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去不可的地方----撒野锡林郭勒大草原之一 贝子庙、敖包、平台落日(内蒙古锡林郭勒游记)

天数:1 天
玩法:自驾,摄影

发表于 2013-06-12 00:17

洁白的帐篷炊烟升起,我出生在牧人家里,辽阔的的草原,是我生长的摇篮……,一首《蒙古人》,让我向往茫茫的大草原许久许久……。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锡林郭勒草原位列其中,这里有苍苍茫茫的草原,浩浩荡荡的羊群,桀骜不训的骏马,热情好客的蒙古人,幽谷绵长的马头琴,似白云朵朵的蒙古包,这里还有凌傲世人的历史,鬼斧神工的天然景象,这里还有着我崇拜的偶像----成吉思汗。

我的心就像这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快车,一路奔向我神往已久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从张家口一路向北,沿着高速公路一路奔驰,看到这个苍劲的马头琴雕塑,便进入了内蒙古的境内。

笔直的207公路,将辽阔的草原切开,一直伸向天的尽头,路上几乎看不到车,我们的车就像在草原上奔驰的骏马,撒了欢儿的前进着……

路的两侧不时可以看到成片的风力发电机,巨大的扇叶迎风飞舞,空旷的草原,有着取之不尽的风力资源。

我们的车随着充满丘陵的内蒙古高原不断的起伏前进,两侧的风机夹道欢呼,眼前依旧是看不到尽头的公路,这时车速对你来讲已经没有意义,你可以急速奔驰,也可以停下来静静的欣赏这不容错过的美景,一切随你。

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奔袭,来到了著名的“豁子口”,过了这里,锡林浩特便豁然出现在你的眼前。

锡林浩特是一座干净的小城,人口不到20万,进入城区依旧没有什么车,整座小城显得异常安静。

到达酒店收拾完毕,便来到了我们此行的第一站----贝子庙。这是内蒙古的四大庙宇之一,坐落在额尔敦敖包的山脚下,一块风水宝地。

贝子庙始建于乾隆8年(1743年),历经七代活佛精修而成,共耗费白银174多万两。全庙共分五大殿,中为朝克沁(行政教务)殿,两侧分别为拉布楞(活佛)殿,却日(哲学)殿,满巴(医务)殿和珠多都巴(天文数学)殿。这里曾经兴盛了100多年,喇麻最多时达1200人。

贝子庙的建筑体现藏传佛教的精髓,寺内存有大量反映蒙古民族历史和生活的壁画,是研究蒙古族史和民族艺术的宝贵史料。贝子庙的建筑雕梁画栋、重楼复阁、飞檐斗拱仪态万千,还有千姿百态的佛像塑造,富丽堂皇的绘画装饰,均具有鲜明的民族和宗教特色。

朝克沁殿是贝子庙的首殿,又称“崇善寺”,是贝子庙的早期建筑,是当时教政合一的中心大殿,大殿雕梁画栋,结构对称,复式楼阁,这里供奉着开光的佛像便有15尊。

主殿内部是僧人们讲经悟道的地方,一排排的僧人们按照严格的等级来就坐,周围是善男信女们呈献的哈达。在当年政教合一的时期,这里也是治理地区政务的主要地方。这里是不让拍照的,我悄悄地趁人不备,拍了一张,阿伟到此一游嘛,呵呵。

大殿里供奉着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的佛像,这位班禅和达赖的祖师传说是文殊菩萨转世,一生参禅悟道,饱读经书,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终成一代宗师,由于他和他的弟子都一样佩戴黄帽,后将他所开创的格鲁派又称为黄派。

这个位置据说是现在的贝子庙葛根(活佛)江龙●丹增赤列的法座,贝子庙到今天已经经历了八世纪活佛,现任的八世活佛江龙●丹增赤列已经在此主持30年了。

却日殿晚于朝克沁殿70年,始建于1812年,是僧人们参禅礼佛,研究佛法的地方。后边是高层喇嘛的住所。

珠都巴殿又称天文数学殿,经历了100多年的岁月洗礼,依然那样的雄浑高亢,这里我听到了僧人们整齐的诵经声,但顺声音而去,“只听诵经声,不见参禅人”。这个殿越发感到神秘了。

门墩已经苍老,但依然坚固,它守护者自家的寺院已经很多很多年,多少人从它身边掠过,多少双手抚摸过它,沧桑进取,老而弥坚,虽不美,但有韵味。

却日殿的一角摆奉着三尊人像图腾,看来年代已经很久,没有查找到资料,人们为他们献上了吉祥的哈达,供上了象征太平的苹果。

阳光照在古朴的屋顶上,金色的莲台酥油灯雕塑显得十分醒目。它告诉世人,这里是善男信女的指路的明灯,这里是弘扬佛法讲求正道的地方。朗朗的诵经声道出了世人善意的本愿,佛法无论你信与不信,只要你相信心中的正义,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善缘,佛就会离你很近。时间褪去了一个建筑华丽的外衣,却又增加了它厚重的内涵。

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贝子庙的其他几个殿正在修葺,无缘参观,于是我们便顺着朝克沁旁边的台阶前往额尔敦敖包。额尔敦敖包共有171级台阶,171是19个9意思,171也是9,佛家对9的数字往往赋予了很深刻的内涵。

额尔敦敖包始建于1753年(清乾隆十八年),中间大敖包后还有一个水祭坛,祭坛中的黑白日月图寓意与日月同辉。“额尔敦”蒙古语意思是“宝”,“敖包”译为“堆子”,额尔敦敖包便是“宝地”的意思。

敖包最早是用来祭祀祖先的。远古的蒙古民族葬礼多采取野葬,又叫天葬。敖包是亲人天葬后每年用石头做的标记,年年如此,代代如斯,日积月累就形成了敖包。

后来的敖包的内涵逐渐丰富,带有了祭祀的作用,一个代表保护神的敖包,后来演变成三个敖包:中间较大的代表天神,右侧代表地神,左侧代表先祖,七个敖包即代表七个卡尔格佛,十三个敖包即供奉十三个勇士。额尔敦敖包就是由十三个敖包组成。

额尔敦敖包中间的大敖包为佛祖敖包,也是原阿巴哈纳尔旗(现在的锡林浩特)敖包;左边的第一个敖包是贝子庙朝克沁主殿敖包;右边第一、二个是贝子庙敖包,剩下九个敖包分别是原阿巴哈纳尔旗所辖9个佐的敖包。

额尔敦敖包已有二百多年的祭祀历史,传统祭祀日为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是典型的草原游牧文化的象征。

敖包的周围,系满了人们供奉的哈达,祭拜时要沿着敖包顺时针绕三圈,每每走到敖包正面,都要停顿下来许一个愿。

除了哈达,我们还发现了很多的经幡,您注意到没有,这的经幡印的是藏文,藏传佛教除了在藏区盛行之外,在遥远的蒙古也非常盛行。这就是游牧文化的惺惺相惜吧。

从敖包下来,已接近傍晚,于是我们便驱车沿207国道向南部的草原腹地进发,去观赏草原八景之一的“平台落日”。

“平台落日”坐落在锡林浩特的一个叫做平顶山的地方,因很多山的山顶是平的而得名,是四纪冰川时期的火山丘,204个平头山顶形成锡林郭勒草原的一大奇观。

草原里,牛儿在悠闲地享用着晚餐,对我这个不速之客的到来它们好像没有任何反应。如此近距离的与草原动物亲密接触,只有在草原才能够实现。

是哪位能工巧匠将远处的山削得如此平整,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当年成吉思汗在此追一只白狐,白狐忽然不见了,成吉思汗一怒之下拔剑而挥,削平了这些山顶,而那只可爱的白狐去哪里了呢?谁也不知道。

如此空阔的草原忍不住去撒撒野,努力的加速,飞身跃起,镜头定格,取名“飞跃锡林郭勒”。

小菜驴忍不住了,来了个举火烧天。

野够了,发现此时已经日渐西斜,便继续向平顶山深处进发。

每一处平顶山上几乎都裸露着四纪冰川时期的标志---玄武岩。

远处成群的羊儿在山披上吃草,主人坐在高高的平台上,像看着自己孩子一样,随这些羊儿在山坡上戏耍。

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了什么叫“头羊效应”,眼前一个深深的沟壑,小羊们越聚越多谁都不敢过去,此时,一只羊纵身而下,其它的羊也都随着头羊一跃而下,大自然才是最好的教科书。万卷书,万里路。我已经在路上,你呢?

登上平台举目远望,山丘缓滑悠伏连绵不绝,此处万籁俱寂空旷神怡,只闻羊儿喃喃细语,低矮的灌木沿着小河生长,极目之处但见一片郁郁葱葱。这时你可以沉默,静静的欣赏,你可以嘶吼,吼出曾经的不快。没有人理会你,因为这里根本就没有人,除了小羊……。

斜阳照在平台上,虽然没有日照金山的气势,但是落日余晖也给人丰盈温厚的感觉,放眼望去,阳光均匀地洒落在绵绵十几公里的草原,极目之处无障眼之物,平平坦坦浩浩荡荡。

站在平顶山山顶,眼见太阳西下,山顶的平台形成了笔直的地平线,不远处堆筑着几个蒙古人的敖包。

太阳落在山顶上,一洒余辉金光普落,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平台落日”金光罩顶,名不虚传。

顺着阳光方向望去没了阳光,虽然还是绿油油的,但是此时的草原,显得格外宁静。

再回头望望夕阳,不远处的山丘已经变成了剪影,余晖从山的缝隙中挤进来,虽还是金光灿灿,但已经没有了力量。

一支烟的功夫,太阳已经完全看不到了,火烧云、远山剪影粉墨登场,别有一番景象。

看罢“平台落日”,我们重返207国道继续向南,到达下一处景点“圣祖留痕”。虽然是现代的雕塑但它极为特别,它由两位蒙古族男女头像共同构成。

男像面朝东南,目光深遂,刚勇无畏,充满力量,典型蒙古游牧大汉的形象。据说它的原型是仿照元太祖成吉思汗年轻时所塑。

女像面朝西北,表情安详,慈爱博大,典型蒙古族妇女的形象。他们与草原完美地融为一体,仿佛在诉说着蒙古民族的千年沧桑……

天空渐渐暗了下来,远远望去,远处的天空被仅剩的阳光染成浅粉色,近处的天空被云彩罩上了一层薄纱,由远至近由明渐暗,想必几十公里处现在还处在落日余晖的统治之下,而我这里已经快要月上西楼了,这种景象只有在空旷茫茫的草原才能得见。

在圣祖旁边匆匆留下我的剪影,不知为什么,当我再次看到这张照片时,一种沧桑的孤独感油然而生,心中响起悠扬的马头琴声……

趁着天还蒙蒙亮,我们一路驱车回到酒店,结束了一天的行程,等待我的是明天更加精彩的草原之行。

这是我的微信二维码,您可以扫一扫,更多的旅行游记,更多的旅行快乐都在这里面哟!

感谢您看完这篇游记,更多的游记请关注我的携程主页:http://you.ctrip.com/members/yourtoday

您还可以:关注我的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yourtoday(旅行家阿伟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