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黔之旅——西江千户苗寨

天数:9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自然村寨相连而成,是全世界最大的苗寨,享有“中国苗都”的美誉。我们抵达游客中心已经是傍晚时分,停车购票,穿街走巷下阶梯,坐上景区交通车到苗寨的村口,再爬坡上坎才到达提前订好的客栈。

一切安排就绪,夜幕已经降临,人头攒动观夜景,极目远看有惊喜。苗家村寨已经灯火通明,好像成群的萤火虫闪闪发光,犹如满天的星斗坠落在人间,光彩耀目,美不胜收。真可谓是:家家户户灯火辉煌;村村寨寨星光灿烂。

四个人看了夜景后,找一个长桌宴餐馆,自带刺梨酒,店家不禁忌。鸡肉腊肉红鸡蛋,笋干豆芽酸汤鱼,菜品上齐,摆开架势,鸡蛋额头上敲,来个鸿运当头。现场有苗家歌舞表演,我们是鸡鱼腊肉佐餐,开怀畅饮,大快朵颐。

邻桌是团队游的客人,那是长桌宴吃得热闹,“高山流水”喝得豪爽。旅途相遇都是朋友,我也是借着酒兴套近乎,拿他们的布熊玩具拍一张照,可谓童心未泯,真是乐趣多多。早睡早起,开始闲逛,站得高看得远,苗寨全景入眼。

四面层峦叠嶂葱茏,一片云雾迷蒙缥缈,那数不清的吊脚楼连绵成片,十分的壮观。还是假打一盘:雷公山上苗家屋星罗棋布,参差不齐背靠山;白水河畔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面朝河。好山好水好风光,一条公路也宽敞。

我们走在大路上,触目皆是苗家楼,到底有多少是当地人在居住?我不知道。临崖这边的不少客栈有观景台,想去赏景拍照,那得交费才行。老板生财有道,游客各取所需,我不是发烧摄友,节约归己,路边拍几张照了却心愿。

眼前景象,不禁哼唱:风吹着稻谷唰啦啦啦啦,小河里流水哗啦啦啦啦,苗家的女子,她走啊走得忙呀,原来她去收庄稼。身穿黑衣裳,头戴一枝花,胭脂和香粉她都没有擦。左边几条狗,右边一群鸭,苗寨的田园风光美如画……

冒皮皮打飞机,乱改《回娘家》的歌词。西江千户苗寨地处典型的河流谷地,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形成了独特的农耕文化。据说一般五十岁以下的苗家女人才在头上簪一朵大花,而那些老媪则是在头上裹花毛巾。

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这是一个赏景的时节。有道是:山上层层梯田,田间稻谷飘香;楼前浅浅池塘,塘里荷花争艳。活在当下,行在今日,远离大城市的喧嚣,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沉浸在乡村田野的画卷之中,让我流连忘返。

旅伴已经等我多时,过风雨桥去逛古街。青石板路有点缓坡,漫步前行也不累人,一条小巷里悬五颜六色油纸伞,雕花木柱上挂辣椒和包谷,檐匾上书“嘎歌古巷”四字。我在巷口拍完照,走进巷内想一探究竟,发现同伴没有跟上。

其实,这条小巷很值得一游,我们居然擦肩而过,现在想起就后悔不已。同伴不见了踪影,街上的游客不多,我是东张西望找人,发现他们在一个服装店里。进店左挑右选,买了一件圆领的T恤,这是我在苗寨的唯一一次购物。

将古街称为商业街更贴切,这里的客栈、饭馆、酒庄、银楼等商铺比比皆是,而整个苗寨都是如此,商业氛围太浓。特别是那家“李光雄银号”随处可见,具体有多少家没有数过,几乎就是周大生珠宝店在全国各城市开店的微缩版。

西江苗寨的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是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与山水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走在古街上,满眼是木楼,古朴典雅有几分相似,各具特点又不尽相同,只是看多了也就不足为奇。

嘎哒略芦笙场是西江苗寨举行各种节日活动和公祭仪式的场所,同时也是人们以芦笙为媒、歌舞为伴,交朋识友、聚会欢乐的地方。我们来到这里时没有活动举行,宽敞的圆形广场已成了女游客们摆pose的好去处,瞄了一眼走人。

继续前行,见街边有一组“高水流水”敬酒的塑像,昨晚吃长桌宴没有亲身体验,今天再也不能错过,坐在石凳上摆好姿势,任凭苗疆姑娘们灌酒。再往前走,来到西江苗寨博物馆,其外观为苗族独特的吊脚楼建筑群,一共有两层。

博物馆内共设展厅十一个,珍藏有很多苗族的文物和图片、画像、书籍,从苗族的历史、生产、生活,到节日、音乐、歌舞,以及服饰、银饰、建筑、苗族医药、巫文化宗教信仰等各个方面,展示出苗族文化的独特性和多元性。

在博物馆里走马观花,沿着古街继续甩火腿,走过那些商铺拐一个弯,来到了古街与游方街的交汇处。风雨桥是西江苗寨的一大奇观,是连接两岸的重要通道,白水河上共建有七座,其造型的差异主要是桥顶,且都是重新修建。

这些桥的桥墩是水泥构筑,桥身和桥顶为木质结构,桥顶建有檐角飞翘的塔亭,桥面铺设木板,桥的两侧设有栏杆和长凳,那长凳俗称美人靠。一座桥就是亭阁长廊,行人过往的时候可休息纳凉,能避风遮雨,故其名曰风雨桥。

这七座桥就不一一细说,看见一号至四号桥的桥名“哿嗡僦、嘎铥僦、僦哟妃、僦岽乧”这些字,我是目瞪口呆,愧对寒窗十四载,不识桥名几个字。通过查资料得知,其汉译名分别对应的是“龙潭桥、螃蟹桥、情人桥和学子桥”。

不再纠结桥名,还是转入正题。每天中午的十一点,在游方街的露天表演场有歌舞演出,凭门票可以免费入场。离演出还有半个小时,我们在学子桥小坐歇息,又沿着河边的小街前行,走到情人桥时,同伴已经没有赏景的兴趣。

大家约定在表演场门口会合,我独自一人继续闲游。站在风雨桥上,看山看水看景,有道是:一水两岸皆人家;群山丛岭有村落。沿着白水河边的小径往前走,对岸又是另一番景象:绿树苍苍,木楼叠叠,众多佳人,在水一方。

走过螃蟹桥,来到河对岸。有不少的女游客穿上苗族的节日服装,在岸边拍照留影,他们的装束真可谓银装艳裹。现场有免费的模特儿,我是不拍白不拍:山外青山楼外楼,唯见小河水长流,盛装女子竟争艳,留下身影入镜头。

快到十一点,加快步伐,走过学子桥,进入表演场,一番等待,演出开始。演员们穿着华丽精美的服饰,唱起高亢嘹亮的民歌,跳起古朴粗犷的舞蹈,而寨里的老人清唱的苗族古歌虽然听不懂,但让你感受到苗族人的艰辛过往。

芦笙悠扬,歌舞欢快,一个小时的演出结束。我们只是走马观花,对苗族的人文风情知之甚少,若想更加了解西江千户苗寨,建议多呆点时间。临别之际,胡诌一联,作为到此一游的结束语:千户苗寨乃古村;万家灯火不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