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5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天堂

8月6日至11日,我和爱人到内蒙锡林郭勒盟自驾游。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内蒙,选的季节应该是内蒙最好的季节了,一圈玩下来,真是感觉不虚此行,推荐指数4.8颗星。先把总结的话写到前面,然后再具体说每天的行程吧。

吃:到了住的地方后,我们都是在DaZhong点评上选择评分比较高的餐厅。内蒙以肉食为主,菜量也比较大,但服务质量就比较一般了,可能与内蒙人粗犷豪放有关吧,服务没有那么细致。比较推荐的餐厅是锡林浩特的蒙格乐和塞伊德,东乌旗的红焱牛肉面和塞义德,强烈不推荐的是西乌旗的如亿蒙餐,原因是我们两个人去吃饭,人家嫌我们人少,根本不招待,态度极其恶劣。

穿:我们去的那几天,最高气温不过25度,最低气温13度左右。我本人怕热,觉得很舒服,我老婆感觉有些冷。如果怕冷,可以带一件薄外套。如果准备到户外看日出、日落的话,建议带一件薄棉袄,否则会很冷。

住:我们一共住了5宿,由于景点之间距离较远,所以我们换了5家店。总体来讲,在锡林浩特和西乌旗住的比较好,比较舒服。东乌旗和乌拉盖可能基础设施一般,所以住的比较一般。我们住的这5宿,酒店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没有干湿分区,这可能也是与内蒙人的粗犷有关吧,考虑的不是那么细致。

行:内蒙古地广人稀,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较远,所以强烈建议到了锡林浩特后租车游览(要提前预定,价格比较优惠)。6天的行程,我们一共开了1625公里。我们去的季节,内蒙草原非常漂亮,路上车也很少。试想一下,自己开着车驰骋在草原之中,前后不见一辆车,只有一条弯弯的小路,你想想是什么感觉呢?美中不足的是,锡林郭勒盟国道上的交通标示特别不清楚,有些地方居然限速70和限速40放在一起,有些地方本来是限速70,后来突然限速40,之后有没有解除限速40的标识,真是让人不知所措。所以建议大家在自驾游过程中一定要全程开着导航,避免被警察叔叔开罚单。

玩:虽然是旅游旺季,但和其他省市的景点相比,在内蒙古旅游是非常惬意的事情,几乎不会出现需要排队的现象,感觉很棒。从草原质量来看,西乌旗、乌拉盖的草原最好了,要超过锡林浩特旁边的草原。开车过程中,时不时都能看到成群的牛、羊或者马,真是印证了那句诗,风吹早低现牛羊。每次看到这成群结队的动物,都感觉很不好意思,因为觉得自己的到来打扰了他们悠闲的生活。

下面把每天的行程介绍一下(具体景区介绍就不多说了,网上很多介绍)。

6日:我们从北京乘坐早班的航班很早就抵达了锡林浩特机场,出了机场后,从ShenZhou租车取了车,很快就开到了锡林浩特市帝京宾馆(推荐指数4.5颗星)。到了宾馆简单收拾一下,就出发去了草原。路上开了一个小时,就到达了锡林郭勒大草原扎格斯台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需要买门票,一辆车10块,一个人30块。进入保护区后,一直往前开,就能开到一个可以游玩的地方,里面有露营、划船、射箭、骑马、滑草、沙地车等。总体上说,这个景点推荐指数4.2颗星。

扎格斯台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7日:当天早晨我们从宾馆退房出发,开车1个半小时抵达乌兰五台景区。这个景区门票是每人50元。到了景区后,强烈建议乘坐游览车,每人10块,否则走路会比较辛苦。坐游览车还可以去步行不大可能走到的地方,景色非常好。这个景区推荐指数4.5颗星。

这个景区游览后,我们又去了蒙古汉城和游牧部落,这两个景区商业化比较严重,而且还都收费,不建议参观。如果想体验蒙古包住宿的话,可以去蒙古汉城。推荐指数2.5颗星。

晚上我们开车抵达西乌旗,住在了西乌旗草原印象商务酒店,这个酒店推荐指数4.8颗星。

乌兰五台

8日:我们从酒店出发,开车2个半小时抵达九曲湾。这个景区可以单独买票,也可以买套票,还可以乘坐越野车或飞机游览。我们买的是门票和游览车票,每人共80元,这个是最基本配置,除非你特别喜欢走路,可以省了游览车票。到了山顶,我们租了一套蒙古服饰拍照,30元,不限时。我们玩了一下午。这个景区推荐指数4.5颗星。那个京区附近还有一个知青小镇,有时间可以转转,我们没有去,因为第二天还要去一个兵团小镇,有些相似,所以没去知青小镇。

晚上我们开车抵达乌拉盖,住在一家民宿,感觉一般,不再推荐了。

鸟瞰九曲湾

9日:我们从民宿出发,开车20分钟抵达布林泉,门票加游览车票每人70元。这个景区也比较大,有3个主要的景点,蒙古生活体验区、布林泉和狼图腾拍摄基地(兵团小镇),比较值得去的是后两个地方。推荐指数4.5颗星。

晚上我们开车抵达东乌旗,住在东乌旗阿音沁商务酒店,这个酒店感觉比较荒凉,人很少,设施很陈旧,不推荐。值得一提的是,进入东乌旗的331国道,短短30公里,我们开了2个小时。因为那段路在改道施工,让我们走旁边的全是坑的小路,颠颠跛跛的,时速不超过15公里。

布林泉,虽然是旅游旺季,但人不多

兵团小镇,狼图腾拍摄基地

10日:从酒店出发后,一直在赶路回锡林浩特帝京宾馆。我们本来想去一些景区,但看评论不太好就没去。路上,我们预定了中国马都的演出票,每人380元。下午到了宾馆简单收拾后就出发去了中国马都。到达马都后,我们逛了那里的不夜城,吃了烧烤,最后看了令人震撼的演出。总体说,和票价相比,这个演出不及预期。推荐指数4.3颗星。

中国马都

11日:我们从酒店出发又到了草原,算是告别之旅吧。我们这次去了最美的99号公路起点。这条公路在地图中搜索不到,在网上查询后,发现是从锡林浩特出发到成吉思汗瞭望山路上,刚刚右转下了207过道的地方就是起点。遗憾的是,我们这次时间比较紧,没法开完99号公路。

99号公路起点

告别草原

11日晚上我们就还了车飞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