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4

冬日里的温暖| 西江千户苗寨

一直心念念的地方总是会再去的。这是我第二次冬季里来西江了,上一次来这还是在读书的时候。在观景台一览千户苗寨的壮观,穿着苗族服装走街串巷,看一场苗族风情的表演,喝一次十二道拦门酒,吃一次长桌宴。这一次,在西江苗寨度过了无比欢乐温暖的两天。

【走街串巷,感受苗寨风情】

我第一次来这的时候没有高铁,没有高速,要转好几趟车才能到达。如今出行方便了许多,从成都坐高铁到凯里,然后再坐40分钟左右的车便能到达西江。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入住了景区内的民宿,地理位置很好,推开房间的窗户便能看到对面层层叠叠的房屋。

放好行李,便拿上相机出门了。大多数的苗寨为了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都会建有风雨桥,这座是一号风雨桥,连接着苗寨两岸。

冬季的西江早晚温差较大,白天走在街道上,这里逛逛,那里看看,晒着太阳很是惬意。

主街道上基本都是卖小吃,售卖手工艺品的商业商铺。整条街不是很长,一会儿就逛完了。不过如果要逛逛小巷,向高处走去,可能还是需要花费一些时间的。

沿着河边的道路慢慢游览,远远看去,对面依山而建的木屋仿佛漫画般一样。

除了走街串巷,还有一个不可错过的一定要去观景台。在这里才能将整个苗寨尽收眼底。清晨的薄雾炊烟笼罩着整个村寨,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一天之中,我很喜欢早晨的时刻。太阳刚刚出来,温暖的阳光洒下大地,整个世界都是温柔的。

如果说清晨的西江是仙境,那么夜晚的西江才是最迷人的。每到夜晚,千家万户都亮起了灯,繁星点点,灯火阑珊,让人沉醉在这番美景之中。

观景台夜晚风大,一定要注意保暖哦。凭门票可以乘坐观光车到达山顶的观景台,不过走上去也不会很久,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

【西江苗寨,从12道拦门酒开始】

作为好客的苗族人,用酒来招待远方的客人是必不可少的。进入苗寨之前,在大门口的广场处每天都会有迎宾活动。

首先是最具特色的“高山流水”。千万别被这阵仗吓到,虽然看着很多,其实也只是最后那位苗家阿妹倒酒下来,去体验一下还是不错的。

“高山流水“之后便是十二道拦门酒了,每一道酒都有自己的名字,富贵酒,美丽酒,智慧酒,勤劳酒,长寿酒等等,从第一道喝到最后一道还是需要一些酒量的,如果想体验一下,可以先跟阿妹说一点点酒就可以了。

拦门酒是用牛角作为喝酒的容器,一边喝酒一边载歌载舞,好不欢乐。

换上当地的服装,带着一套银饰,走起路来清脆的声音仿佛是冬日里最动听的。

和好朋友一起拍的一套特别喜欢。穿戴苗族服饰,头发应该往上梳,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

苗寨里租借衣服的地方大概就两处,观景台有一处,河边有一处。费用不高,而且有人帮忙穿戴还是很方便的。穿上苗族服装走在河边,仿佛自己也是苗家姑娘了。走这种河中间的石子路一定要注意安全哦,衣服拖地很容易踩着。

【在表演场看一场生态表演】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每到一个地方,我最喜欢的就是去看当地的表演。通过表演,能快速的了解当地,演员们穿着当地的服装载歌载舞,即使在台下观看,也被这种欢快的气氛所吸引了。

每天都会有两场《美丽西江》民族歌舞的表演。拿着门票就可以免费进去观看的。

每当苗寨有贵客到来之时都会用一种独特的迎宾方式来招待远方的客人,那就是酒,这也是苗族人热情好客的最佳表现。美丽的苗家阿妹在阵阵音乐声中端起手中的酒壶,从高到低将米酒倒入游客的酒碗中,场面极为壮观。

酒量大的游客已经迫不及待上去感受这一番盛情招待了,让酒量不好的我着实佩服。

很羡慕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可以通过舞蹈歌声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苗族阿妹穿戴银饰服装欢快的跳着,身上的银饰发出悦耳的清脆的声音,整个画面都是喜庆的。据说苗族阿妹从出生家里人就会为她打造一套银饰的服装,一直到出嫁,整套价值能达30万。

锦鸡舞是苗族芦笙舞中别具一格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苗族阿妹们头戴打制有数只锦鸡的银花、颈戴银项圈、胸配图腾银盘,穿戴自己剌绣的盛装翩翩起舞,五彩斑斓的服饰,犹如锦鸡开展了漂亮的羽毛。

最震撼的还是古歌表演,演唱者都是村寨中年长的人,他们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所以他们所有的历史都只能以口传心授的古歌形式来记载。

当然,最后的全民大合跳让我最难忘,即使我这个四肢不协调的人在里面跳也能很快乐。

表演结束后,我们跟着苗家阿妹阿哥学芦笙,铜鼓和舞蹈。四肢不协调加上五音不全的我只能在一旁默默欣赏他们的才华了。

这位苗族大哥随手摘的一片叶子也能吹出天籁般的声音。一首用树叶吹的“天路”震惊了我们在场的所有人,赢得了阵阵掌声。

【念念不忘的长桌宴】

一直对当地的特色餐食很喜欢,这次特意体验了长桌宴。

这次我们选择的厨禾餐厅体验的长桌宴。菜品的味道很好,苗家阿妹和阿哥们都很俊。

特别喜欢这种一大群人围绕坐着吃吃喝喝,聊聊天的感觉。

热气腾腾的感觉很温馨温暖。

在开餐之前,苗家阿妹阿哥们已经准备好了“高山流水”。一首首祝酒歌特别好听,很有印象的就是“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米酒是甜的,后劲有点大,当时觉得好喝喝了好几口,后面整个人有点晕乎乎,不过吃完饭出去吹了风我就好了。

每个人的餐具上都有一个红鸡蛋,需要在额头上滚一圈敲碎,将鸡蛋上面的颜色留在额头上,寓意为鸿运当头。

最最喜欢的当然是西江的特色酸汤鱼,每一次吃都吃不够,还想着要买这种酸酱汤回去自己做酸汤鱼。

鼓藏肉也是必不可少的特色菜,改良后的菜品,搭配独特的蘸料,味道很是美味。

不太喜欢吃饼类的我对这个叶子包着的糯米粑特别喜欢,有叶子的清香,也有糯米的嚼劲。

【实用信息】

景区门票90/人,观光车20/人。

客栈价格不同,淡季一般在100-300,观景台上价格要高一点,可以查看一些平台的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