水真的有那么清,苗寨的柔美一下就映入眼帘了。

这边还有一片田园展示区,就是让游客们感受一下贵州的梯田农耕的。

现在在回头看这些照片的时候,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在苗寨看到的都是些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了,因为随手一拍,真的都是很美的。所以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吐槽它的商业街了吧,因为这些真的不是苗寨真正的魅力所在,去了贵州我才发现最打动人的还真的只有自然风光。

最后准备离开的时候,有个推销穿苗族服装拍照的,其实对于这些穿古装什么拍照,我一开始是拒绝的,总觉得穿成那样在众目睽睽之下摆一些很奇怪的造型是很尴尬的,但是最后我还是被老板的服务态度折服了。老板说10元一套,衣服自己挑,随便借多少时间,你自己找地方自己拍。想着原来借服装拍照也能这么随性的,我们就借了一套,然后回酒店就开始各种拍了,一套衣服10块钱不知道被我们拍了多少照片,而且还没有人来干扰,真的是性价比太高了。

拍完照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准备要离开苗寨赶往凯里坐火车去镇远了。出了苗寨就都是拉客的出租或者黑车了,我们就上了一辆小面包车,还是30元一人。出苗寨的路上,我都忍不住要为自己的机智点个赞,因为今天是五一,进苗寨的路上已经开始堵车了,而我当时就因为考虑到了这个原因,才提前一天去苗寨的。所以当我们畅通无阻的走在出山的路上,那心情真的和这阳光、蓝天、白云一样美好啊, 因为我们没有吃午饭,所以我们就让司机在凯里市中心把我们放下了,因为实在不想吃火锅了,所以就随机找了一家带皮牛肉粉。大概是8块钱一碗吧,那边粉是很常见的,基本上酒店的早餐就有提供,真是一日三餐,相当米饭啊。(手机拍的,请原谅这图拍的渣了。)

凯里这个城市挺大的,感觉城市也挺新,高楼林立的,但是这个火车站真的是老旧的完全是上个世纪的产物了,整个候车站挤的连楼梯上都坐满了人,在这关键时刻,我的聪明才智又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我居然发现这边的车站只要每人多花10元钱,就能进入一个所谓的茶室,里面有茶水、卫生间、电视、宽敞的候车座位,并且还能直接检票进站台,完全不用挤。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我还是先保留一下我的看法吧。
在贵州除了体验到了地无三里平,我也真切的感受到了天无三日晴啊。苗寨出来太阳好的我都不得不多涂了两层防晒霜,可是火车才开了一个小时吧,居然就下起了很大的雨。以至于我们的镇远之行就在这雨中拉开了序幕。
镇远火车站离镇远老街很近的,但是因为节假日,交通很堵,好几辆出租车都不肯去,最后打了辆车10元,还是因为堵,把我们放在了老街的途中。酒店还是在携程订的——大河关的镇远镖局。凑上了五一,这个小客栈的房价真的一点都不便宜,算是我这次贵州行中住的第二贵的酒店了。不过酒店的布局还是挺走心的,地理位置也不错,就在舞阳河边上,出门什么的都很便利,楼下还有清吧、饭馆的,配套很到位啊。

放好行李,我们就开始镇远街头闲逛了。镇远算是一座历史名镇了,也是我这次贵州行中最爱的一个地方。据说舞阳河是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山水城浑然一体,倒影成画,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的独特太极图。

来两张全景图。

在舞阳河边有个景点——青龙洞,我们开始还在纠结要不要进去,但是后来发现还是值得一去啊。它是道、儒、佛三教挨在一起的。里面还有王阳明当年讲学的地方。

青龙洞出来就都是卖这些小东西的地方,其实贵州的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我在苗寨也给女儿买的这个手链。

青龙洞出来我们就开始觅食闲逛了,我也真的是很佩服贵州人了,那么长一条舞阳河,河边全是餐馆,但是餐品居然单调到让你无法选择,除了酸汤鱼就是烤鱼!最后实在没辙了,就在酒店楼下的餐馆被迫选择了火锅,实在不能再吃酸汤了,就挑了个最清淡的米豆腐排骨。

吃完饭,我们在坐船和爬山之间纠结了一下,原先就准备坐船的,但是饭店的老板娘说上山顶俯瞰镇远的夜景才更美。因为贵州的天黑的太晚了,基本都要7点半以后才开始黑,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放弃爬山了。

夜色中的青龙洞。

这就是我们吃晚饭的地方,风景很不错吧。

小船一路划行在舞阳河上,真是水柔景美的。

镇远真的很对我胃口的,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的,既厚重又清新,还不缺乏柔媚的感觉,并且第二天还让我对它有了更深的爱,如果贵州那么低的房价真的能吸引我的话,我的首选肯定是镇远。

Day3:镇远——贵阳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起床了,因为准备要去爬石屏山的,就是昨晚在坐船和爬山之间纠结的那座山。从酒店出来也就步行百来米路就到石屏山了(早晨和晚上是不用门票的),山并不是特别的高,步行大概半个多小时也就能登顶了。虽然没有看见日出的过程,但是站在山顶,远眺四周,一边是山峰逶迤,一边是古城秀丽。石屏山真的是一个来镇远不可错过的景点啊。

虽然我没有看出它的八卦阵型来,但是舞阳河真的是蜿蜒婀娜啊。

站在山顶上,沐浴着晨曦,我不敢说有了天人合一的感觉,但是真的有种忍不住想要练上一段瑜伽的冲动啊,可惜自己学艺不精,也只能在心心默默的想一想了。

结束了石屏山之行之后,我们就回到了酒店吃早饭,因为时间还很早,我们就打算吃完早饭租辆自行车在镇远镇上再兜一圈。

虽然是五一假期,但是镇远也没有像我们这边的旅游景点一样,出现人山人海的现象。看到下面图片上山顶那个小亭子了吗?就是我们早上爬上去的地方。

我们租车在镇远街头骑行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贵州都是山路,这一会上坡一会下坡的,真的把人累的够呛了,所以我们就匆匆骑了一会就把车退了。退车的时候看到旁边还有坐电瓶车的,问了一下说是一个人7元钱是坐到铁溪的。因为我这次出门除了把路线计划了一下以外,别的都是走到哪算哪了,也不知道镇远到底有些什么,想着反正是坐车又有时间,就毫不犹豫的上了。车子一路往山里开去,明明是烈日当头,但是越进山里越觉得浑身发凉啊,怪不得贵州都是暑假去避暑的,山里面真的不是凉了,是冷啊。
在去铁溪的路上,一路都是农家乐,我们后悔昨天不知道镇远还有这么一个好地方,不然昨晚就能来这边体验一把当地的农家乐了。这山和水,都快赶上旅游景点了。

这就是当地人的生活环境,环境真是杠杠的啊!

车子一路往山里开,除了沿山的各色农家乐以外,还有一个《儒林外史》的景点,其实也算不上景点,就是个牌子。因为《儒林外史》里有3回写的就是镇远。而牌子的这个地方貌似就是他写的“龙神嫁女”的故事诞生地吧。

车子开到铁溪景区门口就结束了,你可以买张票自己上去看,司机说走一圈要40多分钟吧,我们因为火车时间的关系,只能在门口到此一游坐车原路返回了,后来我好奇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个铁溪也是值得一去的,龙池的照片看起来也很是醉人啊!

坐电瓶车出了铁溪,我们就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去火车站了,镇远还有一个景点——高过河。因为高过河主要是玩漂流的,而我们现在这个季节去,漂流肯定会很冷的,所以我们就没有去了。
到了镇远站,这次我们有经验了,直接找了那个10元一人的候车厅,原来计划是很完美的,4个多小时的火车赶到贵阳正好去喝喜酒。谁知道就在我们快要检票的时候却被告知要晚点一个多小时。哎!这个时候才发现动车、高铁就是好啊!在贵州各种晚点真心让人有些受不了。
等火车到了贵阳赶到酒店也已经是晚饭时间了,好在那边开席比较晚,还不至于迟到。不然特地来喝喜酒的,结果还迟到就太说不过去了。今晚在贵阳的招待是朋友提供的,感觉贵州处处是景区,就他们的小区旁边,动不动就是半山啊,温泉啊什么的。
今晚我终于可以早点休息了,黄果树,明天我就来啦!

Day4:贵阳——龙宫——黄果树

早上和朋友们一起吃了早饭,然后就开始准备往安顺出发了,原本打算在贵阳租一辆车的,后来朋友直接把自己的车借给我们了,这可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在这也要再次感谢一番啊!
我想去安顺大巴是肯定有的,但是我本来就打算租车的,所以对大巴线路没有研究过。另外贵阳很多酒店也都会提供一些一日游的,但是我看了一下行程,感觉如果这么走一天的话真的是要具备超人的体力了。所以我觉得自驾去安顺应该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了。
因为在黄果树订了一晚的住宿,外加今天还在五一假期之中,我们想黄果树这么著名的景点肯定人很多的。所以体现智慧的时刻又到了,我们决定错峰去玩,上午就在安顺地区找个其它景点先玩玩,下午再去黄果树。事实证明我们真的是太智慧了,我觉得如果下次大家有机会去黄果树的话,一定要参照我们的行程,因为这样真的是有种包场的感觉,各种随便你停留,一路没人打扰。
从贵阳上高速到安顺大概要2个小时左右吧,其实一路上景点也很多,但是我选择景点的方法是很简单粗暴的,我就找了个离黄果树最近的5A级景区——龙宫。想着这种比较成熟一点的景区一来路应该会比较好开好找,二来玩起来会比较省心一些。但是我只能说龙宫真的是有点超越了我的智商,给了我很多“惊喜”啊!
一路照着指示牌开,到了龙宫方向就有了两个岔路口,一路是去往漩塘的,一路是往龙宫的。因为我在网上有看过漩塘的介绍,说是这个水塘全年都在按顺时针的方向旋转的,是“山不转水转”的绝景,于是我就说我们先去看漩塘吧。车子到了漩塘停好之后,我们就看到了这大名鼎鼎的漩塘了。其实就是一个大水塘啦,但是里面的水还真的是转动的。

看好漩塘出来就有龙宫的售票点了,我们打听了一下,原来这也是龙宫的一个入口,从漩塘进去就从龙宫出来,如果从龙宫进去就是从漩塘出来。反正就是一进一出,单线浏览的。我们因为想着车停在了漩塘,而且我们网上订的票也只能在龙宫入口才能取票,于是我们决定就去龙宫入口。在买票的地方是有车票卖的,好像是25一个人吧,可以送你到龙宫门口的。但是我们觉得就那么点路正好可以一路走走拍拍照,我们就准备步行去了。
一路上我们还心情很好的,一边走一边各种乱七八糟的摆造型的,因为路上景色真的不错,而且人和车都很少。

走的开心的很,还很2*的摆个半路拦车的呆造型,原来这张照片是准备毁尸灭迹的,但是可能是我的傻气感动了上天,结果还没开心多久,我们就还真的走上了拦车的道路。

路上随便走走也能看到一些小瀑布什么的,还有就是当地农民一家出动来劳作的场面。

我们两走了大概有2里多的路,终于到了我们一开始来的那个分岔路口,感觉胜利在望了。因为那边在修路,正好有两个执勤的警察,我们为了再次证实一下路线,就去问了一下警察去龙宫是不是按这个方向走,结果警察叔叔很惊讶的看着我们说:“你们是步行过去吗?还有4公里多的路了!”这当头一棒拍的,我们彻底晕了。然后热心的警察还跟我们说:“你们最好的办法是原路返回去坐景区车,因为这个车半路是不停的。”原路返回!这不又是2里多的路,而且这么愚蠢的行为怎么是我们的作风呢,坚决不返回。那怎么办呢?走也不是,回也不是。这个时候某人灵机一动请求了警察叔叔帮我们栏个顺风的车,结果还真拦到了。那个开车的小哥是本地人,听说我们是江苏来的,还一路跟我说还是我们那好,我们夸赞安顺风景好,小哥说这些在他们眼里觉得根本就不稀奇,从小见多了。小哥还很热心的指导我们说千万不说是外地来旅游的,别人问也说自己是在贵阳读书来玩的,因为那边有很多人也是比较宰客的。送到我们龙宫入口那边,出于不好意思,我们要给点油费,但是别人真的很热情,死活不肯收,还说要不是我们买了门票,他们都可以直接带我们进去,搞得我们也很不意思。人生第一次在马路上栏顺风车,虽然是迫不得已,但还是庆幸世上还是好人多啊!(不过如果是单身女性,或者几个女孩子我建议还是原路返回,情愿多走点路的,出门在外毕竟是要安全第一。)
龙宫作为一个5A级景区,我个人觉得在贵州这个地方还是有点失望的,150元的门票其实真的不便宜,主要是里面的配套服务真的很不到位,指示牌还很不清晰,后来看到说是整个景区正在扩建整修,好吧,希望后面去的朋友们会有个满意的行程。整个龙宫就是边爬山边沿路参观的一个几大景点结合的大景区。里面比较出彩的应该就是溶洞了,真的很大的。

从龙宫景区大门进去走不多久,就看到这个龙门飞瀑了,气势还是相当磅礴的,至少在它下面的时候我们两个人都不能进行正常的交流了,因为实在听不清了,都是瀑布飞泻的水声。

原以为龙宫就看个瀑布的,但是自己摸索着路往前走,走走发现又是别有洞天了,这个门票可以免费坐船游溶洞的。

外面是艳阳高照,到了洞里还是感觉特别冷的,据说这个洞是测量出来辐射最低的地方。

不得不说这个溶洞真的是大啊,虽然它现在只开放两段,但是还是很长啊,和宜兴的洞比较起来,真的是大气磅礴不止一点点了,这个洞里面的造型也很多,虽然讲解的船上说了这个造型那个造型的,但是很多我都没看出来,只是觉得很壮观。

从龙宫出来就开始上山了,一路上也有一些小景点,我觉得都很一般了。到了最后有一个观音洞,这里的佛像都是在溶洞里的,规模很大,信佛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

都说在龙宫游玩一般两个小时就够了,的确一停不停的走,两个小时是够了,但是这翻了一个山的游览,真的是体力大考验啊,所以当我们走到索道这边的时候,虽然我很害怕,但是实在走不动了,只好壮了胆上了这个索道,300多米的索道,只有一个钩子吊着就这么嗖的一下划过去了,出发的那一刻我真的是各种狂叫了,因为真的很害怕,在这里我的一顶帽子也嗖的一下就飞走了。对于我来说还是很刺激的。到了对岸自然也有人马上给我们拍照了,觉得好就可以花15块钱打印出来带走。(这个配套倒是很到位嘛! )

游完了整个龙宫景区真的是体力快吃不消了,然后我们就立刻驱车前往黄果树,准备去酒店休息一会。接下来写到黄果树,我觉得必须得写的详细一点,大家别觉得我啰嗦啊,因为黄果树也算贵州的标志了,大家去的话也一定都会黄果树的,认真看我的游记,你也可以玩的很尽兴的,这可真的是某人智慧的结晶啊。
我脑海中对黄果树的认为就是一个瀑布,到了门口进去参观一下就完了。其实黄果树不是这样的,它是一个很大的地方,里面主要有三个景区:陡坡塘、黄果树、天星桥。它的规划就是把这三个景区都围在一起了,并且一张门票可以用两天,你可想而知这个景区有多大。所以你到了黄果树之后就要买游览车门票,50元一人。当然你也可以自驾车进景区,但是他规定必须有个当地人坐你车一起进去,一般这样的黄牛收50元一辆车吧。我觉得我说的有点乱了,整理一下就是这样:
1、黄果树景区十分十分的大,要想步行游览的话是不可能的。
2、可以买车票,50元一人,在景区里面可以随时上下车,车票也是两天有效。
3、自驾车进景区,必须要找一个黄牛和你一起进去,一般是50元一辆车,正规导游是200。

我们到了黄果树大概是下午三点多吧,一到黄果树景区,就感受到了节假日的气氛了,到处都是旅游大巴,路上都停满了,想着这个时候去玩,那绝对是凑热闹了。于是我们决定先去酒店休息。我订的酒店是黄果树合源大酒店。酒店就在景区售票处对面,很好找,酒店虽然有些老,但是在黄果树那个地方还算是不错了,我订的时候是380,也算实惠了。我们到了酒店办好入住之后就开始休息了,睡了一觉就出去买票摸摸情况。
买票的时候想着还是买个游览车票,因为50元一人用两天也不是很贵,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被告知今天的车票已经不卖了,然后我们就只能自驾了。在酒店大堂找了个小哥让他帮我们找个黄牛,谁知道小哥一看时间已经挺晚了,他看了一下那边的路口跟我们说:“他们负责检查的人已经下班了,你们直接开进去好了。”还有这种好事,我们立刻开了车往景区进发了,果然一路畅通无阻的。因为贵州的天黑的比较晚,所以黄果树景区要开到晚上6:30分才不让人进去。三个景区我们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趁着现在大部分游客都走了,先去玩最有名的黄果树。
就这样我们人生地不熟的就在景区里瞎开了,开过陡坡塘就看到大瀑布的入口了,我们兴奋的停了车就就去了。一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我还担心是不是因为要关门了,直到走到大瀑布那,才看到久违的人群,但是人也已经不多了,也就稀稀朗朗的百来人的散客吧,而且他们都在我们前面,所以我们玩的时候人就越来越少了。
随着水声越来越大,就离瀑布越来越近了,虽然现在不是黄果树的大水期,但是还是不至于像网上有些人说的已经枯了什么的。黄果树大瀑布可以从多个角度观赏的,远观、近看、还能从瀑布里面的水帘洞走过去的,很赞吧!不过景区够宏伟,走的路自然也是很多了,看一个黄果树大瀑布是根据它的游览栈道一路走的,也是爬了一个山的节奏了。感觉在贵州的景区中,黄果树是做的最好,最成熟的,景区的标示很清楚,里面都有直饮水之类的配套。

可以看出水量的确不是很大,但是一点也不影响我的赞叹,因为作为平原地区的人真的没见过这么壮观的自然景象。

游完黄果树出来发现,天就又是一阵雷雨了,山里的天气就是多变。冒着雨出来后发现出口和我们进的入口不一样了,到了门口才知道原来我们刚才进的是陡坡塘的那个入口。这下我们傻眼了,车怎么办?然后我们就准备去打的,没想到景区打的也都是要凭车票的。然后问了一下司机我们这到停车的地方有多远,他告诉我们出租车没法从景区走,要绕路有十公里!天哪!这是有多虐。

没有办法了,司机说给100块就拉我们去,真是有种任人宰割的感觉了。这个时候某人就去旁边找了个当地人的车,讲了半天的价,最后50块成交,把我们拉到了停车的地方,因为他们当地人就可以直接从景区走,才几里路。所以经验教训都是这么总结出来的,大家如果自驾去黄果树大瀑布一定要看清停车场,停在大瀑布门口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
从黄果树开出来到镇上也快7点了吧,当务之急就是找地方填饱肚子了,因为对于贵州那一路的酸汤鱼、狗肉、牛肉粉真的是一点都爱不起来,我就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吃牛肉的,就在我们酒店的附近。一开始出于保守没敢点那个牛肉火锅,因为它必须一斤起卖的,一斤100元,我们怕不好吃,就点了水煮牛肉,上菜之后才发现牛肉真的特别好吃。以至于我们第二天中午又去吃了牛肉火锅。第二天那个老板还认出我们来了,还来跟我们聊天,他说这个牛肉也就最多再吃个10年了,以后也跟草鸡一样没有了。看着图片,我又开始回味了。

吃饱喝足去旁边的超市买些酸奶零食就回酒店休息了,今天算是来贵州最累的一天了,连爬了两座山,但是惊喜还是挺多的。所以说不仅仅是做人做事了,就是连游玩也必须是付出才有收获啊!到了黄果树不得不讲到的一个人就是徐霞客,我实在太佩服他了,这真的是要有多大的勇气和毅力才能完成这样的壮行啊?

Day5:黄果树——青岩古镇——贵阳

自从昨天尝试到了错峰的甜头之后,我们决定今天还要这么干。景区是早上7点开门的。(这个景点很勤劳啊,晚上到6:30)我们一早起床就出发了。这次有经验了,到了门口就往那边的路口一望,人家检查的还没上班了,马上发动车子出发。 除了景点以外,其实路上的景色也都很美的,这张就是路边拍的。

昨天玩掉了一个景点,还剩两个,黄果树的门票是可以两天有效,但是去过的景点就不能再玩第二次了。我们决定先往比较远的天星桥去。因为我们觉得一般旅行团肯定是从陡坡塘开始的,而我们错峰先去最远的天星桥肯定是没有人的。真的是太机智了,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整个天星桥景区走下来大概也要将近2小时吧,一路上我们几乎没有遇上游客,就我们两个人和一些工作人员。真的是包场的感觉啊。
天星桥景区很不错的,它里面有三个片区,天星盆景区、天星洞和水上石林。我觉得里面的石特别好看,形态各异的,特别的有生机。一进景区就有一个“数生步”,里面的石头是天然形成的,一块石头是一步,据说总共365步,所以它还在每块上刻了日期。

一路上就这么踏着一块块石头走过去,周围也都是石头,还真的有种人在画中走的感觉。

如果说苏州园林是匠师们的自出心裁的话,那在这里真的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差啊!

其实我觉得自己是个审美感很差的人,但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也真的有点醉啊。

水清石奇,天星桥有着和黄果树全然不同的风格啊。

一路前行,也有很多看点,比如这棵美女榕,真的是女子的形态,你看出来了吗?还有很多石头的造型,真的不是人工的,但是却栩栩如生。

从天星盆区往前走不远就有一个出口,据说很多人都在那出去了,其实这才游了天星桥的一小半,还有两个景区还得往前继续走,千万别走错了。再往前也有一个溶洞,因为昨天溶洞实在看过了,然后那天我们走的景区就真的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我们就没有进洞参观。其实外面那些景色因为我们平时生活中见不到,所以我还是很感兴趣的。

真的是被各种石头刷屏了!

或动或静,是不是也各具情态呢?

路上还看到了卖黄瓜、野果、桑葚的当地村民,我们去的早,看到他们都是挑着东西从山上爬过来的。昨天在黄果树的时候,因为快关门了,黄瓜从5元一根变成10元3根。我们买了,感觉特别好吃。所以今天看见了,也毫不犹豫要买。这个老奶奶还挺平心的,我问她怎么卖,她直接说:“5元2根。”真心好吃。觉不觉她们的服装很有特色?

虽然不如黄果树景区,但是小瀑布也是可见的。

水上石林,在里面绕来绕去的,有水,有亭,有石。

走到出口处,可以坐缆车也可以步行,像我这种懒人,肯定毫不犹豫选择缆车啦!这趟缆车是为我们两个人开的,整个一圈几十辆车就我们两人,感觉都挺替他们心疼电费的。

从天星桥出口出来,因为进口和入口又不一样,我们害怕又发生昨天在黄果树的惨剧,我们在里面就不停的问工作人员怎么回去。后来他们跟我们说天星桥景区有自己的景点接送车的,只要凭黄果树景区的大门票就能免费坐到入口处。这下我们就安心了,出了门果然就直接有车送我们到停车的地方了。

从天星桥出来,我们就赶到离门口最近的陡坡塘了,其实陡坡塘真的很小,就是看一个瀑布,比起黄果树来说,这个真的是小场面了,它的特点应该是比较宽吧。据说徐霞客是先来到了陡坡塘,看到了这个瀑布很赞叹,然后当地人告诉他再往前走还有一个更大的瀑布,那就是黄果树大瀑布了。
这个陡坡塘瀑布你看上去有没有觉得很眼熟呢?对啦,《西游记》里开头的那个镜头就是在这里拍的。

因为陡坡塘是入口第一个景点,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了,但是因为地方小,我们走了一圈就撤了。离开黄果树景区也才上午10点多,这个时候也正是各路旅游车到来的高峰时段,而我们也已经“包场”游完了。感觉真的是很爽啊

离开安顺觉得回贵阳时间还早,就准备在路上再找一个景点玩玩。山是肯定爬不动了,于是我们就选择了青岩古镇,一来因为是个小镇,玩起来应该比较轻松,二来它离贵阳市区很近。
青岩在网上的名气还是挺响的,但是景区的管理真的是够了,停车场就是一个大妈来负责收费的,没有发票,乱开价,她说昨天20元,今天收你们10元! 这是公然藐视我们国家的物价系统吗?在镇上走一圈都找不到个厕所,然后你就看到很多居民在自己家门口挂一个牌子“上厕所,一元。”这样的景区,我也是第一次见过。青岩古镇有两种门票,如果要去里面的景点联票是80一人。只在镇上逛逛的话是10元一人。

在大门口两边分别还有两段长城。可以眺望整个镇区。

其实青岩的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这边就是姜文《寻枪》的拍摄地。

走在青岩街上,每家都有卖猪蹄的,难道是因为这边出过一个状元吗?我们也入乡随俗的来了一份猪蹄,还有就是这些豆腐制品。

在青岩转了一圈,感觉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了,我们就开车回贵阳了。在贵阳的最后一晚还是在携程订的——火车站旁的铂尔曼。酒店位置是挺不错的,后面就是二七路小吃一条街,旁边就是一个商场,看电影、吃饭都能解决。但是贵阳的交通实在太堵了,在工作日下午的四点不到,已经堵得不行了。

晚上朋友来招待我们吃了晚饭,吃完饭我们一起去甲秀楼逛了一圈,散散步。然后买了些特产去还了车,就回酒店休息了。今天终于可以泡个澡了,明天就要回家了,迫不及待啊!

Day6:贵阳——上海虹桥

因为今天就要回家了,订了中午12:45分的飞机。也不想再逛了,睡了个自然醒,起来在酒店附近逛了逛,收拾好东西,我订的接机专车的司机就打我电话了。早上订的11点,10:30分司机就在酒店楼下等我们了。感觉很不错啊,贵阳龙洞堡机场离市区挺近的,一共车费才57块多,同样扣掉50元,才花了7块多。所以我以前从来不在意送的什么券的,这次发现原来这么好用,看来以后还是要多留意一些的。
最后在晚点一个多小时候终于起飞离开了贵州。这次辛苦又欢乐的旅行也正式结束了。
对于贵州,以前对它并不了解,熟悉的可能就是觉得它的经济水平在全国不算高。但是通过这次实地的走一遍之后,我觉得还是有不少改观的。每次坐车,我都要和司机感慨一下贵州很好,可是就我遇到的各种司机,都觉得自己这里不好,说是经济太差了。我不懂经济,但是我的游玩感受就是:
1、交通不是很发达,不管是火车还是汽车。所以自由行的话,时间预算很重要。
2、吃很不习惯。不是说那边的东西不好吃,但是口味和我们差别挺大的。当然如果你喜欢酸、辣的话,可以忽略这一条。
3、我觉得很多地方,也要入乡随俗,要适应一下当地的一些特色,不要因为某些现象看不惯就有一种优越感,可能那边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好,但也没有你认为的那么落后。倒是他们因为在发展反而机会真的很多,所以朋友让我们去贵州发展,其实还是有点小心动的。至少景美房价低啊!
4、大部分的人都还是比较朴实的,至少我遇到的。虽然很多当地人也跟我们说那边有些人也是乱来的。这个其实什么地方都有吧,所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最重要,毕竟出门是为了看景色的,凡是和气一点、机智一点,也是保护自己。说到这我觉得大部分贵州人给我的感觉就是比较随意,其实这很多也是意识的问题,就可能你觉得怎么会这样,可是在他们看来这不是很正常嘛。
5、我觉得贵州不太适合带年纪比较小的孩子,因为真的都是山路,交通不太方便,大人都很累。一些偏远的景点配套设施也没有那么完善,带孩子可能遇到的麻烦就会比较多。
6、景点真的很多,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我真的也觉得挺可惜的。比如荔波,比如后来别人说的织金洞,比如那个明朝的屯堡,比如还有很多,其实我后悔这次没有好好做功课的,大家要去的话还是研究一下比较好。
7、如果你和我一样带了贵州特产——白酒。那我告诉你机场可以托运的,一个人一斤装的白酒最多不能超过10瓶。
8、最重要的一点——我以前一直觉得贵州姑娘不好看,但是我发现我错了。小姑娘都很水灵好不好!并且我这种干皮星人,这种天还必须涂润肤露、护手霜的人,我在贵州那么多天,居然不用涂这些东西,还每天感觉皮肤水水的。所以回来之后感觉很不适应啊。
回来之后好多朋友看了我发的照片都和我一样觉得贵州值得一去,也都蠢蠢欲动了,我也很鼓励大家也去走一走,特别是爱好摄影的,贵州的美景肯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在网上看到的这句形容贵州的话——“花开千百处,处处是美景“。我觉得真的比那个多彩贵州的宣传语要好太多了,所以借来用作了这次游记的标题。好了,over!

最后附个主要费用给大家参考一下:

1、机票含燃油费和保险

去程:上海航空07:50—10:25 888元/人

回程:南方航空12:45—15:15 800元/人

2、酒店(全部携程上预定的,有一晚是朋友提供的,就不介绍了。)

西江云端度假酒店:258元/一晚

镇远镖局大河关店:498元/一晚(返现10元)

黄果树合源大酒店:380元/一晚(返现15元)

贵阳铂尔曼大酒店:633元/一晚(返现59元)

3、门票

西江千户苗寨:120元/人 (含景区内车票)(我们找出租车司机买的,110元/人)

镇远青龙洞:60元/人

镇远坐船船票:50元/人(还有一种是画舫的,好像是80元/人,我们坐的是小船。)

安顺龙宫:150元/人(不含景区车票)(携程上预定是130元/人,回来点评后还能返现10元/人)

龙宫索道:40元/人(拍照的话是15元/张)

黄果树:180元/人(不含景区车票,景区车票是50元/人)(问过当地人,说是都没有折扣的,网上也是原价卖的)

天星桥缆车:10元/人

青岩古镇:10元/人(如果要去镇区的景点就要买联票,是80元/人,网上是70元/人)

4、车费

火车票:

贵阳——凯里 28.5元/人

凯里——镇远 14.5元/人

镇远——贵阳 41.5元/人

车费:凯里——西江苗寨 100元/辆(如果拼车的话一般司机要价是30元/人)

油费:240元 (贵阳——安顺——青岩——贵阳)

打的:243元(含机场接送机,因为这个费用比较个性化,不具参考性,就不多介绍了。贵州一般出租车都是拼车的,上车前都会说好价格的。)

吃:759元/两人(一般吃顿火锅两个人饭量不是很大的话也就150元左右吧。)

5、其他

也就是买些水果、纪念品之类的东西了,不一一例举了。

两个人去趟贵州六天一共花费了大概8000元。感觉吃、住还都算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