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岭雪山亲子游记与攻略

西岭雪山
日月坪
阴阳界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名句,这里的西岭指的就是西岭雪山,西岭雪山位于成都郊县大邑县西岭镇,距离成都100公里左右,既然名曰雪山,自然冬天去最具魅力,其实不然,夏天的西岭雪山景色秀丽,也是避暑胜地,同样很值得一游。

由于山区海拔高紫外线强气温低而且天气变化无常,请随时带好雨伞,遮阳帽等,衣服也要准备多套,因为这里山脚是夏天,山腰是秋天,山顶可能是冬天。去之前我们查阅了微信公众号-西岭雪山景区,里面有很多优惠套餐,另外景区还有自己的网站,推荐观看网站里的实时视频,但这个视频的摄像头方向的确需要调整下,希望你不要被误导了,其实西岭雪山真的很美。

2020年7月11日,我们带着3岁和6岁的孩子踏上了前往西岭雪山的旅程,对于非自驾游的朋友,可以从成都的茶店子客运站乘车直达西岭雪山,大约2.5小时的路程,回去也是每天下午原车原路返回,去程其实大约最后1小时的路程时,都是在山路上行进,窗外是翠绿的青山和小河,小河或者冲刷过一片鹅卵石或者在大石间缓缓流淌,孩子们很想亲自下去踩着石头在河边走一走。

午饭时间终于到了西岭雪山脚下,厚厚的绿色植被覆盖了整座大山,半山腰云雾缭绕,似仙境一般,赶紧让小家伙们在这里合影留念,山脚下有家临时小餐馆人气不错,酸辣粉味道很好,由于临近景区,价格自然是城里的两倍,但比起山腰景区还是便宜。

西岭雪山的酒店位置可以分为三类-山脚,山腰,山顶。山脚的酒店选择自然最多,但西岭雪山的景点在山腰和山顶,选择住山脚的话去山顶就要乘坐两段索道,第一段索道-鸳鸯池索道(交通索道),就到达了海拔2000多米的山腰景区,然后再乘坐第二段索道-日月坪索道(观景索道)就到了海拔3200多米的山顶景区。我们住的是山腰景区的雪花酒店和映雪酒店。山顶只有一座酒店-首峰别苑,这里适合观看日出和夜晚观星。

吃完午饭准备去游客中心乘坐索道,这时已经看到了山间缓缓前行的缆车,孩子们一路小跑,很久没坐缆车了,缆车里孩子们很兴奋得四处观望,四周都是满眼的翠绿植被和山间的朵朵白云,缆车越行越高,山下的房子道路越来越小,一览无余,小家伙们没有一丝害怕的感觉。第一段索道大约10几分钟结束后,还要乘坐一段约5分钟的观光车才能到达山腰景区和酒店。

山腰景区一共有5所酒店,还有映雪广场和映雪湖,属于西岭雪山的重要景点,“人间四月芳菲尽,映雪鲜花始盛开。”这里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鲜花盛开,娱乐设施和餐饮也都集中于此,映雪湖对面是一排红色屋顶的小房子,青山红屋倒映在湖中,四周是一座座青山,山腰片片白云环绕,如同来到了童话中的王国,孩子们一路奔跑,开心极了。

第一天我们就在山腰景区游览,除了观景,这里还有各种娱乐设施,滑草,骑马,射箭,滑索,越野车等。我们带着孩子参加了彩虹滑道,急速飞驰的滑行,小家伙们一丝畏惧都没有。这里还有免费的亲子乐园,各种游玩设施对孩子们也很有吸引力。湖对面的一排红色小房子其实是小吃一条街,可惜今年疫情后基本都关闭了,但其中的红旗连锁超市每天人气都很旺,虽在山腰景区但价格亲民和城里一样,唯一遗憾的是景区不允许超市里卖方便面,其中缘由大家都知道。由于景区和酒店里的餐饮价格都很贵,这里唯一一家的德克士就显得人满为患了,虽然德克士的价格比城里贵了不少。除了餐饮价格贵之外,这里的酒店服务也不怎么好,比如,必须12点前退房,晚了就要加收费用,洗漱用品等要增加一份也要收费,早餐小孩也没有免费或者半价之说。即使如此,也不会影响西岭雪山的魅力。

第二天早起,今天天气不错,还有蓝天白云,虽然没看到日出,但窗外的彩霞却没错过。我们乘坐观景索道去山顶游览,这段索道外的景观比第一段索道要梦幻许多,缆车外的酒店,红房子,映雪湖尽收眼底,美轮美奂,孩子们开始兴奋了。大概10几分钟就到了海拔3200多米的日月坪观景台,最美的景色大概就在这里了,一座座翠绿的大山就在你的眼底,山间层层雪白的云朵环绕,这里你可以望见很远很远的城市和别的山峰,虽然很远,但楼房道路河流依旧分明。为了留下眼前的美景,大家赶紧合影。沿着起起伏伏的山间栈道可以走很远很远,每到一高处,极目远眺,景色都蔚为壮观。行走在栈道上,山间很是阴冷,四处都是原始的树木植被,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小松鼠,就连草丛里的小老鼠似乎都一点不害怕游人,悠闲得在啃着东西吃。小孩睡着了,抱在肩上走栈道很累,于是放弃了栈道尽头还有一公里远的景点-阴阳界。

西岭雪山是个很梦幻的地方,适合亲子游,作为成都生活的人,冬天很难见到雪,西岭雪山,我们冬天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