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2

自驾: 石家庄 —— 东乌旗

摄影装备:大疆迷你Pro、索尼7AM4、

镜头:24-240、70-200

必备:防晒霜,防晒帽、防晒口罩,饮用水必备,另外要带些小零食体能。雨具必不可少,草原的天也是爱变脸的,翻脸比翻书还快,一会晴空万里,一会大雨倾盆……

驱蚊液、驱蚊液、驱蚊液,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亲测大草原并没有蚊子,而是一些其它的飞虫类,牛虻等,咬起人来丝毫不含糊,比蚊子狠十倍,此时驱蚊止痒液一定功不可没。

服装:色彩鲜艳,个性鲜明,符合草原的衣服。最好是蒙装,也可在当地租赁。

行程:

DAY1:东乌旗那达慕

DAY2:成吉思汗瞭望山——脑干宝拉格嘎查

DAY3:首放 锡林郭勒 奶酪文化产业园及营地——南郊草原上的朋友营地—— 蒙古 马演出——马都夜市。

DAY1:东乌旗那达慕盛放的节日

那达慕是 蒙古 语,亦称那雅尔(Nair),那达慕在 蒙古 族人民的心中,古老而又神圣。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记载"那达慕"活动的是1225年用畏兀儿蒙文(古 蒙古 文)铭刻在石崖上的《成吉思汗》。

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那达慕,蒙语的意思是娱乐或游戏。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刺激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

2006年5月20日,那达慕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元、明两代,射箭、赛马和摔跤比赛结合一起,从此形成男子三项,从此形成了那达慕;大会比赛的固定形式。

蒙古 搏克是 蒙古 族传统的体育娱乐活动之一,它是蒙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赛马、射箭和摔跤也称男儿三艺;亦称好汉三赛;“博克”汉语称为“ 蒙古 式摔跤”。尤其在乌珠穆沦草原,有三人走在起必有两个博克手之说。

摔跤手要身着摔跤服昭德。其坎肩多用香牛皮或鹿皮、驼皮制作,皮坎肩上有镶包,亦称泡钉,以铜或银制作,便于对方抓紧。

摔跤手的皮坎肩的中央部分饰有精美的图案,图案呈龙形、鸟形、花蔓形、怪兽形,给人以凝重华贵的威严感,摔跤手身着的套裤用十五、六尺长的白绸子或各色绸料做成,宽大多褶,裤套前面双膝部位绣有别致的图案,呈孔雀羽形、火形、吉祥图形,底色鲜艳,图呈五彩。其足蹬马靴,腰缠一宽皮带或绸腰带,著名的摔跤手的脖子上缀有各色彩条--"江嘎",这是摔跤手在比赛时获奖的标志。

摄影展览区让人看到草原四季之美,特别动物摄影,呈现了动物美可爱,强悍,以及生存之力的展示。每一幅作品都令人惊叹,观察至久不忍离开,草原的美,永远令人心动。

那达慕主会场周边有许多 蒙古 包,内有各种关于 蒙古 族的风俗、文化、产品、食品、摄影作品等等展示。

其 中非 遗区非常令人震憾,各种手工作品,缝制、刺绣,草原的美与纯朴从作品中溢出深情与美。

DAY2:成吉思汗瞭望山——脑干宝拉格嘎查
成吉思汗瞭望山

成吉思汗嘹望山距旗政府所在地30公里处,瞭望山能看草甸山最自然的风光。景区门口是两匹腾空而起的马,听说,这里有个美丽的传说。

古以来,西乌旗以盛产白骏马而闻名。据老人们讲,成吉思汗最宠爱的两匹坐骑,便是西乌旗白马中的精英。这两匹马异常骁勇,奔跑起来风驰电掣,被成吉思汗视为贴身宝贝。相传当年,成吉思汗南下征金,来到西乌旗,大概是这里的草原太迷人了,两匹白马突然不知去向。成吉思汗心急如焚,他四处寻找,但毫无结果,失望之余,他登上这座山峰。

他惊讶地看到,那两个调皮的家伙正在一百公里以外的额吉淖尔边悠闲地吃着草。失而复得的喜悦使成吉思汗更加珍爱这两匹白马,并下圣旨赐名这座山为“斯日古楞日阿图山”,汉名又叫慧眼山,从此乌珠穆沁草原便有了这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圣山——瞭望山。

脑干宝拉格嘎查

辽阔草原 锡林郭勒 十大网红打卡地——脑干宝拉格嘎查, 西乌珠穆沁旗 脑干宝拉格嘎查位于 锡林郭勒 盟东部,脑干宝拉格嘎查在2015年被誉为“ 中国 十大最美乡村”,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 中国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誉称号,嘎查内有游牧部落景区、白桦林、遥鲁海日汗山等重点旅游景区并衔接 西乌珠穆沁旗 “草原99号公路”。

脑干宝拉格嘎查,最初是这个名字吸引了我,而当我行驶到这里,弯曲的小河吸引了我,低矮不等的 蒙古 包吸引了我,一望无际的草原吸引了我,是的,这里带着盛夏之绿,天空之蓝,浮云之白,这一切一切,静谧而美丽,群牛悠闲自在,或许这就是人间最理想的模样。

DAY3

首放锡林郭勒奶酪文化产业园

关于奶酪,相信每个人都吃过,但关于它制作的过程可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今天,我走进了首放 锡林郭勒 奶酪文化产业园。

展厅是以草原的春、夏、秋、冬四季轮转为设计理念打造的,通过每一个小型场景式的布置来展示草原人民的生活以及与奶酪相关的衍生品。展厅里除了这些情景式的雕像,还有一些草原上的老物件,希望能够将大家的回忆带回七八十年代。

在这里,还可以去制作生产区看流水线生产过程,奶酪的产生制作,奶豆腐的制作等等,令人大开眼界。

奶酪园区营地

走过生产区,即可见到奶酪园区营地

这里又是一番天地,浓浓绿意映入眼帘,美丽的草原呈现着可爱的牛羊,露营区让旅行疲备得已释放,在这里聊天、放空、发呆皆可。盛夏之时,这是一处令人心怡之地儿。

南郊草原上的朋友营地

勇敢的人先奔赴草原,南效草原上的朋友营地,在这里可以在草地上做梦,我们是草原上的朋友,一望无际的草原,这里矗立的不仅仅是 蒙古 包,还有温馨与豪迈,是草原人最原始的浪漫与深情。在这里可以骑马,可以草地飞驰卡丁车。

可以在草地享受蓝天白云变幻的美丽,每个 蒙古 包都是美食呈现的基地,这里有纯正的蒙餐,有烤全羊,露营地是夜晚草原梦想的诞生之处,约三五好友,这盛夏之日,与草原去亲密的相拥。

蒙古马演出

关于马,古诗极尽赞美之词,唐代孟郊登科后曾说:“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诗圣杜甫写有:“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想到马,我更多的会想征战沙场。“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骁勇善战的 蒙古 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蒙古 马体形矮小,貌不张扬,然而,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它能抵御西伯利亚暴雪;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经过调驯的 蒙古 马,沉着冷静,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

成吉思汗戎马一生,与马结下了不解之缘。在 蒙古 人的心目中,马是一种圣物。牧人们在马上出生,马上成长,也在马上死亡。马是 蒙古 人一同出生入死的战友。对于 蒙古 人来说,马背是他们童年的摇篮,马镫是他们人生的起点。

故事以萨满唱诵赞歌伊始,古老的人马情缘化作一滴澎湃之血,注入白马之躯,由此开始,演绎一段人马情深的动人故事。

从第一场铁骑出,经历刀锋战场,旌旗猎猎,与孕妻挥非痛别,家中妻儿祈盼爱人平安归来。金戈铁马征伐岁月,再至人马受伤,马与主人情深不离。再至第四场回望初恋,忆起昔日与亲爱的人相依相随,而行军路难,归乡路漫漫!黄沙滚滚,忠马护主。

大草原上生生不息,血脉延续。而沙场上则是生死决战腥风箭雨,远离家乡与亲人,百战沙场,人马合一,重伤不治,血洒蛮荒。

当得知心爱的人再也回不来的时候,天地有灵白马回归。孩子呼唤 “爸爸的马回来了。征人已逝,族人决定放生白马,任由它自由驰骋守护家园。

马都不夜城

马都夜市,是 锡林浩特 的不夜城之处,这里精彩之极,有美食、有多种电动大型玩乐设施,最好玩的是现场可以和NPC互动,与五位NPC拍照就可以免费制作小工艺品,画扇子,做龙头,等等,都很好玩有趣。

马都夜市特别大,傍晚十分早点到,可以玩很久。

这里是 锡林浩特 ,盛大的那达慕正在召开,快来拥抱草原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