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难忘黔行——贵州之旅

【为什么要写游记】

刚开始远行时真没想过写,后面看别人写的游记总觉得羡慕不已。直到2017年初夏时的河西走廊之旅后因为北大西北的壮美所吸引,回来后心潮澎湃不已,开始写了第一篇游记。但那篇游记一直拖到年底才发布出来。不为别的,主要是想记录一下整那一段旅程,若干年后翻开来给自己留一份更深的记忆。但是17年另外三次行程都没写,18年第一次西藏行回来后写了第二篇游记(被携程加上了“实用”的标签)。到18年8月末为了纪念“远行的三年”,才把之前所有的行程整理写成了一篇游记。19年的第一次新疆行因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经典,再次用游记记录下了这趟难忘的行程,这篇游记还被携程加上了“实用”的标签。到20年8月末,已经远行五年了,趁着有空,又把18年8月至20年8月以来的每一次行程都写成一篇游记发布出来,作为纪念。并且打算今后不论行程长短,都写一篇游记记录下,给自己留一份记忆。

写游记还有个目的就是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别人。

首先申明:我不是指责别人的游记不好。毕竟各人有各人的习惯和想法。

之前看了太多别人的游记,要么是美图、美女艺术照晒了不少,要么是网上复制粘贴些景点介绍,再有就是写成辞藻华丽的散文。这些游记写的很好,只是实用性不强。看了半天,去了要怎么游览、实用的交通信息、要注意些什么基本没有。比如最近在计划的第二次中原行去安阳、洛阳,游记看了不少,但是整个安阳殷墟博物苑游览线路至今没找到。有一篇虽然有推荐的线路,但是那个线路,我对照着别人拍的景区导游图仔细看了,线路上提到的点和图上标注的点基本对不上……包括之前有天闲来无事翻看了下别人游记里有关水墨徽州黄山的几个景区之间的交通中转信息,也是一无所获,全是美图、美女艺术照、华丽散文。

想把自己的亲历经验分享给别人,为别的旅行爱好者提供一点点帮助。

【前序】

贵州,一个距离云南很近的省,这些年听到电视里比较多的一句广告词: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之前一直认为贵州距离云南很近,同属云贵高原,自然景观应该很相似,所以在大约19年下半年开始初步筹划贵州行时,第一版行程计划,只设计了三天,即前一天晚上到贵阳,第一、第二天黄果树瀑布西江千户苗寨,第三天贵阳市内青岩古镇贵州省博物馆。这么设计主要是因为黄果树瀑布算是贵州的第一景点,西江千户苗寨也是名气很大,而且人文景观也是我所喜欢的。后面深入查攻略发现,千户苗寨的夜景很漂亮,我就打算放弃当天往返的一日游,选择自由行住苗寨一晚,第二天返回贵阳去博物馆。到了第三版计划,看到绝大部分人选择的是黄果树+苗寨+小七孔,而且这个行程可以住苗寨看夜景。后面才发现这个行程是很好,不仅是因为包含了这两个想去的点,还可以看苗寨夜景,更因为差点放弃的小七孔是三个点当中最漂亮的(点评、旅拍等关于小七孔的照片没拍到精华,让我差点放弃了)。至于贵州其他有名的景点,各类溶洞、天眼是因为不感兴趣,赤水丹霞瀑布是因为已经有黄果树的行程就不去了,镇远古镇+梵净山,主要是因为看了下,感觉这个古镇和我去过的其他地方的古镇大同小异,而且已经有了苗寨的行程,梵净山是因为我对山一直都没多少兴趣,再加上看到别人的评论——人山人海。因为时间有限,通过综合考虑确定了黄果树+苗寨+小七孔+贵阳(青岩古镇、贵州省博物馆)以及市内的河滨公园花果园湿地公园甲秀楼的夜景。

【行程时间的选择】

2020年9月16日   至20日(16日下午出发)

查各种攻略结合之前的经验,旅行要找一个合适的时间,首先要避开旺季,自然景观也不能选个绝对的淡季,绝对的淡季对自然景观还是有不小的影响的。要在淡旺季之间找一个空档时间。

贵州6、7、8三个月是大热的旅游旺季,也是雨季,同时还要避开枯水期,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里提到因为枯水期小七孔的一些地方干涸了。综合考量下来9、10月(国庆假期间除外)及11月上旬比较适宜。但看了下工作,10月估计很难安排两次出行的时间,因为10月还有第二次中原行(洛阳、安阳)。所以只能选在9月中下旬,出发前一星期,看天气预报说贵州有长时间的降雨,还是有点担心的。但是也没办法再找其他时间了,只能选这个时间了。

【贵州旅游的适宜时间】

个人认为贵州最佳旅行时间应该是:10月国庆节之后到11月前。因为这个时间段雨季结束不久,一般不会有大范围长时间的降雨,同时各种水文景观水量也比较适中,没有节假日也不会导致人山人海,各种费用也就不会过高。

【行程】

计划行程如下(但是后面还是做了临时调整):

DAY0:昆明——贵阳(高铁)——河滨公园

DAY1:贵阳——黄果树景区——贵阳——花果园湿地公园

DAY2:贵阳——西江千户苗寨

DAY3:西江千户苗寨——小七孔——贵阳——甲秀楼

DAY4:青岩古镇——贵州省博物馆——昆明

实际行程如下:

DAY0:昆明——贵阳(高铁)——花果园湿地公园

DAY1:贵阳——黄果树天星桥——大瀑布——陡坡塘——贵阳

DAY2:贵阳——西江千户苗寨

DAY3:西江千户苗寨——卧龙潭——翠谷瀑布——水上森林——石上森林、68级瀑布、拉亚瀑布、小七孔桥——贵阳——甲秀楼

DAY4:甲秀楼、翠微园——黔灵山——贵州省博物馆——昆明

【正文】

提前请好了两天的年休假,下午也请假提前走,去乘坐16:00的高铁出发到贵阳。从昆明到贵阳的高铁两个多小时即到达。下了高铁换乘地铁后步行到酒店,贵阳那天是阴天,之前应该飘了一点细雨,有些凉意。订的米家智能酒店。放下行李后,按原计划本来是去附近的河滨公园,但是查了下附近吃饭的地点不是太满意,后面决定去网红景点花果园湿地公园,查了下那附近有家名为大掌柜黔味坊的餐馆,从酒店过去一趟公交就到。但是下了公交后那附近好像在进行地铁施工,挖的乱七八糟的,而且地图上标注的大掌柜黔味坊根本找不到,转了下看到附近有家王阿姨辣鸡粉(面)店面还清爽,进去吃了碗红烧牛肉面,味道相当赞。旁边的商圈连接着过街天桥我在天桥上看了会,看到下面隔离板中间有一个口,过了马路可以走进湿地公园。进去拍摄下那幢网红建筑的倒影,刚好游览完准备离开时天上就下雨了,还有点大,查了下从我的出发点到酒店1公里多,坐公交1站然后下来后还要走六七百米。算了,走回去吧。这段路让我体会到了贵州的地势——地无三尺平,因为整段路都是在上下阶梯、爬坡下坡。

之前报了个三日游,含两天住宿。根据前一天导游的电话第二天5:50有车上门接我去大昌隆超市附近集合。早上出门时天都还没亮,而且一直在下大雨。虽然之前查过天气预报知道有降雨,但是心里还是有点小担心,怕下雨影响游玩,只能希望雨尽快停。

还有个插曲,在服务区停车的时候看到“中国远征军出发地”几个大字,作为狂热的历史爱好者肯定要拍个照记录下。

【黄果树】

之前一直在关注贵州的天气,看到贵州一直在下雨,还是不免担心,怕影响游览。虽然据说贵州的天气预报不准,而且不时的会下阵雨,但是出发前一天还是心存侥幸的看了下,黄果树那天有小雨,的确也是如此,不时的有细雨。

进入天星桥景区前可以先拍摄“天星桥”的远景,然后是一片树林与石头、流水的空气清新之地。看到马尾瀑布就到了数生步那,可以找到自己生日的那天,顺着数生步步走也是一路的美景,差不多可以看见“山字石”。一路上都是树木、石头、流水,如果天气炎热的时候来会很舒服的。但是因为忙着找生日的那个石头,加上人又比较多,这片的照片排的比较少,可惜了……穿过这片景区就看到一个有喷水的湖面,对面是一片建筑,就是八六版西游记中的高老庄了,但是现在已经成为商铺了,一点都看不出高老庄的模样。从高老庄这里有个入口,通向天星桥的下半段,那天由于贵州连续降雨,天星桥下半段也临时封闭了。可惜了,黄果树景区的精华就是天星桥,可惜没看到下半段。虽然全程不时的飘着点细雨,但是影响不大。

从这里也走一段就可以回到天星桥的入口,在这里乘坐区间车前往第二个点黄果树大瀑布。假如游览了天星桥的下半段,那么应该就是从下半段的一个地方出去乘坐区间车到下一个点了。

进入后穿过一片正在建设中的盆景园就到了下大瀑布的下口,这附近还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的雕像。旁边还有几株黄果树,据说,当年徐霞客来到此地,看到瀑布很壮观,就问当地人瀑布叫什么名字,当地人以为他问的是树,就告之曰:黄橘树。因方言差别,听成了黄果树。至此,大瀑布得名:黄果树瀑布。可以选择步行下到瀑布旁,据说下去十几分钟,回来的时候爬上来半个多小时。也可以选择乘坐扶梯,单边30元,往返50元,我选择往返都乘坐。下去后还要沿着河步行一小段,慢慢的走、慢慢的欣赏一路上的风景。有一座连接两岸的铁索吊桥,可以到桥面上欣赏奔腾的河流并拍照,然后返回来,往前走就看到大瀑布了。因为贵州连续降雨,瀑布水量暴增,而且水质变黄。距离瀑布最近的观景台也去不了,只能去到距离瀑布略远的观景台,这时天依然飘着细雨,同时混杂着被风吹过来的瀑布水汽,眼镜片上全是水……感觉拍照就像在风雨中与风雨搏斗……拍了几张近的,赶快撤退到后面的台阶上,拍远的。因为距离预定的集合时间还有三四十分钟,我欣赏了一会瀑布的景色,然后又到铁索吊桥上去拍照。

出来后依然是大巴车前往陡坡塘,坐大巴车时尽量坐在车的右侧靠窗,并且准备好拍摄工具,车走一小会就可以从山腰远观大瀑布,这时就可以抓拍上几张照片了。

陡坡塘瀑布是经典电视剧八六版西游记片尾时师徒四人走过那个场景的取景地。从陡坡塘的入口走到瀑布前的观景台正常的话十分钟,但是还是因为连续降雨,原本的观景台被水淹没了,景区管理方在原来观景台上方的栈道上设置了临时观景台,并且有工作人员引导,控制人数,进去拍了照就要赶紧返回,出来一拨人再放进去一拨人。

出来后大巴车直接坐到门口,去吃团餐,坐下后还没上菜就先上了盆米饭。同团的的一位小妹妹言到:真的是团餐,一开始就上米饭。菜的质量嘛,不多说了,大家懂的。吃饭时店家送来两小碟咸菜让试吃,一碟是野山鸡酱、亦跌是油炸松茸,对的,你没看错,是松茸。然后就开始推销,松茸二十元一袋,七袋一百元。这个价格的松茸……我是云南人,松茸我知道,我只能表示呵呵。

【对黄果树景区的感知】

之前一直认为云贵的自然景观应该差不多,但是从贵阳出发后一路上看到的植被景观和云南的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黄果树的景观,应该说主要是天星桥的景观感觉上完全不同于云南山水类景观的感觉。有山、有水、有石、有树,融为一体,很是漂亮。

【黄果树游览注意事项】

1.如果各位去到黄果树的话天星桥下半段一定要去。千万别听信“星桥下半段没意思”!这种骗人的话!而且一定要留足最多的时间和体力游览天星桥,如果时间、体力充裕的话,最好是留半天时间,进去景区后第一个点先去天星桥。后面的大瀑布和陡坡塘不需要太多时间和体力。大瀑布最多安排一个半小时(水帘洞已经很久没开放了,一段时间内可以忽略不计),陡坡塘四十分钟足矣。因为说的直白点,后两个点就是看瀑布。比如陡坡塘,进去后十分钟走到观景台拍照、观景二十分钟,走出来再十分钟。整个黄果树景区的精华在天星桥!而且是只要开放的话,上、下两段都要不少的游览!

2.大瀑布上去有个指示牌写着紫藤苑,注意,这并不是什么景点,而是吃饭的地方(原来没关闭景区的参观前是,现在估计要么荒着,要么改成卖东西的地方了),所以就尽量别去浪费体力往那个方向走了。现在因为黄果树景区在申遗,为了更好地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整个景区内所有的餐馆现在全都关闭了。各位如果去黄果树景区游览的话,一定要备足零食、干粮等。景区里虽然可以买到烤肠、玉米之类的,但是嘛景区卖的这些东西,大家懂的。

晚上回到贵阳差不多快六点了,体验了贵阳交通的拥堵……第一天的散团地点在北大梦想城附近,这里也是贵阳除了大昌隆外的另一个旅游集散点。酒店不错,很干净清爽。住下后准备找吃的,楼下有不少的餐馆,都在招揽客人,旅游集散点附近的餐馆……这个大家也懂的。查了下有家名为树厨的餐馆评价不错,而且距离酒店就四五公里。因为阴雨天的贵阳好冷,实在不想走一大段去坐公交,下后来再走一大段到餐馆,网约车前往,司机师傅也是个比较能侃的,短短四五公里的距离,因为看到两辆车碰撞,就和我侃有些人开车不讲文明、侃女司机开车。而且比较有趣的是,开始他先用贵州方言和我聊,我也用云南方言回应,互相都能听懂(云贵两省的大部分地方的方言差不多,互相都能听懂),但是后面他又开始讲普通话,我也用普通话和他聊。侃了半天还坐过了,下来后我又折返走了一二百米到餐馆。

根据网上的推荐,点了葱香牛肉,然后又看着菜单上的图片,点了宫保肉丁和冰粉,因为早点啃了个馒头,中午的团餐又太差,所以点的比较多。味道不错,消费118元。出来后本想去甲秀楼看夜景,但是考虑到后天晚上的散团地点就在甲秀楼,今晚就不专门跑了,那二七路小吃街?但是实在吃不下去什么了,而且天又飘雨又阴冷,算了,打车回去酒店吧。

【西江千户苗寨】

第二天吃了早餐,集合出发,北大梦想资源附近真的是旅游集散地,和昨天下午散团时一样,拥堵成一锅粥,我们的大巴好不容易终于停靠下来可以上车。贵州的旅游业打造的不错,但是这里的拥堵应该整治下。

到了西江千户苗寨差不多是十一点半了。门口的表演和拦门酒,但是没敢去体验。这里说下,之前看别人的评论说停车场到景区入口有一公里的距离,但是我感觉最多二百多米,不知道那些人一公里是真么走出来的。进入后乘坐区间车,苗寨的区间车只能乘坐四次,一般是进入时乘坐一次,晚上上观景台看夜景乘坐一次,从观景台下来时乘坐一次,最后第二天出苗寨时坐一次。

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去吃饭了,午餐是特色长桌宴,一个酸汤鱼火锅,外加几个菜,还有一壶米酒,一个红鸡蛋,吃之前要在头上顺时针绕三圈在额头上碰开,预示鸿运当头。因为我不吃鱼,所以酸汤鱼不知道如何,但是其他菜真不怎么样。还被体验了一次高山流水,弄得我好晕,而且据说不能离开座位,否则就是预示着海量,好在下午到观景台时,距离喝酒后一两个小时,酒气感觉散了,不晕了。旁边的一位也被体验了,后面一聊才知道,这位老兄来自上海,也是一个人独行的,对面的一位成都小妹妹也是一个人独行的,加联系方式,三人都是经常的独行侠,所以多了许多共同语言,一拍即合的后面三人开始一起行动。顺便补一句:这里依然在推销油炸松茸和山鸡酱。

午饭后我们在风雨桥拍了会照,然后去看表演,路上还看到了游方,所谓游方是苗族青年男女公开的社交和娱乐活动,看到的这个是景区人文景观打造的一部分。很幸运的是这天没下雨,所以表演照常进行。和我之前也查的天气预报一样,今天不下雨。表演还是很不错的,看完表演后导游带大家去苗服体验拍照,我去看了下,但没拍,不喜欢这个。

随后,我们三人就开始了苗寨漫步之旅,步行上观景台(我和那位老兄先上的,那位成都的小妹妹拍完了苗服照才上来找我们的)。在接近观景台入口大约一百米不到的地方,栅栏边其实位置很好,而且基本没人,大部分人都坐观光车直奔观景台了。后面我们也上去观景台转悠了会,但是人山人海。等那位小妹妹上来拍完照后,我们决定到梯田那去看田园风光。我们没有沿着大路走,而是从小巷中穿行下去,那位上海的大哥方向感极好,他不光国内,甚至国外也是独行,令我辈望尘莫及……到了田园风光下面,我们拍照、漫步,并没有打算爬上去,因为爬上去看到的景色肯定就不如在下面看的感觉好了。在这里还看到了久违的太阳,虽然只有短短一分钟左右,就像导游说的,在贵州能看到太阳的一定是贵人。随后是在苗寨的两条街上漫步、游览、拍照,本来打算去西江苗族博物馆的,但是已经五点了,去不了了。差不多看看找个地方吃晚饭。大家拿出手机进行查询,之前根据评分、菜品特色及个人口味我查的是乡村农家粉面馆、和福餐馆。那位上海大哥在买冰棍时请老板推荐了一家,成都小妹妹说她朋友之前给她推荐了一家,我们本来准备去了,但是一查发现那家没营业了……后面大家查了半天,我们选中了店名很文艺的一家——耕读记农耕文化,还有个原因是因为他们看到网上有人评价说:因为太想吃这家店的菜了,所以又来了趟西江千户苗寨。他们说冲这句话我们就选这家。后面才发现选这家真的是太正确了,对我而言,真的是托两位的福了,因为不只是味道好,环境好。

根据地图爬到了很高的地方来到了这家餐馆,进去后他两执意选择露台,我本来想说露台等会天黑下来会比较冷,还是在里面好,但是他二位都这么选,我也不好说什么。不过后来证明还是他们对了。根据网上的推荐,我们点了人气最旺的酸汤牛肉、椒盐脚尧蘑菇,另外还点了个蔬菜——干煸豆角,上海大哥说,中午吃了鱼,晚饭就不吃酸汤鱼了,吃酸汤牛肉,还好,不然不吃鱼的我肯定要提出反对意见。再来四灌啤酒,我和那位上海大哥各两罐,他喝酒很豪爽大气,我的进度完全赶不上,为了陪他喝又一人加了一罐,其实后面加这两罐他帮我分担了好大部分,惭愧……之前聊过我很不能吃辣,他们还特意关照店家酸汤牛肉别弄太辣。我们互相调侃对方不像所在地域的人,比较另类。我是云南人,但是我不能吃辣。上海大哥很豪迈,酒量也过人,又特别能吃爱吃辣,完全不像一般人印象中的上海人,直到他给我们讲了几句上海话我们才“认定”他的确是上海人。成都小妹妹很文静,毫无泼辣之风。三个菜都很棒,老板虽然不是别的很多店的那样,满脸对着笑脸来点头哈腰,而是很有派头也很热情的一桌一桌的去和顾客介绍菜品怎么吃最好。酸汤牛肉上来后,老板过来嘱咐我们要先喝汤,再下肉和菜,椒盐脚尧蘑菇一定要趁热吃,凉了就没有那股口感和香味了。酸汤牛肉是苗家的特色菜,酸汤是用番茄发酵之后再配上其他调料配制而成,类似于小火锅,肉是单独一盘,下面还有蔬菜,本来是配的生菜,在我的建议下换成了娃娃菜。网友们推荐的的确没错,蘑菇酥香可口,酸汤的味道更是好极了,远不是原来在云南吃过的贵州餐馆的酸汤能比的,成都小妹妹说前一晚她贵阳的朋友请她在贵阳市区一家有名的店吃了一顿酸汤鱼,但是那个酸汤远没有这家店的好吃。顺便说一句:吃蘑菇时他们又让加了干辣椒等制成的蘸料,我都基本不敢蘸,他们告诉我说不辣的,你尝尝,尝了下,的确不辣。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我们惊喜的发现,这个露台是个最好不过的夜景观景台了,从露台这个角度放眼望去好美丽的夜景,丢下碗筷赶紧拍照,露台上的其他客人亦是如此。所以说选这家店真的是太对了,菜好吃、环境好,又是很好的夜景观景台。一顿饭230多元,大家AA制,成都小妹妹没喝酒,啤酒钱我和上海大哥平摊。菜好吃、环境好,又是很好的夜景观景台,超级满意。临走时,上海大哥突然说,你们觉得从贵州带点什么特产回去比较好,我们说现在网购那么发达,别带了,要的话去网上买。他说那感觉不一样,我们建议他从老板这买点酸汤的锅底料回去,当时如果他买的话我肯定也买了,毕竟这家酸汤太好吃了。但是老板说他家没卖锅底料,因为配方随时在调整。顺便说一下,从口音上判断,老板并不是当地人,应该是两广一带的人,不过他的酸汤的确配制的超级好吃,应该是在这边生活了很久得到的秘方吧。

出来后我们决定步行上观景台消消食。在我们白天发现的那个观景台那拍照,然后上到景区观景台,但是两个地方看夜景的角度都远不如那家餐馆露台上的角度。从下面的图上大家可以对比下。

我提议看过了远景的夜景,我们去下面漫步看近景的夜景。在靠近区间车停车那有一座木板桥,因为水比较大,我起初是不打算从那穿行过去的,但是看好多人都从那穿行了,还站在上面拍照,后面我决定还是穿行过去。夜下的苗寨人声鼎沸很是热闹,酒吧中发出阵阵吵闹的声音。顺便说下,那位上海大哥还买了杯咖啡,还特意要加浓,不过店主也没多收钱,苗寨虽然商业化,但是也没到过度宰客的地步,至少我们没碰到吧。行至一个名为嘎歌古巷的地方,因为之前看到别人游记里提及到,并且评价不错,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决定走进去看看,但是我们走进去才发现这里很是冷清(单独一个人估计都不敢走),甚至还有些脏乱,完全没有别人拍的照片上那么漂亮,不知道为何会这样。

小吃街上也是顾客云集,大家决定品尝下,但是我前面吃饭时还吃了米饭,现在还有点撑,而他们两位没吃……我们吃了腊肉、手工糍粑、毛豆腐,买一份大家分,毛豆腐我没吃,因为实在吃不下去了。还每人吃了一个火参果,店主给削开,用木棍戳碎,放根吸管进去吸。这个水果主要是之前看别人的游记上都有拍到,觉得很好奇,但是这个浑身长满刺的橘黄色水果真没想象中那么好吃,十元一个,口感有点像福建的百香果,只是没那么酸。本来还想吃点烧烤,但是完全吃不下了。游览了一天,是时候回去休息了。果然到了接近十二点,外面酒吧的吵闹声终于安静下来了。住苗寨里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吵闹声一定要到接近十二点才会停下来。睡前还弄了一下从青岩古镇返回贵阳市区的票,但是很奇怪,在黔爽巴士公众号上预订20日12:00从青岩古镇返回贵阳的票,但是下单后返回时间居然变成了10:30,连续两次都如此。算了,退掉吧。到时候去火车站坐203路吧。

【对西江千户苗寨的感知】

客观的一分为二的评价。先说好的,苗寨的确很美,尤其是夜景很漂亮,旅游开发打造的也不错,有表演、有苗家的拦门酒、有博物馆、有各种配套设施。之前看别人的评价说停车场到入口要走一公里,我走下来觉得撑死就二百多米,不知道那些人的一公里是怎么走出来的。现在说不好的,除了商业街和游方街外,其他部分,尤其是所有小巷里完全就是脏乱差的,小吃街更是如此,垃圾桶附近堆放了成堆的垃圾,奇臭无比。苗寨中间那条河流的水质也很差,感觉很像阴沟,几座风雨桥上也是脏兮兮的。至于商业化无可厚非,毕竟搞旅游开发,没有商业化,没有游购娱和餐馆、客栈,那各位还去旅什么游?不要在意商业化,古镇、古城类的景点更多的是去感知、去放空心灵。但是既然开发旅游,除了赚钱外希望景区做好管理,杜绝脏乱差。

【西江千户苗寨游览注意事项】

1.苗寨的区间车只能乘坐四次,一般是进入时乘坐一次,晚上上观景台看夜景乘坐一次,从观景台下来时乘坐一次,最后第二天出苗寨时坐一次。

2.在接近观景台入口大约一百米不到的地方,栅栏边其实位置更好,而且基本没人,大部分人都坐观光车直奔观景台了。当然这个前提是走上去,或者下了区间车往回走点。

3.苗寨的商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宰客,至少我们遇到的大部分店家还是不错的。吃饭的选择的话可以在网上多查下。推荐大家去耕读记,那家味道极好且价格不高昂、环境也不错,最重要的是露台上是绝好的夜景观景台。

4.苗寨晚上会很吵闹,一般要到接近12点才停止喧嚣,入睡只能在那个时候,大家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5.走到苗寨的最里面,去看下梯田的田园风光

早上起来,本想拍下清晨的苗寨,但是看了下感觉并不怎么样。突然发现右脚好痛,昨天从拍苗服那出来,不小心扭了一下,但是没什么问题,昨天走了一天。我当时还想会不会是扭到了又走了太多路。不过感觉也还能走,问题不大。吃过早餐(客栈包含的早餐:两个馒头、一碗粥、一个鸡蛋),坐上区间车出苗寨,去我们的旅行大巴停车那。发现个不好的问题,脚好像更痛了,这时我脑海里闪出一个想法:应该是痛风又发作了……想到这,今天的小七孔怎么游览,还是有不小的担心的……我在路上都在想,要不要不游览了,坐大巴车上等大家出来。

七点半出发,到达小七孔附近十一点半,先吃饭,依旧是难吃的团餐。下车时脚变得更痛了……吃饭那家店拥挤火爆,但都是团队在那就餐。依然有推销山鸡酱和油炸松茸。有一盘应该是黄焖鸭的菜端上来就掉落了一只苍蝇,我们马上让服务员拿去换,从后面换回来的情况看,应该是换了,只不过不知道那盘掉了苍蝇的菜又会给哪桌吃……餐桌上没有转盘,只能吃靠近我的两个菜,炒莲白和炒萝卜丝。

饭后进景区时天也是飘着小雨,脚依然很痛,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坚持,毕竟都到这了,错过了岂不可惜。导游给大家讲述了一下游览线路,提到水上森林需要步行,如果体力不好的就不建议去了,坐车直达石上森林。同时据导游说有可能水上森林会因为连续降雨而关闭,我当时还有点窃喜,认为正好有少走些路的借口了。

【小七孔】

约定的集合时间是两点四十。我们三个依然是一起行动,进去后先坐区间车到达第一个点卧龙潭瀑布,也就是网上有很多图片的那个点。因为连续降雨,湖水的颜色并不是蓝色的,而是偏绿。然后是鸳鸯湖,鸳鸯湖一般是划船,但是也因降雨而关闭了,水面的景色更是让人失望。下一个点是翠谷瀑布,这个点因为其自身特点,受降雨的影响不大,景色也还可以。这时,收到导游在群里通知:她得到消息,水上森林没有封闭,可以去,同时,因为人太多需要排队,所以集合时间改成三点。我当时的心情真的很复杂,虽然可以见识下什么是水上森林,但脚实在好痛……

水上森林可以说完全是美到爆!太美了,遮天蔽日的树木之间有急促的溪水流过,石、树、水融合在一起(请原谅我文笔不好,只能这么描述,文采好的人肯定可以描述的更精美)。当时第一版攻略时差点放弃小七孔,今天又因痛风发作差点放弃的水上森林,竟然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惊喜,庆幸没有放弃小气孔、更没有放弃水上森林。全程两公里多,饮食咬着牙走了下来。出来后乘坐区间车到达石上森林,下车后一路走一路玩,途径68级瀑布、拉雅瀑布。这里的景色依然是那么美丽,有个喷水的地方可以用矿泉水瓶摆拍。他两玩的很开心,但是此时我的脚更加痛了……实在无力摆拍。全程步行1.6公里到达小七孔古桥,也就是网上照片很多的那座桥。因为连续降雨,桥孔已被淹没,完全看不出七孔。我们走到桥中央看了一眼随即返回。他两似乎对那桥不感兴趣,而我此时也无力再多走。在那步行一小段即可乘坐区间车返回景区大门口。这期间还会路过一座连接贵州、广西两省的铜鼓桥,但是时间已不够走到广西了,而且我真的无力再走了。坐上区间车回到停车场,坐大巴回程贵阳。下了区间车到停车场的那段路我也是费尽了最大力气走上大巴车的。

【对小七孔的感知】

小七孔,早在18年底初步设想贵州行时完全没考虑这个景点,只计划了黄果树和苗寨两个一日游加上贵阳市内一日游。后面因为考虑到看苗寨夜景,但是一日游的苗寨团看不了夜景,且自由行的话要从贵阳坐动车到凯里再换成汽车到苗寨,太浪费时间。鉴于此,才考虑这个三日游的团。可以说来到小七孔是因为想看苗寨的夜景。回想起来,真的是差点和美景擦身而过了。网上评论区、旅拍等等的照片水上森林的少之又少,估计大部分人都是坐车跳过这里,主要是卧龙潭瀑布的碧蓝湖水和古桥的照片。三天三个点走下来觉得最值得去、最漂亮的还是小七孔,尤其是水上森林,错过的话就是可惜万分了。

【小七孔游览注意事项】

游览线路:进入景区后乘坐区间车到达第一个点卧龙潭瀑布(建议时间30分钟),一般不建议鸳鸯湖的划船。游览完毕后乘车直达翠谷瀑布(建议时间30分钟)。继续乘车抵达水上森林。水上森林全程走下来2公里多(建议时间80分钟。如果体力差的或是带小孩、老人的可跳过水上森林,乘车直达石上森林)。石上森林全程1.6公里(建议游玩时间60分钟),最后到达小七孔古桥(建议15分钟拍下照)。

水上森林一定一定一定要步行游览,千万不能坐车跳过!

在回程的大巴车上我们三个拉了个群,商量晚上吃什么,初步定的豆米火锅,约好各自先回所订的酒店放行李然后去吃火锅,而且三个人订的酒店都距离甲秀楼不远。到了贵阳在甲秀楼散团,对面有家很大的药店,万分高兴!赶紧去买治痛风的药,买到后旁边便利店买瓶矿泉水赶紧先把药吃了。订的星程酒店距离甲秀楼900多米当时定的时候就是考虑到方便过来看夜景,同时之前是计划散了团去距离不到300米的南门口肠旺面吃饭但是大家约了吃火锅,肠旺面也就放到明天了。900多米到酒店的距离打车也不是,走又脚痛……现在似乎能走一点了,走吧,走回去。同时还挣扎着拍了几张甲秀楼的夜景,只是无奈脚痛,不能选好的角度……满满的挪到酒店住下来,这时因为药物的作用脚痛也缓解了不少。这时在群里,上海大哥建议去吃留一手烤鱼,这家有烧烤,不吃鱼也可以点别的。成都小妹妹建议烧烤那都能吃,还是去吃特色的豆米火锅。我都可以,由他们二位决定。讨论一番后还是决定去吃豆米火锅。这个还是不错的,选的都市?新大新豆米火锅,这家店距离我住的酒店100米。我就多坐了一会才出门,这时脚痛也缓解多了,至少走路没有什么障碍了,成都小妹妹先到的,我到后我们开始点菜。这时还有个插曲,上海大哥把地址看错了,去了这家的另一个店……好在打车很快赶了过来。他们知道我不能吃辣,所以点了鸳鸯锅,一半麻辣一半豆米,还点了味道很不错的酥肉、还有特色软哨,以及豆腐、海带、牛肉、一盆搭配的蔬菜、腐竹,还来了一瓶他们家的米酒,不过基本没酒味,成都小妹妹都能喝,上海大哥依旧喝啤酒。这家火锅也是巨好吃,锅底很浓厚,在我和成都小妹妹都爱吃的情况下又加了份豆米。边吃边侃各自的旅行经历,一直吃到服务员来催促说要下班了,成都小妹妹说了句:在成都吃火锅哪会出现店员说要下班了这样的情况。他两约着明早去吃肠旺面,但是根据我的行程安排,明天要跑比较远的青岩古镇,就不和他们约了。大家都是行者,有缘江湖再见。总共消费333元,AA每人111元。

【贵阳市内】

根据地图来看,距离我住的酒店1.4公里有很出名的金牌罗记肠旺面(蔡家街店),那附近坐车到青岩古镇也只要换一次车。按计划六点二十就起床,洗漱后出发。路上看到一家卖包子的店还不错,买了个鲜肉的先垫下。可是根据导航到了那里,怎么都看不到那家店,无语,在贵阳第二次出现这个情况,导航到了看不到店。这时想起了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讲的是贵阳的漫步逛吃之旅。决定:放弃青岩古镇,去吃南门口肠旺面,然后漫步去距离那家店很近的甲秀楼。看看白天的甲秀楼、翠微苑,再去黔灵山、贵州省博物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的历次行程中,从来只有吃给玩让路的,这次是第一次玩给吃让路。以往为了多跑景点,经常一天就是一顿饭,为了玩可以放弃特色美食。

坐公交加步行到了这家店。这家南门口肠旺面果然名不虚传,排着长长的队,点了鸡片肠旺面,味道超赞。里面很多人是几个人一起去的,一个人排队,其他的人早早的占座,很是不道德。好在一位大妈比较好,让我先坐下吃,等我吃完他们家人也买好进来了。

从这家店走到甲秀楼很近,就三百多米。到翠微苑还没到店开门,等了一会,扫描预约码现场预约即可免费进入。逛逛翠微苑、甲秀楼,算是到此一游的打卡吧。街对面坐公交直奔黔灵山公园,要换一趟车。本想去阳明祠,但是网上查到的信息有说开放的,也有说不开放的,怕白跑一趟,而且时间也不够了。

进了公园,公园中很是热闹,旁边有好多老年人在搞合唱。因为不是太想爬山,坐缆车吧,本来打算买往返的,但是售票阿姨建议我坐单程的,下山可以看猕猴。下了索道步行一段就可到一个观景台俯瞰全贵阳,这段步行中看到一只猴儿在吃石榴。这段路看到为数不多的几只猕猴,因为之前看别人的评价,常有人被抓伤、咬伤,所以我还是很警惕的走这一路,也没敢去逗猴儿们。顺着路往下走来到了弘福寺。出来后想去动物园看看,但是怕时间不够,影响中饭去吃辣子鸡和去贵州省博物馆(要是以往的话绝对是放弃中饭把时间留给景点)。看到路牌指示想去看带有人文历史的麒麟洞,但是走了几步,路牌没有了,怕走错路,就看了下地图,地图上显示要爬近900米的阶梯,爬了一会,放弃了,直接顺着路下山。走到靠近湖边的广场时找地方坐下来查下出去怎么坐车去吃龙大哥辣子鸡。突然看到地图上现实这里去麒麟洞不远,就几百米,过去看看。由于时间有限,只能赶紧出公园了。其实黔灵山很不错的,时间充裕的话慢慢的游览一天也是很不错的。

打车去龙大哥辣子鸡,这家店距离我昨晚住的酒店不远。而且之前坐公交去南门口肠旺面路上看到的地方感觉之前也看到了,我觉得贵阳中心城区不算大。出租司机服务很有问题,说调头他要多绕几百米,让我自己走地下通道过去,看来打车的话还是不能选出租车,服务很有问题。到了那家店是中午一点钟,但是仅有我一个客人,不只是为什么。来份辣子鸡(最少半只)再来罐可乐。味道不错,服务员也热情,就是太辣了,服务员说:你应该告知我们做微辣的……

根据计划,吃饭时间要控制在两点前吃完,然后搭乘地铁去博物馆。连上两头走路加地铁上的时间,差不多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要在三点前进入博物馆。根据之前查的,贵州省博物馆两三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博物馆旁边的建筑在施工,围挡了一片,只有一个出入口。之前在网上进行了预约,到了后用身份证打出门票。

进去后本打算存下包慢慢的逛,但是问工作人员后被告知存不了,进门左手边进去有一大排存包柜,但是我去看了下,没启用。更无语的是一楼的指示牌上没写几楼是什么展览,只写着几楼是几展室,无语。看着一楼是展示民族贵州的,估计历史类在二楼,有个木质楼梯,刚要上工作人员就阻止了,我问电梯在哪,指了下,在进门右边的角落里,也没任何指示牌,再次无语。电梯上倒是有标识,二楼是古生物王国和历史贵州,直奔历史展。里面展室更是小的惊人,展品也少。不过好在播州杨氏墓出土的金凤冠以及各种金银器,还有铜马车、一部分青铜器(有好几件外展了)都看到了。从历史展本来是可以通往古生物展的,但是那片被封闭了,说实在急性设备维护。不过书画展确实不错,居然展出了南宋、元代的古画,这点很难的,还看到了明代唐寅的画作,这点是贵州省博物馆仅有的唯一一个亮点,比吝啬到好点的青铜器用复制品展出,连几块石头都舍不得展出的川博强无数倍。从历史展部分出来,简略的游览了下古生物部分以及民族文化部分,然后理性地去买带博物馆馆徽的纪念品。只是比较无语的是,刚进去工作人员就来贴身“监视”,呵呵,全国一级、二级的博物馆我去过近三十家,不说故宫、国博、陕博、上海博这些人流量超级巨大的顶尖级博物馆,就连游人稀少的黑龙江博物馆、广西博物馆、海南博物馆也都没这么干,只有贵州博物馆这么干。只能说:售卖纪念品的工作人员,你想想什么动物的眼睛看人低?你是不是如此?

买了个馆徽的徽章和一个钥匙扣。到门口拍照。然后按照之前的既定方案步行几百米去坐上地铁直奔贵阳北,很是方便。

【对贵州省博物馆的感知】

作为狂热的历史爱好者,疯狂的博物馆控。对全国所有省级博物馆及比较出名的历史类博物馆都有所研究,发现,贵州省博物馆是全国所有省级博物馆中唯一一个二级博物馆。文物数量及知名度不行的海南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场馆小而陈旧硬件设施不行的黑龙江省博物馆也是一级。况且贵州夜郎时期的文物、播州杨氏墓出土文物也很有名气,还有一个史前遗址出土的文物,还有与心学大家王阳明先生有关的文物,以及遵义的红色文物等。一直都很奇怪这点。这次去了之后,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1.标识不明,一楼的指示牌上没写几楼是什么展览,只写着几楼是几展室,楼梯不让走,电梯躲在犄角旮旯里,不问工作人员根本找不到。

2.取票那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很多上年纪的游客操作起来很困难,上个月的呼和浩特行,内蒙古博物院专门安排了两个保安在那协助游客取票。

3.布展上问题不少,感觉金凤冠还有一对陶俑仪仗队那拍出来是反光的,青铜剑那有一把剑居然冷光灯都没照到,这种情况在我之前去过的近三十个一级、二级博物馆中从未见到过。

4.一大排的存包柜不知为什么不让用。

5.很多游客会趴在玻璃橱窗上观赏,在别的博物馆,一般保洁员经常在擦拭,但是在贵州省博物馆两个小时间就仅见到一次保洁员擦拭。

6.展览设置上很差。文物实在不够,可以像海南省博物馆那样,多弄点蜡像、场景、文字、图片介绍这些之类的。那么大一座馆,就展出那么点展品,不知道空着那么多空间是要留着做什么用。

7.文物销售人员的销售意识很有问题。

8.楼前的是台阶上居然是杂草丛生。

所以,难怪贵州省博物馆是全国所有省级博物馆中唯一一个二级博物馆。整个的建设理念和服务意识就很差。

买的18:04的高铁返回昆明,进站后发现检票口在26B,好远,走过去已经检票一会了,没检票的人不算多了。两个小时多一点即可到达昆明。

贵州之行圆满结束。

期待今年的第三次行程,暨第二次中原行(安阳、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