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记之大邑西岭雪山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西岭雪山
日月坪
阴阳界

2021年5月12日早晨在酒店附近吃过早餐,前往汽车站乘车去西岭雪山滑雪场景区。大邑县汽车站最早的一班车是8点半,一天大概是4班,我们当然是赶早不赶晚。到西岭雪山的车费是18元,路上要走两个小时,8点半出发,上午10点半到达景区。

西岭雪山,四川成都西部的一个知名景点,它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境内,距成都仅95公里,总面积375平方公里,属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因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千古绝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而得名。景区内有终年积雪的大雪山,海拔5353米,为成都第一峰。

西岭雪山滑雪场景区素以冬季滑雪为吸引游客的强项,每年冬日旺季游客纷至沓来,趋之若鹜,门票和索道票也是价格最高,仍然不乏游客盈门。但是过了旺季,景区马上归于平淡,门可罗雀,游客也日渐稀少。雪融以后,景区为了留住游客,往往搞些促销活动,譬如门票和第一级交通索道就会打折和优惠,我们就是这优惠政策的受益者。在携程网上预订,门票加交通索道加交通车才29元,切记西岭雪山是必须网上预约,否则窗口是不受理现场购票的。在五一期间还曾售卖过一款19元的门票加交通的联票,当时我害怕由于天气不好,无法成行,就没有购买,五一过后,此产品就下架了,好在还有29元的产品,也不算贵,随时可以购买。

但是西岭雪山的日月坪索道始终没有什么活动,往返120元,一分不少,是因为此索道是观光索道,还因为它连接着阴阳界景区,无论是西岭雪山的淡季还是旺季,阴阳界都是景区不可多得的绝妙景点。

日月坪索道上行至白沙岗,步行约一公里,这一带被称为"阴阳界"。白沙岗逶迤千米,嶙嶙的白云岩,银光闪烁,脊顶仅2米宽,岩壁如刀削斧劈。它既是分水岭,又是不同气候的分界线,西部为青藏高原气候,寒冷干燥,东部为盆地气候,温暖湿润。这两种不同的气流在白沙岗上相遇,形成了奇特的气象:一边是晴空万里,湛湛蓝天;一边是云蒸雾涌,朦胧世界。"阴阳"两界分明,且变化无常,世所罕见。正所谓:放眼白沙天不平,阴阳两界自分明。岗南万里晴空色,岗北浓云欲压城。可见阴阳界的变幻无穷和与众不同。

我们此行目的其实是为阴阳界而来,可是到了景区才知,日月坪索道正在检修,临时关闭,让我们观赏阴阳界的打算顿时泡汤,好在映雪湖的景色也毫不逊色,云雾缭绕,虚无缥缈,尤其是其间一段时间的蓝天绽露,天水相映,美至极致。

此行虽然是西岭雪山竟没有看到雪山,稍显遗憾,但是天气预报有雨,而天上没有下雨已是幸运,本来想有云雾的天气或许上去可看到云海,所以冒昧前来撞撞大运,可是也没有给机会,索道竟然关闭。

在第一台地映雪湖围湖绕了一圈,只好早早结束西岭雪山的游览,坐观光车到交通索道处,乘索道下山。来时司机告诉,下午3点和4点半各有一班返回的车,我们本打算乘下午4点半的车,当时是考虑去阴阳界,结果去不了阴阳界,只好提前赶3点的班车。我们2点半赶到乘车点,还没见车来,工作人员告诉,车可能晚一点,但肯定有车,果然将要到3点,车来了,乘车只有我们两人,等了10分钟,再没有上人,立即出发。到达大邑客运站是下午5点,下车后找地方吃饭,由于中午没有吃好,想找一家不错的酒店犒劳犒劳,结果转了一圈,还是回到昨天的赵涟锅饭店解决了晚餐,饭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