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从自驾游中总结一个路线,北京到锡林浩特这么玩

天数:6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最后根据经验重新规划了自驾游路线,提供给有需要的朋友,下次我也会照着再去内蒙古。三伏的北京闷热异常,和内蒙古的蓝天白云简直天壤之别!!

2021年7月19日——24日这次旅行,从北京出发,目的地就是有四大草原之一之称的锡林郭勒大草原。锡林郭勒草原既是蒙古族发祥地之一,又是成吉思汗及其子孙走向中原、走向世界的地方。在成吉思汗金戈铁马率部统一蒙古过程中,策马扬鞭、纵横驰骋,在锡林郭勒这片广袤的大草原上,至今仍留传有许多有关成吉思汗的传说。

原计划5天4夜的自驾游,因为想去乌拉盖草原增加了1天,全程2600公里,行程路线概括如下:

第一天从北京到多伦

DAY1:北京早上5点50出发,上京承高速走京加路一直向北,沿途看到大雨后汤河上水雾弥漫和水淹树干的景象,路上开始谈论郑州水灾的新闻,早上8点36分到达丰宁,在汽车站的阿泰包子吃早餐休整了一下,然后到附近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转了十分钟,在丰宁停车很不方便,还没找地方停好车就被叫回去接人继续出发了。从河北丰宁出省到多伦县可以走一段高速,但我们选择了走县道,全长123公里走了2个半小时,前半截的路况好一些,还冲了几个漫水路段,孩子们很高兴,后半截路况比较差,如果是轿车肯定开得更慢,终于在五脏六腑快被颠碎的时候到了多伦县,这时候是12点07分。

北京河水暴涨
路面破损不好走
出现草原风光

另外2辆车从良乡出发,比我们早到了一会儿,已经点好了菜——传统铁锅焖面,寒暄几句后快速上车赶到15公里外的多伦湖景区,买票后三辆车结队开始环湖游览。多伦湖景区内都是观景台,其中还有段沿湖路需要绕行,主要是看湖光山色,当然这里的山都是圆润的草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加满足了我们这些城市人的放松心愿。我们在绮望廊观景台花了很多时间,回到多伦县已经快6点,大家加满油后满怀希望吃了一顿蒙餐,可是被无情的互联网营销到了一家餐厅,花了冤枉钱还吃得很不好(我已如实在高德做了差评,希望不要有人再上当)。

晚上住的这家多伦鸿悦燕京客栈还算不错,除了热水有点异味其它都比较舒心。

多伦县的铁锅焖面
多伦湖风景
多伦湖观景台
第二天从多伦到锡林浩特

DAY2:带着3个小孩子早起是不太可能的,吃了同伴买的丰盛早餐后,我们8点半才出发到了元上都遗址博物馆,路上看到的就是真正的草原风光了。这个博物馆不大,但从设计和管理都是很专业的,里面有点看头。从停车场走路10分钟到入口,游览约1小时,10点半出发去锡林浩特市,快1点时到达。

元上都遗址博物馆
元触达的范围
草原上开车
风力发电
烩菜

由于早饭吃得太多,有几个去吃了涮羊肉,另外几个在当地人推荐下吃了“烩菜”和“雪糕”,因为当天非常晒,所以我们决定先住下来,选择过程还算顺利,住在第二家的枫驿酒店,虽然比第一天每间房贵了100元,但房间比较大,停车也很方便,孩子们在床上蹦来蹦去挺开心。

稍作休息后,我们开车半小时到了锡林九曲,这里什么也没有,好像只是一个郊外聚会的地方,不值得去。

回到酒店后都比较累,就自由活动了,带3个小朋友去找粥喝,一路没有开车,跑跑走走,也算活动了一下。

第三天从锡林浩特到巴音胡硕

DAY3:同样的,还是8点半才出发,10点赶到了乌兰五台景区,路上风景非常美,景区也很大,几个敖包坐落在相邻的山头上,必须做摆渡车(五菱面包)才能快速看完,从最后一个“天下第一敖包”下来到成吉思汗广场,和这位传奇英雄照相后,我们回到停车场开始吃午饭,虽然都是方便面和自热饭,但大家都很开心。

天下第一大敖包
成吉思汗广场

因为到乌拉盖草原管理区——巴音胡硕镇非常远,我们不敢耽搁,吃过后12点37出发,路上的风景越来越美,尤其离开G207驶上S206后,我们实在忍不住冲动,冒着危险路边停车照相,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怕。下午17点51分我们到达目的地,发现这里是个“旅游城市”,7月21号这周正是旺季,酒店需要赶紧订下来,草草吃了牛肉面后我们住在了旅行者酒店,这里的酒店基本都没有空调,晚上房间里很热(那些说晚上很冷的估计都住的简易蒙古包)。住下来后,大家按照老板娘的推荐去吃了“绿色烧烤”,吃的不错以至于第二天有几个上火的。

真正的草原天路
孩子们非常开心

上白霍一级路之前的G207有一段很难走,路面都龟裂了,路面窄,还有漫水路段(200米)。但回程方向是完全好的!

第四天从巴音胡硕到霍林郭勒

DAY4:因为有个小孩子嘴巴受伤,上午9点21才出发去乌拉盖湖景区,从巴音胡硕镇去乌拉盖湖的路赶上短路施工,多绕行了1小时,快到的时候已经11点半左右,我们在路边又吃了一顿牛肉面,虽然有点贵,但味道还可以。

哪里停车都是风景
想起羊肉串

这个乌拉盖湖景区其实就是在湖面上坐快艇,没啥可玩的也没啥可看的,等小孩子们玩沙子,吃掉一个大西瓜后,我们去了真正的景点——九曲湾,这里也要做(2段)摆渡车才能上山,在最高处看九曲风景,(其实看不到照片上的九曲弯水面,河边全是树),登高后周围都是草原上的山包,视野开阔。这里风很大,手机信号很差,注意别走散,出来景区后正赶上一场大雨,看到难得的双彩虹奇观,令大家赞叹不已,冒雨拍照!

乌拉盖湖不好玩
九曲湾视野很开阔
心情极度舒畅
草原上看远处的雨云
赶上双彩虹奇观

由于整体时间没有控制好,原计划赶回西乌旗住蒙古包就不行了,只能去了1小时车程的霍林郭勒住宿,到达后知道这里的房价虚高,感觉不值,就随便住在路边的小旅店了,虽然很小,也算干净。因为需要“霸占车位”,入住后我们打车去吃孩子挑选的“天涯海饺”,这家比较干净,饺子的品种也挺多,适合不同的口味。

第五天从霍林郭勒到克什克腾

DAY5:今天是出发最早的,因为去克什克腾的石阵路上需要将近5个小时,所以7点14就上路了,从G207转上G306,路上越来越好走,从G306去西门走的是201乡道,这条路非常美,而且和别的地方不一样,这里路边没有围栏,基本都是可以停车游玩的,非常适合走走停停的玩法,可惜因为赶时间没有下去爬个山,作为下次游玩的目的地吧。在这条乡道上,终于遇到了在路上悠闲行走的牛群,这种“遭遇”很有草原味道(开窗就能闻到)!

牛群挡住路(没看到冯巩)

在西门的餐厅,我们吃了午饭,快餐加方便面,然后买票进入阿斯哈图石林,其实就是山顶上一些风化后的石头,因为形状各异被开发成景点,个人没觉得多好玩,看看网上的图片就够了,现场也没有更多的收获。但是因为里面比较大,需要不断地走路和坐摆渡车,所以花费了4个小时,出来的时候已经17点43,因为看到南门到G306的路上有地方住,我们决定住在草原最后一晚,果断选择遇到的第一家客栈——刘家大院。

石林景区在山顶
奇特的地貌
南门出来第一家

这里吃住无奇,都还顺遂,唯独晚饭后我们开车上了一个大草甸,在草原上开车了1公里,途中看到远处的闪电和眼前的牛羊,以及刚升起来的月亮,虽然赶上天黑无法去“小石林”游玩,但大家的心情非常愉悦,没有感觉任何遗憾!如果晚上是个晴天看到满天繁星,可能就更加完美了。

牧民不让靠近羊群
草甸上远处的牛
夕阳刚落下去
月亮刚升起来

第六天经赤峰返回北京

DAY6:今天是返京的日子,游玩贪心的代价是将近700公里的路程,早晨还是先去爬了个草山,才依依不舍的向赤峰出发,中午12点会合后吃了“城南对夹”,可能是当地口味原因,大家都觉得不如驴肉火烧好吃,饭后去沃尔玛超市消食采购,然后加满油往回开,赶上北京检查站(古北水镇附近)堵车2公里,多花了半小时,到家已经8点15,其它两辆车开得快,差不多也8点半前回到了家。

最后一天爬个山
对夹不如驴肉火烧好吃

这次自驾游比较顺利,车况都正常,除了加油遇到些小麻烦,也没有出现感冒和腹泻的情况,带的药品基本没用上。内蒙古的路和手机信号还是差了点,高德导航也出现不准确的情况(去乌拉盖湖时断路施工)。吃的方面建议不要从网上搜,到地方后问当地人可能更靠谱。

自驾游费用总结

赶时髦,用了大数据分析软件Smartbi,我们3辆车总共花费不到1万8,属于穷玩一类,适合工薪大众参考!

费用记录Excel用Smartbi做的仪表盘

改进自驾游路线

如果重新规划这次内蒙古自驾游,我可能会这么安排:

下次尝试4-5天的精品路线

个人觉得这个自驾游方案性价比超高,省时间省钱,而且都是草原美景、山水风光,早晨还能睡多一会儿,每天也不用开很长时间的车,司机也有足够的休息。如果只有4天的时间,最后一天可以开点夜车回京,如果有5天,可以沿京加线游玩返回,比如比较远的喇嘛沟原始森林公园。全程约2500km,如果汽车高速油耗不高,3缸油就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