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02

我的诗和远方:辽阔草原.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7日旅行记

天数:7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海的尽头是草原,草原的尽头是什么?

尔冬升新片《海的尽头是草原》
(陈宝国,马苏,阿云嘎等主演)
目前正在 锡林郭勒乌拉盖 拍摄,
海的尽头是草原,那草原的尽头是什么?

这七天的 锡林郭勒 采风之旅,
我们驾车千公里,却还在锡盟范围之内拍摄,
我疑惑:辽阔的 锡林郭勒 大草原没有尽头吧?
真是应了那句:辽阔草原 . 锡林郭勒 !

锡林郭勒7日采风游,我们的行程线路安排

第一天行程:
关键词:御马苑马术表演
线路安排: 杭州 -- 北京 -- 太仆寺旗 ,御马苑--边墙村--住 正蓝旗

第二天行程:
关键词:金莲花晨雾,沙漠越野
线路安排: 正蓝旗 ,元上都遗址,金莲川草原,金莲花晨雾--浑善达克沙地越野体验-- 锡林浩特

第三天行程:
关键词:贝子庙,额尔敦十三敖包,, 乌兰 五台, 蒙古 汗城,烤全羊,草原篝火
线路安排: 锡林浩特 市+贝子庙及额尔敦十三敖包+ 西乌珠穆沁旗乌兰 五台景区+浪漫草地野餐+ 西乌珠穆沁旗蒙古 汗城草原旅游度假区+草原游客三项赛+晚上特色蒙餐,烤全羊+草原篝火晚会+草原星空

第四天行程:
关键词:游牧生活,最美嘎查环线,半拉山,白桦林,
线路安排: 蒙古 汗城,游牧生活体验+打卡最美嘎查环线+游牧部落+半拉山+白桦林+遥鲁海日罕山+知青小镇, 乌拉盖 兵团小镇兵团文化主题酒店

第五天行程:
关键词: 乌拉盖 九曲湾,野狼谷,布林泉
线路安排: 乌拉盖 九曲弯,打卡民族服饰拍摄+ 东北 风味铁锅炖鱼+ 乌拉盖 野狼谷寻狼之旅,最刺激的滑草体验+布林泉景区,《狼图腾》电影拍摄基地采风

第六天行程:
关键词:锡盟涮羊肉,平顶山火山群,乌日图塔拉驿站
线路安排: 乌拉盖 —— 锡林浩特 —— 锡林浩特 特色涮羊肉——平顶山——乌日图塔拉驿站集结号分享会——牧野时尚晚餐住宿体验

第七天行程:
关键词: 多伦 湖全鱼宴
线路安排:乌日图塔拉驿站-- 多伦 湖-- 多伦 湖全鱼宴-- 北京 -- 杭州

预告片,我的锡林郭勒之旅高光时刻

不少影视剧有在 锡林郭勒 大草原取景, 比如 冯绍峰+窦骁主演的《狼图腾》拍摄地就是在 锡林郭勒乌拉盖 。这里纯美的自然风光,无需后期调色无需加滤镜,手机随手一拍就可以当电脑桌面手机屏保。

我这一路沿着“千里草原风景大道”,
行驶了不止千里路,收获了也不止千张美图
随机找出20张照片,
图片后期稍加修饰,加了边框和文字,
大家看看,是不是很有电影感?

1.此行最满意的航拍机位, 乌拉盖 九曲弯
这弯弯曲曲的河流正是 内蒙古 第一大内陆河- 乌拉盖 河,蜿蜒至 乌拉盖湖,

2.入乡随俗,穿上 蒙古 族服饰,打卡“天边大草原,纯美 乌拉盖 ”

3.蓝天,白云,草原, 蒙古 包,美得像油画

4.蓝天白云,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这大概就是我梦中的“ 香格里拉 ”。

5.没想到沙漠里还有牧场,简直就是世外 桃源 本源了吧!

6.浑善达克沙地,超燃的越野体验

7. 西乌珠穆沁旗 - 蒙古 汗城的夕阳时分,金色的落日余晖洒满目之所及的整片牧场

8.去 蒙古 汗城观看一次小型那达慕,赛前牧场的“ 蒙古 马”

9.正蓝旗 ,梦幻的金莲川草原,正值金莲花盛开的季节

10.凌晨3点起床去打卡 正蓝旗 的金莲花海,睡眼惺忪,如梦似幻

11.夕阳时分的平顶山火山群

12.电影《狼图腾》取景地, 乌拉盖 野狼谷

13.大草原上的露营地

14.尔冬升新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拍摄地,在这里正好偶遇了剧组

行程回顾太仆寺旗,御马苑

第一天行程:
关键词:御马苑马术表演

英俊的名马

看完精彩的马术表演,还可以近距离跟马儿们互动

太仆寺旗 边墙民俗旅游村,打卡民俗村

太仆寺旗 边墙民俗旅游村是一座以生态农业观光采摘、特色种植养殖、特色农宿餐饮、休闲康养为特色而入选 中国 美丽休闲乡村的新晋网红乡村。

晚上品尝 正蓝旗 “肚包肉”

正蓝旗:元上都,金莲花,浑善达克沙地越野

【元上都,打卡世界文化遗产】

元上都遗址旅游区位于 正蓝旗 上都镇 东北 约20公里处的金莲川草原上,包含元上都遗址、金莲川草原、元上都遗址博物馆等旅游资源。遗址旅游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2012年6月29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自治区唯一一个世界遗产,更为世人所瞩目。2015年8月,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一个目前还没有完全开发完成的文化遗产旅游区,我们需要用眼睛更需要用心灵去慢慢感受这里曾经辉煌的蒙元历史和文化。

【金莲花花海晨雾】
北京 往北, 锡林郭勒 最美,
在 正蓝旗 邂逅了晨雾中的金莲花花海,以及花海里的马头琴现场音乐会
马头琴演奏音乐家: 正蓝旗乌兰 牧骑队长斯琴

金莲川草原,因金莲花而得名。每年7月中旬到8月上旬金莲花盛开,姹紫嫣红,娇艳欲滴!便是这里最美的时节。即使遇到干旱年份,这里依然水草丰美,让你不得不感叹曾经元上都选址的奇妙。金莲川草原周边湿地的特殊环境,让每年夏季的清晨都会有唯美的晨雾,仿佛仙境。所以特别推荐一定要早上早点起床去看金莲川晨雾的奇妙景观。

夏日清晨,草原完全笼罩在晨雾中,雾水珠迎面而来,睡眼朦胧中的我瞬间被唤醒。
金莲川草原披着一层面纱, 花海若隐若现,有一种朦胧美。
雾里看花,金莲最美!

与马头琴演奏音乐家合影留念

浑善达克沙地+高格斯台河沙地旅游牧场

高格斯台河沙地旅游牧场:位于 正蓝旗 那日图苏木高格斯台河景区内(207国道723公里西15公里处),除了蓝天、白云、绿草、树林、鸟儿之外,这里最大的特色是有星罗棋布的湖泊,蜿蜒曲折的河流和一望无际的沙丘。云在水中游,草在沙中游,人在画中游,令人流连忘返。可以体验察哈尔 蒙古族文化,“牧人之家” 蒙古 包自助餐厅里,可品尝到手把肉、奶食品、野生菜、韭菜花、黄花菜、野蘑菇、沙葱等特色美食。

在浑善达克沙地,打卡疏林景观
浑善达克沙地水草丰美,景观奇特,风光秀丽,野生动植物资源多,是候鸟的产卵繁育地,还有很多珍稀植物和药材。沙丘间多生以沙榆为主的乔灌木和多种草本植物,被称为“疏林草原”景观。

浑善达克沙地,超燃的越野体验

浑善达克沙地是 中国 十大沙漠沙地之一,位于 内蒙古 中部 锡林郭勒 草原南端,距 北京 直线距离180千米,是离 北京 最近的沙源。浑善达克沙地东西长约450千米,面积大约5.2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100多米,是 内蒙古 中部和东部的四大沙地之一。

体验速度与激情

越野穿行在植被覆盖得非常好的沙漠

浑善达克沙地是 中国 著名的有水沙漠,在沙地中分布着众多的小湖、水泡子和沙泉,泉水从沙地中冒出,汇集入小河。这些小河大部分流进了高格斯太河,也有的只流进水泡子里,还有的只是时令性河流。河流边牛羊成群,景色特别美。

夏季的草原郁郁葱葱,白云朵朵,蓝天如洗,空气清新,牛羊肥美,令人心旷神怡。

【 锡林郭勒 草原火山地质公园,观平顶山落日 】

锡林郭勒 草原火山地质公园以原始草原风光和火山地质遗迹景观为主的大型草原火山地质公园。走207国道可进入公园,走高速可以在平顶山落日平台观景。地貌是火山熔岩,远望如刀削般平整,堪称上天的餐桌。

锡林浩特 市元和建国户外美食夜市

第三天:

贝子庙

额尔敦十三敖包

西乌珠穆沁旗乌兰 五台景区

乌兰五台

乌兰 五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乌兰 五台。是 西乌珠穆沁旗 “99公里”草原游牧文化旅游景观带第一站, 乌兰 是 蒙古 语“红色”的意思,属于红五台。 乌兰 五台景区内有五畜兴旺祈福塔、男儿三艺祈愿塔、天下第一大敖包、成吉思汗广场、生态池塘、 乌兰 五台康养院、非遗展示区、黑木日敖包、培训基地宾馆、游客服务中心等。每年农历5月13日为 乌兰 五台祭敖包日,进行敖包祭祀、摔跤、赛马等活动。

浪漫草地野餐

在 锡林郭勒 大草原上野餐,是怎样的体验?
今日份野餐地址:
内蒙古锡林郭勒 盟 西乌珠穆沁旗乌兰 五台

在蓝天白云下的青青草原上野餐,
你想不想体验一下?

锡林郭勒 . 西乌珠穆沁旗 . 蒙古汗城
住蒙古 汗城草原旅游度假区的特色蒙古包;
看精彩的小型那达慕比赛;
穿蒙古族服饰;
欣赏呼麦.马头琴. 蒙古 族特色歌舞表演;
吃一顿仪式感满满的烤全羊;
草原篝火蹦野迪...
看草原日出日落星空;
去附近的游牧部落体验游牧生活:去养牛养马养羊的牧民家,看小牛喝奶,看小马奔腾,看羊群吃草..

穿 蒙古 族服饰

【 蒙古 汗城草原旅游度假区,打卡蒙古包群落】
坐落在被誉为“游牧文化之源、 中国 白马之乡、 中国 百灵鸟之乡”的西乌珠穆沁草原腹地,有大小200多顶 蒙古 包。体验走进现实游牧生活场景,观看 蒙古 族原生态歌舞演出、小型那达慕比赛,牵手英姿勃勃的乌珠穆沁白马,行走草原或是骑马慢游,实现拥抱自然的梦想!

乌珠穆沁的马儿,英俊帅气

观看小型那达慕比赛

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
穿上 蒙古 族服饰,在呼麦.马头琴.一系列歌舞表演中,
吃一顿仪式感满满的烤全羊……
这样的草原旅行,你想拥有同款吗?

脑干宝力格嘎查环线上(打卡最美嘎查环线)

锡林郭勒采风之旅的第4天:
早上5点多起床,6点半坐电瓶观光车出发去牧民家体验游牧生活,
早餐后前往【游牧部落景区】游览,
中午返回西乌旗午餐体验乌珠穆沁馅饼汆羊肉,
下午前往 乌拉盖 ,参观布林泉景区,《狼图腾》电影拍摄基地,
住兵团小镇兵团文化主题酒店

上午我们在脑干宝力格嘎查环线上(打卡最美嘎查环线)。
中国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中国 十大最美乡村。
位于 西乌珠穆沁旗 浩勒图高勒镇东南部,是典型的山地草甸类型草原,地势起伏和缓,视野开阔,草原5月至9月碧草茵茵,盛夏之际雨水丰富、 日照 充足,各种野花恰似点点繁星开遍山野。遥鲁海日罕山、白桦林、游牧部落都在这条最美嘎查环线上。

游牧部落是 西乌珠穆沁旗 具有民族特色的知名旅游区,沿山路登顶,仰望苍穹,浮云飘游;鸟瞰大地,曲流蜿蜒至天边,令人心旷神怡。

看游牧民挤奶

制作奶豆腐

白桦林四季如画,当夏天来临,苍绿缀满皙白的树干,彰显着脱俗的美,驻足在此,就会发现林下的沃土孕育着万千生机,惊喜不断;

遥鲁海日罕山(又名半拉山),
传说先民为取生存饮用水源,劈山凿石,劈掉了山的一半,一边缓坡,一边悬崖,引来了这条 巴拉 格尔河。现在河水清澈流淌,而另一半山体据说在千里之外。

第五天行程: 乌拉盖 九曲弯——打卡民族服饰拍摄—— 东北 风味铁锅炖鱼—— 乌拉盖 野狼谷寻狼之旅——最刺激的滑草体验——布林泉景区——《狼图腾》电影拍摄基地采风

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九曲弯野狼谷布林泉

蓝天白云青青草原
这里是 乌拉盖 大草原,电影《狼图腾》取景拍摄地

第一站: 乌拉盖 .九曲弯
第二站: 乌拉盖 .野狼谷,与狼共舞
第三站: 乌拉盖 .布林泉

【 乌拉盖 九曲弯,打卡蜿蜒河流 】

2017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地处 大兴安岭 山地和 内蒙古 高原的衔接处,位于 内蒙古锡林郭勒 盟 乌拉盖 管理区东部、 乌拉盖 湖 东北 侧,是 内蒙古 第一大内陆河,也是著名的倒流河— 乌拉盖 河的截断流域,因其蜿蜒曲折尽显自然之美而得名“九曲弯”。
九曲弯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位置,它与 通辽 市相隔380公里, 锡林郭勒 盟市400公里,霍林河市50多公里,离 阿尔山 市280公里,是 内蒙古 规划的四大品牌区域之一的环京津冀草原风情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 东北 地区进入草原的最佳线路,同时也是 锡林郭勒 盟面向 东北 的重要门户。这里有草原湿地、弯曲河段,这里有红柳与花海等特色植被、鸟类迁徙及草原动物的生活常态,这里有蓝天白云与浩瀚星空的纯净,是信马由缰、天边纵马、休闲避暑的圣地。

【 乌拉盖 野狼谷,打卡与狼共舞】

野狼谷位于 乌拉盖 管理区贺斯格乌拉牧场 东北 ,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原生态草原之一,拥有草甸草原和山地草原的原生态风光和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资源。2020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里因电影《狼图腾》的拍摄而闻名全国,不仅给观众展现了天边草原醉人的四季美景,还描绘了“狼马大战”“飞狼”等激动人心的场面。巍峨的马鬃山,是马背上民族最好的象征,登顶望去连绵起伏的绿色延展到天边,不禁令人心生壮阔,山下散落的 蒙古包,展现着牧民最原始生活的方式。进入园区,偌大的散养区已然成为了草原狼的领地,它们游荡在草原的每一个角落,白天可以看到它们穿梭于草丛,或奔跑或嬉戏或驻足观察,夜幕降临,一声声狼嚎响彻夜空,幽绿的眼睛隐匿于草丛间,正式它们狩猎的开始。在这里我们可以最近距离接触草原狼、倾听草原狼,了解草原狼。

电影《狼图腾》曾在这里取景,现在饲养着不少野狼,除了圈养,还有些散养在草原上的狼,可以近距离观看和投喂野狼。如果运气好,还能抱抱萌萌的小狼崽。

除了观浪,在野狼谷还可以骑马,射箭,滑草,玩的项目还是挺多的。

超刺激的草原滑草体验,滑行的同时还能欣赏到绝美的大草原美景。

布林泉景区:
位于 乌拉盖 管理区巴音胡硕镇正北11公里处的布林泉旁,是 乌拉盖 牧场2005年开始投 资兴 建的及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景区占地面积约9235亩,景区内主要景点有布林圣泉、拜佛寺、狼图腾影视拍摄地等。2019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布林泉,蒙语翻译过来是“温泉”。
这是草原上罕见的不冻泉,泉水四季长流,常年温度4摄氏度,即使冬天也不会结冰。日流量为3000立方米。

我们带上空的矿泉水瓶子来这里接圣泉水饮用,据说富含多种矿物质,可以抗衰老,可以增强免疫能力,可以延年益寿,还可以治愈肠胃/风湿等疾病。因此当地牧民称之为“布林圣泉”。

打卡狼图腾影视拍摄基地

从布林泉坐上观光电瓶车前往下一站,
我们去逛《狼图腾》拍摄后遗留下的拍摄基地,
目前尔冬升导演的《海的尽头在草原》在这里拍摄

Day6 关键词: 乌拉盖 , 锡林浩特 平顶山,乌日图塔拉驿站
行程线路: 乌拉盖 —— 锡林浩特 —— 锡林浩特 涮羊肉——平顶山火山群——乌日图塔拉驿站集结号分享会——牧野时尚晚餐住宿,放孔明灯

乌日图塔拉驿站是首家艺术主题草原旅游驿站,艺术气息浓郁,属于游牧民族风中难得的小清新。可以用餐和住宿,有草原风情主题画展和摄影展,还有主题游牧文化毡园做的手工产品。

可以住宿在这样豪华 蒙古 包,

也可以选择旁边的帐篷

乌日图塔拉艺术主题驿站,蓝天白云穹顶下的分享会:

这里是我们相聚的最后一夜,大家在“草原集结号主题分享会”,表达了对 锡林郭勒 草原更美好的认识和更深刻的感悟。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沿线正在建设越来越多的星空民宿 蒙古 包和充满民俗风情的酒店,更有多元的美食品鉴,以及人烟稀少、尽情赏玩的原始自然环境风光,为今后订制型、自驾俱乐部团队、自由行和多种新型旅行方式提供了各种可能的落地组合,实现完全不同的草原旅游体验。

沿途又经过了平顶山观景平台,
平顶山为亿万年前火山喷发而成,亦称熔岩台地
在平顶山观景平台还可以看到牧场风光,看牛羊成群

Day7 乌日图塔拉驿站— 多伦 湖— 北京

多伦湖

因为赶时间,没在 多伦 湖停车拍照,
只透过车窗玻璃看了看 多伦 湖,有点遗憾。

多伦 湖水产丰富,中午我们在旁边县城吃了个全鱼宴

行程中的锡盟特色美食推荐

来到 锡林郭勒 大草原旅游,必须尝尝锡盟的涮羊肉

蒙式酸奶

莜面

锡林郭勒 早茶:
蒙古 早茶也是蒙餐正餐啊,不是吃个早点那么随便。

锡林郭勒 早茶被列为 锡林郭勒 蒙餐第一绝,不仅仅因为内容丰富,更是因为它已经成为独特的 锡林郭勒 美食的文化标签, 锡林郭勒蒙古 早茶种类丰富,仪式感和面点相当震撼,浓香的奶茶是核心,熬茶的技巧决定最终的味道。

行程中锡盟住宿酒店推荐

“智游 锡林郭勒 千里码”里很多景区门票7折,很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