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4

3 蒙古汗城 牧民家做客
4 蒙古汉城

显示全部4天 收起

第1天
2015-08-19

2015年8月19日我们十几个朋友包了一个大巴车前往内蒙古大草原,一共是4天,不但享受了华丽、壮美的草原景色,还在牧民家做客,吃到了最新鲜最正宗的蒙古小活羊和羊血肠,当地导游说新鲜的羊血肠只用来招待最珍贵的客人。

温馨小提示:

住:第一天是新建的滨河酒店,第二天是乌拉盖酒店,第三天是蒙古汉城的蒙古包。

行:大巴车拉到景点,就开始步行欣赏草原的美景。

吃:酒店的早餐还行,但是比内地的还是有差距。一定要吃内蒙的羊肉,它的鲜美在内地是不多见的,最好十几个一起去,这样可以去牧民家吃现宰的活羊,那个鲜、那个嫩,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穿:草原早晚温差极大,而且天气一天多变,一会儿风、一会儿雨、一会儿风和日丽,所以要带保暖外套,还要带雨衣,因为草原上常常是风雨交加,伞根本就撑不起来。

2015年8月19日早6:30从北京出发前往内蒙,行驶了600多公里后到达锡林郭勒火山地质公园。

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位于锡林浩特市城区南侧,总面积139km²,分为贝力克牧场多阶熔岩台地和鸽子山复合火山锥及喷气锥两个核心景观区,包括火山地质遗迹景点及自然景观10余处,其中以平顶山和鸽子山为代表的火山群在独特性、完整性和稀有性方面为世界罕见。地质遗迹景观区包括多阶熔岩台地、火山喷气锥、火山渣堆、火山口等火山地貌景观,自然生态区包括平台奇观等草原美景。

平顶山园区是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核心区之一,该园区在二百万年前是一处湖泊,由于湖底平坦,周边火山喷发后,熔岩流向湖底,平铺在上面,形成玄武岩层。而随着后期地壳垂直运动,平顶山区域被整体抬升,受河水的切割和侵蚀,渐渐演变成平顶山。

平顶山火山地貌景观屈指可数,锡林浩特火山群现今地貌上表现为特征的四级阶地,每一阶都由玄武岩台地构成,形成特征的多阶平顶山,规模宏大,壮观奇特,是周期性火山活动与区域新构造共同作用的结果,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生态价值、科学价值和旅游价值。

草原的天气一天多变,刚才还是狂风细雨。现在又是风和日丽了,漫步在一望无际的草丛中,真是天有多宽地就有多宽!

导游说这种草是芨芨草,是土壤沙化的象征,芨芨草生命力顽强,一旦长出就没法消灭,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破坏大自然的惩罚!

能够想像当时有多么的冷,我都穿上了备用的小羽绒服!

晚上到达锡林浩特市,在木炭翁吃的涮羊肉,大家一致认为这的涮羊肉太好吃了,入口即化的感觉,十分的香。软,而且价格也很公道,每盘46元,量大,一盘有8 两之多。

第2天
2015-08-20

早晨8:15出发,驱车380公里后午餐,然后又驱车80公里于15:10到达乌拉盖的九曲湾,《狼图腾》的取景地点之一。

《狼图腾》历时7年拍摄完成,终于在2015年春节上映,电影讲述了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牧民与狼为了生存而彼此展开搏杀的故事。

影片展现了天边草原醉人的四季美景和原著中描绘的“狼马大战”“飞狼”等激动人心的场面。

《狼图腾》的取景地点乌拉盖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这里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境内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和布林庙、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

九曲湾

九曲湾位于乌拉盖湖东面,与湖入口相连,属低山丘陵地带,属乌拉盖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河边绿草茵茵、野花丛生,香气袭人,牛羊成群,点缀其中。沿河床一侧生长的红柳更将其装点的清晰而美丽。在这里您将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沉醉于浑然天成的美妙画卷。

九曲湾没有黄河的波澜壮阔,没有庐山瀑布的一泻千里,也没有趵突泉水的活泼灵动,然而延伸在无边的草原上,没有一点多余,却别有一番风韵。碧水蓝天,青草丰美,草原透出九曲湾的自由与飘逸,九曲湾彰显草原的包容与生生不息。

观景台上的彩旗迎风飞舞

九曲湾

身后的九曲湾静静的流淌,仿佛在缓缓的吟唱草原的赞歌。

大口吸着清新的空气,陶醉在草原迷人的景色中

骆驼在蒙古包旁散步

马儿在吃草

兵团小镇

电影《狼图腾》拍摄基地兵团小镇。

重温电影中的动人情节,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文革中的牧场领导办公地

兵团小镇

大批的学生在接受革命教育

在充满文革年代的屋子里有几个仿电影《狼图腾》中的狼模型。

兵团小镇与布林泉相隔不远

布林泉

布林圣泉:因铁木真随其祖父(成吉思汗的父亲)在此饮泉水而得名。

据传,1170年,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带着九岁的铁木真前往母家弘吉剌部定亲,经哈拉哈河至乌拉盖河,正值七月酷暑,父子俩饥渴难耐,席地歇息之时,铁木真忽然听到有叮咚泉水流淌之声,便循声觅去,见绿茵间一清泉从草地间汩汩流出,便扑过去捧起清泉喝了个饱,其父也速该说:“此泉圣洁清澈,干爽怡人,有陈年佳酿之清香,铁木真你一定会遇到一位温柔、善良、美丽的姑娘。”正如其父所说,在路上铁木真父子遇到了弘吉剌部贵族特薛禅,并商定将其女勃尔帖许配铁木真。此后,勃尔帖追随铁木真转战蒙古高原各部,为统一蒙古各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时过境迁,布林泉水流淌的仍是那么恬静,那么欢畅,似一双明亮的眸子见证着草原的昨天与今天。

布林泉

布林泉景区内的观赏木栈道

今晚住宿在乌拉盖酒店。

第3天
2015-08-21

蒙古汗城坐落于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最华丽、壮美的西乌珠穆沁草原腹地。这里绿草如海,畜群如云,被誉为“游牧文化之源、民族服饰之都、蒙古长调之乡、摔跤健将摇篮、北方华丽草原”,是蒙古族风俗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

建筑风格以元朝成吉思汗时代的蒙古部落风格为准,现在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有100多顶蒙古包可接待游客用餐、住宿。

这是我们居住的蒙古包,导游说这是草原上的五星级蒙古包,其实就是披着蒙古包外皮的标间

安顿好行李我们就去草原上骑马。我骑的是小圈2.5公里,80元。

在牧民的保护下骑马在草原上行走,也许是太紧张了,我的手心都出汗了

看看人家骑马多么悠闲自在

午饭是在金顶大帐的多功能蒙古包内,我们一边吃着饭一边欣赏蒙古族古典歌舞表演

蒙古民间拉弦乐器马头琴,是一种两弦的弦乐器,有梯形的琴身和雕刻成马头形状的琴柄,为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乐器。

这两个姑娘的柔术展示了她们的优秀功夫。

柔术,作为杂技家族中一个传统项目,被誉为“超越极限的人体艺术”。柔术所要求的软度比舞蹈演员高的多,优秀的柔术演员大都从7岁左右开始训练柔韧性,要经过近十年才能成为优秀的柔术演员。

午饭后参加了小型那达慕,主要是摔跤、赛马、骑马。

身穿蒙古族服饰的骑手

青春贡献给大草原上的建设兵团战友们正在合影。当初二十多岁的热血青年现在也都六十岁左右了。我注意到他们是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三师二十一团八连的,向他们致敬!

牧民家做客

参加完小型那达慕后,我们来蒙古汉城后面大约1公里的牧民家。

蒙古包内是很温馨的,每个蒙古包内都有先祖忽必烈的画像。

具有民族特色的马鞍挂在蒙古包的侧壁

牧民家做客

该家的女主人,黑黑的脸庞带着蒙古人的质朴

我们与牧民一起在草原的井里打水,今天晚饭的用水。

我没有去看宰活羊的场面,同行的朋友都去看了,说牧民的手法十分娴熟,小羊没受罪就安祥了。

牧民将新宰的小羊煮熟,还用鲜羊血灌了很多血肠,热气腾腾的端给我们,就着当地特有调料确实很鲜、香、嫩。

不过一头羊也不便宜要3280元,好在我们一平摊每人不到200元。

牧民家做客

突然草原的天空上出现了壮观的彩虹,还是双彩虹,我们兴高采烈的冲出蒙古包,与草原上的来个亲切的拥抱!

好一幅活生生的油画

这美丽的场景真不忍心离去

仿佛生活在天堂的白马

牛儿在静静的吃草

在草原上拥着蓝天白云,携着绿色和风,我们充分领略了恬静、秀美的草原景色。

牧民家做客

我爱你,美丽的大草原!

第4天
2015-08-22
蒙古汉城

晨曦中的蒙古汉城

再看你一眼,壮美的大草原,再见了蒙古汉城。

10个小时后回到了北京。