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4

云游四海(1288)苗寨的拦门酒和长桌宴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西江千户苗寨
拦门酒

2019年5月下旬,在去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旅游时,突遇一场大雨,打乱了我们的行程,我们决定提前离开。照片摄于景区观光车站。

没有想到,我们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大门时,雨停了。在苗寨景区大门前的广场,还巧遇了“迎宾拦门酒”仪式。

上午9:00许,苗寨景区大门口的“迎宾拦门酒”开始了,一个个漂亮的苗族姑娘身着盛装,手拿盛满美酒的牛角杯,整齐的站在门外随歌而舞,迎接着各地宾客的到来。

领头站了一位器宇轩昂的长须老人,左右苗家人一字排开,共分四排,前面两边是穿着一身黑色素雅简装,吹着各种器乐的苗家男子,稍后的便全是颜色缤纷,衣着华丽的苗子姑娘们。

这是苗家一种古老的习俗礼节,也是现今苗族最热情的待客之道——拦门酒。

长须老人,是拦门酒的第一道关。第一道酒,叫恭喜酒。表达了苗族热情好客的祝福。老人高举着盛满美酒的牛角杯,热情地欢迎远方的朋友。

有游客到来,长须老人会热情地把牛角杯中的酒,送到游客的口中。

敬完一杯酒,长须老人会倒上第二杯酒,直到你不喝为止。拦门酒表达的是苗家人的心诚和敬意,就像酒一样浓烈,也山泉一样清纯。而当拦门的时候,如果客人们喝得越多,苗家人心里越是高兴。这个意思是客人门看得起苗家人,也敬重苗家人。照片摄于西江千户苗寨的“迎宾拦门酒”仪式。

拦门酒用的酒一般都分为两种,一种是包谷酒,这是苗家人用自己种的包谷酿造的。一般是男人喝的。另一种就是糯米酒,苗家人也叫甜酒,这种酒是用高寒山区云雾中生长的一种圆颗糯米为原料,由妇人专事酿制而成。酒汁浓、清凉、甘甜、味香、口感可人,男女老幼皆宜。照片摄于西江千户苗寨的“迎宾拦门酒”仪式。

拦门酒分为很多道,其中的第二道酒,叫善良酒。

拦门酒分为很多道,其中的第三道酒,叫勤劳酒

拦门酒分为很多道,其中的第四道酒,叫勇敢酒。

拦门酒分为很多道,其中的第五道酒,叫聪明酒。

拦门酒好像有十多道

两旁的乐师们吹出了动感的节奏

旁边身著盛装的妇女,随着音乐摇摆。

老人们手里的乐器,都是苗寨人们自制的乐器,有的叫芒筒,有的的叫芦笛。

这位老人吹的乐器叫芒筒

这位老人吹的也是芒筒

这位老人吹的乐器叫芦笛

这位老人吹的也是芦笛

西江苗族是黔东南苗族的重要的代表之一。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中部方言的北部次方言。这里现使用的文字是通用的汉语言文字,尽管汉语言是西江苗族与外界交流的必备语言工具,但苗族之间的语言交流仍然使用传统的苗语。图为身著苗族服装的妇女。

西江千户苗寨的停车场旁边有很多当地特色小吃。这里卖的是糍粑。

西江千户苗寨的停车场旁边有很多当地特色小吃。这里卖的是当地产的地瓜、苞米等。

西江千户苗寨的停车场旁边有很多当地特色小吃。这里卖的是当地产的地瓜、烤饼等。

西江千户苗寨的停车场旁边还有卖苗族服装的店铺

西江千户苗寨的停车场旁边还有卖水果的店铺

西江千户苗寨的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长桌宴通常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长桌宴左边是主人座位,右边是客人座位。主客相对,敬酒劝饮并对酒高歌。本来想通过长桌宴了解苗家的民俗和风情,没想到导游借口西江千户苗寨的长桌宴我们吃不惯,把它改到了头一天晚上吃饭的钱多多食府。

看资料,长桌宴一般包括刨汤、腊拼、古藏肉、苗王鱼、白切鸡、野免肉、青岩豆腐、韭菜根……等苗族的传统佳肴。但我们的长桌宴还是和头一天晚餐一模一样的几个菜。

与头一天晚上略有不同的是,原来的圆桌,变成了长桌。

另外不同的是,中午的“长桌宴”上,有身著苗族服装的姑娘敬酒。姑娘们端着酒壶,唱着歌:你喜欢喝一杯,不喜欢喝三杯,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

据说,这种敬酒形式叫“高山流水”,喝了一碗还有一壶,不管你能不能喝,今天都要把你喝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