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10

黔东南大山深处的神仙民宿!和千户苗寨截然不同的小众体验!

天数:3 天 人均:3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作者:资深澳洲葡萄酒专业人士Summer Yan女士及桃乐丝中国负责人费伯安先生夫妇

微博@Summer 夏日不留短发

2021 Family Summer Holiday Amazing destination 第一天

继念念不忘的阳朔糖舍之后,我们千里迢迢来到了这里!摒弃了所有的热门景点,直接从海龙屯自驾到龙塘村!这里盘山公路而上,一片净土。龙塘村里只有200多户村民,龙塘山房,融创中国携手雷山县政府、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结对帮扶的文旅扶贫项目,依山脊而建只有16间客房和一个漂亮公区的独栋精品悬崖酒店,由ine+主持建筑师孟凡浩团队进行规划、建筑、室内、景观一体化总包设计,印主题负责运营及策划支持,建筑之美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去年年底才试运营,今年正式运营才三四个月。

在这里我们将度过清净的三天,沐浴在群山梯田古寨中,徒徒步,捉捉鱼,欣赏这大自然的美好!

2021 Family Summer Holiday

太阳渐渐地落下山,蛙声阵阵,和风拂面

站在龙塘山房的大屋顶,眺望远处,农家烟火,暖色洒在木墙上,俨然一幅画!

龙塘山房就像一个家,厨师特别好,酸汤鱼与城里餐馆浓郁的味道完全是两种味道。

昨夜漫天繁星,接着一夜大风

清晨,稻田浪滚滚,阳光从云层中洒落。

鸟儿欢唱,迎接龙塘村的一天。

气象在这里就是这么神奇!

2021 Family Summer Holiday 第二天

早午餐后,从龙塘山房的青石小径下山去龙塘村。村子里保存着最古朴的民风。时值暑假,在县城里上学的孩子们回来寨子里。龙塘小学现在只是几个孩子的幼儿园。“人生百年,始于幼学”也告诉着大家读书还是出路!村子里年轻人甚少。虽然因为龙塘山房修了路,年轻人逢年过节回来,也不至于要步行几小时出去!

龙塘小学门口的小卖部大爷很热情,跟我们讲现在都带着孩子去县城读书,租房子,奶奶或爷爷跟着,而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很不容易,龙塘山房除了总经理和店长是来自印主题成都酒店管理公司的外派,其他员工都是经过培训的本地村民,也有毕业返回村里的大学生,这也证明了扶贫的成功,留住本地人,更吸引了外来人,村里拍了很多照片,要发好几条朋友圈!

2021 Family Summer Holiday

住在山上的龙塘山房,不是没有乐趣了。到山下古朴的村子里去感受古朴的民风!75岁的奶奶绣着鞋底,年轻人在微店上卖!奶奶问妹妹吃过午饭没,没吃在他家吃!奶奶普通话可好了,还有好多老人只会说苗语!

过几天就是这里的吃新节,家家户户杀猪,你看我们在某户人家的后院看到了一只黑猪!

龙塘村,这么小的一个村子,有什么吸引力呢? 村里徒步之后,孩子们跟着村民做扎染。这里更多的是蜡染,还有苗绣。我们的姑娘们很有兴趣选自己喜欢的风格,很有耐心的等待。期间不忘和村民的小孩玩耍!

染料是由板蓝根叶子古法制作的蓝靛(四月种下去七月收成),加上村里的老米酒,石灰水等调制而成的纯天然染料。这种植物染方法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已经有几千年历史,村民和我们介绍到她奶奶这一辈都是用传统方法染衣服,深藏青色。后来这个技术慢慢被人“嫌弃”。近几年,又开始学习传统技法,融合现代用途,将扎染蜡染苗绣推动。不仅仅是衣服,还有很多家居用品,甚至是艺术品!

2021 Family Summer Holiday 第三天

今天紫外线特别强,村里回来就已经晒得红红。五点光脚去村子稻田里捉鱼!浑水摸鱼可不容易!一个小时稻田里,烂泥很难行走,城里的孩子真的一开始摸到鱼吓死了,后来上瘾了,从一开始的摸到鱼滑溜溜就尖叫到乐此不疲。三条鱼收入鱼篓中,骄傲的不得了!三个孩子五岁七岁十一岁一路上山走回酒店,开心极了!

住在龙塘,时间不无聊。孩子们乐趣多多!

每天在酒店里结识小伙伴,妹妹说为什么在这里总能交到朋友!

在这里看到了孩子们暑假快乐的模样。

七点多太阳还在山上。玩得满头大汗的女孩子们在等饭的时候继续在玻璃房里嬉戏。作为旅行的最后一晚,我们的葡萄酒终于也喝完了。龙塘山房的厨师师傅来自美食之都成都,龙塘大山里的食材经过他的巧手烹饪,绝对满足胃口。龙塘山房里没有电视机,但是有满天繁星。充满人生故事研究航空航天的小杨店长和我们分享了一个APP叫STAR WALK,能够观测星象。在这里没有耀眼的灯光,夜晚的星空更是繁忙无比!

旅行中每一天都很短暂!

2021 Family Summer Holiday Time to say goodbye!

三天三晚的龙塘之旅结束,为我们为期十二天的夏季家庭旅行画上圆满句号。旅行永远都不会觉得足够,因为还有更多有趣的祖国大好河山值得去发现和体验!我们的旅程,慢悠悠,过于匆忙的话在炎热的旺季肯定会觉得累和烦躁。

临别时与龙塘山房的大哥哥大姐姐还有村民说再见。这里的年轻人,不少是暑期回来打工或者做志愿者的,前几天碰到一个龙塘村帅小伙考上了大学先去了两年的驻港部队再去武汉上大学,学的音乐教育;图二中间的管理团队大哥,喜爱天文,一直从事公益事业,他的爱人曾经是他在汶川地震救出来的,学医参加医疗队;图一的姑娘,暑期来这里,手脚麻利,和蔼可亲,总是笑嘻嘻。图二的眼镜哥也来自村里,跟我们讲村里种的茶叶玫瑰花。图三的阿姨是村民,在山房做清洁工作。作为一个扶贫项目的酒店,村民参与度非常高!在孟凡浩杰出的建筑设计中,融入了当地的特色,它不是一间奢侈酒店,更多的是村里人和印主题酒店管理团队为你打造的一块朴素自然的栖息地。

话说我们的姑娘们旅行带什么?画笔,白纸,书,乐高。跑哪都能很好的打发时间!

这次的广西贵州行,感慨于高速路,有路才有发展的路,才能吸引年轻人回来家乡,吸引人们来旅行。

回到家里,在龙塘村扎染的小裙子穿上身了,在路上奔跑,就像是一朵美丽的小云彩。开森!

这是特别提示:现在火爆到最远的订单已经到2022年春节了,所以必须提前预定,

来龙塘山房的交通特别方便,飞机到贵阳,高铁40分钟到凯里南站有车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